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境界觸發者

| 2016-09-14 22:51:45 | 巴幣 0 | 人氣 463

會對這部這麼無法自拔,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
———照慣例而行的分隔線

境界觸發者,下稱觸發,是部在少年JUMP上所連載的漫畫作品,雖說如此,卻和同雜誌的其他少年漫畫有著不少的相異點。少年漫畫由於其客群的關係,劇情設定和故事發展通常以簡潔明要為準則,從而發展出一套少年漫畫的規範。而觸發有不少特色卻突破了這些流傳已久的潛規則。

  • 觸發沒有非黑即白的角色互動

這點若要以目前的劇情為例,首推外務專員唐沢,他可以因為賞識主角而幫助他們,也可以因為主角某些行動抵觸防衛機關理念而採取著觀望甚至準備抵擋主角的動作。但大柢而言,觸發對角色的塑造還沒到青年漫那般複雜,惟觸發對於某些角色的塑造會利用較為多面向的方式,而非一味的套模型,這在正反對立氾濫的少年漫畫中,自然是脫穎而出。

  • 觸發沒有無哩頭的大招互開

截至目前,葦原在控制角色強度方面上相當小心,給予角色的能力還沒有到毀天滅地的程度,他的做法傾向於給予角色或團隊一個定位與簡單的武器特性,然後利用其組合出不同的技巧,面對強敵不是主角與其一對一,而是採取相對合理,卻難以處理的圍歐團戰。雖然這是基本,但在周刊如此迅速的連載節奏下還能維持到目前的百五十多話仍沒有崩潰,實屬難得。至於有那些別出心裁的戰技,還請各位自行體會吧。:)

  • 沒有莫名的主角爆氣拯救世界

爆氣這種東西在少年漫畫極為常見,當然爆氣接在情緒鋪墊之後是帶情緒極佳的手段,也容易讓讀者對作品產生印象,這點在海賊或英雄學院這類感性的漫畫中玩得非常頻繁,觸發反其道放棄爆氣的作法,甚至大幅度弱化主角也不給主角神兵器,令作品多了些合理性,卻也令其難以在浮躁的漫畫市場中抓住讀者的眼球。

  • 沒有為了效果而為的誇張反應

觸發角色的情緒釋放相當內斂,這某種程度和它的基本設定離不開關係,總是在戰爭的都市,對戰爭習慣的住民,家庭破碎為其常態,然而生長在這樣的環境中,不離開,也只能活下去。一個一個都是令作品帶著冷色調的處理啊…。

通常的少年漫畫會將戰爭以篇章為單位做描寫,方便含括敵人對打、夥伴受傷、為保護一切而戰等燃系題材的內容,觸發卻當成背景設定作處理,加上觸發把人物處理得相當理性,以致於居民的冷靜反而透露著一股淡淡的哀傷氛圍,後來主角的出場到互動間無不帶著壓抑的冷系色彩。在這種作品中貫大招,怎麼也不會讓人有爽快感。這類作品在血氣方剛的青少年眼中顯然是雷啊…又或者是選擇無視那些哀傷的內容,轉而享受精采的團戰劇情。

然而,觸發本身的畫風並不是極為美形的路線。分鏡方面也走著樸素、幾無亮點的風格。節奏更是緩慢得令人吃不消,加上前些時日作者因身體因素而頻繁發生的突發性休刊,都令觸發不易吸引新讀者。可倘若你喜歡兵器碰撞閃出的冷冽光芒、喜歡未來型的科幻戰鬥題材、不在乎少得可憐的愛情戲、不在乎緩慢的劇情節奏的話,給這部一次機會吧!相信你不會失望的。

最後,觸發大概在一年後(四十到五十話)將會面臨大轉型(遠征篇),究竟是福是禍不得而知,但能做的,大概就是在轉型前繼續享受現篇章最後的兩場排位戰,一邊祈禱觸發能挺過轉型的高牆吧,沒有不散的筵席,時間終究會告訴我們觸發會走向何方,就讓我們默默地期待著那天的到來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