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隨筆】群馬、東京圈遊記(03)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6-09-14 13:50:36│巴幣:2│人氣:410
文章開始以前,在下必須先向各位致歉,就是上一篇遊記裡,本白根山的那張照片,在下沒注意到裡面有兩組號碼,結果將右側號碼1號的白砂山誤認為妙高山。正確的妙高山是左側號碼1號,文章內容已訂正,在此向先前遭到誤導的各位致歉

※      ※      ※      ※

8/31

























赤谷湖(あかやこ),原為赤谷川(あかやがわ)的一部分,因為興建『相俣水壩(相俣ダム/あいまたダム)』後蓄水為湖,大概位置是赤城山與榛名山之間(較接近赤城山),群馬縣沼田市附近。

1947年9月8~17日,凱瑟琳(Kathleen)颱風重創日本。赤城山發生土石流,利根川、荒川決堤,東京都大洪水。1077人死亡,853人失蹤,1547人輕重傷。

※當時還是美軍駐日時期,因此颱風的命名法則為美式

災後,日本政府提出針對利根川的治水政策,赤谷湖、相俣水壩都是該政策的產物,目地在於防止首都圈水患,以及提供首都圈之水資源需求。

9/1





































吹割瀑布(吹割の滝/ふきわれのたき),位於群馬縣沼田市利根町(舊名:利根村),外號『東洋のナイアガラ(東洋的尼加拉大瀑布)』……

……說是這麼說,不過嘛……就像兩萬七千噸級的橿原丸(隼鷹)、出雲丸(飛鷹)問世之初是日本有史以來最龐大的豪華郵輪(日稱:わが国空前の大型客船),可是她們跟歐美的八萬噸級巨型超豪華郵輪,仍然是小巫見大巫一樣,吹割瀑布的規模,跟尼加拉大瀑布差得可遠了~(笑)



尼加拉大瀑布,高50公尺,寬792公尺。

吹割瀑布,高7公尺,寬30公尺。

此外,照片拍攝時為秋季,並非當地水量最大的春季,也是一大原因。

其實『東洋的尼加拉大瀑布』也不全是日本人的自吹自擂,最起碼……她的形成原因跟尼加拉大瀑布是一樣的~(笑)

※      ※      ※      ※

既然提到歐美的豪華郵輪,就順便向各位科普下這位吧!首先,世界最大的戰艦『大和』滿載排水量約七萬兩千噸,而世界最大的郵輪……


巨型超豪華郵輪『諾曼第(SS Normandie)』

……滿載排水量約八萬三千噸,比『大和』大了一萬一千噸左右!

就像日本人給『大和』取了『大和旅館』這個外號,『諾曼第』在日本的外號是……『海上的皇宮(洋上の宮殿)』。

即使是現在,『諾曼第』仍被國際客輪界評為有史以來最大、最漂亮、最豪華的郵輪!

除了噸位,『諾曼第』同時也是當時世界最快的郵輪!她的速度快達30節(『大和』27節、『赤城』28節),橫渡大西洋只要15天!

二戰爆發時,停泊於紐約的『諾曼第』與同為八萬噸級的同行『瑪麗皇后』『伊莉莎白皇后(簡稱:伊莉莎白)』一起遭到徵收,並奉命改裝為運兵船,以支援歐洲戰場。


巨型超豪華郵輪『瑪麗皇后(RMS Queen Mary)』


巨型超豪華郵輪『伊莉莎白皇后(RMS Queen Elizabeth)』

※眾所皆知,英國也有戰艦『伊莉莎白女王(HMS Queen Elizabeth)』,《艦これ》不久前便實裝了伊莉莎白女王級二號艦『厭戰(HMS Warspite)』……雖然英文名都是『Queen Elizabeth』,可是戰艦『伊莉莎白女王』得名於都鐸王朝的伊莉莎白一世(女王);郵輪『伊莉莎白皇后』得名於喬治六世的妻子伊莉莎白(皇后),所以中譯時還是要有所區別

可是就在改裝途中,『諾曼第』發生大火(據傳是人為縱火),最終因為滅火時灌水過多,而翻覆在港內……美國對『諾曼第』提出許多修復計畫,甚至還有人建議將她改裝為空母……

※比『大和』更大、比『赤城』更快,另外……四萬噸級的『加賀』史實上可搭載90~103架艦載機,八萬噸級的她變空母的話,搭載是多少啊?

……可是,美國海軍最終還是決定將她解體,世界最大的郵輪就此結束了她的生涯。

對了,也說說另外兩艘八萬噸級超豪華郵輪的後續發展吧。

『瑪麗皇后』『伊莉莎白皇后』這對姊妹順利改裝為運兵船,憑著高速、高搭載,活躍在大西洋戰場上。希特勒開出高額懸賞:潛水艦只要能夠擊沉兩艘皇后級的任何一艘,便能得到100萬金馬克(換算當時幣值約25萬美元)與鐵十字勳章!

……可是直到德國戰敗投降,這條懸賞都沒能發出去。

戰後,兩艘皇后級結束復員船的任務後,恢復豪華郵輪的身份,直到60年代,大型客機奪走豪華郵輪的大多數乘客後,卡納德輪船公司迫於鉅額虧損,於1967年讓兩艘皇后級退役。

『伊莉莎白皇后』被香港船王『董浩雲』買下,準備改建為『海智大學(Seawise University)』途中,因為失火與滅火時重量分配不均而傾覆,被拖回英國解體。

『瑪麗皇后』被美國加州『長堤(Long Beach)』市買下並永久保存,至今仍是長堤市的地標與觀光勝地(開放觀光並做為旅館經營),作為唯一留存至今的八萬噸級郵輪,見證著巨型超豪華郵輪的興衰史。

===================================

相關文章:


【隨筆】群馬、東京圈遊記(01)


【隨筆】群馬、東京圈遊記(02)

===================================

參考資料:

利根川,Wiki

カスリーン台風,Wiki

相俣ダム,Wiki

吹割の滝

Niagara Falls,Wiki

SS Normandie,Wiki

RMS Queen Mary,Wiki

RMS Queen Elizabeth,Wiki

Long Beach, California,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222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大和|榛名|利根|赤城|厭戰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筆】群馬、東京圈遊記... 後一篇:【隨筆】群馬、東京圈遊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