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隨筆】群馬、東京圈遊記(02)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6-09-09 20:09:45│巴幣:2│人氣:332
8/31~9/1


利根川(とねがわ)流域示意圖

利根川,長度日本第二,流域面積日本第一的重要河川!

※日本第一長河名叫『信濃川(しなのがわ)』,大和級三號艦『信濃』的名稱由來為同名令制國(長野縣一帶),信濃川是當地的重要河流

過去,利根川曾以洪水肆虐聞名,直到德川幕府入主江戶後,用了大約60年的時間大力整治利根川,方才讓關東地區免於水患……

……說是這麼說,不過由於先天不良,颱風過境的話,這裡還是會出問題的。在下旅行途中,就在新聞上看到利根川的支流『鬼怒川(きぬがわ)』決堤,導致一同居住於療養院『樂樂』中的9名老人,因為來不及避難而喪命的報導。

這兩天,在下都在利根川流域(群馬、長野)四處遊山玩水……另外,雖然『信濃』尚未實裝,但在下也走過令制國『信濃』的區域了!



偶然找到的,繪師應該參考了上面的利根川流域示意圖XD



路過榛名山時,在下買的紀念品,榛名神社祈禱加持過的小松姬XD

因為提到信濃,所以順便講個典故。

1944年7月,由於戰局日漸惡化,日本政府決定臨時遷都『松代』(今『長野市』,也就是令制國『信濃』)建設大本營。

※所以『松代』就類似二戰時期的『重慶』……附帶一提,《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第二新東京市』就是松代。至於『第三新東京市』嘛,就是足柄箱根

當月月底,從立案開始一直都叫110號艦的大和級三號艦,正式命名為『信濃』!所以各位應該知道,『信濃』這個名字絕非信手拈來,其中可寄託著當年日本企圖藉此力挽狂瀾的願景。

關於『信濃』最初也是最後一次的航行,在下偶然讀過一則軼事。


大和級三號艦『信濃』

1944年11月28日,『信濃』動身前往四國,進行艤裝工作,為她護航的是三艘陽炎級驅逐艦:『雪風』『磯風』『浜風』

由於護航艦隊裡有IJN最高練度的『雪風』,『磯風』『浜風』都表示聽從『雪風』艦長『寺內正道(海兵55期)』的提議:避開外海,盡量沿著陸地走。

可是『信濃』艦長『阿部俊雄(海兵46期)』不同意,最終決定:沿伊豆群島南下至北緯33度,轉西駛向豐後水道。

雖然拿資歷壓人,但各位要知道,阿部俊雄的意見也有一定的道理,並非為反對而反對。可是根據戰後解密的資料,『雪風』提議的路線上,當時並沒有美軍潛水艦……

……這就是命運吧。

『信濃』最終於11月29日上午10點57分沉沒,成為金氏世界紀錄上最短命的空母(日文Wiki的說法:從出港至沉沒僅17小時),至今仍沒有任何空母,能夠改寫這個紀錄。

倘若《艦これ》實裝『信濃』,她或許會有類似這樣的台詞吧:

要是我當時聽『雪風』的話就好了……



『雪風』的模型盒子上畫著行將沉沒的『信濃』,或許就是基於這則軼事

※      ※      ※      ※

















湯畑(ゆばたけ),草津溫泉最重要的源頭,位於利根川流域最西邊,群馬縣白根山、本白根山一帶。





從本白根山之山巔拍攝的連接照片,注意照片左側群山中有妙高山!

草津溫泉是一座pH值2左右的強酸泉,在二戰以前,人們認為這裡的溫泉可以治療痲瘋病,因此在當地興建了痲瘋病人的療養院『栗生楽泉園』。(類似台北的『樂生療養院』……啊,那座也是日本人蓋的)

1945年,達普頌(Dapsone)開始用於治療痲瘋病人。同年8月14日,日本投降。美軍駐日期間,達普頌等各種藥物也隨之登陸日本。由於療效優異,加上諸如利福平(Rifampicin)、氨苯碸(Dapsone)等新藥陸續問世並投入治療,痲瘋病的溫泉療法立即被廢止,草津溫泉遂轉為以溫泉為主題的觀光地,直至今日。

※      ※      ※      ※













諏訪峽,不要跟諏訪湖搞混了喔。

諏訪峽屬於利根川流域,諏訪湖則是天龍川的源頭。

天龍川有『暴れ天龍(兇悍的天龍)』這個外號,因為她和利根川一樣,碰到颱風或豪雨就有可能氾濫成災。

『オレの名は天龍。フフフ、怖いか?』據說便來自這則典故……

===================================

相關文章:


【隨筆】群馬、東京圈遊記(01)


【翻譯】榮光之艦‧雪風

===================================

參考資料:

利根川,Wiki

草津温泉,Wiki

信濃 (空母),Wiki

利根川流域図

諏訪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174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雪風|大和|新世紀福音戰士|榛名|利根|信濃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筆】群馬、東京圈遊記... 後一篇:【隨筆】群馬、東京圈遊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新詩ゝω・
是哪一盞清脆光點/指引我穿越一叢叢幽暗怒火/腳步並非已無朦朧/深淵的勸誘依舊格外香甜魅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