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自創30問

阿碳 | 2016-08-06 04:46:56 | 巴幣 8 | 人氣 265

之前已經在噗浪上填過一次了,興致來再重填一次。

1.請問你的名字是?
ID67

2.名字的來由?
ID是Ideale的簡稱,Ideale這暱稱取自我姊,我姊說過這詞的意思是義大利文的「理想」,也是一首歌劇名,我當時剛好不知道要給自己取什麼暱稱就借用了,後來大學社團的朋友說這暱稱太拗口,所以替我簡稱成ID,我覺得挺好的
67是自己取的,因為我6月7號生日,跟老弟自己取528一樣。

3.請問最近喜愛的作品(ACG不限)是?
目前是東離

4.有崇拜的繪師/作者嗎?
繪師:木言,61chi,我喜歡頹廢感的畫風。

5.接上題,自己的畫風寫作風格是受他/她的影響嗎?
草稿的線條有受到61chi影響

6.從什麼時候開始玩自創的呢?
大概小四就開始了。
那時在RM創了一個女角,原本在山頂聽老奶奶說故事,聽完下山回村的時候發現村子被火燒,發現是個叫加列特的人燒的。(對,加列特很早就出現了)

7.擅長的自創是屬於哪一種?(繪圖/寫作/其它)
沒有特別擅長的部份,只有到會的程度,像是RM/畫圖/打字那樣。

8.記得自己的自創作品有哪些嗎?
記得。
第一個沒名字的遊戲,還有《boss》《Minister》《ㄎ》《伊拉克》《Chest寶箱》,只有Minister跟寶箱有發佈在網路上,其他都沒發布。

9.還記得自己的第一位自創角色嗎?可以的話請稍微作個介紹吧~
小四時創的一個女角,名字忘了,橘色馬尾,身穿盔甲,
個性溫和友善,但不好欺負的那種個性。

10.有把自創角色稱呼為兒子/女兒/孩子的習慣嗎?
有啊,會稱孩子。

11.大概有多少位自創角色?
RM有臉圖的孩子有33個,沒臉圖但有畫過寫過的有7個,其他自創的孩子有5個,總共是45個。

12.自創角色的男女比例分佈?
男:女 = 40:5

13.接上題,其中有其它類型(例:動物)的角色嗎?
有檯燈。對,檯燈是主角。出自沒發表過的《ㄎ》那部。

14.創造角色後會先想到的設定通常是?
個性類型大略設定。

15.角色或篇名都很擅長命名嗎?
超不擅長的啦!
維克,卡布雷特,安之,還是畫好臉圖叫我姊幫我想名字的。
雷歐,棕,紅,殘傷,加列特,洛洛,則是我自己取的名字。
覺得很擅長取名字的作者很厲害。

16.作設定時會很詳細認真還是簡單易懂就好?
簡單易懂。

17.會因為〝想要有○○的角色〞或〝沒有○○個性的角色〞等類似的理由而特別去創造這種理由或想法的角色嗎?
有時候有個熱情的角色出來就會想創一個冷靜的角色應對。
很吊兒啷噹的角色就會想創一個認真個性的角色配合。
會創對比的角色。

18.有無〝因為和○○角色太像了〞而把自己的該名自創角色存在抹滅掉的經驗?
不會。

19.會刻意去將自己的自創角色送作堆嗎?
會啊。像是維克跟雷歐(笑)
照原個性發展的情況下,也許他們就是很好的工作夥伴,互相信任的朋友,雷歐甚至會幫維克思考怎麼攻略棕XD
其實我有聽過「順著角色的個性發展,角色會自己走出故事」的說法,我也可以照雷歐跟維克的個性去發展啊,說不定能為我現在的卡劇情解套。

20.會覺得有些自創角色的個性很像自己或甚至根本是自己的翻版?
被很多人說我像雷歐XD 可能外型跟氣質像吧。
其實我的思考有點像卡雷+雷歐+維克的綜合體

22.覺得自己的自創角色們中最常會重覆到的設定是?
腹黑、天然跟冷靜的個性很常重複。
尤其是天然,因為作者本身就很天然…

23.同上題,有沒有反而是非常冷門,大概只有一、兩個角色才有的設定?
拓那種開朗個性在我的角色中很少見。
雷歐的東方風格設定。
殘傷的科技宅加睡鬼的設定。

24.可能有點偏心的私心問題,自創角色中有沒有特別喜愛的?
特別喜歡維克跟雷歐。應該是不意外的答案。
不過沒關係,我不怎麼在意的角色反而寫得特別好。

25.會因為自己喜歡怎樣的配件或服飾而將其追加在自創角色上嗎?
會!不過流程是覺得這角色會穿戴什麼,再從中挑自己喜歡的款式讓他穿戴。

26.會因為故事已完結或者中斷沒有進行下去而將其中的角色們也連帶打入冷宮嗎?
會啊,《boss》的狄恩,《Minister》的角色,這兩部完結以後就開始做下一個遊戲了,《伊拉克》那部RM遊戲是講反戰的,我一直覺得不錯,想找機會做完它,只是沒把它做完,想找回當初製作的感覺也有點困難。

27.覺得進行自創時最困難的地方在於?
執行最難。克服自己的不良型完美主義最難。
再來是依照角色個性跟背景去想詳細的劇情。

28.在自創上有遇到過什麼難忘的回憶嗎?
認識很多RM同道人,一起討論劇情很開心,互相寄自己寫的小說給對方看很開心。
自己的作品受到肯定,也很開心。

講講傷心事。

自己作的RM遊戲(寶箱)曾經被現實中認識很久的朋友說是爛遊戲,我第一次聽到時被激將,於是在技術上進步做了第二版試玩版,但是朋友還沒玩過,就說我的遊戲是爛遊戲,說我不要做RM,說「因為你會後悔」。

我不懂「後悔」的感覺是什麼,因為我不曾後悔過,只是感覺「後悔」似乎很不好,所以我聽朋友的意見先放掉了,去研究畫圖,去研究寫作,但是後來我真的後悔了。

我後悔的是我為什麼要聽朋友這樣說就放棄,我的情感斷掉了,不知道該如何延續。到後來寶箱很想抓到原本的感覺,但卻變得像硬做,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放掉我捨不得,不放掉我也卡進度。

後來朋友玩過我的遊戲,說我的遊戲很好,對過去這件事跟我道歉,但我不知道怎麼原諒他,他某方面的出發點也沒錯,希望我可以專注在課業跟學習上,他覺得我玩RM能連三年班排第一,那不玩RM應該更厲害,但他不知道當時RM是我的動力來源,我沒有動力來源以後什麼都不想做。

這種喪失感到現在還不知道怎麼解決。已經三四年有了吧。我略難脫離陰影呢。

29.有沒有話想對自己的自創角色(們)說的呢?
有空跟我視訊一下啊,託夢給我啊!

30.辛苦了,請傳給同樣也喜愛自創的同好們。

至少講出來了,講出來的感覺真好。

創作回應

motoco
……原來是這樣,從那次特別關注作品之後,說來是2012年的事情,過了幾年的今天來關注《寶相》的消息,看到ID這篇,該怎麼說呢,照著自己的步調慢慢調整,加油
2016-10-21 20:51:11
阿碳
謝謝你還持續關注(合掌
近幾個月內我想通了 想先把寶箱本篇放置PLAY
開新坑短篇來寫(預計是寫維克雷歐為主角的故事)
之前跟平沙見面聊天以後
平沙建議我先做一個短篇試試看
我覺得也滿有道理的[e1]
2016-10-21 20:59: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