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動畫心得] 16春番 熊巫女 從零開始 坂本 英雄學園

作者:大帝│2016-07-03 14:29:26│巴幣:12│人氣:1458
        本季有追的作品分別是《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在下坂本,有何貴幹?》、《我的英雄學園》、《熊巫女》四部,在季初因為參加巴哈活動寫過了一篇新番開箱文,在動畫完結的現在拿出來比較其實別有一番意思(一種看自己買的股票是漲是跌的概念XD)。接下來,就來分別寫出對這四部動畫的心得吧。
        
        
《熊巫女》

ED   KUMAMIKO DANCING,超級洗腦的歌
        
        作為我開季的時候最期待的作品,這部作品在完結的時候會受到如此嚴重的批評實在是始料未及。但是這些批評實在不是無的放矢,因為熊巫女這部作品的後半段實在讓人失望。
        
        故事的女主角雨宿町是個生活在山中村莊的少女。這個村莊中有著有智慧、會說話的熊,熊被當成神明供奉著。小町是侍奉神明的巫女,與有智慧,已經閹割的公熊那津生活在一起。小町想要前往村莊就讀中學,那津卻認為巫女無法適應現代社會。於是,故事就圍繞著想前往都市,但又不瞭解現代科技,不適應現代文明的小町展開了。在動畫的前半段,小町對都市的渴望與幻想、對人群的恐懼、科技盲這幾個特性表現得十分平衡。那津也是個很有吸引力的角色,雖然他是熊,卻十分的熟悉瞭解現代科技,與小町呈現強烈的對比。這一人一熊的有趣互動,創造出前半段悠哉又有趣的劇情。
        
        但是在故事的後半段,這樣的劇情卻漸漸走了調。小町的堂兄良夫為了振興村莊,想出了各式各樣的主意:超市的推銷、廣告、偶像活動,而每個活動都盡其所能的利用小町,動畫也不停的強調小町的人群恐懼症,簡直到了病態妄想的地步,一看到人群就覺得人群要對她丟石頭。而在最後一集,良夫那爆炸性的發言,還有最後小町整個廢人化的結局更是引爆了觀眾的不滿。對於期待熊巫女成為一個治癒番的觀眾而言,動畫後半段無止盡的虐小町,以及最後小町的崩壞無異於對觀眾的背叛。
        
        熊巫女這部動畫最大的問題就是他沒有搞清楚自己的定位。假如要當一個治癒番/日常番的話,後半段的虐小町根本是大為扣分的因素。而假如不是這種走向的話,前面的日常未免也太長了。而無論導演追求的是什麼樣的動畫,最後的結局更是讓人無言以對,演了十一集的追求都市的小町最後竟然完全放棄夢想,那津還說出「不用思考」這種話,完全不知到這種結局的意義何在。
        
        這部動畫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我們走進了了一家咖啡廳,卻發現裡面給你一杯咖啡後竟然送了盤咖哩飯上來。咖哩飯還不打緊,吃到最後一口發現裡面藏了坨屎。
        
        其實,熊巫女除了劇情以外的表現都十分的亮眼,有著洗腦的ED,人物作畫也十分精美,演出上表現也不錯,無論是小町賣萌還是小町的恐懼,動畫都呈現得十分成功。可惜這成功的演出反而讓觀眾對於小町最後的崩壞以及良夫的爆炸發言感到傻眼,搞的連原作都出來撇清責任,腳本家還刪除工作經歷,只能說能把日常番弄到大爆炸真的不簡單。
        
        劇情:C+
        演出:A-
        音樂:A
        作畫:A
        總評:C+
        
        
《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ED   STYX HELIX,平均兩集才會出現一次XD

        

        由於我沒看過小說,因此單就動畫前十一集(大宅篇結束)的內容來做評論。
        
        在這個時代,轉生到異世界已經不是什麼特殊的設定了,而從零開始的異世界設定也沒有讓人感到什麼特殊之處,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這十一集的動畫對於世界觀的描述實在太少了,我們連他轉生到什麼樣的世界都只能抓一個大概而已。不過,這並不影響觀眾們欣賞這部作品,因為這部作品的重點不在於「異世界生活」,而在於「從零開始」。
        
        主角每次死亡後都會回歸到存檔點的這個設定並不算前所未見,不過存檔點無法自己選擇就是個蠻特殊的機制了。在第一段故事中,主角還搞不清楚自己有這個能力,可以說是靠著無限的嘗試錯誤與強運(碰到萊因哈特)才活下來的,而在第二段的故事中主角則開始有意識的使用這項能力來找出避免死亡回歸的方法,也成功找出事件的發生原因,最後靠著雷姆拉姆的幫忙,還有羅茲瓦爾強大的魔法成功解決了問題。
        
        關於動畫的表現,我覺得不同段落的水準落差實在有點大。每次剛回歸後男主角的表現總是讓人忍不住想吐槽,他亢奮的完全不像是個剛死過一次的人。不過,每次即將要死亡回歸的時候動畫的表現又很不錯,把死亡原因未知的恐懼感展露無疑。而故事會有這樣的問題,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男主角身上。
        
        這部作品中的女性角色們,無論是雷姆拉姆貝蒂還是EMT都具有吸引力,形象塑造的也很鮮明,但男主角就是個爭議性十足的角色了。他是個不會讀空氣又聒噪得不得了,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的尼特,這個喋喋不休的個性在動畫中造成了一個問題:每次死亡回歸後,男主角的恐懼持續不了多久,馬上又恢復言行誇張的性格,對著女性角色們口無遮攔的亂說,這樣的表現讓人覺得他的死亡實在過於廉價,雖然說不少原作粉絲都一直強調死亡很痛很痛,問題是他回歸後沒多久又可以在那邊囉哩八唆,觀眾真的沒辦法體會到那個痛。
        
        男主角的另一個問題,就是角色本身過於不一致。爬山可以爬的氣喘噓噓,抱著妹子又跑的快得不得了;一下子膽小的動不了,一下子又勇敢的讓人不可置信。簡單來說,男主角是一個推進劇情的工具,為了推進劇情,體力還是個性都是隨著劇情而調整的,這種過於不一致的性格在某些片段會顯的很突兀。
        
        最後則是畫面與音樂的部分。畫面上沒什麼太多能挑剔的,戰鬥場景看得出製作組的用心,色調跟氣氛也營造的不錯。音樂的話,個人很喜歡片尾曲STYX HELIX,問題是平均兩集才會出現一次ED,OP和ED這麼不常撥的作品我還是第一次遇到XD
        
        至於最近戰到翻掉的12與13集,就等完結以後再來討論吧XD
        
        劇情:A-
        演出:B
        音樂:A
        作畫:A-
        總評:A-
        
        
《在下坂本,有何貴幹?》

OP   COOL COOLER COOLEST
        
        由漫畫改編,一個以高中為背景,帥氣度滿點的男主角為賣點的故事。整個故事的重點只有一個,那就是看男主角耍帥,迷倒眾生的帥。迷倒班上女生對他而言已經是過於簡單的事情,連厭惡他的不良少年,嫉妒他的潮男,同學的媽媽,速食店的顧客都因為他的魅力而拜倒在他的面前。男主角在動畫中的行為,每每讓人有「這樣你也可以」感嘆,是個會讓人笑到傻眼的作品。
        
        但是,當看了半季以後,卻會發現動畫有個嚴重的問題:雖然坂本帶給觀眾震撼的方法不停推陳出新,其他人的反應卻永遠一樣,女生像迷妹一樣尖叫,男生則快速的被他感化。動畫為了塑造坂本這一個超凡入聖的角色,讓其他所有的角色都平面化了,唯一個功能就是在旁邊幫坂本鼓掌。這種眾星拱月的作品雖然能創造出一個極具特色的角色,但是付出的代價就是讓劇情變的比較單調。
        
        這種日常番的結局通常不會是大問題,不過我覺得這部作品的結局有些過於刻意。在畢業典禮上出了這麼大的意外後,坂本用了一個沒有人看的懂得方法把故意留級的深瀨弄出學校,這個橋段會讓人覺得有點莫名其妙,畢竟動畫前面坂本都是用最直觀的方法在耍帥,突然出現一個看不懂的帥法實在怪怪的。後面與8823的對話也是一樣,沒頭沒尾的一句「你說去美國是騙人的吧」,讓人搞不清楚這結局到底在幹什麼。
        
        劇情:B+
        演出:A-
        音樂:A-
        作畫:A-
        總評:A-
        
        
《我的英雄學園》

OP   The Day

        
        王道漫畫改編的動畫。作品中人人都有超能力的世界觀、弱小的主角突然得到強大的力量這樣的故事,都是十分常見的劇情。既然劇情走向不難預測,那麼決定動畫好看與否的關鍵就在於動畫的情境、氣氛塑造得如何了。

        我認為,我的英雄學園這部作品的情境與氣氛塑造可說是十分的成功。
        
        無論是國中篇對歐爾麥特的憧憬;入學篇中即使自己分數不夠,看到同學面臨危機也奮不顧身出手拯救;訓練篇中被老師逼出極限,對人訓練時以智取勝;又或是USJ篇與敵聯合的對戰,歐爾麥特發揮了超越極限的力擊殺了敵人,動畫永遠都可以讓觀眾熱血沸騰,完全融入故事之中。我認為,作為一個熱血番,我的英雄學園這樣的表現是十分不錯的。
        
        不過,動畫中一個讓我覺得比較有問題的地方,那就是爆豪勝己的角色塑造。在敵聯合出場以前,動畫是沒有反派的,顧及劇情的緊張感,爆豪勝己就變成了一個比較反面的角色。但是前面於爆豪的描寫實在過於誇張,讓人覺得他是個性格火爆沒有大腦的角色,而在動畫後段面對敵聯合時又表明其實爆豪也是能智取敵人的,整個角色的形象轉折過於僵硬,是我覺得比較失敗的一點。
        
        動畫結束的時候已經宣布二期製作決定了,看看漫畫的量,會不會整個二季都在演雄英體育祭呢XD
        
        劇情:A-
        演出:A+
        音樂:A-
        作畫:A
        總評:A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420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在下坂本,有何貴幹?|我的英雄學院|熊巫女(當女孩遇到熊)|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留言共 5 篇留言

ドMの黑炎龍神
有看的...

熊巫女 只看前十集就好了...後面根本是無H畫面的裏番...

坂本 漫畫只有四集 我還沒買 動畫也還沒空看完 照你的感想看來 我猜也許是動畫有修過?

07-03 14:41

大帝
坂本沒看漫畫,修過是指?
07-03 14:45
ドMの黑炎龍神
我沒看過漫畫 我是猜你說刻意的部分是否動畫有修改

07-03 15:02

Badb
re的男主角哪有爬山跟抱妹子啊˙3˙男主角明明是萊茵哈魯特,468只是一個偶爾會上封面的配角[e5]

07-03 15:52

羽尚愛
我覺得鬼牌滿好看的 (咀嚼 四部中了兩部 熊汙女還滿歡樂的,英雄學院則是先跑去看漫畫了 www

07-04 12:14

大帝
鬼牌指的是Joker Game嗎?我有點想補那一部,不過可能要等八月
07-06 21:37
花熊
我英我英我英!!(興奮

11-22 13: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心得] 羽月莉音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歷史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道德/良知在哪裡?🙂
正當路不走,盡搞些下三濫的手段,老愛玩陰的,真的不知道該說些甚麼🙂🙃🙂🙃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