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遊戲心得】 軍官之歌 Баллада об офицере (基本上無劇透)

璇琰 | 2016-06-26 18:13:42 | 巴幣 2 | 人氣 863

/* 文中圖片皆來自《軍官之歌》官網、製作團隊「白色十一月」粉專,以及策畫的巴哈小屋 */

        嘛......好像沒寫過遊戲心得?不過就像對乾兒子其實不怎麼樣的長評一樣,凡事都有第一次嘛(滾),先上官網的遊戲介紹:

類  型:半史實近代冒險風格 RPG
版  本:Ver 1.2.4(2015/12/16)
作品分級:R15
遊戲背景:架空1920年代,一戰,俄國革命、俄國內戰
遊戲進度:至第一章結束,共序章+第一章兩個章節
語  言:繁體中文
製作軟體:RPG Maker VXA(免RTP)
遊戲價位:免費





        就先說說怎麼入的坑吧,有幸做為此遊戲團隊唯一工程師的朋友(?),那年,難忘的8051,一門坑死人不償命的課,大神坐在我旁邊,開著RM......寫程式?
       第一次看到有人用RM寫程式都傻了我,我做過RM、參與過遊戲劇本(而且萬年坑),我由衷地佩服這個團隊。

        然而時至今才入坑,會入坑也蠻出乎我自己意料的(?),這是一個由俄國華人策畫,俄台等多國成員一同製作的遊戲,以俄國為背景的半史實戰旗遊戲,光這兩點就完全不吸引我,一來我一直都不喜歡讀世界史,也沒玩過戰棋,曾看過實況不覺得怎麼樣,但CG和UI是我的菜
        前兩天,小學畢業的弟弟表示閒得發慌,心血來潮推了這個遊戲給他,看著他玩卻突然覺得莫名的有趣?然後開始搶他的鍵盤,就這麼赤果果的入坑了,其實還沒玩完第一章,還差一點點,但寫文是需要心血來潮的,就先寫寫目前的心得吧。


        首先是我很喜歡的薩沙,一個帥氣!雖然一再被強調長得像女孩(?),但我覺得他是可愛XDD (正太控原形畢露((X

        上面這張其實是舊的設定圖,但我比較喜歡這個姿勢,弟弟一看到這孩子,愣了一下,說:「這是女的吧。」我只能笑cry了......之前在宿舍看到同學玩,也發生過這樣的對話...
    我:哎?這不是OOO他們做的遊戲嗎?
    同學:是啊~
    我:這個是男主角啊?
    同學:這是女主角。
    我:OAO?

遊戲裡的npc也竭盡所能(?)的意圖調戲薩沙,什麼做的菜和人一樣漂亮啦~甚至想綁了供玩樂(?),看的出來完全是製作組的惡意,希望弟弟沒懂(?),一開始以為是也在劇本組的學姊寫出的東西(?),但翻了策畫大大的小屋之後......其實我好像能理解這種想調戲兒子的心情(X)。

        咳咳,我覺得《軍官之歌》對人物的塑造都蠻成功的,角色完整的反映了背景以及性格,薩沙是個讓人心疼的孩子,呃......二十歲以下都是小孩(並不),他堅強、強大,但雖然經歷過許多事變,卻是十分的單純而讓人覺得有點可愛,他的單純不是不經事的天真,而是一種對人心的善良、對信念的堅持,面對事情卻又冷靜而果斷,不禁讓人感嘆,他背負了這麼多,卻也只有十七歲而已,是個將成年但尚是青澀的年紀,剛玩遊戲時我還沒看人設,從言行就猜想年紀應該只有十六、七歲。


        這遊戲基本上分兩線:白線及赤線(簡單的說就是保皇黨及共產黨),薩沙是白線主角,赤線主角則是吉瑪(下面這位),感覺想設定成和薩沙相愛相殺的基友(誤),無論如何,
在他身上能看出俄國,啊,是「露塞亞」從抵禦外敵到革命到內戰的過程以及由來,他的怨恨反映了戰士和人民的心聲,他的瘋狂令人害怕也令人憐惜,這也是一個對自己信念堅持的人,於是吉瑪與薩沙決裂。兩人的衝突一直都在,心結也一直都在化解,但終究因親友的死去引爆,如火燃野,無可終止。
        這兩個主角呈現了那個時代。


        在劇情設計方面,由於我對戰爭沒啥興趣,對最重要的主線背景也是興致缺缺,但可以感受出故事的設計是很精細的,每一個事件的觸發都有其來自,伏筆下的好、用的好,而RPG遊戲的特點是可以利用npc呈現一種「環境」,也刻畫得很不錯,事件也做到了對故事的推進......嘛,自己也不怎麼會寫故事,這也不多說了。
        唯一讓我詬病的是,正劇中不斷地在「回憶」,也就是故事是順序和倒敘並行,而且倒敘還是時間點不斷地跳躍,讓人一下子無法串連,不明白這段劇情放在這幹嘛,大概到後面一些才會恍然大悟,了解整個故事要傳達的意義,但雖然明白了,還是失去當下的感受;故事的起始點也有點奇怪,覺得開場的太過慎重(?),突然有妹妹也有點嚇到(?),那時才會知道角色現在所處的背景,就是一開始蠻一頭霧水......這點對我來說倒是瑕不掩瑜啦。
        角色互動上,我特別喜歡薩沙與女主角娜佳,他們之間的相處特別自然真誠,
彼此都有自己的目的和心思,但又漸漸「接受」對方,成為同伴,讓我覺得有點暖,其他互動我就比較沒想法,米沙倒真是忠心不二的好孩子,武力值又很夠XD。


        戰鬥方面,叫第一次玩戰棋就愛上XD,簡單的說就是每回合可以移動位置和發動攻擊,每個人的移動範圍不同,每種武器和技能的攻擊範圍也不同,會被前面的人擋到,不小心還會砍到自己人XDD,想下一步要走去哪挺有趣的,而且地圖上還有各種道路、房子、懸崖,各種招式和戰鬥結束也都放入了角色的聲音「音效」,雖然是日文的XD,覺得聲音的選擇也蠻符合角色個性,薩沙很可愛(正經臉)。
        《軍官之歌》的戰鬥設計除了打死敵人之外,還有必須走到指定位置的「逃脫賽」,如果讓特定解色不死、如何拿到寶箱、如何達到勝利條件等等,增加了遊戲的可玩性,這種玩法真的很適合戰爭遊戲,你玩的就活脫脫的是戰場,緊要關頭還會殺出伏兵,覺得製作組真奸詐,但挺符合戰爭的,雖然有時候連打幾場也有點累就是了XD。

        介面上各種設計都十分的精緻,真的要用精緻來形容,地圖做得很漂亮、畫師的圖很好看之外,UI精美又有許多細緻的地方,戰鬥時滑鼠可查看人員狀態,我方和boss還附頭像,左下角和我方頭像在快死的時候會變表情 ,薩沙一個讓人想調戲,啊不是,咳,其他方面主選單上應有盡有,絕對不輸一般大公司做出來的RPG,據說還有商店等UI在開發中,表示十分的期待。
        《軍官之歌》另一個靈活度是,可以點選角色的能力點數和技能,我超愛這個,技能有很多,但會用的其實只有幾個,技能樹方面聽說也會修改,必殺技有CG圖簡直帥慘,對,我說的是薩沙(夠)。


        唔,結論嗎,一個可以了解俄國內戰的好遊戲(?),一個可以欣賞美麗的CG和UI,能打發時間又好玩的好遊戲,而除了呈現出來的故事也好、畫面也好,這個遊戲背後的內涵與設定也是十分豐富,雖然照史實演的話,結局......不過我相信人生處處有變卦(?),總之這坑我就蹲著了,期待白色十一月的大大們更新~

        Ps. 我玩的是簡單模式,於是戰鬥算是挺愉快的;地圖上的老鼠和雞踩到會叫耶[笑cry],玩得挺開心(?);其他問題及系統上的反饋已強行塞給程式工程師(?)。




最後附上一個詳細資訊的連結

創作回應

藍天的訊息
這讓我想起幻世錄跟風色幻想系列[e16]
2016-06-26 19:04:28
璇琰
都是戰棋遊戲嗎www
也可以試試《軍官之歌》喔w
2016-06-26 19:38:43
Яков
哇!經過我們的工程師轉帖(?)才看到這一篇!
超感謝詳細而有心的心得回饋~!

如果有任何意見或者遊戲遇到問題都歡迎來我們的FB粉絲團留言告知~
或者直接告訴工程師修改也OK =_=(x

目前第二章正在製作中,最新進度基本上會以FB更新為止。
下一個版本又會修正很多之前的BUG的~敬請期待~!
2016-06-29 13:22:34
璇琰
XD 好的,系統上的直接丟給工程師,其他再去粉專私訊 [e35]
2016-07-06 09:11: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