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心得】空之音 觀賞心得

作者:守護之熊│空・之・音│2016-05-15 23:19:58│巴幣:250│人氣:5481
  今天想聊聊空之音(ソ・ラ・ノ・ヲ・ト)這部作品。它是我在約6年前觀賞的動畫,至今依然是我很喜歡的作品,也是我的三部私房動畫之一(另外兩部在 ,啊啊...我是偏食的孩子XD)。最近趁著出遠門的機會用手機把它複習完了,真的是很適合旅行時觀賞的作品(笑)。在youtube上尋找空之音插曲的時候,意外發現最近還有人在討論這部的劇情(評價有好有壞)呢!我想不管當時是滿意還是失望,這部確實值得作為沉澱的回憶,偶然勾起些想法、又帶來點些懷念的感覺吧。

  當初空之音作為新番即將播映,最被矚目的大概是「輕音少女軍人版」、「呆唯從軍記」這樣的角度吧XD 如今事過境遷,放送前的資訊中恐怕有很多拿到今天會大受關注的:製作公司是A-1,如今是名聲響亮的公司了,對觀眾來說愛恨交雜吧。 腳本是吉野弘幸,現在大概已經是不少人的口袋黑名單XD  人物原案是岸田メル老師。OP團體是Kalafina、ED歌手是戶松遙,如今的聲勢也沒話說。聲優陣容拿到今天看也格外強大,有興趣可以自行確認看看XD

        那麼這樣神奇的陣容所悄悄製作的空之音,會產生怎麼樣的聲響呢?



岸田老師繪製的人設原案。上:墨埜谷暮羽、寒凪乃繪留、空深彼方。下:和宮梨旺、菲利希婭·海迪曼
 
        主人公彼方從行駛著的火車中醒來。她是為了學習吹小號而入伍的少女,正趕往自己報到的軍營途中。四周氛圍似乎有些疲憊,但亦瀰漫著希望——戰爭才剛剛平息,雖然四處殘破,連偌大的列車上也沒什麼乘客——人們得以期待著未來。

        提一下這開局的處理方式。TV播映時,彼方的列車旅程是畫面帶過並配合OP《光之旋律》進行的;到了BD版,則將OP放置在開頭,改以BGM帶過彼方的旅程。當初觀賞TV其實對伴著旅行響起的光之旋律是非常驚艷的,但BD改以較平凡的方式處理也可以理解。這和這部動畫對音樂的細膩使用有關。空之音整部動畫對BGM的使用,風格是非常一致的:無台詞的場景配著沉靜的BGM旋律、亦或是角色們對話著卻沒有BGM的場景——空之音以瑰麗的音樂聞名,但無BGM的場景在這部動畫意外的多,其中又以室內場景為主。我想一方面是作為主場景的報時要塞遠離小鎮中心,室內的的確確在大部分時候一片靜默。但更不能讓觀眾忘記的大概是:就在報時要塞外不遠處,便是正侵蝕著人類殘存區域的死寂之地。


前往要塞旅程中的彼方。

        是的,空之音亦是一部以衰退的人類世界為背景的動畫。主人公們世界已經將殘存的人類擠到了僅剩的可生存區域。雖然是想像的未來場景,動畫在細節設定上次很考究的,無論是動畫中的宗教傳說、軍武裝備、語言文化都是參酌近代各個國家的元素拼湊起來的。在文明消退的氣氛中,卻也產生了些傳統復興的錯覺。

        在這樣的背景上演著故事的,位於中世紀山岳風格的城鎮「賽茲」的軍隊駐紮處「報時要塞」的五名少女們。對五個人來說,這要塞顯得寬大得空寂吧,不過在隊長菲莉西亞的經營下,它在消沈的世界裡卻成為了溫馨的歸處。其實從彼方帶著觀眾進入賽茲開始,賽茲就已經散發著溫暖純樸的氛圍,它和報時要塞一同構成了故事中的世外桃源。報時要塞的五位少女,是因為什麼原因被分到這裡呢?這點我們無從得知,但我們可以知道,他們在這悲傷的世界各有著自己的故事。對她們來說,報時要塞的日子或許只是一處中繼站吧?這樣的故事設定也是個人很喜歡的類型。不僅僅是探索著新旅程的彼方,可以想見她遇見的梨旺等人,也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演出著自己的人生。而如今,她們揮別了過去的故事(也可能還沒),開啟了新的人生篇章,但那些以前的故事可能默默影響著她們的新日子。在新環境重新開始的自己,會不會是更好的自己呢?不禁會這樣想著。不僅僅是透過回憶畫面,背著的回憶也默默影響著主角們的相處。為什麼暮羽會這麼重視紀律和榮譽?為什麼乃繪留在祭典格外的冷漠而肅穆?為什麼菲莉西亞堅持讓報時要塞是個不像部隊的部隊呢?隨著時間,這些都會漸漸讓人明白。

  前面提到,空之音的世界正在消失。那人們呢?似乎還在尋找著生存下去的理由。這是空之音的主軸之一,離死亡越來越接近的世界,人們抱著怎樣的心情活著?人們懷抱著的希望是真正的希望嗎,還是只是為了說服自己活下去而編織的謊言呢?無論如何,這是生命的韌性吧。世界在沉淪,人們會漸漸不相信以往所相信的事物,但同時,人們也會找到新的支撐自己的信仰。我想起歐洲被黑死病肆虐著的時代,和空之音描繪的世界十分相似:2/3的人口、數數萬座村莊從世界上消失。人們對以往信仰的價值失去信心,甚至引起暴戾的屠殺;但在另一面,人們重新思考著自己生命的意義,文藝復興從灰燼中悄悄誕生。也想起《活著》這部電影,在歷經了人生無數磨難和打擊後,主角最後仍夢想著自己的孫子未來會過著好日子。


怎麼樣的聲音,才能傳達到人心?

        空之音另一劇情主軸,則探尋著人相互理解的可能。不同立場、不同背景、不同語言文化、不同宗教世界的人們,心靈終究有沒有相通的機會?「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在這主題上,是貫穿了整個作品的歌曲。若是彼此無法溝通的人們,聽見了這首奇異恩典,卻湧起了同樣的情感。音樂是否是一將彼此陌生的心靈連結起來的契機?在空之音的世界裡,就算世界正走向終結、明明知道不能在這樣下去,國家與國家間仍然為了爭奪僅剩的土地不斷征戰,似乎暗示著人們直到最後一刻都無法放棄爭執。但是藉著小小的共鳴,空之音給了觀眾們一點點的希望:無論如何人們還是有嚮往光明的一面——雖然只有這樣還是遠遠不夠的。


就算在暴雨中,救災也是軍隊的任務。

        空之音作為想像的故事,卻又非常重視和現實世界觀的連結,因此被用現實的觀點放大檢視也是無可避免的。確實,空之音的劇情發展,有些片段人為痕跡比較明顯的(恐怕是吉野弘幸編劇上的一大弱點)。其中,因為處於對服兵役比較敏感的年紀,對於報時要塞貌似是「爽兵」這點比較在意XD 但平心而論,空之音的背景是人口大量喪失,國家控制力削弱的時代。以賽茲這還算繁榮的城鎮而言,屬於官方人員駐紮人力竟然真的只有報時要塞內五名少女組成的1121小隊。就算是瀕臨死寂帶的邊陲,如此人力安排以顯見國家統治力的極度缺乏,而軍隊已有一半的私人傭兵團性質了,和徵兵制的時代自然性質差別極大。此外,軍人的艱辛劇情其實毫不含糊,修羅般的操練和站崗外,救災對要塞少女們來說更是責無旁貸。雖然並未被作品強調,但要塞少女們在職務執行中(戰爭不計),至少兩次有人險些喪命。就算是萌萌少女兵,日子還是非常艱苦的,絕不只是溫馨治癒的要塞而已。

  太過明顯的人為劇情操縱,對空之音表達的氣氛和意念來說較為無傷大雅,這是值得慶幸的。不過太過「溫柔」的處理戰爭的殘酷和悲痛,對任何以反戰和人道為訴求的作品來說,都充滿自我矛盾的危險。若人們忘記了痛,再多溫情的訴求可能都是枉然。這似乎是空之音這部作品無法迴避的問題。


要塞少女們。
 
       以上就是《空之音》的簡單介紹,這部動畫讓我格外喜歡的,就是整體氣氛的經營,還有在沉寂中引人靜靜思索的感覺了。空之音維持著輕靈的基調,引領觀眾感受各種想法的流動,卻沒有強迫觀眾接受某些觀點的味道,想選擇怎麼樣的心態觀賞是十分自由的。這是這部很不簡單的地方吧!這次為了寫這篇心得文,把整部動畫又重頭複習了一遍,還多觀賞了當初沒補完的7.5和13集兩個BD附贈回,感覺比以前第一次觀看又多了些不同感受,或許也和自身心境變化有關吧XD 最後,前面提到空之音以瑰麗的音樂聞名,這裡就貼一下分享給大家~





Kalafina演唱的OP:光の旋律

光の旋律現場演唱版

插曲:Servant of Fire

BGM:Au coin de feu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9166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空・之・音|空之音|ソ・ラ・ノ・ヲ・ト|ソラノヲト

留言共 7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5-17 10:53

守護之熊
感謝小管家05-17 14:15
gameguy
輕音少女從軍去,正確無誤。

05-17 11:18

守護之熊
相似行銷法XD05-17 14:15
候恩
空之音~好作品

05-17 21:13

守護之熊
很喜歡~~05-17 22:12
阿喵 ❖ 協奏曲
BGM很棒,有的時候只用音樂傳達故事與情感,更使人融入劇情[e19]

09-08 11:53

守護之熊
真的!!09-08 12:43
雨痕
寫得好棒!
kalafina來台唱過OP後特別想念起空之音了[e12]

07-16 23:35

守護之熊
謝謝~ kalafina的歌真有靈性呢07-17 08:09

這部作品真的不錯
昨天也是因為kalafina的關係
跑來兩倍速追完這部
但是後勁還是很強
尤其13話的最後
那個Servante du feu響起來
整個害我意猶未盡
很可惜這部沒有第二季
不然這部的世界觀挺大的
像是那個天使的化石之類的坑都沒填完
話說Servante du feu有沒有無歌聲版阿?
我覺得無歌聲版比較好聽

03-24 20:58

守護之熊
這個世界觀真令人愛不釋手呢,
無聲版在youtube搜尋sora no woto ost試試看?03-25 21:45

搜過好幾便了 真的找不到...只找到過別人用樂器演奏的版本

03-25 21:58

守護之熊
唉呀…畢竟有點年代,果然不容易呢03-25 22: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andyoyo27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近況、雜談、散... 後一篇:【心得】只有我不存在的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a86189642
膜拜會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