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心得】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觀賞心得

作者:守護之熊│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2016-07-24 23:25:18│巴幣:12│人氣:1042
  就算有原作為基底,現在能在短短一季把故事結構、內容、寓意交代得清楚完整,節奏跌宕有致,緊湊又不趕戲的動畫已經不多。而《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傑出地做到這點了。其實這部當時完結已經有很多心得文和討論,而我自己最近比較湊不出時間寫篇完整的心得,正好就拿這部已經被討論 很充分的作品隨意聊聊囉~ 動畫是在兩三個月前看完,這篇也是在未複習的狀況憑印象寫的,可能會有回憶錯誤,有請包涵與指正了。








                   防雷線






  • 回溯系作品

  大概是近年太多S&L大法的作品,最近有既視感的時候都懷疑是不是有人在偷開S&L害我跟著loop了……咳咳,這姑且不提。同樣是突破線性時空限制的作品,和帶著浪漫的多愁善感情懷的穿越劇比起來,以個人生命歷程為穿越區間的回溯系作品,背後隱含著更切身的問題:「如果能再重來一遍,讓更成熟、更具歷練過的自己再回到過去重新經歷當時的事情,是否能夠做得更好?」答案往往是……不會。姑且不論複雜的宇宙觀問題,一位帶著圓融成熟(?)智慧的人回到過去單純的環境,或許可以聰明的處理幾件事,但人們互動交織的結構無法被輕易改變的,更何況身邊其他人也會在扭曲中被迫急速成長……這是其他作品探討的問題了。

  無輪如何,就算是針對單一事件演繹的故事,要Loop很多遍也是理所當然的了。個人而言,觀賞這類Loop類型心理壓力是很大的,尤其是近期以第一人稱敘述主角的回溯之旅的類型。過去如暮蟬一類作品發動SL大法的角色通常位居幕後,做為觀眾視角不會承接太多Looper(?)的心理壓力(雖然會察覺到其性格遭扭曲)。而主角視點的Loop者,每多SL一遍,就多一倍的悔恨、壓抑和負擔,觀眾在這裡是直接承接這些情緒的。而這也是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這部動畫塑造的緊張感的直接來源。幸好這部是個劇情規模較小的故事吧,如果是我自己來SL頂多撐到第三遍我就精神崩潰了也說不定。

  •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在劇情中透過加代的作文,把作品標題「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點了出來。透過悟和加代間的共鳴(「我們都在假裝呢」)描繪出了作品的主要心境:自我封閉心靈的孤獨感。表面上,這種孤獨感透過主人公們的身世背景(悟幼時的心靈創傷、加代長期受虐)讓觀眾更容易同理他們的處境。但是「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反映的卻可能是更普遍存在於現代社會的心靈現象。於是,作品涵意的進一步詮釋,落在了整個故事中案件的主犯身上。

  本作的主犯是典型的無動機犯,簡單來說就是未以愛恨情仇或生理欲望為殺人動機的殺人犯,是為殺人而殺人(或稱為「哲學式」殺人)的人物。這類的殺人犯無論在推理作品或現實中出現的頻率都越來越高,這不能不說是一種普遍心靈氛圍產生的現象。這邊無法處理如此巨大的命題,但大體而言,資本社會的急速發展恐怕是主因。在資本主義架構下的社會,作為個體識別的不再是「人」而是「身份」:資本社會的遊戲規則是用身份證明和符號運作的,個體作為一個人的存在於根本上不重要。在這套規則下的人們被各種方式編碼,在編碼下定義的身份是同質的、不具情感意義的身份。而資訊網路對整體社會的宰制,讓身份與符號(帳號)取代人作為生命個體的傾向更加強烈。與此同時,過去時代用來維繫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系統亦快速崩解(如東方之倫理、西方之宗教等),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更顯孤零。

  於是,人們作為生命成為了怎樣的型態呢?孤立、同質,好像灑落的一顆顆小石子,大家都一樣,找不到自己是誰,疑惑自己有什麼價值。這類的批判在工業革命時代便已出現,但當時對於人沒有價值的批判更集中於每天拚死工作卻只能勉強果腹、沒有自己的生活,彷彿小螺絲般沒有生命價值的生活形態。一兩百年過去了,資本體制下的人們似乎物質充足了些、自己的生活多了些,卻依舊徬徨空虛而孤立的自我。因而,「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於個人層面上是因為缺乏親情友情的支柱,於是覺得沒有自己也無人在乎;於整體層面上卻是因為這樣的外在環境,就算自己不存在似乎也一模一樣,因為生活在這體制下的人們是如此同質。

  接著,推至加代以外,劇情中其他人物思考著自身與外在環境時,從小天使愛梨、到以地獄人自居的犯人、以及主角的悟找到了相近的結論。亦即,人的行動的緣由,皆是以自己為出發的。為了從冰冷的環境中尋找回應並填補自己的內心,成為他們認定的行為動力。雖然敘述方法和行為有所不同,但概念卻是驚人地相似的。這也再次印證在孤零與同質的環境中,人們思考著個體與社會的關係時亦走上了同樣的思路。因為大家都是如此孤絕,能作為目地的就剩下自己的內心了。無動機殺人犯的產生,亦和如此型態的社會環境相關。在同質與器械化的世界裡找不到自己,殺人變成了驗證自己存在和尋找環境回應的方式了。哪怕是如本作犯人一般——思路清晰、人格完整,平時也樂於做些好事——也以殺人作為探索自我的手段。因此現實中人們得知無動機犯的存在會如此焦慮,迫切的想證明犯人患有心理疾病、是個變態,而不願思索犯人只是平凡人的可能。因為他們若不想辦法把無動機殺人犯排拒在「正常人」之外,那結論就會變成任何人可能隨時成為殺人犯。

  不過幸好,本作是有給予人們面對這樣孤絕的環境一些解答的。就算大家都是一個一個孤零零的生命,人們還是有著希望瞭解彼此(以及被瞭解)的一面,而這可以導引出人們重新建立起關係和聯繫。而也因為有著聯繫,人與人的互動才終於不只是在尋找自我,而有了主動為他人著想的欲望。更重要的或許是,人們仍然有些價值賴以依託。因此劇情中最後才解答:悟小時候的願望是成為正義的夥伴。這亦是個小小的樂觀假設:就算是無所依憑的心靈,仍會自然地對光輝的事物有所嚮往。因此雖然剛看完整部時想高呼「在懸疑作中尋找相信是否搞錯了什麼」,但仔細想想,確實一點也沒搞錯。在懸疑案中更想尋找相信,越是懸疑越是希望相信。這和最後整部作品給的解答是相呼應的。

  • NTR結局

  最後聊聊也引起熱烈討論一陣子,所謂的NTR結局吧。雖然以自由戀愛的角度而言這一點也不構成問題,不過從觀眾角度看來,前後的描寫落差確實難免讓觀眾湧現一股被NTR感。當然,這裡完全可以看出作者故意想來一手數碼寶貝2式的「青梅竹馬什麼的都是屁」的收尾。從最後一幕的同學會,作者故意讓座次和合照站位與小時候不同亦可看出作者的意思。
  
  不過,最核心的原因——先不論加代和廣美結婚的部分——以這部作品想表達的意含而言:加代和悟,最後當然・絕對・不可以在一起。這部動畫花了絕大篇幅探討人的行動動機與內心渴望的關係,萬一加代和悟最後在一起了,那麼作者的苦心也全毀了。就算角色們再無辜,假如加代最後是和悟結婚,那麼寫了半天這部還是一套「英雄救美」的範式,作者對於內心與動機的苦心探討,勢必被做好事可以抱得美人歸的結論淹沒。這顯然是作者絕對不想見到的。(當然對加代來說,被觀眾期待她應該和拯救自己的人在一起也一點也不公平)。

  那麼為何加代與廣美結婚呢,最直觀的原因應該是,這是直接毀滅悟和加代在一起的可能性的最快方法。不過這邊還可以再為作者修正世界扭曲(?)的努力做一點認可(?)。畢竟靠著時光回溯,一舉救活了三個人,兩位正妹一位有前途的青年。可以想像這三個人放出去,在原本的世界線的一對對情侶的存在馬上遭到嚴重威脅,無數的NTR案藉由蝴蝶效應擴散出去,新的世界線恐怕要徹底大洗牌。這回作者幫加代和廣美先配起來,雖然還有中西彩的存在,但一人的蝴蝶效應,應已比三人的蝴蝶效應緩和多了(吧)。看來作者為了守護作品中的世界確實用心良苦。

  嘛……當然、給愛梨小天使一個機會嘛。



  因為是隨意聊聊,好像沒有什麼結論可以說。因為不知道最後要說什麼,只好請悠木碧sama(加代的CV)出來救場一下了(?) 雖然和這部沒什麼關係就是O.<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6613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悠木碧

留言共 1 篇留言

結衣の騎士
無數的NTR案藉由蝴蝶效應擴散出去lul

10-18 22:42

守護之熊
想起來略驚悚XD10-19 21: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ndyoyo27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空之音 觀賞心得... 後一篇:【心得】請問您今天要來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