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彼岸路遙:《榕華》詩解

作者:「」│2016-04-09 15:48:35│巴幣:6│人氣:326
 
彼岸有榕,華葉疏疏。
 
慕也榕華,思也榕華。
 
 
 
 
詩名:本為《無題》,私以《榕華》二字命題。
原作者:玖華
完成日期:2016 年 04 月 8 日,2:26。
 
 
 
  因為原作者死都不想自己動手,於是有了這篇。
 
  本詩是為了配合某江二創的拙作——《Mantle of Decorum》第七章之劇情,委託親友寫的章頭詩。該詩仿造《詩經》語法,並根據上古音系之「幽」、「魚」二韻寫成。然而,原作者在完成後卻嫌自己寫得不好,將詩作扔給某江,道:「這首詩現在歸妳了。」嘖嘖,怎麼可以逃避責任呢,作者?
 
  本文除了鞭屍(詩)之外,以賞析、補充資料為主,就算沒看過《Mantle of Decorum》的人也能看懂喔!
 
 


 
 
原文/白話文釋義(附自編愛歐尼亞文)
 
 
 
Ele Phiuga He Seyon,  Jyokou Nala Tolvori.
彼 榕 何 朻 , 觸 日 昊 昊 。
 
Ele Togan He Keji,  Sam Yisikou Hane Shuni.
彼 岸 何 爾 , 須 臾 三 蹈 。
 
Ele Togan Phiuga Ai,   Kile Jyuushu Neisa.
彼 岸 有 榕 , 其 木 修 修 。
 
Zhyuki kile Phra Ani,   Phiugae Phra Avala.
渚 若 其 華 , 榕 華 幽 幽 。
 
 
 
Ele Phiuga He Xaksom, Lyu Gaxan Kapa Nala.
彼 榕 何 湑 , 蔽 日 故 家 。
 
Ele Togan He Keji,      Kile Zhyuki Saeti.
彼 岸 何 爾 , 歷 歷 其 渚 。
 
Ele Togan Phiuga Ai,   Phra Ou Leve Lasari.
彼 岸 有 榕 , 華 葉 疏 疏 。
 
Haere Vi Phiugae Phra, Kyre Vi Phiugae Phra.
慕 也 榕 華 , 思 也 榕 華 。
 
 
 
那榕樹是如此高大,長長枝葉觸及太陽。
 
那對岸是如此接近,一瞬就能往返數次。
 
那對岸有棵大榕樹,枝葉繁茂高大美麗。
 
沿岸就像榕樹的花,滿樹榕花虛幻盛開。
 
 
那榕樹是如此茂密,為我老家遮蔽烈日。
 
那對岸是如此接近,沿岸清晰如在眼前。
 
那對岸有棵大榕樹,它的花葉交錯斑斕。
 
我的思慕是榕樹花,我的思念像榕樹花。
 
 

 
※ 註:「自編愛歐尼亞文」同為本詩作者「玖華」所編。係依據《League of Legends Wiki》所提供之「愛歐尼亞語詞」,並參考阿爾泰語系、少數的匈牙利文和愛爾蘭文編成。
 


 
 
 
 
解析
 
 
  相信翻到這裡的各位應該都看完全詩了,現在就來簡單說明。
 
  這首詩的主旨,是流浪外地的詩人藉榕樹表達思鄉情懷。之所以選榕樹作為詩中的思鄉樹,是因為亞洲文化幾乎離不開「榕屬」的植物,傳說中關於榕屬植物的資料更是俯拾皆是。
 
  比如在西亞兩河流域,無花果是豐饒的象徵,也是伊斯蘭教的兩種聖樹之一,《聖經》亦出現許多關於無花果的記載,而無花果是榕屬植物。在印度地區,最有名的榕屬植物就是菩提樹,被佛教、印度教和耆那教視為神聖的象徵,同時也是印度的國樹。而臺灣常見的細葉榕,因強韌的生命和繁殖力,在民間被認為具有神力,不僅用於避邪,甚至有「綁紅布求子」的傳說。
 
  而《英雄聯盟》的背景設定中,有個名叫「愛歐尼亞(Ionia)」的島國,官方幾乎把所有與東亞、南亞相關的意象,通通塞進這個島國裡;因此在愛歐尼亞的故事中,你可以看見日本的浪人武士、忍者,或是女版的聖雄甘地、九尾狐妖、隕石裡的猴怪、武僧、隱士、星之子下凡,最近好像還出現頂著阿拉伯名字的新角色……要說有多混亂就有多混亂。
 
  總之,因為我的二創小說的重要角色中有愛歐尼亞人,需要一首愛歐尼亞式的思鄉之歌,所以委託了長期的合作夥伴——也就是本詩作者——仿造詩經創作。又因愛歐尼亞故事中曾提及「雄偉聖樹」,故以樹作為思鄉意象的首選,榕樹則是本詩作者查資料後才拍板定案的選擇。
 
  我們也一度考慮過柳樹、楊桐、淡比、杜鵑、白楊、椴、木樨、柞、杞、梓、榆、桑、茱萸、秋茄、忍冬、水茄苳、躑躅、桓、耩耨草等植物,因為我們兩個都不喜歡榕樹。無奈最後還是發現榕樹是不二之選,本詩作者只好硬著頭皮開始創作。
 
 
  看到這裡,大家是否還記得,前面不是說「無花果是榕屬植物」嗎?事實上,所有的榕屬植物皆是閉鎖的花序(亦稱隱頭花序),真正的花長在類似果實的甕狀結構「隱頭果」中,看起來一絲一絲的,像是果肉。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榕屬植物只會結像無花果一樣的隱頭果,因此一般人眼裡看來,榕屬植物不會開花,只會結果
 
  那麼,詩中為何一直提到榕樹花?這是怎麼回事?

  孟加拉有句諺語「tumi jeno dumurer phool hoe gele」,翻成中文為「你就像無花果的花一般消失不見」——在孟加拉文化中,無花果花象徵「不可能」或「不存在」的事物
 
 
  請各位回頭再看一次,除了思鄉,你還發現了什麼?




參考資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547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二次創作|詩文解析|Mantle of Decorum|威儀徽章|榕華|愛歐尼亞|Ionia|思鄉

留言共 1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推[e35]

04-09 18:13

「」
謝謝,好久不見!04-09 19: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LInvrosch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上巳節特別計劃】來做本... 後一篇:這不能只有我一個人看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翻譯專區 (0)
日譯中.歌詞 (66)
韓譯中.歌詞 (1)
德譯中.歌詞 (1)
中譯日.歌詞 (3)
譯程全紀錄 (4)

改編歌詞 (0)
中文填詞 (32)
日文填詞 (2)

【二次創作】英雄聯盟 (0)
Mantle of Decorum (5)
L’Étoile (1)
LOL 其他短篇 (1)

【二次創作】守護之星 (0)
Prius (1)
否定的理由 (1)

【二次創作】其他/斷簡殘篇 (3)
大貴族:The Way to BE (35)
寶可夢 LA:穿越後當上旅行商人 (24)

共筆/合作 (0)
填詞合作 (2)
翻譯合作 (1)
其他合作 (0)

計畫:Catharsis Lied (0)
女僕長的惡魔食譜 (0)
她已離去,遠遠離去 (2)
祓禊歌:異域外記 (14)
祓禊歌:其他短篇 (17)

【原創】短篇/其他 (18)

日記/廢話 (0)
個人作品感想 (27)
他人作品感想 (16)
萬聖活動《十日談》評論回饋 (5)
《幻想生物博覽會》活動作品心得 (32)
逐頁心得/點評 (1)
偶爾為之的遊戲點評 (2)
譯事留 (1)
問卷 (3)
雜七雜八事 (48)

備用資料庫 (0)
英雄聯盟:《正義期刊》備份 (33)
英雄聯盟:《審判日誌》備份 (34)
英雄聯盟:英雄介紹備份 (0)
英雄聯盟:其他備份 (3)
英雄聯盟:個人整理與推測 (12)
守護之星:世界觀/種族 (0)
守護之星:加納特里亞百科全書 (0)
守護之星:艾可蘭廷八卦雜誌 (8)
守護之星:他人整理 (0)
守護之星:個人整理與推測 (0)
《寫作教學》——by 樓罄亭(蔚當) (17)
其他 (2)

未分類 (1)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2#開學前夕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