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專欄】情緒是你的助力還是阻力?

作者:神代★菲│2016-03-28 20:08:20│巴幣:22│人氣:347
  OK,又到了小菲的生命專欄。今天要來聊聊情緒的事情。

  情緒對人類來說算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要素。人們能夠因為情感而成就許多事情、或是以情感為原動力驅使許多事情,當然的,反過來說也同時是許多事情的殺手。

  人要完全控制情緒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要能完全掌握自己的情緒也是極度困難的,畢竟我們是人,不是上帝,能盡其所能的利用自己的情緒,並且掌控好情緒,就已經是一個完美的極限了。

  小菲明白大家也都知道,情緒的突然或者是爆發,會引起許多難以用理性來控制或是處理的後續事態,所以今天想來利用一點短短的時間,來探討怎麼讓情緒成為自己的助力或者簡單實際一點,想辦法不要讓情緒成為我們的阻力





本文開始:


  小菲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

  明明才跟家人吵架,可是回到房間繼續做報告之後,不知不覺一下就過了兩小時,而且效率還出奇的高。

  這算是情緒對個人產生助力的一個案例。

  不過,老實說跟家人吵架畢竟不是什麼好事,所以這樣的案例當然是不能拿來當範例,否則哪天需要高專注高效率的狀態就去找家人吵架,那還得了?

  在這裡小菲想表達的是,情緒中,即使是憤怒這種我們認為負面的情緒,也有可能是我們生活上的幫助,而不全然是負面效果,所以我們如果要讓情緒能夠成為我們生活上的幫助,那我們勢必需要先瞭解每個情緒對我們的個別影響是什麼。





情緒的種類:

  情緒要細分是能夠分成很多種的,但是大致上可以簡單分成幾個類別,也就是我們說常說的喜、怒、哀



  快樂,或者稱呼為開心、喜悅、幸福、感到被愛。總而言之,算是可以稱為正面情緒的統合。快樂的強度很高,而且不容易被破壞,即使是讓人感覺很弱的小確幸,也可能讓人有很長一段時間充滿正面能量。

  快樂的用途很廣泛,舉凡增加工作能力,轉換負面能量等等,大多都是對於我們有利的效果。但是一定強度以上的快樂,可能會有一些反效果例如無心工作、白日夢,也有可能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心不在焉、好大喜功等等,因人而異。

  快樂原則上也算是人比較好控制觸發的情緒,有人只要吃點甜食就能讓自己快樂起來,雖然可能效果不長久,但也算是一種觸發的方式了。

  言下之意就是,快樂是我們比較容易運用的情緒。



  怒氣很容易被理解,雖然有時候會藏在其他情緒裡面,但是當單純的怒意竄上腦門,那種想要爆發的感覺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有體會過。

  怒氣的強度最弱,我想可以想成那種對別人無心的揶揄感到反感,重則會不分青紅皂白做出失控的行為。怒氣的控制與拿捏對一個人來說非常的重要,因為怒氣應用得好,可以讓一個人成事順利,應用得差,則可以毀了一切。幾乎可以說「成也怒、敗也怒」



  悲傷我想算是三種情緒裡面大家最不喜歡經歷的,細項我就不再贅述,只能說悲傷的呈現幾乎沒有辦法成為正面能量,也就是說,悲傷幾乎無法成為我們的助力。雖然很多人都說過,所謂「化悲憤為力量」,但是那畢竟還是依靠怒氣的協助才有辦法辦到的。

另外,我們還需要注意一下的是,情緒的強度分別在應用上也會有許多需要留意的地方。





應用上的方向:

  控制情緒真的很難。當然我想出社會一段時間之後,大家帶上了所謂的「社會化」的面具之後,許多情緒都會隱藏在表面下。可是即使隱藏,情緒的發生依然是存在的不會因為我們假裝沒有生氣,那我們就沒有生氣,只是我們沒有表現出來而已。

  有一種說法是,情緒的掌握能力(也就是情商:EQ),掌管著我們在社會上生存的能力。當然這麼說也是沒錯。畢竟EQ的狀態,直接的影響我們與人交際以及與社會整體和諧互動的狀態。所以如果一個人的EQ高,從和諧與互動面來看,確實能夠爭取到更多有利的條件。

  不過,小菲這裡想要聊的不是這個部份。

  從上一個部份來看,先扣除主要是負面的悲傷,我們從快樂與怒氣來著手。

  快樂就如同小菲先前提到的,雖然快樂算是相當好的良藥,但是過頭也會有副作用。根據「專注的力量」一書裡面提到的,正面情緒與負面情緒最佳的比例是2.9:1也就是說每三次正面情緒的激勵,可以適當的搭配一次負面的刺激。同時,也提到正負刺激的比例上限是11:1,如果超過這個比例,反而會常態引發白日夢、好大喜功、過度自信等負面狀態。

  快樂的引發相較於怒氣的控制來說是容易非常多的,所以小菲覺得了解自己能夠用什麼方式來引發自己的快樂,應該是屬於自己的功課。

  小菲特別要提醒的是,如果說你是一個容易被負面能量所影響的人,請勿必要趕快找到「數種」促進自己快樂的開關,讓自己在每次負面能量中,有確實的方法可以讓自己填充正面能量。即使是吃個甜點也好、手機遊戲玩個一場也好。小確幸也沒關係,讓自己快樂,絕對比讓自己難過好。

  怒氣的控制才是課題。上面也有提到「成也怒、敗也怒」,如果讓怒氣失控爆發,甚至有可能會危及自己以及他人的性命,所以怒氣的掌控是非常需要注意的。

  要讓怒氣不會造成任何嚴重的危害,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幫自己設計一個「引爆點」。這個引爆點必須要比你真實的引爆點大概早個40%。也就是說,如果別人用難聽的話諷刺你五次你會抓狂,等到發生第三次,記得要趕快閃避有可能接踵而來的下一次。

  當人的憤怒愈來愈強烈,理所當然的也會愈來愈難控制自己。這個時候,我們需要的不是去抑制自己的情緒,而是「冷靜一下」從當下的情境抽離

  如果你跟伴侶吵架,記得在爆發前找一個時機點趕緊說句「等一下」,為了避免說出以後會後悔的話、做出以後會後悔的事,停下來才是最恰當的選擇。

  當然怒氣也是有利用的價值,就像小菲一開始有提到的,那是小菲真正親身的經歷。不過跟家人吵架真的不是什麼好事,而且要利用怒氣其實不是這麼容易。所以小菲在這裡提供一個嘗試性的方式,大家可以試試看。不過如果造成負面效果,請果斷放棄。

  當一件事情來到面前,如果事情本身就讓你感到煩躁或是討厭,這個時候,選擇找一個東西怪罪,當然最好不要是自己。

  例如:「每次事情委託給那傢伙就會做砸,害我都要拿回來自己收尾,搞屁啊!那我自己來就好啦!媽的!這次我自己做。」

  或是:「事情總是要拖到最後才要講,時間根本不夠,他喵的混兵,都不會早講的!」

  如果這麼操作之後,能夠讓自己集中精神並且專注的在當下的事情上,那麼怒氣就會成為你的助力。當然,要怪罪別人,也請記得不要怪罪到無辜的人身上,也要記得這次的怪罪到事後變成只是借鏡而已別真的去罵人啊!





淺談悲傷:

  說起來,小菲真的很難切身處地的去以同理心來協助悲觀意識者以及憂鬱症患者,雖然說小菲本身是個憂患意識強烈的人,但是憂患意識不會讓小菲變得悲觀主義,當然也不會成為主體意識。

  小菲沒辦法理解為什麼有人會把那麼多的負面情緒留在自己心理跟身上,可能自己做不到,所以雖然這些人真的存在著,但就是真的沒辦法完全的同理心對待。對此小菲也感到非常抱歉。

  在這裡,小菲不認為悲觀意識以及悲傷情緒能給人什麼好的影響,所謂「化悲憤為力量」所用的力量,其實是憤怒才對。或許,那就是對如此悲傷的自己感到憤怒、對如此無能的自己感到憤怒,所以才能真正振作起來吧!





後記:

  寫到這裡也有點累了(被打爛)。

  雖然說也有人說情緒不該帶到事情中,但是畢竟我們是人。我們幾乎可以說,人類這個物種與其他動物最大的不同,就是感情的豐沛程度遠遠凌駕於其他的動物,但同等的來說,感情對人類的影響,也遠超過其他的所有動物。所以如何讓自己能在情緒中得到助益,小菲覺得遠比要如何捨棄情感來的重要得多。

  這次簡單的分享就到這邊,雖然慣上【專欄】,但也只算是一些閱讀來的知識以及一些小小地建議而已,希望大家不嫌棄。

  那麼,我們就下次再見囉!


by Fenia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415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章創作|心情記事|共勉|正向思考|積極正面|專題|心得文章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latiasex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如何強化我的意志... 後一篇:【詩辭】極光兩週年賀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