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心得】如何強化我的意志力

作者:神代★菲│2016-02-28 22:15:07│巴幣:16│人氣:402
前言:

  好的,如之前所說,這次沒有再經過那麼長的時間了。(遭毆)

  好了,前言完。(遭痛毆)



  咳……咳……好的。今天,想來聊一下意志力的話提。

  我相信大家應該都知道意志力對我們的重要性。無論是創作、創作、還是創作,意志力幾乎都會是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啊你是沒別的事情喔!?)

  之前看了一些跟意志力有關的書籍跟文章,我想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整理出來的分析以及統整。

  OK!那麼接下來我們就進入正題。





所謂意志力:

  簡單來說,意志力就是「執行事情的力氣」,也可以說是「堅持下去的力氣」。所以說這個要素在需要長時間作業才完成的工作上,比方說,創作,會是特別重要的要素。

  不過,雖然維持意志力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但是為什麼大多數的人都在努力的過程中放棄了呢?其實是因為,我們搞錯了控制意志力的方法

  在這裡,我們將意志力進行拆解,可以簡單的分為兩個部份。一是想做、二是不想做(等一下,這裡沒有糟糕意味喔!)

  大部分的人,在使用意志力的時候,都會從這裡面挑選一個出來使用。例如:我不想要吃太多甜食,因為會胖;我想要把這篇文章寫完。

  大概是這樣等等等,而且會因為個性的關係,每個人會選用的應該大多都是同一種。

  (意思就是,一個人在使用意志力的時候,會固定用其中的一種,不會用另一種。會用哪一種就要看個性。積極一點的人會用想要,消極一點會用不想要,大致上是這樣。)

  可是這樣的作法,會因著選用的那種意志力過度疲勞而露出破綻。

  是的,你沒看錯。就是露出破綻。

  這種情形被稱為慣性疲勞

  (因著重複同樣的動作,導致肌肉群組因為疲勞導致無力或是疼痛的現象。而一般人不知道的是,思考迴路也會發生這種現象。)

  所以,我們需要一個可以對付慣性疲勞,而且又可以加強意志力的方法。





如何避免慣性疲勞:

  其實作法很簡單,那就是同時使用「想要」與「不想要」。這樣一來,除了可以防止慣性疲勞之外,也可以讓兩者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當然的,說起來是很簡單,不過該怎麼做呢?

  由於每個人都有慣性思考,如果講得太抽象,我覺得應該有一部份的人沒辦法理解。所以在這裡,我就直接用舉例的方法來說明。

1. 因為我「想要」減重、「不想要」變胖,所以我不能吃這些甜食。

2. 因為我「想要」快點完稿、「不想要」拖到快要結稿日才在趕工,所以我不能偷懶。

3. 因為我「想要」明天有精神點、「不想要」遲到,所以得早點睡。



  大概就是用這種方法。

  簡單來說,因為每個人都有慣性思考,所以我們只需要多一個步驟,在慣性思考的「想要」或是「不想要」後面加上另外一種即可。也就是說,如果我的慣性是「想要」,在用「想要」督促自己之後,記得補上一個「不想要」,這樣效果就會加強。





再度強化意志:

  如果說功效不足,需要再度強化意志力的效果,那麼我們就得請到「原動力」登場了。

  「原動力」表是的是正整個事件最初的希望以及最後的結果,也就是代表我們的期望值以及整個意志力需求行為的根本。

  使用原動力的時候,我們需要一個比「想要」跟「不要」更明確的輪廓。譬如:想要積極減重,腦中可以構思出自己減重10公斤之後的樣子。想要積極練重訓,可以想像臂圍比之前多三吋之後的線條。

  也就是說,想像的完整狀態與否會是關鍵。

  當型態確定之後,把「想要」與「不要」結合,這樣一來就可以得到加倍再加倍的意志強度。

  如果要完整的舉例……

  為了得到「理想中的肌肉線條」,我「想要」讓自己變得健美壯碩,並且「不想要」我這一路練上來的努力白費,所以我得繼續持續練下去。

  這樣一來,在合理的控制意志的狀態下,意志力的強度就會達到個人能力的巔峰值。也就是說,這樣就可以發揮意志力的極致。

  各位可以試試看,其實還滿好用的。





後記:

  講到意志力,其實就是我當初在趕稿的休息之餘,看到了一些相關的文章。因為覺得很重要,所以就記了下來,現在想要跟大家分享。

  說穿了,意志力就是人控制自我的能力。有些人完全不需要這樣的教導,因為他們本身就能完整的駕馭自己。但是,因為大多數人都不能,所以我們需要有更好的方法來幫助自己堅持下去。我覺得這是很好的辦法。

  不過老實說,這個方法也不完美,畢竟每個人遇到的狀況不同,性格、堅持也都不同,當然沒辦法每個人都適用。

  只不過,我覺得這算是普羅大眾都很適用的方法了。所以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希望能對閱讀此文章的你有所幫助。

  感謝您的閱讀,我們下次再見囉~


by Fenia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147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章創作|心情記事|共勉|正向思考|積極正面|專題|心得文章|閱讀分享

留言共 1 篇留言

騷餅
來用用看,沒用再跟你說XD

03-07 04:04

神代★菲
沒用表示操作不當!請勿怪罪事主。(推卸責任貌)03-07 10: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latiasex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廢文日記】好久不見... 後一篇:【專欄】情緒是你的助力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