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清宮劇雜談】嘉慶皇帝:和珅的權謀記事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6-01-21 16:50:37 | 巴幣 18 | 人氣 311

  一談到清宮劇,最有名的屬二月河原作改編的《雍正王朝》。有趣的是,該劇裡最奪人眼目的不是主角愛新覺羅胤禎,而是扮演康熙的焦晃,與之相較,後作《康熙帝國》裡陳道明飾演的康熙,倒是滿滿的痞子味。陳道明先生後來也演了劉邦,算是實至名歸。

  儘管《乾隆王朝》裡,焦晃又擔下重擔演了乾隆。該作看似又會是另外一個二月河系列清劇的巔峰,但康雍二劇在前,史實上彼此交疊成分巨大,「乾隆立志傳」的故事又不如康熙八歲登基來得有張力。最後,該劇只得掐頭去尾,不完整的乾隆朝記事難免令人遺憾,但「和珅立志傳」是本劇亮眼之處,可以看到和珅不同於宰相劉羅鍋、鐵齒銅牙紀曉嵐、夢斷紫禁城等三劇裡的奸臣形象的名臣風采。

  就在這,康雍乾三大盛世,好看的地方差不多拍完了,我本來也是這麼想的,直到看了「嘉慶皇帝」。


  壹、被埋沒的清宮政爭劇

  看過康熙皇帝、雍正王朝、乾隆王朝後,習慣了超級系聖君,看本劇可能會覺得窩囊。

  嘉慶皇帝一直被和珅算計。本戲除了乾隆裝傻化,領銜主演的還有正氣凜然的嘉慶帝永琰。但這位主角沒有這麼多光芒,沒有紀曉嵐的機智、劉墉的刁鑽、胤禎的城府深厚、玄燁的深謀遠慮。永琰周邊,也沒有明士。如周培公、姚啟聖、鄔思道、熱血老十三、無賴李衛。讓我想到威利博士的名台詞:「為何我周遭都是一群飯桶。」雖然有一個看起來更奸、心機更重的心腹廣興,可是感覺不是好東西。

  「嘉慶皇帝」共42集。但第20集,太上皇乾隆才GG,嘉慶才把和珅弄垮。

  因此,看嘉慶怎麼撐過總掌握優勢的和珅猛攻,也是個樂趣。特別推薦該劇前半段和珅與王杰的派系相互算計,甚至算計到嘉慶登基後,仍利用乾隆太上皇權威試圖撥弄朝政。可圈可點之處,該片裡算計程度,雖比雍正王朝露骨,但可說是權謀學教學入門。編劇替和珅使壞所設的局,並不是一般人都會吐槽的爛局,在執行之前和珅總會和其同夥緊密會談,擬訂作戰計畫和預期結果。這是個不錯的權謀實例與評析,評價四顆星。

  特別喜歡這齣戲裡的和珅,真的是壞又聰明透頂。原則上該劇沿襲「夢斷紫禁城」的脈絡,鬥倒和珅的反派角色同樣是王杰(※非宰相劉羅鍋中的劉墉、亦非和和珅玩得哥倆好的紀曉嵐)。但與不同的是,夢斷紫禁城是一個和珅身陷官場,為求自保而不斷走向毀滅之路的勸世性作品。和珅在這版本的劇中,有勇有謀、文武雙全、膽識過人、風流倜儻。最後走向自盡的場面中,配合了主題曲的歌詞「解脫」。該劇傳播給觀眾的效果是:「和珅與你我一樣,作了常人都能理解的一念之差,不斷走錯,充滿悔恨,但為了生存又不得不使壞。死亡,對和珅而言不是處罰,是解脫。」

  我很喜歡夢斷紫禁城,但這不是今天的主題。

  反觀本劇的和珅,殺人不見血,從不反悔自己的所作所為,劇中最有名的一段表達自己意志的場面。

  當永琰被冊封太子,和珅肚爛:「他們江山是他們家的,誰當主子都沒差,身為奴才,只要討好主子,一樣過得爽。但是!絕不,我和珅不認輸。我就是人上人,縱使無法成為皇帝,我也要把他們玩弄於股掌。」對著旁邊愁眉苦臉的心腹道:「喪氣甚麼?看看永瑆(乾隆第十一子)不甘心的模樣,還大有文章可做。」(※既視感真強,好像永瑆可以代換成任何人:「喪氣甚麼?看看藍軍\綠軍不甘心的模樣,還大有文章可做。」)

  被嘉慶鬥倒上路前,期待乾隆的遺詔能救自己性命,沒想到裡面甚麼都沒寫,乾隆壓根沒想和珅活,包括死前看似被和珅玩弄與股掌之間,全都是裝的。

  可惜,本劇後半段變成後宮真嬛傳,一堆B開頭的東西爭來爭去,不知道在爭甚麼,可惜。


  貳、劇中的政爭手段,歸納如下:

  一、情報:和珅廣布眼線,永遠先得到所有情報(※資訊不對稱賽局;《孫兵‧用間》)。
  二、煽動:和珅擅長把人逼急,讓人因為情緒做錯事(※懦夫賽局;《孫兵‧始計》)。

  和珅在這部戲裡的優勢,除了情緒管理技能點滿(※永遠是和珅逼急別人,不是別人逼急和珅)、錢花在刀口上買黨圖和情報(※反觀,大部分的人的財產是拿來享受,)外,洞察人心,是他的最強點。


  参、追記:曹錫寶死因與清史稿記載不同點

  該劇前半段裡王杰派有一個臣子名叫曹錫寶,被和珅以偽書誘騙到山海關與另外一個將軍會見,陷害其兩人的秘會是圖謀造反,後被處死。對比《清史稿》,這裡有兩個問題該處理:

  一、曹錫寶死於乾隆57年,而非劇中的嘉慶朝中,其死因亦未交代(※《清史稿‧列傳一百九》:「(乾隆)五十七年,卒」)。
  二、曹錫寶在卒前因彈劾不實而受到的處分之因,是針對和珅之僕「劉全」,而非和珅賣官一事(※《清史稿‧列傳一百九》:時協辦大學士和珅執政,其奴劉全恃勢營私,衣服、車馬、居室皆逾制。錫寶將論劾,侍郎南匯吳省欽與錫寶同鄉里,聞其事,和珅方從上熱河行在,馳以告和珅,令全毀其室,衣服、車馬有逾制,皆匿無跡。錫寶疏至,上詰和珅。和珅言平時戒約嚴,或扈從日久漸生事,乞嚴察重懲。乃命留京辦事王大臣召錫寶問狀,又令步軍統領遣官從錫寶至全家察視,無跡,錫寶自承冒昧。上召錫寶詣行在面詰,錫寶奏全倚勢營私,未有實跡,第為和珅「杜漸防微」,乃有此奏。復諭軍機大臣、大學士梁國治等覆詢,錫寶又承「杜漸防微」語失當,請治罪。)。

  肆、結論

  這齣戲我還在慢慢觀看。雖然前段日子為了看和珅在這齣戲的死法,把中間和最後一集看了一下,稍覺得結尾嘉慶駕崩的場面,一個皇妃出來說「早知道妹妹之間不該這麼鬥」,儼然後宮劇的氣氛,讓我有些小失望。不過,整體而言我對該劇還是有所期待。

    後續有感想再補上,到時候揀些重要的,合併成達人專欄。


  特別感謝
  噗浪(※許多對「嘉慶皇帝」的吐槽和感想都來自我於此的噗文,沒有這些片段,很難串起一個文本脈絡。)

文字的寒雨、情感的磅礡——我們推廣現代詩與歌詞;
文字的跳躍、情感的極致——我們暢談現代詩與歌詞。 

創作回應

寂寞獵人
二月河其實也被吐槽
太過歌頌清朝皇帝

因為這些皇帝的真實一面是非常黑暗
壓根就沒把漢人當成統一種族

用而疑之、壓制
2016-01-21 20:23:08
兔二:滾你奶奶的
  二月河也沒錯,他就寫清朝皇帝,而清朝皇帝裡面也只有這三個還有些能贊揚的地方。事實上,他也沒真讚揚,雍正在原作小說是個性格就是小人,說這種話的人多半沒看原作小說,只看電視劇。乾隆好大喜功,加重嘉慶之後的衰敗之勢。康熙算計他的臣子,大家都會記得周培公是如何獲得中用之後被排擠,鬱鬱而終。

  問題出在是否是皇帝嗎?我不覺得。現今的民主政治來看,不同野心加對於彼此的態度,也與封建帝王沒兩樣。一樣相互算計,攫取好處,能消滅對方就消滅對方,就算家破人亡、斷子絕孫,只要符合利益。

  分權不會因為寫在憲法裡面就免於爭鬥,憲法及憲政過程本身就是政治的產物。不會因為明定了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就不會出現該劇裡「太上皇」、「皇帝」、「軍機處大臣」、「地方機構」彼此爭權,想辦法架空對方的現象。

  文學,是種藝術性的存在,寫出真實屬之,反諷亦屬之。
  聖君是甚麼?李世明逼父殺兄弟,沒眨過一隻眼。
  走政治一途,就沒可能真的把自己以外的人當人。
  孤家寡人,民主、專制皆屬之。

  真的要說,專制最愚蠢的就是繼承制度,因為真少了民主體制下官員大量取自民間的可能(※先不講被財閥把持的狀況)。這些人可基於血緣原因而獲得權力與地位。可惜的是,民主社會也有繼承制度,只是權力換了個外皮「財產」、「人脈」。

  我對民主和專制時代的看法都差不多:總有白痴和聰明人,因為相互算計或耍蠢,連累拖累其他想安居樂業的清白人。
2016-01-21 23:43:55
寂寞獵人
就像目前在看的小說一樣
拿滿清末年來說

革命、立縣的立場其實差不多
不管是哪一派的成長都會促進另一派

政治,就是社會的產物
2016-01-21 23:52:35
兔二:滾你奶奶的
「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
2016-01-22 00:05:35
寂寞獵人
我是有買二月河的康熙帝國啦
陳道明版本最好看
2016-01-22 08:20:35
niat
走政治一途,就沒可能真的把自己以外的人當人。<<---也未必把自己當成人。
2016-01-22 17:10:17
兔二:滾你奶奶的
這說一針見血。
2016-01-22 20:18:3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