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小廢話-從自由球員、老將退位到假球

Lee~ | 2016-01-07 12:59:43 | 巴幣 108 | 人氣 437






今年的冬天,或許是台灣棒球史上話題最多的一個冬天了。

我們看到了林智勝和鄭達鴻透過聯盟那還尚未成熟的自由球員制度,雙雙加入了家裡開銀行的球隊「中信兄弟」,尤其林智勝還拿了一份本土未旅外球員的史上最高薪合約,這份合約含激勵獎金的總值為四千五百萬元新台幣。

雖然聯盟至今還是只有四隊,而且只有一支球隊願意出錢買自由球員,但是我們看到了整個職棒環境的改善,所謂「自由球員制度」不再只是看得到吃不到的牛肉。如果今年球季開打後,中信兄弟的表現可以因為補進了林智勝和鄭達鴻而更加威猛,甚至將過去兩年在總冠軍戰鍛羽而歸的怨氣給討回來,那麼未來的自由市場,將可望上演「金錢戰爭」的戲碼,增加更多在休季期間的話題與討論。

近幾年的台灣棒球就是這樣,總會有一支聖人球隊跳出來帶頭做某些事情,其他支古板的球隊在看見效益之後才知道要跟進……雖然為人詬病,但只要中華職棒是有在往前走的,我想球迷也不會對這件事太過苛責。

不過這不是今天要討論的問題。今天要討論的問題是在這個冬天,除了自由球員話題之外,另一件較讓人難過、辛酸的事情。

森林王子-張泰山、台灣巨砲-陳金鋒、滑球王子-陽建福……

即便今天的中華職棒出現了許多新生代的豪打和強投(強投……好吧!這個沒有到很多啦!)但這幾個人的名字你絕對不會忘記。

他們對於台灣的棒球而言,是一個不可抹滅、也無可替代的存在!

張泰山,2013年中華職棒的打點王,同時也在以一定的速度慢慢補上他的全壘打數,欲挑戰成為聯盟史上第一位生涯300支全壘打的偉大打者,然而在隔年的2014年球季隨即遭到教練團似有意似無意的冷凍,在一、二軍之間浮浮沉沉,今年則直接遭到統一獅隊釋出,300支全壘打的紀錄似乎離他越來越遙遠……

陳金鋒,2013年後的球季至今,因為本身具有看板球星的知名度,並且也有球迷猜測他的身手並沒有退化太多,所以被球迷戲稱為「Lamigo桃猿」的吉祥物,偶爾被總教練放出來代打,利用他那尚未完全退化的Power嚇嚇敵隊投手。前幾個月曾有位網路寫手撰文舉證,陳金鋒是個「慢熱」型的球員,你只要給他足夠的打數,他絕對會爆發給你看!然而Lamigo桃猿一直以來都是擅長培養強棒的球隊,在江山人才輩出、而聯盟又只有四支球隊的情況下,陳金鋒在2016年的1月6日,語重心長地宣布,今年將是他在中華職棒的最後一年……

陽建福,過去「興農八壯士」事件的受害人之一,這件事情至今仍然影響著他的職業生涯,「興農八壯士」的殘忍戲碼雖然在隨著球隊轉賣給義大之後可能不會再發生了,但是當時留下的傷病卻仍然困擾著陽建福。過去的興農牛隊王牌投手,直球球速高達150km,還擁有一顆全台灣最銳利的滑球,很難想像他居然會有那麼一天被球隊釋出,而不是榮退……

上述的這三人,其實都還有繼續在職棒場上發揮的本錢,張泰山、陳金鋒絕對還能夠擔任球隊指定打擊一職,陽建福雖然無法找回過去健全的身手,但若加以調整甚至改造,擔當牛棚投手絕對也堪用。





很多球迷會為這些老將抱不平。明明球隊沒有給他們足夠的出賽機會讓他們證明自己的身手,那又是用什麼樣的立場判定他們職業生涯的生死?

我們先探究沒有出賽機會的原因,姑且不論那些檯面下的暗鬥,你知道中華職棒每年都在舉辦季中選秀嗎?你一定知道,有新生進來就一定得有舊生離開,所以我們這邊先淘汰掉那些真的已經有足夠的出賽數但仍然表現不佳的球員,如果這時候,你又發現這批年輕新血當中有一兩個即戰力,並且守備位置和上述的那幾名老將重疊,換你做取捨,你會怎麼做?

是犧牲掉年輕球員在球場上的成長期來換取老將的舞台?還是犧牲掉待退的老將來賭發展性更高的年輕球員?

如果你有玩過2K系列的遊戲,你對這個東西應該不會太陌生。

圖一-



這張圖顯示出了這個球員的詳細個人資料,但我們這次只把焦點擺在圖的右上角-右上角有三顆實心的星和兩顆空心的星,這代表這名球員現在的能力有三顆星的水準,但在未來有機會能成長為擁有五顆星的頂尖球員,而他的成長速度則是利用星號最右邊那個向上的箭頭作代表。現在是完全向上的指向,但是會因為年紀等因素影響到他的成長速度,而這名球員的下一個成長階段,箭頭的方向會向右傾斜四十五度,接著就是沒有箭頭指向的「生涯顛峰期」,我們必須趕在他的生涯顛峰年齡來臨之前,將他培育成一個擁有五顆星的頂級好手。

圖二-



這是一個正處於職業生涯顛峰的球員,正處於生涯顛峰的球員,他的星級旁不會出現上指向或下指向的箭頭。

圖三-Konerko



Paul Konerko的年紀已近屆退之齡,所以在他星號旁的箭頭指向是完全向下的,代表Konerko不但不會成長,他的實力還會隨著年齡增加不斷下滑,而且是用最快的速度衰退。

而他的上一階段箭頭指向則是右下角,意思代表著用比較平緩的速度衰退。

你可能會說,這不過就是一款遊戲,不能用這款遊戲量化一個球員的方式來套用在現實生活當中。但絕大多數的運動員,生涯黃金時期的確就是在32、33歲以前,然後開始退化,這款遊戲仁慈的地方在於,即便球員退化速度已經是遊戲設定最快的了,但現實生活中,該名球員的退化速度可能還比遊戲設定最快的速度還要來的快。

而現實生活中,棒球員的個人資料卡上面不可能會有該名球員的星級評定,一切只能憑各種數據、球員年齡、心理和健康狀況,甚至是總教練的感覺來評斷一名球員究竟能不能在這殘酷舞台生存下去?雖然看起來有些武斷,但是卻也是最實際的。

那要如何將圖一的頂級新秀培養成大聯盟的明星球員呢?

這個方式很簡單,但可能會與那些為老將抱不平的球迷心裡的想法有所牴觸……就是餵比賽給他!不斷的餵!拼命的餵!只要他的實力夠資格被擺在大聯盟25人名單裡,我一定會排他先發!

這時候,我會選擇把老將交易到其他球隊去,繼續拚他想達成的生涯成就和紀錄,或者如果他真的夠好,那麼等到合約到期之後他成了自由球員,自然而然會有需要他的球隊將他簽走,如果他並沒有好到有其他球隊需要他,而我和他的合約又還沒有到期的話,那我只能選擇將他放在板凳,期望他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他的價值。

我說的好像很容易,那為什麼坐鎮球員休息室裡指揮調度的總教練不是我?而是洪一中?陳連宏?葉君璋?

因為我所舉的例子,是擁有兩個聯盟共30支球隊的美國職棒,但是偏偏張泰山、陳金鋒、陽建福打的是只有4支球隊的中華職棒啊!我相信洪一中、陳連宏和葉君璋這三位總教練在作抉擇的當下,心理絕對會比美國職棒的總教練還要來的更掙扎,因為這三位球員並非毫無用武之地,但是卻因為發展空間不夠被迫要作出職棒生涯當中的重大抉擇。而決定將他們釋出、協助轉任教練的決策者,也因為大環境未臻成熟,而必須背負千古罪人的汙名。

或許有些事情可以用更圓融的方式去處理,而球團卻沒有這樣做,招致球迷的不諒解。但若是中華職棒球隊夠多、規模夠大,決策者在做出決定時的壓力是不是會小一些?球員的選擇是不是也會更多?

我還是要重新申明,這篇文章是在不作任何預設立場的前提之下寫的,什麼教練團、球團與球員之間的不愉快等等軼事不在討論範圍。所以總括來說,今天這些曾經的明星球員,之所落得這樣悲慘的下場,只有一個原因-球隊太少。





中華職棒呼喚、期盼了許久的第五隊,至今仍然沒有著落,為什麼?





過去台灣的職棒最興盛的時期,曾經有兩個聯盟共11支球隊,但是這樣子的榮景只維持了一年不到,就因為假球事件而提早結束了這個黃金年代。

時過境遷,假球事件不但沒有消失,反而越演越烈,從2003年到2009年這六年間,就發生了五起假球事件,幾乎一年一案,假球也因此跟中華職棒畫上等號。

2009年的黑象事件之後,幾乎每一支球隊都是刻苦經營、咬牙硬撐,每一位認真並且潔身自愛的球員,也是加倍用心的練習,以期利用更好的表現吸引球迷回籠。

但是球迷們或許是害怕自己還會再被欺騙,因此遲至近一兩年,職棒的票房才慢慢有回春的跡象,不過,若是將今年進場看球的場均人數與聯盟黃金時期的進場人數相比較,仍然有一段差距,職棒歷經了26個年頭,球員薪資也越來越高,即便不求虧損只求平盤,對於一般企業而言還是有一定難度,再加上球迷的養成也是一門學問,並非球隊組了之後球迷就會照單全收,還得要想如何製造話題?如何行銷等等……

再來,中華職棒雖然開打了26年,已經超過了四分之一世紀了,同時又有美、日、韓等國家作為修改制度、章程的借鏡,但是中華職棒直到現在仍有許多不健全、甚至互相牴觸的制度存在,面對這些事情,掌權者多半抱持著消極的態度在處理,或許也是這些企業還不願意進場組織球團的原因。

舉今年話題最火熱的自由球員轉隊來說,高額的轉隊費實在沒有多少球團出得起,所以即便今年終於有聯盟史上第一例自由球員轉隊成功的案例,但我們會發現在砸錢的也就是那一隊而已。

至於聯盟對於新加入的球隊究竟要不要先讓他們在二軍磨練一段時間,再讓他們投入一軍的比賽,這點也始終舉棋不定,該如何平盤戰力這一點若是不先討論出來的話,我們每一年看到的,就會是一樣的對戰組合,一樣的四隊……

第三,也是我最想說、最想靠北的一點,那就是假球。

我相信現在進場組織球團的企業、財團,聽到這點一定也會思考再三,因為沒有人敢給個保證,說這種事情以後都不會再發生了。

過去也有人給過相同的保證,並且要球迷再給球員、球團一次機會,但是這之後發生的事情證明了,台灣仍然有許多不潔身自愛、不愛惜羽翼的運動員,在傷害台灣的職棒,他們當時的一個貪念,直到今天都還在影響整個棒球圈。

你或許會很好奇,這些人不都已經被淘汰掉了,為什麼還有辦法影響整個棒球圈呢?

誠如我前面所提到的,如果「假球」這件事情,變成企業進場與否的其中一項考量,那麼當初那些收黑錢、接受性招待,甚至實質上在球賽當中放水的球員,無疑就是企業至今仍遲遲不肯出手的因素之一,而這件事情甚至與張泰山、陳金鋒和眾多球員因為球隊不夠多而失去舞台有密切關係!打假球的球員也必須要為這件事情負起一些責任!

放水球毒害整個棒球圈夠深了吧?





為什麼接受組頭性招待卻因為該放水的那天因雨延賽,所以獲得法院認證沒有放水事實的球員,在你們眼中是可以被原諒的?這些因為球隊不夠多而沒有頭路的中華職棒球員,看著那個人在大聯盟繼續投球,他們的心裡會是什麼滋味?

我相信這些被迫離隊的老將,哪怕領的只是聯盟底薪,也想繼續在球場上發光發熱,但是他們還有機會嗎?

我們本來有很多支球隊,為什麼現在只剩四隊?





其實寫這篇文章,只是想呼籲球迷偶爾能夠進場看比賽,因為中華職棒真的已經不一樣了,但越是探究到核心的問題就更讓人忿忿不平,歸根究柢,仍然是假球迫害了整個大環境。

我不知道台灣人還要花多少時間走出這個陰霾,我只知道,在我們的傷口癒合之前,還會有更多的老將因為這件事情而犧牲了自己的球員生涯……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