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關於減招點名社工系一事的延伸性思辨評論稿心得

作者:黑崎茜│2015-12-22 08:03:38│巴幣:0│人氣:180
參考資料:
關於減招點名社工系一事的延伸性思辨評論稿
http://www.sunnyswa.org.tw/8478/%E9%97%9C%E6%96%BC%E6%B8%9B%E6%8B%9B%E9%BB%9E%E5%90%8D%E7%A4%BE%E5%B7%A5%E7%B3%BB%E4%B8%80%E4%BA%8B%E7%9A%84%E5%BB%B6%E4%BC%B8%E6%80%A7%E6%80%9D%E8%BE%A8

有關行銷社工專業的一篇評論    

社工朋友,別再靠北了,快開始行銷你們的專業吧

http://npost.tw/archives/14730



社會工作本身含有專業倫理、專業訓練甚至需要考上專業執照,可惜整個台灣社會氛圍明顯並沒有尊重專業,從社工師的薪水就能反映出來。
社會要求社工師予以弱勢族群的長期關懷和專業的服務轉介,薪資卻沒有相對的提高。
社工師的專業不應只有單一的面向,而是多元的面向,踩在關懷陪伴、貼近基層、資源找尋的線上,去接觸各類型的案主,洞察各種社會的生態,累積實務經驗。
個人認為社工的專業被忽略的其中原因是,社工所掌有的專業及技能都是不容易被看到的,可能基於案主的保密,也可能是基於某一小塊弱勢家庭的改變,若未宣傳,又怎能知道社工的專業與辛苦?更何況多元的專業面相又要如何行銷?不如醫師若擁有足夠的專業可以為病人下判斷、開處方,而是隨著大環境的文化、案主的需求、社會的資源提供作各方面的協調與溝通。
這樣的工作是沒有辦法被量化的,但主流的社會價值仍然停留在社工等於志工,只要有愛心人人都能是社工的傳統觀念中。
網路上就有人曾提到社工該行銷社工自身的專業,就顯示出社會的價值混淆,仍然搞不清楚志工、義工、社工、社福單位、宗教名義的慈善單位、民間私人組織等的差異與雷同。也包括現今政府。
政府以薪資及就業率為條件考慮經濟層面而減招社工是否有將社會工作過度商品化的嫌疑?人群服務是否能和理性專業科學劃上完全等號?我覺得不。面對人所遇到的人和問題,並不能單單只用數字去呈現,人的多元發展性豈能用數字去框限?
政府並沒有看見社工的困境與不足,冒然的刪減招生社工的名額可想而知的是帶來社會上可預期性和非預期性的效果,畢竟社工的培養與實際經歷是需要時間的,若未來又要增招社工,那麼在這之間的空白時間要由誰去填補?這不只是會引發斷層現象,更會引起後面而來的骨牌效應。
與之並提的是,當經濟不景氣時,人們首先想到的就是刪減社會福利的預算。
更何況社會工作若依經濟層面的供需法則來計匴的話,需求是遠遠大過於供給的,這也是為什麼基層社工經常面臨到工時長的問題。且社工時常基於對案主的負責,許多時候面對加班是比一般企業更無庸置疑的採行責任制。
不可避諱的是,這個社會的確給予社工一個不友善的環境,包括彈性工時、工時長卻薪資低、社工的人身安全問題、考試制度的排擠、低薪回捐等等。
應思考的是,除了薪資以外何以去評估社工這職業的缺額,以結構性去探究為何社工流動率之大,為何就讀社工的本科學生無法安於本業,我們所提供的教育中是不是缺乏了身為社工的使命感與榮耀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504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減招社工|社工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0148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H10經濟安全 整理至... 後一篇:關於福利移民在桃園一事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