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從革新看日本山川名勝<九州篇>

作者:F│信長之野望 革新 威力加強版│2009-10-29 19:02:30│巴幣:2│人氣:2111
呼,終於要來發這系列的最後一篇<九州篇>了,我唯一一次去日本就是來這裡呢
有些地方有實地走過,所以寫起來也特別有感覺(裡面也有用到自己拍的照片呢)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特別有心得的緣故,這篇居然是全系列八篇文章裡面最長的一篇......
 
 
那麼,以下進入正文嘍(這次還是照慣例多了一些原本沒寫的東西)
 
 
 
 
1.遠賀川            2.太宰府天滿宮        3.筑後川               4.壹岐島            5.對馬島
6.大村灣            7.雲仙岳                    8.天草諸島           9.宇佐神宮        10.高千穗峽
11.五ヶ瀨川       12.阿蘇山                 13.櫻島                 14.川內川          15.池田湖
16.薩摩半島
 
 
 
 
門司港 遠賀川
        位於福岡縣東北部的河川,遊戲中便是流經城井谷城及門司港一帶的河流。在戰國時期遠賀川下游的蘆屋一帶不但是遠賀川物資的集散地,更連通了門司與博多之間的海運,同時也參與了和明朝的貿易,是北九州相當重要的港口。除此之外,這裡從鎌倉時代起便開始製作的蘆屋釜更廣受全日本茶道人士的愛用。而在明治時代時遠賀川流域的煤礦業一度十分發達,甚至把整條河水染成黑色,不過隨著這項產業的沒落,遠賀川如今又回復清澈,更是九州地區唯一有鮭魚迴游現象的河川。
 
 
 
 
 
 
立花山城 *太宰府天滿宮
        位於福岡縣太宰府市的神社,是祭祀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地方。菅原道真是平安時代的著名政治家、學者兼詩人,曾經權傾一時,但因主張中央集權而遭藤原氏等貴族不滿,被貶官到九州當大宰權帥(九州兵權的實際統領者<名義上是大宰帥>),最後便在大宰府任內死去(這幾個「大」沒打錯字喔,行政單位用「大」,地名及神社名則是用用「太」)。
       傳說當他的遺體要被送往京都時拉車的牛隻卻不肯移動,最後只好將他葬在這裡,最初是在墓地上建立了一座廟(日本的「廟」是用來祭祀死者靈魂的),但不久後京都便發生瘟疫等種種異象,於是認為是道真在作祟的人們便又於墳墓上再建了社殿來祭祀他,這便是太宰府天滿宮的起源。
        如今太宰府天滿宮每逢考季總會有許多學子前來祈求考試順利,在其周遭仍可見到許多和菅原道真有關的景物,其中最有名的大概是「飛梅」,據說是在一千多年前當菅原道真被貶謫時,因為仰慕他而在一夜間從京都飛過來的。除此之外,不但神社供奉的酒是梅酒,在神社的參道上也到處可看見賣著梅枝餅的小販。關於這種有著梅花圖案並包著紅豆餡的點心起源,則據說是一位賣餅的老婆婆曾送給菅原道真糕餅來鼓勵受貶失意的他,而在道真死後老婆婆則將餅和他喜歡的梅枝一起供在墓前,後來便成為現在的樣貌。
       另外在神社前還有一座「御神牛」的塑像,指的當然就是當年不肯走的那匹牛,據說摸牠的頭可以增長智慧,而摸身體則能身體健康,從牠已被摸得光可鑑人這點,大概便可窺知遊客與信徒是多麼喜愛這匹牛了。
 
 
↑「飛梅」,其實上面第一張也看得到啦
 
↑御神牛
 
↑梅ヶ枝餅
 
 
 
 
 
 
立花山城 筑後川
        橫貫九州北部的河流,古稱千歲川、筑間川,到1636年才統一稱為筑後川,是日本三大易氾濫的河川之一,以「筑紫次郎」之名與利根川、吉野川並列。在戰國時代筑後川流域曾是大友家與龍造寺家角力的地方,上游長岩城的問註所統景曾奮力抵抗耳川之戰後倒向龍造寺的反大友勢力,下游的蒲池氏則曾以難攻不落的柳川城抵抗龍造寺軍,之後蒲池氏雖受到殘酷鎮壓,卻也成為龍造寺家失去人心的重要因素之一。
        而筑後川的開發則主要是在1590年代後才逐漸開始,關原戰後受封柳川藩的田中吉政曾將筑後川截彎取直以避水害,在田中氏改易後原領地主要由柳川藩立花家及久留米藩有馬家繼承,尤其是後者曾築堤並對筑後川進行一番整備。另一側的佐賀藩則是土木高手成富茂安的舞台,他曾將那珂川的支流改道,以1626年完工的「蛤水道」使其注入筑後川支流田手川,讓神崎郡一帶得到灌溉之利,不過後來其實也引起了福岡藩的不滿。另外成富茂安在1643年也築了十二公里的二重堤防,稱為「千栗堤防」,在這三百多年來從沒被沖壞過,成功地讓人民免於水患之苦,如今在佐賀縣三養基郡みやき町的北茂安、南茂安的地名據說便是村人為了紀念他而取的。
       進入江戶時代中期後福岡藩、久留米藩也先後築了稱為「筑後川四堰」的山田堰、大石堰、袋野堰及惠利堰,使筑後川一帶的糧產量大幅提升,如今除了因築壩而被淹沒的袋野堰,其他三者都仍完好運作中。
        如今的筑後川流域也有許多觀光景點,像是上游阿蘇山附近的九醉溪谷便有有紅葉美景及水量豐富的「震動の滝」,在2006年完工之日本最高最長的人行吊橋「九重”夢”大吊橋」更是九醉溪谷的新地標。除此之外,每年八月在久留米市舉行的「筑後川花火大會」不但據說擁有西日本最大的規模,更號稱是由水天宮的奉納花火演變而來,有著長達350年的歷史。
 
 
 
↑九醉溪
 
↑九重”夢”大吊橋
 
↑筑後川花火大會
 
 
 
博多港  壹岐島
        位於九州西北方與對馬島之間的島嶼,離佐賀的東松浦半島約二十公里,西北距對馬島則大約有七八十公里,行政上屬長崎縣壹岐市管轄,遊戲中便是村中城西北方海中中等大小的島嶼(更遠更大的那座是對馬島)。也因為壹岐島如此獨特的地理位置,而使它在日本與韓國、中國的往來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在壹岐島上的遺跡顯示這裡從彌生時代就有人居住,而也有不少學者認為三國志魏書中所記載的邪馬台國屬國「一大國」便位於這裡(在梁書、隋書裡則記載為「一支國」)。但由於三國志中對於里程的記載十分模糊,因此這個國度實際上位於何處其實還是有爭議的,部分人士的說法更認為它其實是在鹿兒島南方。
        進入律令制的時代後,這裡也成為了所謂的壹岐國。在平安時代所發生的「刀伊入寇」事件中,女真族人先是攻陷了對馬島,之後壹岐島也就成為下一個目標,雖然當時的壹岐守護藤原理忠率領島上軍隊奮力作戰,但無奈兵力懸殊(據說是1473000),最終還是不支戰死,壹岐島在島民及僧侶抵抗一陣子也跟著陷落。最後戰火一直延燒到筑前一帶,直到大宰權帥藤原隆家出兵鎮壓,才擊退了侵入九州的女真人。在這場戰役中有許多將領相當活躍,其中一度將敵軍從肥前追到壹岐的肥前介源知更被認為是後來松浦黨的祖先。百餘年後,蒙古東征時也曾佔領這裡,而使島上聚落再度受到了嚴重的損害。
        從中世起壹岐島則主要是松浦黨的地盤,所謂的松浦黨便是松浦氏之祖松浦久的後代盤據在九州西北部各地,以居住地作為苗字,彼此有遠親關係的武士集團,特別的是他們的名字傳統上都是只取單名。在1472年時松浦黨其中一族的岸岳城主波多泰從肥前開始擴張,擊敗了當時壹岐島上的其他幾個家族而掌控全島,並佔領了當年由其祖先波多宗無所建築的龜丘城。之後波多氏的下兩代也與大內、有馬等週遭勢力保持良好關係,而逐漸成為北九州一大豪族。
        但隨著1547年時家主波多盛的驟逝,波多氏開始發生內訌,1562年時家臣日高喜便佔領了岸岳城(今佐賀縣東松浦郡北波多村),並驅逐波多盛的未亡人真芳及其所指定的繼承人藤童丸(有馬晴純之孫,後來叫做波多親)。不過兩年後波多氏與龍造寺、有馬兩家聯合而重新奪回了岸岳城,將日高氏驅逐到壹岐島。最後盤據壹岐島的日高氏為抵抗龍造寺家而在1571年時向平戶松浦氏表示從屬,從此以後壹岐島便一直是松浦氏及平戶藩的領地,直至幕末都是如此。
        如今在壹岐島不但能夠體驗海岸風光,也能參觀眾多古代的文化遺址,以及八百年前元軍東征時的古戰場。除此之外,這裡也是味道濃厚的麥燒發源地,在漁業方面則產有稱為「壹岐劍」的高級劍先烏賊。
 
 
 
 
↑海邊的奇景-猿岩
 
↑與元軍交戰的古戰場
 
↑壹岐島上的彌生時代遺跡-原の辻遺跡
 
 
 
 
博多港 對馬島
        位於九州西北方海上的島嶼,西與朝鮮半島以大約50公里寬的朝鮮海峽相隔,東與九州之間則有寬度約130公里的對馬海峽,所以地理位置其實是與朝鮮比較接近,在遊戲中便是地圖西北方最角落的島嶼。關於對馬島的歷史其實相當悠久,從繩文時代便有人住在這裡,而在日本古神話中這座島也和之前提過的淡路島一樣,是由神所生產下來的。
由於對馬島居於日韓之間的特殊地理位置,從古代起便是日本與朝鮮的貿易管道,同時也是日本軍隊征伐朝鮮地區的必經之地,傳說中的神功皇后在征討新羅時便有經過這裡(而之後反過來蒙古東征時對馬島也是第一線的戰場)。另外對馬島上也產有金、銀等貴金屬,在674年對馬國司守向朝廷進貢了銀,而成為日本最早的產銀記載,在701年對馬則將當地生產的金獻給朝廷,為此慶賀的朝廷更創立了日本最早的年號「大寶」。
        從南北朝時代起對馬守護一職便由當地豪族宗家擔任,由於島嶼多山不利耕作,因此島上的人民主要依靠和朝鮮交易所得的糧食,事實上宗家也曾和朝鮮王朝簽過條約鞏固來往並獲得朝鮮方的官職。當豐臣秀吉要征伐朝鮮時,宗家領主宗義智也曾擔任傳話的角色(雖然傳話效果似乎不太理想),之後也跟隨小西行長在前線的漢城、平壤等地作戰。進入江戶時代後,對馬宗家受封對馬府中藩的領地,同時也繼續擔任對朝鮮外交的窗口,雖然還是出過一些紕漏,但最終宗家直到明治維新都沒碰上過改易、絕後等情形,穩穩地一路當到維新後的伯爵。
        如今的對馬島屬長崎縣對馬市管轄,吸引著為數眾多的人前來觀光,特別的是因為距離韓國釜山只需一小時的航程,所以每年也有多達十萬人次的韓國觀光客前來,這個數字可是對馬島人口的三倍呢。島上的風光主要還是以海景為主,像是在烏帽子岳展望台可以看見岬角及島嶼眾多的淺茅灣風景,而對馬島的西北方還有個「韓國展望所」,據說在晴朗時可以看見五十公里外的朝鮮半島。
 
 
↑從烏帽子岳眺望的景色
 
↑韓國展望所一景,可惜我找不到看見對岸韓國的照片
 
 
 
 
大村城 大村灣
        位於長崎縣中部的海域,透過狹窄的針尾瀨戶與早岐瀨戶與佐世保灣相通,在遊戲中便是村中城與大村城一帶所包圍的海灣(附帶一提,缺口大約是在遊戲中的五島水軍眾那裡)。由於整個大村灣的海水都得透過針尾瀨戶(最窄處180公尺寬)與早岐瀨戶(最窄處10公尺寬)進出,因此這裡的潮水流動得也特別快,尤其是針尾瀨戶更被列為日本三大急潮之一,有時還會出現大規模的漩渦。
在戰國時代大村灣西南岸的西彼杵半島是大村家的領地,最早當葡萄牙人到日本傳教時,最先看上的地點是平戶(遊戲裡村中城最西北方的長形島嶼,是鄭成功的出生地喔),但當地豪族松浦氏只開放貿易而不支持傳教,於是傳教士們另覓他處而在1562年來到西彼杵半島北端的橫瀨浦港,當時的大村家當主大村純忠也因此參加受洗儀式,而成為了日本最早的一位基督教大名。不過翌年十月因為大村家在領內鎮壓佛教的關係而引起了暴動,使得這座港町僅經過一年的繁榮便又遭到焚毀,傳教士也移往長崎方向活動。如今在橫瀨浦港入口處的八ノ子島上還有一座重建的白色大十字架,反映著這一帶在戰國時期的歷史。
        如今的大村灣在漁業方面以產珍珠、海參、鱸魚及黑鯛等漁獲,據說在灣內也能看見江豚出沒(應該就長得類似海豚吧,當然不是拿來吃的)。而在觀光景點方面在針尾瀨戶上建有橫跨海峽的西海橋,每年春天時常有許多遊客來此同時欣賞海潮與花景(附帶一提,那邊一位老伯賣的「沖縄ドーナツ」很好吃)。另外在灣口附近也有著名的遊樂園「豪斯登堡」,不過近幾年好像也沒落了呢。
 
 
 
↑八ノ子島與十字架
 
↑西海橋
 
 
 
 
 
大村城 雲仙岳
        位於長崎縣東南部島原半島上的火山群(也就是說雲仙岳只是總稱,大概就跟我們的「陽明山」一樣吧),遊戲中就是大村城東南方的半島上那塊有點礙事的山地。平安時代的肥前國風土記將雲仙岳稱為「高來峰」,並有溫泉的相關記載,之後雲仙岳有很長一段時間被稱為發音相同的「溫泉岳」,直到二十世紀成立國家公園時才改為現在的名稱。
關於雲仙岳的火山活動早在1663年就有紀錄,而在1792年更因噴發而引起地震、山崩與海嘯,還波及了有明海對岸的熊本地區而形成「島原大變肥後迷惑」事件,在這場天災中喪命的民眾多達一萬五千人,是日本史上最嚴重的火山災害。不過故事還沒結束,在1990年時雲仙岳再度爆發並持續了六年的火山活動,尤其在1991年的一次噴發更奪走了包含法國火山學者Krafft夫妻在內的43條人命,島原地區的一萬多位民眾也在警戒狀況下暫時撤離,在這幾年的火山活動中雲仙岳赫然多出了一座標高1483公尺的山頭,這座山被命名為「平成新山」,並取代了原有的普賢岳而成為長崎縣最高峰。
        如今到雲仙岳除了觀賞火山地形及洗溫泉外,也可到周圍的島原半島其他地區遊覽,像是南島原市還有戰國時代有馬氏的日野江城遺跡,而島津家與龍造寺家之間的「沖田畷(發音同卓)」之戰,以及江戶初期天草四郎的島原之亂都發生在這一帶。至於這裡的特產嘛,印象中名產店裡除了長崎名產蜂蜜蛋糕之外,好像也有當地一種類似文旦的水果「ざぼん」吧。
 
 
↑平成新山近照
 
↑天草四郎自盡的地方-原城
 
 
 
 
 
大村城 天草諸島
        位於島原半島南方海上,被有明海、八代海及天草灘所包圍的列島,以天草上島及天草下島為主,在行政上大部分是屬於熊本縣管轄,遊戲中則是大村城領域內最南邊的那座島嶼。
在戰國時期的1566年,傳教士亞爾梅達(Luis de Almeida,沒錯,就是革新裡那位)讓天草五人眾之一的志岐鎮經信仰基督教,之後志岐鎮經便在天草地區廣為傳教,據說當時便已有一萬五千名基督教信徒,而在豐臣政權下這裡則是基督大名小西行長的領地,因此領內的教徒也受到保護。據說即使到了現在,天草地區的人口仍有三成左右是天主教的信徒。
       在關原戰後小西行長遭到斬首,這裡則成為寺澤氏唐津藩的飛地,但因天草地區的生產力只有表定石高的大約一半(也就是稅賦過重),加上迫害基督徒的政令及1634年開始的連年饑饉,結果就在1637年爆發了有名的天草之亂。戰後入封的山崎家治修築城池,開闢新田使經濟力逐漸回復,但關鍵的稅賦依舊沒有改變,直到山崎家因功移封而讓天草成為天領時,代官鈴木重成(是鈴木重朝的孫子喔)多次上書要求表定石高減半而未得回應,最後於1653年留下訴狀後於江戶自刃,過了六年幕府才讓天草地區的石高減半。也因此至今在天草還留有保存完善的鈴木神社,表達了天草人民對這位名代官的追念與感謝。
        如今在天草地區可以瞻仰當年基督徒受難所留下的種種遺跡,也能夠到連接熊本宇土半島的天草五橋欣賞號稱日本三大松島之一的天草松島,在這裡可以看見小島遍佈的優美海景。除此之外,天草地區所產的優質陶石也十分出名,據說佔了全日本產量的八成,當地人用這種陶石所製作的天草陶瓷器亦是相當有特色的傳統工藝品。
 
 
 
↑鈴木神社
 
↑天草五橋
 
↑天草松島與夕日
 
 
 
 
府內館 *宇佐神宮
        位於大分縣宇佐市的神宮,通稱宇佐八幡宮,是全日本四萬四千座八幡宮的總本社。說到八幡宮祭祀的對象,當然第一個會想到的一定是應神天皇與神功皇后,這兩位的事蹟前面講了很多就不再贅述,而比賣大神則被認為是守護玄界灘的宗像三女神(就是嚴島神社的祭拜對象)。相傳最早在571年時這裡曾發生應神天皇顯靈的事件,但事實上直到八世紀初這裡才建立了八幡宮,之後則廣受九州民眾崇敬並逐漸增加殿堂,在中世時更曾經是九州最大的莊園勢力之一。
        但到了戰國時代後,很不巧的這裡正好遇上了一位信基督教的大名大友宗麟,因此宇佐神宮也在1561年受到了嚴重的損毀,直到豐臣秀吉壓制九州後,宇佐神宮的建築才由黑田長政、細川忠興等人慢慢地重建回來。如今宇佐神宮在每年十月都會上演一系列奉納性質的「宇佐神宮御神能」,其起源被認為是八百多年前的猿樂(能樂的原型),雖然曾經一度衰微,但據說從細川忠興於1619年再興後的390年間便再也不曾中斷。

 
  
 
 
 
府内館 *高千穗峽
        位於宮崎縣西杵臼郡高千穗町,是從阿蘇山噴發出的火山岩形成柱狀節理後,受到五ヶ瀨川切割所造成的V形峽谷。在這段長約二十公里的峽谷中,遊客可乘小船欣賞兩旁數十公尺高的峭壁,並在幽靜的河上慢慢體驗高千穗峽的神秘氛圍。附帶一提,雖然一樣是叫做高千穗,但這裡和一般認為是天皇祖先降臨的高千穗峰完全是兩個不同的地方,不過也有學者認為降臨的地方是這座峽谷附近的高千穗町一帶就是了。
 
 
 
 
 
 
 
 
府內館 五ヶ瀨川
        位於宮崎縣北部的河川,以上游的高千穗峽聞名,在遊戲中便是縣城那邊的河川。在戰國初期五ヶ瀨川下游的地區主要由平安時代起的豪族土持氏盤據,並以五ヶ瀨川北岸的縣城(松尾城)為根據地與南邊的伊東氏對抗,並同時和大友與島津兩大勢力保持往來。但當島津家於木崎原之戰擊潰伊東家後,島津家與大友家之間也到了正面交鋒的時候,此時土持氏選擇了背離大友而倒向島津,但不久就在1578年時被大友宗麟攻下縣城,當主土持清成也在被送往豐後的途中自盡。不過大友家並沒有高興多久,於同年的十一月有名的耳川之戰中便大敗給島津軍,五ヶ瀨川流域也由島津家接收,之後進入江戶時代則成為延岡藩的領地。
        如今的五ヶ瀨川除了上游的高千穗峽風光之外,每年秋季建在河面上用來捕香魚的「鮎梁」也號稱擁有三百多年的傳統,而在河濱烤著氣味誘人的香魚更是相當吸引人的畫面呢。
 
 
 
↑鮎梁
 
 
 
隈本城 *阿蘇山
        位於熊本縣東部的活火山,以巨大的火山口聞名。阿蘇山最早是在三十萬年前到九萬年前這段時間中噴發了四次,而形成了長25公里寬18公里的火山口盆地,之後在火山口中央才又因火山活動形成山丘,現在一般人所稱的「阿蘇山」便是這幾座山丘的合稱。在1793年阿蘇山的大噴發造成了上千人死亡,而在二十年前的1979年其噴發也造成了三死十一傷的人員傷亡,最近在2004年時則曾經噴出800公尺高的泥沙與濃煙,所幸沒有造成太大危害。
        從古代起阿蘇山便是山岳信仰的對象,其山腳下用來祭祀阿蘇山神「健磐龍命」的阿蘇神社據說在西元前兩百多年就已建立,戰國時期的名門阿蘇家便是世代擔任這座神社的祭司。關於這位神武天皇之孫「健磐龍命」其實是有不少特別的傳說,以下就挑一則我個人覺得很可愛的:
傳說古時候阿蘇山的火山口盆地是一座大湖,健磐龍命想要把水放掉來開墾田地,於是便打算阿蘇山的外圍踢破一個缺口。但是第一次他踢啊踢啊,把山都踢成兩層了還是踢不破而只好放棄,當年他嘗試的這個地方就被稱為「二重ノ峠」。之後健磐龍命便換了個地方踢踢看,結果一踹就成功了,但是踢出去的力道也讓他屁股重重著地,痛得大喊:「站不起來了(たてぬ)!」,於是這個地方日後便稱為「立野(たての)」。根據能查詢到的資料,這些地名一直到了現在也仍然被使用著。
        如今在阿蘇山一帶不但能一覽壯麗的火山口(還可以搭直升機看呢,不過搭一次好像得花五千日幣),在山腰上也可欣賞優美的「草千里」草原風光。當然提到火山也不能忘記溫泉,事實上在阿蘇山的周圍也有著為數不少的溫泉鄉,其中規模最大的便是位於阿蘇山西北的內牧溫泉(可惜內牧城沒辦法蓋湯冶場)。除此之外,阿蘇地區也以牛奶為名產,據說製成的霜淇淋、奶油、起士等產品都十分美味。
 
↑阿蘇山火山口
 
 
↑草千里
 
↑這張還是草千里
 
 
 
 
 
 
內城 *櫻島
        位於鹿兒島縣薩摩半島及大隅半島之間錦江灣海域的島嶼,是大約兩萬兩千年前火山活動所形成的島嶼。在古代的一些記載中櫻島也被稱為「向嶋」,之後在1698年薩摩藩才統一名稱為現在的「櫻島」。
       從古代起櫻島便是一座噴發頻繁的火山,在史書上的噴火紀錄高達三十次以上,其中最有名的是1473年、1779年及1914年的三次。在1779年的安永大噴火中,不但在櫻島東北方海上出現了六座新的島嶼,而且也產生海嘯而對錦江灣沿岸造成損害,據薩摩藩統計死者有153人,農業方面的損失換算成石高則達到兩萬一千石。
       而1914年的大正大噴火則更加令人印象深刻了,不但噴出的熔岩使櫻島與東邊的大隅半島接了起來,在噴發的兩天前也有種種預兆,但當時的觀測所從數據來看認為不會有異變,使得櫻島地區的部分人民也沒做好避難的準備。結果當櫻島火山噴發時這些居民倉皇逃難,在混亂中落海者及跳入海中想游到對岸而凍死、溺死者不在少數,尤其是東櫻島村的傷亡人數達140人。也因為這段故事,之後在東櫻島小學內設置的櫻島爆發紀念碑也被稱為「科学不信の碑」,意思是科學家的說法也不盡然是能完全相信的……。
        當然除了噴發史之外的史事還是得提,在戰國時代時櫻島就是島津家的領地,由於是與東邊肝付家交戰的前線,因此島上也建有城塞的軍事設施。在1571年時肝付、伊東、禰寑三家聯合派出一百多艘戰船攻向櫻島四周,但在島津家久的奮戰下最後還是遭到擊退。而幕末在1863年的薩英戰爭時,櫻島上也設置了砲台來抵抗英國艦隊。附帶一提,島津家在櫻島對岸的鹿兒島市也有一座名為「仙巖園」的別墅,是在1658年由島津光久(忠恆之子,義弘之孫)所建,以能遠眺櫻島與錦江灣的景色為特點,在幕末時也是薩摩藩現代化的實行場所之一,近年來則因作為2008大河劇「篤姬」的拍攝地點而吸引眾多遊客。
        如今櫻島還是時常噴著濃煙,而在島上也能看見許多火山噴發出來的碎石(稱為「火山彈」)及避難用的坑道。島上也產有世界上最大的蘿蔔品種「櫻島蘿蔔」,不但比人頭還大,重量最高還可達30公斤(通常是6公斤左右啦)。另外直徑三公分的「櫻島蜜柑」也以嬌小的外觀及高甜度聞名,據說島津忠恆1603年時還曾將這種水果進貢給德川家康呢。
 
↑櫻島與櫻花
 
↑櫻島火山
 
↑櫻島爆發紀念碑
 
↑仙巖園一景
 
↑櫻島蘿蔔
 
 
 
 
 
內城 川內川
        從宮崎縣西南部經鹿兒島縣注入東中國海的河流,是九州第二大河,在遊戲中便位於內城旁邊。從奈良時代起薩摩國府及國分寺便設立在川内川拚,也是薩摩地區的發展重心所在,而到了鎌倉幕府時期,島津家始祖島津忠久也是以此為根據地統領薩摩、大隅、日向三國。在川內川的河邊還有一座有名的「泰平寺」,豐臣秀吉在征伐九州時曾在此設立本陣,不久後也在這裡接受了島津義久的降伏。
        如今的川內川下游是鹿兒島縣重要的稻米生產地區,而上游在宮崎縣境內則有風景優美寧靜的「狗留孫峽」。除此之外,川內川的部份支流也發源於蝦野高原的北部,在這座高原可以欣賞到壯闊的高原景色。雖然後面要講的這幾個地方其實都不在川內川的流域內,不過蝦野高原東南端的高千穗峰便是傳說中天孫降臨的地點,而南邊除了小松帶刀跟妻子度蜜月的霧島溫泉外,還有著祭祀天皇祖先的霧島神宮。
 
 
 
↑泰平寺
 
↑狗留孫峽
 
↑高千穗峰
 
↑霧島神宮




內城 池田湖
        位於薩摩半島上的鹿兒島縣指宿市,是九州最大的湖泊,遊戲中便是坊津港旁邊不太起眼的湖。池田湖在地質學上是大約5500年前火山爆發後所形成的火口湖,至今在湖底仍有一座活火山,不過被判定為噴發可能性較低的等級C。
       從古代起池田湖便被認為和龍神有關,而稱為「開聞之御池」或「神之御池」,而事實上在近代的1961年也開始有人認為自己在這裡目擊到類似尼斯湖水怪的生物,而仿照尼斯湖的Nessie取名為「イッシー」。關於這種生物的正體目前尚未有定論,有人認為是湖中棲息的巨大鰻魚(這個在湖邊也有展示,大概像我的大腿一樣粗吧),也許這「水怪」也說不定也和古代的龍神傳說有點關係呢。
 
 
 
↑其中一座「イッシー」的塑像
 
 
 
 
內城 薩摩半島
        位於九州西南方的半島,東為錦江灣,西為東中國海(其實就是東海吧),全境屬鹿兒島縣管轄。古代的薩摩半島除了勢力最大的島津氏之外,也有伊集院、穎娃、平田等當地豪族與之合作或抗爭,南端的坊津港則不但是島津家與中國等地貿易的重要關口(當時主要是輸出硫磺來換得中國、越南產的陶瓷),同時也是島津忠良(日新齋)在擴張相州島津家勢力時,最重要的一處根據地。
        如今的薩摩半島也有著眾多的名勝景點,除了前面提到的池田湖之外,半島最南端的長崎鼻也是欣賞海景的好地方。而半島中部的知覽則在二次大戰時建有神風特攻隊的基地,如今不但當年的宿舍還保留著,也另外有博物館展示相關的書信等物品。而南邊的指宿則是以砂浴聞名全日本,簡單來說呢就是用被地下溫泉烘熱的沙子蓋住人的全身使其出汗,可加強血液循環並對一些病痛有特別的療效(不過我親身體驗時除了熱到流了不少汗,好像沒什麼別的特別感覺……)。
        附帶一提,錦江灣東側的半島稱為大隅半島,在戰國時代主要就是肝付家的地盤。大隅半島的最南端「佐多岬」同時也是九州島最南邊的地方。
 
 
 
↑長崎鼻一景
 
↑長崎鼻的最南端

↑指宿的砂浴
 
 
圖片來源:
自己拍的照片
 
 
 
-------------------------------------------------------------------------------------------------
雖然貼完了這些,不過現在回頭看看東北篇好像還有許多需要補充修改之處
也許有空的話會重新大幅改寫吧......不過可能得等到寒假Orz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86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策略模擬|歷史|戰爭|信長之野望|革新|

留言共 2 篇留言

萌玥
櫻島好漂亮><
從九重夢大吊橋看下去好美
高千穗峽跟仙境一樣
也很喜歡草千里
如果能有男友一起看花火大會該有多好

10-31 12:23

F
我也覺得高千穗峽超美的,可惜沒實地去過
不過我有去過阿蘇山跟櫻島

草千里就真的是個讓人感到很舒服的草原
(不過印象中旁邊出租的馬只能騎一小圈,而且還很貴<不太確定有沒有記錯>)

櫻島是個光禿禿的地方,暑假去的時候很熱
雖然正在冒煙的火山很雄偉,但是看一下就躲回遊覽車上了= =10-31 13:04
そうすけ
哪些照片是你拍的呀?

感覺草千里很大好像可以過個草原癮XDD
而且南九州比北九州好像更好玩

11-01 18:42

F
其實也只有平成新山近照那張

南九州的地形景觀感覺上的確比較多樣呢11-01 18: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Falcon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09秋季日劇 - ... 後一篇:壓力與我 ~ 一段糾纏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azenochen大家
奇幻輕小說《探索者彈頭》連載中!吹響反擊的號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