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每日無聊文-寫小說時你不可錯過的重要節慶

作者:風舞空│2015-07-16 02:52:16│巴幣:16│人氣:624
最近這段時間的狀況都挺差的,主要是因為現在當上國中導師,又很犯賤的說要幫他們弄好文科,結果就變成了每次上課前中後都有種燃燒殆盡的感覺,相對來說腦袋轉速慢很多,沒之前那種隨便就可以扯到一堆的能力……所以這段時間基本上大概會集中在六日才會更新作品了,其餘時間大概會拿來寫無聊文練筆用吧?

那麼,本日無聊文,上一次很無聊的寫了一下暑假常會使用到的一些喬段,這個人就突然想到了,除了暑假之外還有很多很多節慶可以拿來用,可是這些節慶本身象徵的意義其實不太一樣,不是每個都是作者爽插入就可以用的,所以啦,索性來寫一下我們常見的節慶以及在男女交往當中,多半會出現在啥時期。

節慶為啥在作品中這麼重要呢?一來,可以增加讀者對於作品的認同度與帶入感;二來,能夠緩解主線劇情的緊繃性;三來,它也是用來開新線的一個重要時間點。因此,再寫節慶以前千萬要注意時空感,不要寫台灣結果把日本的節慶放進來,保證每個讀者看到臉上只有一個大大的冏而已。

按照時間順序來看,台灣常見的節慶且男女可以出遊增加感情基本上有以下幾個:

元旦、過年、元宵、西洋情人節、228、端午、中秋、七夕、國慶、聖誕節。

這些節日除了過年之外,多半都有:

1.容易有連續假期:所以能夠讓角色的腳步走得遠一點,甚至直接構築出一個跟主線完全不同的環境(例如溫泉旅行或者滑雪之類的)。

2.具有重要的含意:像情人節、七夕、聖誕節這種根本插旗用的節日,不拿出來寫一堆閃死人不償命的東西,你對得起你的角色嗎?

3.具有特別的活動:像元旦(跨年活動)、端午(龍舟+粽子)、中秋(烤肉……啊?我沒說錯啊=..=)、元宵(燈會),這種通常都是「很有藉口」可以出來玩的時間點,所以就讓我們擺脫角色的父母壓力,盡情的玩上一番吧!

具有重大意義的日子,大概就是:紀念日、生日、清明、過年。

紀念日與生日這種不算節慶但根本就是節慶的日子,隨著作者想要怎麼營造,可以有:驚喜、平淡、爭吵、分手等等情況存在,他可以是升溫的好時間,也可以是決裂的好日子,每次出現多半都代表著重大事件的觸發。

至於清明節……個人沒有開玩笑喔,對於台灣人來說,清明是掃墓的時間,是屬於家族的日子,如果說今天選擇在清明節觸發事件的話,多半都是跟角色的特殊性有關。例如像父母早死,今天特別帶你過來給他看之類的。這種事件象徵的是角色本身情感累積已經到了一定程度,從原先的甜蜜蜜開始走向彼此分享心中的壓力這點,更意味著你在她心中有著非比尋常的地位,所以才要讓妳知道這些東西。

最後是過年……中國的過年具有「團圓」的意思,簡單來說,你是家人才有資格參與就是。因此,不要隨便用到過年這個大殺器,通常過年出場的時候,就是故事進入中段甚至後段,已經到了要理解雙方家庭狀況的時候,對當事人來說也許會壓力甚大,可是卻是代表兩人關係邁入下一個階段,不可不慎啊。

那麼,本日無聊文相當簡單的就到此為止了,節慶的選擇上面多半具有「開副本」的效果,也就是跳脫主線的束縛,給予讀者新的觀點與感受;同時也可以做到扭轉故事進展方向的效果,所以如果你發現有點不知道該寫啥的時候,適當的安排一個節慶下去,可以讓整個故事活絡起來。

那如果說只是單純以刷存在感跟經驗值取向的話,請多多利用週休二日就足夠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988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自創|心得|隨筆雜談|心情分享

留言共 5 篇留言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e21]對於我這種社會邊緣人來說我還蠻討厭要一起過的節日的。
有時候那些節日對於我來說有或沒有都差不多

07-16 02:58

風舞空
有個可以分享的人就會差非常非常的多07-16 03:00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沒有呢...應該說很少,或著跟他說過節的情況也好像沒什麼感覺(試過了)
我也想變成部落客寫些有得沒得討讚之類的....

07-16 03:04

風舞空
討讚喔,要不就言之有物,要不就心有戚戚焉,總之要能夠引起共鳴。

畢竟學術般的介紹文基本上是沒有市場的。

如果兩者都沒有的話,那麼你就只能走賣臉路線了……07-16 03:07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少打一個字了...我也不想...

07-16 03:09

風舞空
一般來說,男的應該對節慶比較沒有感覺;還是以男女組合會比較有影響啦。

特別是紀念日、生日、情人節、聖誕節這種該死的節日……07-16 03:11
璃絮玥兒
看到清明節我只會想到燒紙錢XDD

07-16 11:59

風舞空
喂!07-16 23:50
ねいねい
雖然說過年是跟家族的活動,但每年過年我除了除夕,幾乎都是跟朋友出去,或跑出去玩欸

07-23 09:12

風舞空
說老實話,照傳統上來說,團圓還是以全家為主。

但是隨著時代演變……似乎也沒有過去這麼講究了就是。

不過看出去玩得人口組成,還是以全家大小為主啦=..=07-23 10: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日無聊文-夏日必出劇情... 後一篇:每日無聊文-網遊小說之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