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以系統工程師來看『奮鬥吧!系統工程師』 讀後感

作者:昊々│奮鬥吧!系統工程師│2015-06-21 21:11:51│巴幣:26│人氣:3752
各位認識在下的朋友們好久不見、不認識在下的朋友們您們好!
在下是昊昊!

由於之前工作的關係,稍微在巴哈姆特裡潛水了一陣子,在職場內不停的打滾、走冤枉路,最近總算自認有一點點成果了。
毅然決然走向資訊業這條不歸路的本人,終於有幸踏入了出自於興趣的領域,成為了SE(System Engineer) 也就是系統工程師一職。

湊湊篇幅的開場白就在這裡打住,來回到本標題的主題來。
這次為各位介紹這本『奮鬥吧!系統工程師』。


作品名稱:『奮鬥吧!系統工程師』
作者:夏海公司
插圖 :Ixy
出版社:日本 ASCII Media Works
 臺灣 香港 台灣角川
文庫 :日本 電擊文庫
  臺灣 香港 Kadokawa Fantastic Novels
發表期間:2010610日-連載中
冊數:日本 12卷(201410月)
 臺灣 香港 10卷(20149月)


故事簡介:
在這就職艱難的時代,剛投入職場工作的社會新鮮人-主人公櫻坂工兵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才找到了第一份工作——駿河系統公司的系統工程師(Systems Engineer)。
工兵因為Y先生的推波助瀾下而對進入公司就職感到無比期待與興奮,但他萬萬沒想到,等著他的卻是極為殘酷的工作環境。
工兵在直屬上司,資深的女性SE-室見立華底下接受嚴格的實務訓練(OJTOn-the-job Training),踏出他在SE生活的第一步。



首先一開始在這裡先分割成兩部份做介紹:
如果您是『一般User』,就是只會使用電腦、但對電腦相關知識完全不瞭解的朋友請就直接往下看。
如果您是『圈內人』甚至本身就是工程師的話,請捲動滾輪往下。



外行的看熱鬧

對於在工程師眼中只是一般User的你,一開始還沒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可能會有種疑慮:
「什麼是系統工程師(SE)?」、「它跟一般的電腦工程師有哪裡不同」、「系統工程師」
之類的疑問。

翻開在『奮鬥吧!系統工程師』第一卷的彩頁中這麼寫著:
『從程式開發至設定電腦全部一手包辦的「技術支援窗口」。』

這定義在下認為並不全然,程式開發?程式不是SE的專長,SE只是偶爾會寫一點小程式來簡化或加快工作的速度而已。
軟體開發與程式編寫是系統開發師以及程式設計師的工作。
在程式開發的定位SE只是辦演協助的角色,提供建議與修改的測試人員。

但全部都一手包辦那就是沒錯了,SE橫跨的領域是相當的廣泛的,包含:
1.機房內機櫃、機架、網路佈線的規劃與建置
2.伺服器與網路設備的安裝與設定
3.專案的提案及管理
4.後續的維運和發生問題時的及時反應
5.解答客戶端的各種咨詢與教育訓練 .....

SE是最博學的,任何範圍都要參一隻腳的後果就是不專精。
當然以上是單純以分工而言,也有許多程式設計與系統工程互相跳槽的例子。

好吧,看了上面的解釋您可能會覺得無聊了,更不用說去看一個電腦工程師在職場內工作的故事,畢竟自己又不懂電腦;裡面肯定會有太過專業的術語根本看不種之類的問題。
是啊,裡頭有出現大量的相關的專業術語與專有名詞,即使是資訊相關科系的人都不一定看得懂。

可是正所謂的:『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

作者把這些主角在故事劇情中遭遇到的相關技術,以詼諧與幽默的方式,用故事進行說明,也有稍微做淺顯易懂的講解。
就像是
您可以不用學子網路遮罩怎麼切,但您從故事裡可以明白原來IP的用途是可以讓電腦在網路上連線。
您可以不用瞭解Cisco設備的繁鎖指定,但您從故事中知道工兵在不懂Cisco指令下想要從Google上找到設定路由器的指令是多麼辛苦的一件事。
您可以不用懂路由器的運作原理,但您從故事中可以知道路由器在網際網路裡是很重要的設備。
您甚至可以不要去管NAT(網路位址轉換)是什麼,只要看到工兵為路由器接上網路線後可以使用PING指令連通時的那雀躍的表情,就會有一種感同身受的成就感。

當然,除此之外主人公工兵及圍繞在他身邊的角色互動也是有可看之處的,每個角色的個性都相當的鮮明。

撇除了電腦工程師這個要素不看,本部作品就只是單純的職場愛情喜劇而已。
隨著故事進展而遇到的女性越來越多,真羨慕工兵在這個萬綠叢中一點紅的環境裡還能有如此絕佳的桃花運呢。



內行的看門道

對於在工程師眼中是個厲害User的你,想必你應該多多少少學過所謂的計算機概論吧。
雖然在下覺得以第一卷而言要將裡頭的所有技術名詞都看得的懂至少要有通過CCNA檢定的水準就是了。

就像前頭說過的,本部作品作為描寫一位系統工程師的職場生活,理所當然地一定會出現技術性相關的專有名詞,單就於第一卷出現的:
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 虛擬私人網路)
IPsec(Internet Protocol Security 網路安全協議)
IKE(Internet Key Exchange 網路金鑰交換)

不知道各位看到這些專有名詞會想到什麼?以在下來說馬上就回想起當初在上課時所學到重點:
VPN的連線方式可透過IPsec的機制,而如果使用IPsec就會靠IKE來達成雙方金鑰的溝通與交換。
再帶入到劇情中的情境裡頭,除了加深並複習這些觀念之外,還有一種學以致用的感覺。

故事中還有許多橋段是寫實到會讓在下會心一笑,甚至還真是在客戶端親身遭遇過的狀況。
作為一本輕小說,很多描述都是因為劇情需要而刻意誇張,這本『奮鬥吧!系統工程師』自然沒有例外;但本書又在很微妙的地方卻又符合實際。
隨著故事的進展,腦中會自然而然地模擬出實境,就像自己親身扮演男主角工兵,坐在電腦桌前盯著螢幕奮鬥的感覺。



總結:

因為不想要打又臭又長的篇幅,所以這一次只針對第一卷的故事內容做介紹。
後續數卷還有像PM(專案經理)、CE(客服工程師)等除了SE以外的主題描寫喔
如果單單只想看職場戀愛喜劇,打發一下閒暇時間的你,這本『奮鬥吧!系統工程師』是您不錯的選擇。

如果想要更了解系統工程師平日的工作,甚至不怕死想要踏入這一行的,這本『奮鬥吧!系統工程師』是您不能錯過的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738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奮鬥吧!系統工程師|SE|系統工程師

留言共 3 篇留言

廻りの場所は振る舞い
恩 好好加油吧 以後的路會越來越難走

06-22 00:10

+9神聖騎士卡
感謝介紹

02-25 10:50

昊々
[e12]03-10 10:22
湯圓桑
資電院學生表示:
基本看不懂寫給內行的那段[e26]...
從外行看門道開始著手好了[e20]

03-10 08:49

昊々
有興趣的話可以繼續鑽研下去!03-10 10: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f08360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抓隻紅蝴蝶好過年... 後一篇:用虛擬機安裝Window...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