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輕文學心得】電腦殺手--《RDG 瀕危物種少女》

作者:梓│RDG 瀕危物種少女│2015-05-25 19:03:25│巴幣:10│人氣:867


RDG 瀕危物種少女
(RDGレッドデータガール はじめてのお使い)
作者: 荻原規子
插畫酒井駒子(角川文庫、台角)、岸田メル(角川スニーカー文庫)
出版社: 角川文庫、角川スニーカー文庫(日版)、角川(台版)
卷數:日版6完、台版6完
圖源:網絡、網絡


簡介:


 在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日本熊野古道上,靜靜聳立著一座玉倉神社。
  鈴原泉水子,十五歲少女--
  在神社出生、長大,與擔任神社宮司的外公相依為命,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
  生性害羞、緬靦的她,擁有無法觸碰手機、電腦等科技產品的特殊體質。
  為自己的與眾不同而煩惱的少女,唯一的願望便是--
  「想變平凡!」
  在升上國三的這年春天,泉水子忽然被要求進入東京的高中就讀,
  身邊還出現了一位宣稱修行歸來,必須侍奉泉水子一輩子的少年。
  隨著身邊陸陸續續出現不可思議的事件,
  連泉水子自己也不知道的巨大命運,已經悄悄開始轉動….
只想「平凡生活」的少女,
一夕間成為決定人類存亡的關鍵--
(取自第一卷書背)


閒談:

   這部台版也完結了有一段時間了,而我在動畫播映時我也有追着來看,那時還挺喜歡這部的。不過,看完小說第一卷後回去看動畫演完第一卷的集數,真想問以前的我到底是怎樣看明白故事的w。動畫交代的基本上也是不清不楚,而且人物的情感變換也太快,小說中很多部分都沒演,到底我那時為什麼會那麼喜歡這部呢

   另外,當時我會沒買原作小說其實就是因為畫風,還有也是我當時不太喜歡看小說的原因啦。現在是不太介意畫風又突然想起了這部便買了回來看
   
   話說日版出了兩個版本,一個是角川文庫,而另一個是角川スニーカー文庫。而台角有代理的就只有角川文庫的版本,不過角川スニーカー文庫版本有插畫,所以以下的插畫都是拿角川スニーカー文庫的,台版的都沒有喔~然後,角川スニーカー文庫的版本畫風真的一整個讚呀

-角川スニーカー文庫第一卷封面-

   然後,下一次便是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姊的prpr學姊心得ww


心得:


   事實上,故事一開頭的部分非常難說明,因為這64頁裏實在是太平凡也沒什麼重點,所以就跳到第二章的部分吧。

   住在比學校所來的郊區還要遠、山頂下神舍的鈴原泉水子,是個非常土氣、內向的國三生。事實上她的生活就好比富家大小姐,是個不曾單獨外出,亦沒有見識過世面的孩子(例外還有私人直升機ww)。面對這樣的泉水子,她有兩位不厭其煩地對待她的朋友,而除此以外,可說她在學校是一無所有。因此,她為了能跟兩位朋友升讀同一所高中,她鼓起勇氣反對入讀父親為她所決定、在東京的高中,而堅持就讀朋友們打算入讀的高中。

   而在這段期間,泉水子父親的朋友--相樂雪政在得知泉水子在學校意外使用了自己的能力而令全校電腦當機的情況,便駕駛了直升機來到學校,接走了泉水子。

   在其後,雪政更帶來了與泉水子同齡的兒子--深行。深行一見到泉水子便以惡劣的態度來對待她,而在他人面前卻是戴着品學兼優的假面具。深行從以前開始便討厭將他當作使喚對象並以為自己能掌控他一切行動的父親,他非常希望能讓父親對自己刮目相看。而這樣的深行便被雪政強迫他轉學甚至要求他一輩子侍奉泉水子。當然,深行他不可能就此屈服,但他也知道自己的無力,因此對待一無是處的泉水子更是惡劣。

   對待自己的態度如此惡劣的深行令泉水子非常討厭,因此泉水子也不希望對方會在自己的身邊,而深行則是不希望每次都是服從雪政的吩咐。所以,他們便聯手聯絡他們所認識的唯一能阻止、命令雪政的人,泉水子的母親--紫子。他們決定藉着在東京的修學旅行與紫子相談此事,而故事大概就是這樣發展。

   基本上,泉水子到底是擁有什麼能力,她又是什麼神明的容器也沒有深入提到,唯一能知道的就是她是稱為姬神的神明的最後一代容器傳承。嘛,也挺跟這部的作品名「瀕危」配合。


   這次的感想部分應該就不會很多,不竟我在看完這部後的感想我自己也很難說明白。

   在心得的一開始,我曾說過64頁的第一章過於平凡也沒什麼重點,所以就免去了不說。不過,這其實對於劇情發展是很重要的部分,正因為這章我們才能令清楚地觸摸、了解到泉水子的心理以及性格。不過,說實在,的確不是我在心得裏需要提到的地方就是了,但還是佔了非常重要的部分。

   在第一卷結尾,才可以看到他們準備升上高中的情節,而前面的內容事實上都是一整個鋪陳而已。但是,卻因為這點才能令讀者見證到男女主角的成長、他們感情的轉化路程,無論是對待友情、親情甚至是觀看事物的心情也能明顯地看出成長,而步速也恰到好處,即使沒清楚說明到為何會突然出現態度的改變,但也能從故事的劇情發展中體會出來,細細品嘗。

   在劇情部分,我也說過第一卷有很多部分和謎團也仍未解開,因此也就表示這部第一卷的伏筆埋了很多。不過,本作的伏筆也不是那種會讓人迫切看下去的,也可以說是可有可無?

   除此以外,我感覺應該就會有人認為泉水子的性格真的很麻煩,不竟一直在糾結,又有很多顧慮,做事不果斷又畏首畏尾等等。不過,這卻是一個正常普通人的性格,我可以說基本上有很多人都是如此,只是大家都不會承認罷了,而作者在這點也能很明確地刻畫出一個普通人而非輕小說角色的性格。

   另外,這部不同於普通的青春故事,更沒有輕小說的感覺(畢竟是輕文學嘛w)。故事算是分為奇幻類(?)但文筆讓人感覺有點古色古香的風味。順帶一提,這部應該是歸類為女性向小說。不過,說實在,輕文學感覺都是偏向於女性向啦。



總結:

本作以角色的心路成長來進行故事劇情,即使平凡但也不失有趣,文筆亦有古色古香的風味。第一卷基本上是鋪陳,伏筆亦埋了很多。這部較偏向於女性向作品,而我個人是挺喜歡本作的。


話說男主是傲嬌的好想舔之不專業評分:8/10

------------------------------------------------------------------------------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473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DG 瀕危物種少女|RDGレッドデータガール はじめてのお使い|荻原規子|酒井駒子|岸田メル

留言共 3 篇留言

不改
這部有買,但放了一年多都還沒翻,感覺等到開始翻時,書都黃了(跪

05-25 20:29


書就是永遠看不完,我也是同樣糟糕ww05-25 20:48
繫風時雨
當初看動畫完全看不懂,追一半就放棄了,當初看動畫名還以為是在世界末日殺殭屍的巫女這樣...(遮臉

05-25 20:34


不竟動畫把全6卷都演完w05-25 20:46
華森卡坦
動畫只看了前面到畢業旅行那就暫時沒看~
感覺挺有意思的 不過女主角我真的不愛啊![e3]

05-25 21:33


哈哈,我的話是不太在意角色,劇情好看便好w(雖然這部女主角我是中立的05-25 21: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小說心得】相互補短-... 後一篇:【廢文】5月購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