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輕小說心得】相互補短--《不會飛的蝴蝶與天空之鯱》

作者:梓│不會飛的蝴蝶與天空之鯱│2015-05-15 22:39:41│巴幣:22│人氣:1331


不會飛的蝴蝶與天空之鯱
(飛べない蝶と空の鯱)
作者: 手島史詞
插畫鵜飼沙樹
出版社: GAGAGA文庫(日版)、尖端(台版)
卷數:日版6、台版3
圖源:網絡、尖端輕之國度


簡介:


「一言為定。我們一起飛吧。飛到天空的盡頭--」
一個島嶼漂浮在霧上的世界。
這段故事描述「武裝郵務商」的少年威爾,以及不可思議的少女潔西卡,
兩人賭上性命,飛越魔物「霧妖」棲息的霧海,寄送寫入人們思緒的「封書」。
飛行技術差,不會預判風勢的威爾,以及因為一件事故而對天空產生恐懼的潔西卡;兩人必須互相截長補短才能飛行。
但他們還是嚮往著天空,挑戰殺機四伏的霧--為了探索「天空的底層」--。
搭上雙人座「翼舟」,享受在雲上急馳的暢快冒險幻想曲。
(取自第一卷書背)


廢話時間:

   這部評價非常好這件事相信根本不需要我來說明,我之所以會晚了些才買純粹也是因為還有別的坑和續刊要跳所以要拖一下就是了。現在尖端也是出很快,畢竟人氣不錯尖端就會出特別快。話說御神樂都去那了,明明之前都出很快的。

   話說,鵜飼沙樹老師的畫風就是一整個讚,而且插畫也有很多,還有幾張誇頁的,超棒!!

   順道已經成為習慣的下回心得預告—RDG瀕危物種少女


心得:


   故事一開始是描寫男主角威爾在小時候與一名不知名少女的回憶,而這件事也影響到他將來立志成為「候鳥」的契機。因為這部是在一開始便把大致設定搬出來的鋪排,所以作者也以這件事件的對話內容帶出了不少的設定。

   而本作的設定便是將天空分為兩面,上層為人類所居住的「蒼界」,其下則是被由霧所組成的「霧妖」所占領。人類都生活在一個個飄浮在。「蒼界」的「島」,所有事物都會在那裏進行。而沒有翅膀的人類希望島與島能聯繫就必須依靠大型飛行船。可是,比人類飛得更高、更快、更遠的霧妖每當人類稍微靠近「雲界」的邊界,霧妖便會立即獵殺掉,而人類永遠當不成他們的對手。因此,即使人類獲得了翅膀,天空的主宰者亦還是霧妖。

   而該說是幸運的是,霧妖不會靠近高處,因此島與人類才得以生存至今。可是,就人類現今的技術仍未發展到寄送信件以外的聯繫方式,所以便出現了除了軍隊以外也能在空中飛行的武裝郵務商—「候鳥」。「候鳥」運用單人用的航空機械—「翼舟」把信寄送出去,而候鳥除了寄送普通的信件外亦寄送刻印記憶的「封書」。正因為「封書」是絕無虛假情感的當事人記憶,因此「候鳥」最大的職責便是必須在所不惜、即使犧牲性命也好也要把封書送到收件人手中。

   而威爾藉着小時候與少女約定一起飛到天空盡頭的,而在那件事的十年後,開設了一間候鳥事務所「蝴蝶虎鯨」。而在這所無名的事務所工作的也就只有女主角潔西卡與威爾。因一次墜機而害怕高處但仍即使如此還是嚮往天空的潔西卡與飛行技術怎樣練習都還是很差的威爾,他們利用相乘翼舟的方法一起在空中飛行。

   而這一集基本上就是圍繞一件事件,想當然就是兩人寄信期間所發生的事。不過,這可不是什麼平凡、日常的事件,而是與之相對的故事。而故事就由神秘少女所託付他們的信件而進行外渡(即離開島到其他島送信)開始。


   劇情一向習慣劇透不多,所以很快就到感想部分啦~

   看完這部後我只能說這是非常精彩的故事,無論在設定上、情感上、戰鬥上、世界觀等各方面的描述都非常好。而不需我多說,這樣的故事當然就足以讓人緊接着翻下去。

   話說,我一開始以為威爾依舊會是一向輕小說中的標準廢柴男主,畢竟一開始在人設上基本上就是擁有強大戰鬥力的毒舌高傲少女與不厭其煩地受虐的少年組合,再說一開始便點出男主角的飛行技術很爛,必須靠着女主角的指揮,很難不令人想像到那種爛好人男主。而且,更讓我產生了「如果女主角沒有墜機事故的話他不就只是個一無是處的廢柴罷了」的想法。不過,很快地,我的想法便被作者所給予男主的相對能力所推翻。作者把男主角設定為只要他在地上戰鬥那麼他就擁有非常強的能力。而對我而言,只要女主不要跟男主有壓倒性的差異就足夠了。


   另外,這部所帶出的除了天空的宏偉、壯麗外,更明顯地帶出了男女主角之間的所謂「羈絆」。他們雙方都無法失去對方,即使潔西卡怎樣高傲還是擁有脆弱的一面,而她在這個時候便會依靠於威爾。他們唯有靠着對方才能實現夢想,實現飛到天空盡頭的夢想。即使被人取笑這不切實際的夢想,即使有多麼危險也罷,他們的夢想就是如此強大又不切實際,但他們兩人必定足以支撐此夢想,毫無疑問地這點就是本作強調的地方,也是吸引人以及讓整個故事變得精彩的不可或缺原素。

   除此以外,這部的設定相當易明。雖然我一開始看的時候還是感到有些混亂,但接着看下去便會很奇妙地理解和明白。而且,故事的重點雖然偏向於認真但對白卻很生動,作者不忘間中加插一些有趣的對話,令讀者不會感到對話沉悶和生硬,也就是輕鬆時輕鬆,嚴肅時嚴肅,拿捏得不錯。

   即使上面說了那麼多,但還是不得不說這部真是滿滿的幻想風格。先是天空的盡頭這個夢想便足夠龐大,再加上以天空來作為世界觀可說是大膽的嘗試。如果寫得不好也沒法回頭,而且只會可惜了整部作品,而可幸的是作者寫得非常好。另外,正如我前面所說這部的劇情和背景都非常美,然後再加上棒棒的插畫,我也只能說真的很讚。


   然後,微微的色色事件又怎麼可能少了?話說,這部也算是一部閃光作吧?雖然不是明擺着「就是要給你看我們的閃光」的作品,但兩人依賴對方到這樣的程度怎樣想還是好閃。而且,作者還特地加上了不帶刻意感覺的閃光接吻。

   嘛,雖然前面說了很多優點,但還是有讓我覺得有點微妙和不太喜歡的地方,就是感覺好像硬要留下伏筆這點讓我感到有些微妙。在這集中,不斷提到要保護XX喔的話語,但再怎麼說還是讓人感覺很刻意,明明威爾早就聽得很清楚了,卻還硬要留下伏筆。不過,也可以說避免忽然飄出這句話的情況出現啦,但我還是認為直接說「XXX說的那句話再次在威爾腦中湧現」這樣比較好。

   另外,我不太喜歡的地方就是這集埋在下集的伏筆並不多。如果伏筆非常吸引的話,我很快便會二話不說地買下一集,但這部即使非常精彩,伏筆也沒有讓我迫不及待買下來的感覺。雖然第一集看完已經算是比很多其他作品要來得快地買下第二集,但仍是帶不出我急切的情緒,不過這說不定是能突出作者強大的手法?



總結:

本作以龐大的世界觀襯托出男女主角之間深厚的羈絆,並且在各方面都做得不錯,形成了一部精彩、能吸引人看下去故事。雖然有幾點讓我覺得微妙的地方但仍不傷大雅,誠意推薦給大家。


第一次給這種高分不過事實上用等級分是A的不專業評分:9.5/10

------------------------------------------------------------------------------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376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不會飛的蝴蝶與天空之鯱|飛べない蝶と空の鯱|手島史詞|鵜飼沙樹

留言共 5 篇留言

狐良ch.
想收沒錢~想收沒錢~(被揍)

挑錯字"他就擁擠非常強的能力"

05-15 22:52


錢這種東西從地底崛出來就有了[e24]

好啦,錯字改回來了[e25]字打太快就會那樣w05-15 23:00
鏡花水月
有很多本子都是人外.....(拖走

05-15 23:00


我還是很在意肉◯在那[e25]05-16 00:45
Mika ♥ みさき
感覺很多人買這本ww

05-16 00:21


太多人推了w05-16 00:44
光翔
因為真的很推(話說第三集還挺貴的...明明不厚居然260!?)

05-16 22:34


在騙你錢ww05-16 22:37
不改
這本大家都在推,應該賣得嚇嚇叫,所以價格就......(X

05-17 20:32


小心特裝版w05-17 20:53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廢文】4月購書... 後一篇:【輕文學心得】電腦殺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