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胡思亂想:為什麼肉類煮過後會美味?

作者:怪胎│2014-11-18 18:19:08│巴幣:24│人氣:465
  在發呆--尤其是在開車的時候--時腦中常會浮現各種怪問題。最近在想的一個問題是:為什麼肉類在煮過或加熱過會比生的更美味,而且還有各種誘人的香氣?

  說到這裡,可能有人會忍不住跳出來解釋一堆化學反應,什麼酸加熱後會如何如何釋放什麼什麼美味物質的……但這不是我要的答案。或許,改變一下問題的形式會比較容易明白:是什麼原因造成生物,尤其是動物,演化成本身的肉體在加熱後會更吸引食用者?又或者,是什麼原因造成人類或其他肉食性動物覺得煮過的肉更好吃?

  以各種生物演進方式來看,為了趕走天敵或獵食者,讓自己長得嚇人、不起眼、難以入口、有毒等應該是比較合理的方向,很難想像會有生物演化成讓自己吃起來更美味這種白痴事。當然獵食者也會隨著演化改變自己的口味,去迎合獵物的味道,所以合理懷疑,各種生物被加熱後更美味不是自己演化出來的,而是人類改變了口味。

  一般書上說起人類老祖宗發現用火煮食時多半會提到:偶然間發現用火煮過的動物屍體會更美味。這說法似乎很理所當然,我沒懷疑過這說法的正確性。疑惑的是,人類老祖宗的舌頭和鼻子在什麼情況下會演化出覺得烤肉很好吃很香這個感覺?畢竟在這之前他們頂多只吃過生肉,烤肉的味道和氣味應該都是很陌生的才對,面對烤過的動物屍體,只會覺得這肉很方便食用,畢竟容易撕,也不用費心去捕獵。

  或許這真的只是一個偶然?就是這麼剛好一部份人類祖先把這種前所未有的味道和氣味定義為『好吃』和『香』,所以才會開始用火煮食,而這麼剛好煮過後的食物又可殺菌和寄生蟲,大大提高了『用火煮食者』的生存機率,而認為烤肉不好吃的『不用火煮食者』相對劣勢,被淘汰了?

  又或者天然野火燒過的屍體『不用捕獵』又『容易入口』這點深深符合人類好逸惡勞的天性,所以把『容易入口』的食物與『好食物』畫上等號,根據經驗法則再把『好食物』的味道和氣味定義為『好吃』和『香』,久而久之反過來因為追求這『好味道』而不厭其煩地願意主動用火煮食?

  再不然是當時的祖先未學會用火和工具之前根本沒有能力捕食動物,而是如猿猴般以各種果實或昆蟲、鳥蛋充饑,只有野火過後才有機會嘗到肉味,所以很自然地把難得的烤肉當美味的代名詞刻劃入基因裡?

  你怎麼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595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胡思亂想||美味

留言共 7 篇留言

niat
不會變得更好吃,而是,常年習慣了這種進食方式而已。

例如,我們看到酸的食物,身體會自然增加唾液一樣。

大部分人聞到了糞便的氣味,會反感。

臭豆腐和榴蓮就是一個很明顯的差異,接受的人可以很喜歡,接受不到的人可以很討厭。

至於,肉被加熱會產生甚麼味道,我想不是演化的,因為當本身可以被加熱到那種溫度時,樣本應該早就死亡,怎麼繼續去影響下一代的進化呢?

11-18 19:08

怪胎
重點是習慣是怎麼來的?要長期煮食才會形成習慣啊,為什麼會長期煮食?總得有個原因。

身為一個榴槤愛好者,其實和臭豆腐還是有微妙的不同。似乎很少聽過有臭豆腐愛好者覺得臭豆腐是香的,倒很常聽說『越臭越好吃』,也就是雖喜歡,但還是覺得臭,臭得誘人。榴槤愛好者相反,對我們來說新鮮的榴槤是香的,也很納悶怎會有人覺得它臭……

說到演化,看的不是哪些會死去,而是哪些會留下來。例如河豚的毒,不用作攻擊自衛用途,而是捕食者食用後才生效,按理說既然是被吃後才生效,樣本早就死亡了,也不可能影響下一代的進化吧?事實上當部份河豚演化出有毒素的身體後,捕食者吃了後死亡,捕食者的同伴有可能會因此而對這類生物產生警戒,因此外表看起來有毒的河豚比其他河豚更易生存下來,久而久之有毒的突變種就會成為優勢品種。

同理,當某突變種對大部分獵食者來說比起其他捕食難度相等的獵物可口,很明顯獵食者會更傾向於可口的獵物,而其他不可口的品種會更有機會幸存,進而朝向不可口的方向演化。

所以我才說演化成肉加熱後更好吃很白痴,不大可能。

『  以各種生物演進方式來看,為了趕走天敵或獵食者,讓自己長得嚇人、不起眼、難以入口、有毒等應該是比較合理的方向,很難想像會有生物演化成讓自己吃起來更美味這種白痴事。當然獵食者也會隨著演化改變自己的口味,去迎合獵物的味道,所以合理懷疑,各種生物被加熱後更美味不是自己演化出來的,而是人類改變了口味。』11-18 19:51
帥王之王(金龍啟動) ν
其實很簡單的道理,因為含有你需要的物質營養,在你的大腦內就會分泌讓你愉悅想吃的物質,這是所有生物的共通設計,就像狼聞到血腥味就會興奮想吃,蒼蠅聞到大便就會想吃,都是因為腦內要誘導你去食用吸取需要的養分,否則就會死亡(例如厭食症)

11-18 20:17

niat
我要表達的,跟帥王之王講的很類似,可能我文字表達方面不是很好,才會扯到河豚那裡去。

我說的,也就是我們的長期生活習慣,造成身體覓食的根據點有所改變。

一樣用人來說,喜歡吃辣的人,對帶有辣味的食物氣味,也會引起食慾,相反來說,對極度討厭辣食的人來說,就不一定了。

11-18 23:45

墨村 良
而且吃生肉容易把寄生蟲吃下肚子

用火燒能順便殺死蟲子

06-29 23:21

怪胎
原人不知道這些。
06-29 23:23
怪胎
你說的是現代人的常識。
06-29 23:25
墨村 良
要不然你來試試看吃生牛肉和熟牛肉(逃

06-29 23:25

怪胎
都吃過,新鮮的生牛肉刺身配生蛋其實不會臊,味道還不錯。06-29 23:42
煙嵐
不覺得熟肉比較好吃的可能因為感染而掛掉了,所以留下來的會覺得熟肉比較好ㄘ

01-23 20:12

怪胎
有道理。01-23 20:47
搖滾牛肋骨高空攔截
梅納反應,其實不只肉類,很多食品裡都會有這個

04-01 16:32

怪胎
其實我想知道的是為什麼人會喜歡梅納反應後的食物。04-01 16: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pcwi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暴雪英霸(Heroes... 後一篇:健身環破百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又到了小週末啦~ 祝大家假期愉快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