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吃+食譜]曼特寧巧克力海綿杯子蛋糕

都在江湖飄只有你挨刀 | 2014-11-18 14:16:41 | 巴幣 18 | 人氣 823

這一份食譜是把我之前做的巧克力奶霜杯子蛋糕的巧克力奶油霜用完為主的食譜。
而且原配方被我隨意亂改了一通,我想比例和流程有抓到就好了,所以就…。
這一份的成品吃起來口感濕軟香味由於有加即溶咖啡,也已即溶咖啡的味道為主軸。
但,不管怎樣用奶油製作出來的蛋糕都不適合放冰箱存放,會讓蛋糕稍微變硬。
這玩意總是在我家快速消失,明明我也才吃到一兩個,剩下的幾乎都裝進我媽的胃裡了。


-------------------------------------------------------------------
(成品約6個)
蛋黃 3個
蛋白 3個
紅糖 70g
低筋麵粉 50g
可可粉 10g
一包即溶咖啡 約12g(可有可無)
泡打粉 1/4茶匙(可有可無)
巧克力奶油 50g(巧克力與無鹽奶油比例為1:2)
很歡樂隨意添加的蘭姆酒 20g(嗎?)
(多加)
六塊小塊巧克力
杏仁片
-------------------------------------------------------------------
為求製作方便建議先完成前置作業
  • 蛋黃與蛋白徹底分離!(注意,蛋白在打發時最常發生的失敗原因是因為弄破的蛋黃混在其中,蛋黃本身含有油脂,所以會造成蛋白不容易打發。)
  • 蛋白在分離後可以先放回冰箱
  • 加入一兩滴的醋就可以將蛋白輕鬆打發且屹立不搖
  • 低筋麵粉過篩
  • 紅糖過篩,分為兩份,一份30g一份40g
  • (紅糖本身屬於粗糖,所以需要好好過篩。)
  • 可可粉與即溶咖啡過篩
  • 巧克力奶油隔水加熱溶解
  • 備好烤模
  • 烤箱預熱170度
-------------------------------------------------------------------
作法
蛋黃3個與紅糖過篩30g使用打蛋器均勻攪拌,在倒入可可粉與一包即溶咖啡還有泡打粉均勻攪拌後再分次放入過篩的麵粉,然後把巧克力奶油倒入麵糊中使用刮刀攪拌均勻,此時,如果發現說整體麵糊偏乾可以少量加入蘭姆酒攪拌。
將麵糊攪拌到有光澤且可以緩緩滑順的從刮刀流下即可。
蛋白滴入兩滴醋然後打發,中間分三次加入過篩的紅糖,打到打蛋器拿起來的時候,會出現尖錐型且頂部微彎,就算完成。
再把1/3的蛋白倒入巧克力麵糊中,用刮刀用切拌的方式拌勻,再將剩下的蛋白到入巧克力麵糊中拌勻。
將完成的麵糊倒入六杯杯子蛋糕模中,並且將六塊巧克力分別丟進去,再將杏仁片撒在表層。
最後,送入預熱170度的烤箱,烤約12分鐘左右,就完成了。
--------------------------------------------------------------------
附註:
紅糖、糖粉這類糖甜度較低。但是這份食譜,他最初是使用砂糖55g,所以可以自己斟酌甜度。
加入可可粉、麵粉之後,麵糊比較乾,會有點團狀的感覺,所以我有酌量加入蘭姆酒下去增加濕度。(也可以用牛奶)
蛋白加入醋除了可以更快打發蛋白以外,也可以穩定蛋白打發後的狀況,較不容易消泡。
這次我雖然有加入巧克力塊在中心,但是捏,它沉了,沉了不說,貌似我還放得太小塊,所以沒有增加到甚麼口感。
巧克力奶油是我上次製作小蛋糕上的奶油霜剩下的,由50g巧克力+無鹽奶油100g混和後下去打發,但是在這份食譜中,只要將兩個東西隔水加熱溶解在一起就好了。
烤箱溫度以每個人家的烤箱為主。所以時間須斟酌。但是基礎上只要牙籤戳進去不會沾黏就算完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2014-11-19 18:09:05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很像是不錯吃的樣子.
2014-11-20 21:30:24
都在江湖飄只有你挨刀
像是吃了不會死的樣子XD
2014-11-23 20:39:44
藍莫言
讓我想到風潮
2014-12-31 22:56:37
都在江湖飄只有你挨刀
風潮??
2015-01-02 22:48:46
藍莫言
蜂巢
2015-01-03 06:01:29
都在江湖飄只有你挨刀
唷唷,結構其實差頗多,不過我也很想挑戰蜂巢試試看!
我家媽媽很愛那類型口感的糕點。
2015-01-03 15:53:07
藍莫言
還滿不錯ㄉ
2015-01-03 18:39: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