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最近,妹妹的樣子有點怪?

KANASHIMI | 2014-10-04 07:16:13 | 巴幣 0 | 人氣 874

這部的漫畫原作,大概從一開始就追過了。自其中對兄妹間心理糾葛的題材選擇,以及心理戲劇情的描繪手法,依稀可以嗅出作者身為女性。因為沒有完結之故,過一陣子就放著了。這兩三天趁機把動畫看過,不過沒花心思,也沒特別引起我興趣處。留意到的寥寥可數。

日和為了成佛,找上美月憑依,時不時與美月交相控制身軀。動畫中 #4 美月發現自己對於哥哥夕哉(以及其他人)的態度過於負面,因而傷害了他們。經仔細考量後,竟發現對周遭每一個人來說,換成樂天、向前看的日和,似乎大家會更高興。自己根本是いらない子(不被需要的人)。搞不好許多人認真思考一下,真會發現若是換成另一個更正向積極的人格,自己可能會是不被需要的那個。對於人格發展已經比較固化的成年人來說,這種狀況都已經很吃力難耐了;就年輕人來說,不被同儕接受、自己生存於世上沒有意義,自然更是極大打擊。雖然世界上充滿許多不同品格的心靈,能使世界多采多姿,但充滿光明與幽默、能開得起玩笑的畢竟還是比較能與人打成一片,也較受人歡迎。就算夕哉說不必刻意迎合人,能做好自己也很不錯;但對於美月正向的改變,還是覺得這很棒。而其他人終究只能以「人生在世,只要不是做了眾人不能接受的事,每個人都有權與他人平等的活著」這外力強加的規則來維護這樣子的人生存的權利,而不是打心底如同偶像般歡迎並認同他們。人與人的相處是有親疏的,我為何要把自己的熱臉貼在你的冷屁股上?能不管你就很好了,怎可能還來跟你相知相惜呢。這是人世的真實。

但這也提醒了我們,很多時候從另一方面來看事情,能得到更好的結果。例如 #11 的場景;見到心愛的人與另一個女孩子在一起,可以當場退卻,卻也可以急起直追,想辦法弄到手。負面的想法容易導致悲觀的人生,但鍥而不舍的追求幸福,最後人生無怨無悔(了無遺憾)、心滿意足的機會自然就大些。雖然天生的陰暗性格可能不容易根除,但起碼可以做相當幅度的改變,進而達到更美好的人生。人生本來就沒什麼過不了的橋、繞不出的路,更多的是心態問題。能有這點體認,才能走出死胡同,人生過得快樂點。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