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減肥心理學:別被 “逆調節飲食效應” 打敗

作者:低調大叔│2014-09-17 16:57:23│巴幣:0│人氣:596
導語:節食過程中常常會出現逆調節飲食心理,讓飲食控制慘遭失敗。接下來小編教你幾招,教你如何善用減肥心理學,正確認識逆調節飲食,從而降低減肥壓力,順利瘦身!

一、什麼是逆調節飲食及其對減肥造成的影響
  一心想要減肥的你,或許早就知道節食會讓基礎代謝率下降,甚至還知道一天只能吃85%的熱量才可以瘦得健康。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真正讓節食者變胖的另一個元兇是“管他的效應”(what-the-hell effect),比較學術的說法就是——逆調節飲食(counterregulatory eating)

  當你發現今天已經破戒了,超過原先預定的卡路里,就會跟自己說:管他的,明天再減好了!“明天再減”是世上最美麗的謊言,體重就是從一次又一次的逆調節飲食當中,漸漸堆積起來的!

二、善用減肥心理學,降低逆調節飲食影響
 a. 設定熱量界限
  一項研究讓節食者與非節食者都餓肚子進入實驗室,然後讓節食者吃超過他們心中訂下的標準熱量的食物,接著端出三明治,讓大家盡情享用。結果發現,非節食者可以很容易回答自己吃了多少三明治,但是節食者卻答不出來,不是低估,就是高估。

  節食者發現自己已經破戒之後,就會出現“逆調節飲食效應”——管他的,反正已經吃多了,那就無所謂了。因此最後他們反而不能準確地估計出自己吃進去的東西的熱量。我們以為節食是一種自我監督,但是節食的時候,我們真正應該做的監督只有一個:設定一條熱量界線。

  單純地節食,不容易把握我們該攝入的食物量到底是多少,只能憑個人感覺來,但是個人感覺這種東西又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因此降低逆調節飲食的影響,一個很好的辦法就是設定一條熱量界限。

  熱量可以具象,能在食物中判斷它的數值,所以每天給自己定一個界限——最高只能攝取多少卡路里,那樣就能準確地知道自己吃多少食物不會長胖了,也避免了 “管他的” 這種破罐子破摔的心理。

 b. 用 “等一下再吃” 取代 “不可以吃”
  既然節食無法奏效,那該怎麼辦呢?在心理學上一個真正有效的方法,就是告訴自己等一下再吃。告訴自己 “等一下再吃” 的效果,對大腦的作用等同於 “現在就吃” 。延遲享樂,還可以讓你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等一下” 比 “永遠不要” 來得輕鬆一點,尤其在睡前。假如你非常非常想吃宵夜,那就 “騙自己” 說,我還是會吃掉它們的啦,只不過原封不動地留到明天早上而已,這樣想就不會覺得不吃難受了。

  延遲享樂比較快樂。等一下吃的快樂 = 食物本身的快樂 + 等待的喜悅。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通常會喜歡週五,因為期待本身也很讓人很幸福。

  減少壓抑,也減少消耗。正因為你不需要過度壓抑自己,所以消耗的葡萄糖變少了,真正需要吃的部分也少了。

 c. 改變環境,減少誘惑
  借改變環境來減少誘惑是非常可行的,下面提供幾個現在就可以嘗試、且經實驗證實有效的方法:

  吃完飯立刻把餐盤推開:遠離你的餐盤讓你覺得食物沒那麼好吃了,剩下的雞翅骨頭也會提醒你:你已經吃了這麼多,別再吃了!

  專心吃飯:很多人都習慣邊看電視邊吃飯,或邊聊天邊吃東西,但這樣會不知不覺吃得更多。研究顯示,如果你在節食,又在看電影時吃東西,相比會吃進三倍的份量。如果你覺得,一次只做一件事情會是在浪費生命,那麼你可以嘗試用左手吃。

  把大碗換小碗:小盤和瘦杯,會讓你裝更少的食物。一些有強迫症的人,看到盤子裡剩下的食物,哪怕肚子已經飽了也要把它們吃完,如果換成小盤子或者小碗裝比較少的食物,就不會 “強迫” 自己多吃啦。

  把零食收起來:研究顯示,上班族如果把糖果放在抽屜裡,而不是放在桌面上,就能少吃1/3。

 d. 嚴防 “犒賞自己” 的想法
  有篇文章曾提到,為何運動的人卻無法瘦,原來,是因為人的心理。在運動後、或工作累了一天後,總有 “稿賞” 自己的心態,這時候就會大吃大喝,反而變胖。尤其是在運動後犒賞自己大吃一頓,身體對食物的吸收能力比平時更強,因此相當於之前做的運動都白做了,還不如躺在家裡看電視。

 e. 將減肥這件事和心上人連在一起
  你可以和喜歡的人 “打賭” ,因為喜歡對方,所以願意為對方改變 “體重” !這個方法會相對比較有趣,等於是將減重這件事告訴喜歡的人,就算沒有真的“賭”,也一定不會想讓對方失望,而且一邊減肥,一邊一直想“為了她(他) ”,效果就出來了,也不會覺得痛苦。


別忘了按讚並分享喔 <(^o^)/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959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減肥|瘦身|健康|進擊|瘦子|減重|女孩|營養|減脂|心情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JediForc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經期減肥變美全攻略 健... 後一篇:挨餓了竟然還不瘦?先改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