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閃燈與快門的前後簾同步實驗

作者:哈雷熊│2010-01-13 14:26:35│巴幣:4│人氣:15133
快門分為前簾與後廉,前後廉與閃燈擊發的關係可以決定凝結畫面時的效果。
前後簾的差異通常都是快門比較慢的時候才比較感覺的到差異喔。




一般我們在使用單眼相機與閃燈拍攝時習慣使用前簾同步,所謂前簾同步是在快門打開的時候同時擊發閃燈,請參考下圖。


後簾同步是在快門簾關上同時擊發閃燈,請參考下圖。


接著來實驗看看前簾與後廉的關係,藉由人物移動所呈現出不同的感覺。


由此圖可看出前簾同步的效果,在閃燈擊發後,人物先被凝結,凝結後才形成很長的拖曳。


後簾同步的效果為先看到拖曳影之後,人物才被凝結。由此可發現前廉與後廉在拍攝移動中物體的軌跡時會有不同的效果。


同樣的方法,當我們在戶外時也可以嘗試閃燈前後簾同步,並加以運用。


人物先凝結,這是前廉同步


人物後凝結,這是後廉同步,這張看起來有點兇阿...


這次實驗中發現,如果要造成物體明顯的拖影,除了背景要夠暗之外,主體也要有足夠的光線,否則容易出現以下不明顯的拖影,雖然這也是另一種不同的感覺。


所以使用後簾同步在拍攝移動中的車子或是人,光軌會顯得比較自然,另外像是在玩PIKAPIKA時,如果想把光軌跟人同時曝在畫面,也可以使用後簾同步所呈現的效果,會比較自然。


使用後簾同步所做的實驗,如果本身的相機沒有後簾同步功能的話怎麼辦呢??很簡單!!我們只要把移動物體的方向對調即可(閃燈先凝結人,人再往反方向倒退)。


也許還有些人不清楚什麼是PIKAPIKA,
什麼是PIKAPIKA呢?

它是由兩位日本設計師 Nagata Takeshi 與 Monno Kazue 共同發想,利用長時間曝光拍攝連續的光線移動製作成一段影片。


所以,有人要一起拍嗎?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89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創作|實驗室|

留言共 10 篇留言

虛空
下次來玩玩看

01-13 16:00

AJL
> 閃燈先凝結人,人再往反方向倒退
原來還有這種方法!(筆記)

01-13 16:18

夏璃
記得我的第一台數位相機也拍的出這種效果
這樣就達到前廉同步或後廉同步的效果嗎?

01-14 06:01

哈雷熊
也可以這樣說啦..XD,因為效果是相同的,但單眼與小相機在機構上會有些許不太一樣。01-14 16:40
紅豆大福
ヾ(*'▽'*)ノ

01-14 12:58


看來看去 還是有點不太懂...
想問問 一般的數位相機(就很簡單很簡單的普通型)也可以這樣玩嗎??

01-15 15:35

哈雷熊
不知道你講的是不是隨身機,隨身機的一般模式通常是前簾同步,選擇夜間人像模式則是後廉同步,一般隨身機由於機器自動設定(如iso、光圈等等..),所以呈現效果會有差異。除非你相機有支援全手動模式,支援後廉同步功能。

另外,製造出光軌跡的效果,如PIKAPIKA,縮小光圈並拉長相機的曝光時間,可以參考之前的仙女棒教學參考他的效果,若有疑問就在提出囉...^^

光圈與快門
你可以參考這個網址
http://cck0217.myweb.hinet.net/TNGNEW-2.html01-15 16:04
Zila
很棒的實驗 受益良多 ^^ 感恩

01-15 22:31

哈雷熊
我的文筆不好...希望你看的懂XD

謝謝你的GP..^^01-19 15:22
靛海蒼冥
最近對拍照感到很有興趣xd

01-17 10:40

哈雷熊
酷喔,期待你的作品^^...01-19 15:20
麥子
這好像是用B快門拍攝的=3=

01-18 08:41

哈雷熊
應該這樣說...

B快門主要是控制曝光的時間。

快門的前後簾同步決定先曝主體還是背景。

前廉同步:先曝主體,再曝背景
後廉同步:先曝背景,在曝主體

謝謝你的GP...^^01-19 15:19
山頂''阿狗兄
很多人寫字跟畫圖那個嗎!?
那個好妙阿>"<
有空來玩一下@Q@

01-18 17:42

哈雷熊
喔喔,那是PIKAPIKA喔,有興趣的話可以一起玩喔XD..01-19 10:01
喵嗚嗚
pikapika ~ 很有趣的影片
但感覺很費工呢,需要很多人一起配合...′▽`

01-20 15:05

哈雷熊
沒錯XD...尤其是花時間01-25 11: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pif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生活100]招牌... 後一篇:新年快樂,PiKAPiK...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