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達人專欄] 從仙女棒來看煙火拍攝...光圈與快門之間的應用

作者:哈雷熊│2009-12-21 11:50:06│巴幣:0│人氣:3517
在這次的教學中,可以發現,只要掌握了時間,地點,風向。基本上就已經成功了一半以上了,但是對於現場的拍攝,光圈快門的應用,我想大家是有點有看沒有懂。

簡單的說:[光圈決定煙火亮度,快門決定捕捉煙火的效果]。
我們可以看到以下的畫面

光圈16 快門2秒


光圈16 快門4秒


我們可以發現,同樣的光圈底下,快門時間的長短等於紀錄了仙女棒軌跡的長短。
四秒的照片明顯的軌跡比較長,因此想要紀錄煙火漂亮的軌跡有一定的秒數是需要的。
甚至時間長到第二第三發發射的時候,你就可以同時紀錄很多顆煙火。

光圈16 快門4秒


光圈22 快門4秒


這一次可以看到,相同秒數底下,光圈16跟光圈22剛好差了一檔。
光圈22由於單位時間進光比較少,所以仙女棒的光線就比較纖細。
反之光圈16則相反。
這樣大家應該對於光圈快門的控制有初步的瞭解了吧。







比較上面圖片,不同的光圈組合,產生的光線效果都不盡相同,端看你想怎麼控制嚕。
另外在實際拍攝的時候,也必須考慮背景的亮度,如果曝到背景整個都亮了起來,尤其是光害嚴重的台北,有時候煙火的效果也是會打折的。希望今年的跨年煙火大家都能拍到美美得照片嚕。

這是之前我和我同事錄製的教學影片,裡面有介紹拍攝煙火的一些小技巧。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87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實驗室|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魔女的黑貓
哦哦 攝影教學!

倒數第二張 用PS 處理一下

可以當做一朵花 的特別畫法 來使用喔!

光圈跟快門 成反比

想要同樣的效果 一個增大 另一個就減少

只是其中的間距到毫秒 不是人能掌握的...

所以很難完整重現一樣的效果

大大的文章也能應用到 拍攝街道夜景

12-21 12:12

哎呦~不要這樣嘛
也就是說..光圈決定煙火亮度,快門決定捕捉煙火的效果
果然靈芝的好壞在於多醣體...男人的好壞在於海綿體阿..XD

12-21 15:23

AJL
以前我有嘗試用手機拍過煙火,完全拍不出來~
後來才知道要使用高階相機的煙火模式去拍才會成功!

12-21 17:44

哈雷熊
一般小相機開煙火模式就可以拍的很好囉,手機的話我就沒試過,不過,現在有些手機的照相功能好像還蠻厲害的..XD12-23 16: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pif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教學]2009年101... 後一篇:[達人專欄] 回到過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icky112277小說連載更新
《畫槌錄》今晚八點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