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因此,我旅行

作者:無鳥│2014-04-20 12:02:08│巴幣:8│人氣:439
  這個世界,遵循著既定的規則在運行,不能被打破,也無法被打破,就像一顆逕直向下不斷墜落的玻璃球,沒有人能夠阻止它的墜落,唯有其本身的毀滅,才有辦法使一切停下來。

  但直到盡頭之前,規則依舊限制著所有的生命、非生命體。

  正因如此,四季會改變,使得整個世界的外貌不斷變化;日月會交替,帶給生命休憩的時機;生命會興衰,不斷更新生命的族群,使他們擁有生存下去的能力;河流會枯竭,促使另一片新天地的形成,使世界更加多元化。

  毫無間斷的改變便是這個世界上唯一的規則,沒有一個景色會永遠維持在那裡,也沒有任何的生命會永遠存在於這片天地。

  若有哪種生物想要將世界定格在那瞬間,便會遭受這世界規則無情的毀滅。

  人類,便是那被毀滅的物種其中之一。



  「提凡納,在艾比西斯的紀元,是一個聚集快樂與無憂無慮於一身的大陸,傳說在那兒的樹呀,枝椏上掛著的是星光;從高山上奔騰而下的小溪,流淌的是糖一般的甜蜜。徹夜歌唱,舉辦的宴會像是無窮無盡,滿滿的熱情感動四處漂流的旅者,這裡是夢幻的國度。」

  清澈的聲音迴盪在樹林中,一個青年抱著一把應該已經消失千年的豎琴在歌唱,手指一下又一下的撥動琴弦,唱著的是一個又一個流傳在世界之間的傳說,描繪的是如夢幻一般早已觸摸不到的過去。

  唱著美好、夢想,同時也唱著那如噩夢一般令人想永遠擺脫的災難與戰爭,和救贖似的的神蹟。

  「神靈像是忌妒這片美好的土地,詠唱著那數不盡的艱澀咒語,在提凡納降下一連串的災難,冰河凍結了賴以維生的溪流,蝗災掠奪了僅存的糧食,像是在宣告末日的來臨,所幸聆歌依舊守護著這片大陸,讓所有的災難像是成為雲煙一般不復存在,大地恢復了生機,而艾比西斯由斐迪安所取代,提凡納正式邁入全新的紀元。」

  輕盈的步伐從生機盎然的青苔上經過,從森林上方照耀而下的陽光溫暖大地,化做破碎的光點,裝飾在翠綠的枝幹之上,青年表情沉醉的深呼吸,像是要將這片美麗吸進自己的身體當中,刻劃在骨頭上記憶下來。

  他不停地四處旅遊著,將身邊所見之物化作音符與文字流轉在世界各個角落,作為傳遞的中介者,將過去的美好留存下來。

  忽然,前方的吵雜聲吸引了他的注意力,他停下自己溫柔如風的歌聲駐足向另一個方向看去,在濃密的樹叢偶然出現的縫隙間,他看見了一群艾西羅的孩子正恣意的摘取林間小花,收藏進他們的隨身背包中。

  在他們不停擺動的尾巴旁,他能看見那鮮血淋漓小小的異族身軀橫躺在地,弱小的四肢被粗壯的繩索綑綁,早已沒有任何生命的跡象。

  莫名的,這副相似的情景喚醒了他陳久的記憶,沒有經過什麼仔細的思考,他離開自己原本要走的道路朝向這群孩子走去。

  嬉鬧聲像水珠一樣灑落在樹林之間,他走路撥開樹叢的聲音很快就引起聽覺靈敏的他們注意,五個孩子警覺的迅速轉過身來,同時本能的將團體中的兩個女孩掩護在後面,凶狠的看著他,頭頂上稚嫩的銳角在陽光下閃爍著光芒。

  「午安,各位艾西羅的孩子,」他溫和的笑容軟化孩子們的心防,輕輕托起懷中的小豎琴,他簡單的做出自我介紹,「我是遊盪在世間的吟遊詩人,收集散落在世界之間的各種故事,今天我偶然路過這裡,能否請問一下你們在做什麼呢?或許我會把這個小故事寫做歌謠,傳唱到其他角落去。」

  遲疑的互看著,孩子們僵在原地不敢動彈,直到似乎是領頭的輕微點了下頭,他們才緩緩地放下戒心,小心翼翼卻興趣濃厚的向他走進,眼睛死死的盯著那小巧的豎琴。

  看到這個情況的他覺得頗為有趣,看在他們還挺有禮貌上,於是便大方地讓出他的小豎琴,而孩子們一看見他的動作,眼睛都亮了起來,爭先恐後地衝到他面前就為了摸摸看那奇形怪狀的美麗樂器。

  「不要玩壞了。」小小地叮嚀一下後他安靜了下來,坐在一旁微笑看著這群孩子歡笑天真的模樣,一點都沒有被成年艾西羅思考模式影響到的樣子。

  明明最初的他們是那麼的熱情豪邁,為什麼現在他們的內心卻是充斥著慾望與貪婪?而其中改變的時間點,僅僅是世代的變遷。

  他相信在艾比西斯的紀元,艾西羅是非常受歡迎的一個種族,所有生物都會因邀請到艾西羅至自己的宴會而感到歡欣,他親身體驗過那個純良的年代。與現在處於斐迪安紀元的他們相比,簡直天差地別。

  總是四處雲遊的他其實並不清楚,但他能確定的是,艾西羅掌握了「魔力」,跟已經滅絕許久的人類相比真的是聰慧許多,他們甚至已經在用魔力掌管生活上的一切,作為最強大的能源。

  不過出乎他意料的,鄉下的艾西羅孩子看起來竟仍然同艾比西斯紀元時那般純真,或許是因為他沒有看見成年者才會這麼想也不一定,不過這仍然讓他感到寬心。

  原來,艾西羅的本性並沒有完全被那無止盡的貪婪吞噬。

  看自己的豎琴幾乎要被這群小鬼給分屍,他無奈地朝他們伸出手來:「還我吧,我只有這麼一把,你們就好心讓它繼續陪我旅行好嗎?」琴可不是用牙齒彈的,也不是用頭上的角戳的啊……

  孩子們嘟起嘴,有些心不甘情不願的將豎琴還給他,嘆了口氣,他輕柔撫摸著他們毛茸茸的頭,讓孩子們舒服的瞇起眼睛。

  「那,跟你們說個故事如何?」一個關於,種族滅絕的故事。

  如果能因此讓艾西羅免於遭受世界規則毀滅的命運,他很樂意將那藏在他心中,宛如膿瘡的故事說給這些孩子聽。

  「許久許久以前,」撥動琴弦,他看著孩子們乖乖坐下並且用期待的眼神看著他,微微彎起嘴角溫柔的開始說起故事,「有個特別的種族,被神所眷顧,神靈們允許他們做出任何的事情,偶爾還會伸出手,幫助他們漸漸的成長、茁壯,於是他們的文化、文明與智慧快速的超越其他的生命體,慾望使他們讓自己與其他生命體分割開來,並且建造起許多的城市,將他們擁有的土地劃分霸佔,使其他生命體失去他們原來的家,

  「他們自命為整個世界權力最大的種族,將其他生命體的想法忽略,利用世界日積月累的能量作為資源使用,將生物們視作可以拿來買賣的價值,他們限制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將自己的活動範圍擴張至整個世界,打亂日夜,破壞四季的規律,然後因為自身的無聊,硬是讓無法適應這些改變的生命體繼續存活。」

  想到那些幾乎是歷歷在目的過去,他有些艱難的吞嚥了一下,將浮動的心神和顫抖的手指穩定下來,緩緩的,繼續撥動那冰冷的,且纖細透明的弦。

  「後來,他們更試圖用自己的智慧與力量扭轉世界的規律,讓整個世界更適合他們生存,但這時,神靈們卻被這種族的動作所激怒,世界規則是不容改變的,除了世界本身,誰都沒有那個資格去扭曲規則。神靈沒有做出任何動作,僅僅是冷眼旁觀,而世界則藉由疾病、洪水、內部戰爭和荒災將這種族滅殺殆盡,其中甚至還夾雜神靈的推波助瀾,很快的,報復的狂潮將他們給吞滅,同時也誕生出世界新的四個守望者,守護大地以防類似的事情再次發生。」

  「喔喔!守望者我知道!」其中一個女孩舉起手,興奮的大喊,「其中一個是聆歌!然後,然後……」

  「還有因寂!哈哈哈!再來的兩個……呃……」男孩搔著腦袋,努力的絞盡腦汁回想剩下的兩個守望者到底叫什麼名字。

  會想得到嗎?他在心中暗暗笑著,作為一個吟遊詩人,他知道四個守望者中只有兩個被眾生命體所命名,因此只有兩個擁有名字這種珍貴無比的東西,其餘的不是自己取名,就是依舊記得自己過去的名字是什麼,沿用至今。

  不過他沒有想到,除了聆歌,這群孩子居然還知道另一個守望者的名字是什麼,畢竟相較於前者,他幾乎沒有在眾生命體面前現身過,唯一讓他名字留傳下的原因,只是因為生物本能的懼怕。

  因為,因寂掌管的是引導靈魂去最終之地,然後讓他們邁入新的輪迴,或許是殘留的記憶所致,縱使他從未現身過,生命體們仍將他命名,且不斷以傳說的形式傳承下去。

  孩子之中原本一直沉默著的領導者漸漸抬起頭,眼神有那麼的一點早熟,他張開嘴,道:「只有兩個守望者有名字,對吧?」幼小的穩重讓他的聲音聽起來沒有似他同伴那般起伏巨大,從頭到尾都維持著一定的語氣。

  青年點了點頭,雖然欣賞他,卻也有些擔憂。

  明明只是個孩子啊,為何會有這種早熟的說話方式呢?

  「那……」孩子稍微偏了點頭,這才讓人有他仍是孩子的感覺,「故事裡那最後被毀滅的種族,真的只是因為破壞世界的規則而被消滅嗎?他們,聽起來也不是很壞啊!他們只是想要讓自己的生活過好一點不是?就像現在的我們一樣。」

  啊啊,仍舊是被成年艾羅西的想法影響了。

  他無奈苦笑著,不過這也不能全怪成年者,畢竟對於艾羅西來說,這就是他們的生活趨勢,只會前進,不會後退,誰不想要讓自己的生活過好些?於是便過度利用,然後緩慢的邁向絕路。

  終於認清,他,已經沒有能力去阻止了。

  但這也不代表他不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努力一回。

  「的確,並不只是破壞世界規則這麼簡單,」他伸出手指向躺在地上早已冰冷的渺小軀體,「先問你們,為什麼娜菲的子民會躺在這裡呢?」

  互相看著,原先精力過剩到處活蹦亂跳的孩子們忽然沉默了下來,像是缺水的魚一樣張開嘴又闔了起來,欲言又止。

  最後是一個女孩子擰著裙擺,怯生生地用她小如蚊蠅的聲音向他解釋:「因為娜菲們的毛很漂亮,既雪白又柔軟,我們想要拿去賣……」

  「他們是會說話的。」而且性情溫柔膽小,卻也通達人情,是他所認識最友善的生命體。

  偏偏,他們的毛皮是那麼的美麗,因此……

  看著女孩還想要解釋,他搖搖頭,走過去將小娜菲輕柔抱起,並且帶到他們的眼前,「你們知道嗎?那被世界所滅殺的種族,其中的原因之一便是像你們這樣,恣意的利用別的生物。」

  「明明他們也有思想,也有呼吸,生來是為了履行他們天生的使命,而不是成為其他種族的工具,他們家中也有在等待的家人啊!你們怎麼……」

  「你很煩耶!」有個男孩發出不滿的聲音,「不是為了提供牠們美麗的毛皮給我們,那牠們還有什麼用途?明明只是個吟遊詩人,不要在那邊說大道理啦!」

  就像是點燃大火的一點小火苗,男孩的話一說完,孩子們便開始發出各種埋怨的聲音,他錯愕的聽著,很是不明白為什麼明明是個孩子,會有這種恐怖的想法。

  最後他們一把扯走他抱在手中的娜菲,丟下各種難聽的字後大步離開。

  只有那一開始向他解釋的女孩回首望了他三次,這才追了過去。

  結果,並沒有成功啊。

  頹喪的跌坐到石頭上,他按著自己的太陽穴很是不解,難道是自己說的方式不正確嗎?還是打算說服他們,就是個錯誤的決定?

  「那是因為你只擅長說故事,不善長說服別人。」冷靜淡漠的女聲從他身後傳來,不過他並沒有嚇一跳,當然也沒什麼意外她會出現在這裡。

  他早就已經有種感覺,上次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情就快要再度重複一次,只是這回的對象換成了另一個種族。

  「要對艾羅西實行滅族了?」問著身後的女性,聆歌,他空蕩蕩的手中似乎還有娜菲柔軟的觸感,握緊手,他幾乎要掉出眼淚。

  事情,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演練,而他們,也只能在一旁觀看,對事情的演變束手無策。

  他只是個吟遊詩人,將世界各個角落的故事記憶下來,留下那麼一點點存在過的痕跡,他沒什麼其他特別的能力,而且,不能干涉世界軌道運行的他,也只能用不斷旅行來刻劃下這些時光流過的痕跡。

  對於並不喜歡看見物種滅絕的他,這是他自己唯一能為那些生命體做的事情,旅行,不斷的旅行,但這回卻不一樣了,因為這一次他握有了能力。

  默默的,他在心中決定,這次他不要在一旁觀看,他也要參與其中。

  他不希望娜菲的事情,再度重新上演。

  「他們這次動手準備凍結季節,當然準備實行,」聆歌輕笑著,語氣依然空靈平淡,「就像我們的過去啊,身為人類的過去。」

  「這次還會有像我們一樣的滅亡指標嗎?」他想起自己的過去,就是因為一位神靈的關係,他做出了毀滅世界的抉擇,而成為了守望者之一。

  起初以為只有他自己呢,結果沒想到還有聆歌他們的存在,類似的經歷,一樣的悲哀。

  「不會有指標,因為這次的主要實行者是我。」

  原來如此,那大概得慶幸他們沒有新同事了。

  過去那些因為觸犯世界規則的種族都會在滅絕之時產生幾個滅亡指標,然後那些滅亡指標會在其種族消失之後成為守望者,他是不清楚其他的守望者,不過同為人類演變而來的他就挺熟的了。

  畢竟,他們是最後的同族。

  忽然,他意識到聆歌直直看著他的視線,抬起頭,他可以感覺到她那幾乎淡薄到要消失不見的認真,和應該是僅存的,稱為懇求的人類情感。

  不知不覺,原來連她都要脫離人類,邁向神靈了?

  「能借用你的災厄:洪水嗎?光靠我的疾病,應該處理不了艾羅西的事。」

  竟然連她身為守望者所擁有的災厄:疾病都解決不了這次的滅絕啊,可見艾羅西的頑強,不是一般的恐怖。

  要借嗎?遲疑了一會,不過也就那麼一會,他很快的就答應了。

  到了未來,會後悔自己今天做出這樣的決定嗎?他想應該不會,因為若沒了他的幫忙,應該死滅的種族會倖存下來,然後繼續他們過去的行為,會有更多像娜菲們的事情發生,然後事情一定會演變成神靈要去插手,最後又誕生出更多守望者。

  成為守望者,不是幸福,而是永遠的悲哀。

  不需要再重複過錯了。

  將自己的手放在朝向自己伸出的,聆歌那纖細脆弱的手掌,他感覺像是放下心中的石頭,又像是感覺到塞滿了棉絮,令人難過。

  聆歌冷漠的聲音在他耳邊迴響著。

  「感謝你的援助,凡特西。」



我在這裡解釋,關於守望者的事情,
基本上這個作品是由先前我的短文《願望與代價》延伸過來的,
守望者的形成在那一篇會看得比較清楚,不過我還是在這說一下:

當一個種族要被滅絕卻太過艱難時,神靈就會插手,而當他們插手時就要在被滅絕種族中挑出幾個抉擇是否滅亡的個體,稱為滅亡指標,在滅絕進行的同時,指標將因為他們做出了「毀滅」抉擇而背上代價,成為永遠不會死亡的守望者,繼續存在於世界中守護平衡。
故事時間是建立在人類滅亡後好幾千年,又有一個稱為艾羅西的種族重蹈人類的覆轍,幾乎是重複當時人類的種種行為,只是他們的手段更加激烈,因此遭受被滅亡的命運,而這回因為規模比較小,艾羅西幾乎只聚集在提凡納大陸,因此實行者會是維護平衡的守望者,神靈並不會出手。

然後,在以下說明人類演變的守望者:

總共有四個,他們被不同的神靈選擇上,像是聆歌就被死神選擇,然後又因為當初死神所做出的滅絕方式是疾病,因此聆歌日後可以用疾病來毀滅其他的種族,但除了這個之外,其餘的她都不會,也因此才要求助於凡特西的水災,
四個當中以之姓名的有:聆歌、因寂、凡特西(我才不說剩下的那個因為懶還沒想出來!)
聆歌主持種族滅亡和處理一些紛爭,因寂帶領靈魂前往下一次輪迴,凡特西遊走於世界記憶下一切,大致他們的工作就是這樣

解釋到此大概結束,如果還有問題可以問我唷~~

其實這篇我沒有想到會寫這麼長,原本打算2000多字結束,結果越寫越多,然後發現其實2000根本無法將我要表達的故事內容呈現出來,因此最後寫到5000多字......(扶額
而且我發現我在裡面塞了一大堆隱喻,卻不曉得到底有沒有人看得懂
寫這篇除了是為了活動《旅行》之外,其實還有警惕
希望人類不要做的太過火,最後被大自然的反撲給滅殺
而其中關於娜菲的故事,則是因為我最近看了關於皮草的影片,對於人們對待生物的方式感到恐懼,他們之所以存在,並不是為了成為皮草啊!

最後,感謝你們看到這裡
您的GP便是作者的動力唷~~

滅亡後系列文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140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自創|短文|吟遊詩人|種族滅絕|滅亡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七七四凜絮
搶頭香(X)

嗯~這種風格的感覺好新鮮呢
我自己覺得啦w

04-20 18:13

無鳥
新鮮不一定討人喜歡(嘆
本人的文章差不多都是這種呢,雖然是想寫出一些道理出來啦
不過顯然的,我和凡特西一樣,不擅長講道理04-20 18: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susey337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長篇】根 第二章─山神... 後一篇:【Vampire Wa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