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讀後心得:仰望半月的夜空

作者:冷宮│2013-07-11 11:21:12│巴幣:104│人氣:3953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我覺得用這句話來形容這部作品,似乎還算得上合適。我相信一般人和我一樣,特地跑去看月亮的時候,看的都是滿月,雖然一定也有些人覺得弦月比較漂亮。

  不過應該沒什麼人注意過--半月
 
  這個故事是從男主角--戎崎裕一,也就是這傢伙在升高三之前的冬天,因為感染肝炎而住進醫院的時候開始,然後可想而知,男主角一定會做一些只有男主角才會做的事,接著再經過一堆劈哩啪啦的劇情之後,一定會在醫院裡,遇到一個病情比自己更嚴重的女孩子,也就是傳說中的女主角。
 
  故事的女主角--秋庭里香有著遺傳自親生父親的「先天性心臟瓣膜不全症」,這個聽不懂也沒關係,反正很嚴重就對了。雖然只要開刀動手術就能治好,但是手術本身非常不容易,而且也無法完全根治。
 
  換句話說,就算手術成功,也不知道能再活多久,可能五年、可能十年,可能更久或者根本沒那麼長,沒有人敢打包票。

 


 
  相信這部小說應該十個人裡面,有兩個人看過就算不錯了,它不像其他輕小說那樣熱門,但我認為問題不是出在它的故事不好,事實上它的故事真的不錯。
 
  一般而言,在台灣會廣為人知的日本創作,大多都是從作品被動畫化開始,雖然《仰望半月的夜空》也有動畫,但是只草草做了六集就結束了,而且比起小說,畫風似乎也有崩壞的嫌疑。
 
  它的故事涵蓋範圍很廣,可以說是鉅細靡遺的敘述了主角和他的朋友們,從過去到現在的一切經歷。
 
  這可能會讓有些人覺得,作者說了太多沒什麼意義的東西,造成故事攏長、亮點被埋沒,因此在故事前期就沒耐心看下去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可惜的地方。
 


(圖中為夏目醫師與戀人--小夜子)
 
  故事主線主要是圍繞在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發展,以及女主角的主治醫師的過去。

  那位醫師--夏目吾郎,他的戀人有著和女主角類似的病症,但是當年,夏目沒能親手救回自己的愛人,最終仍然天人永隔。
 
  如今,面對境況與當年的自己幾近相同的男女主角,夏目內心各種複雜的情緒也正一步步浮現。該是全力以赴的醫治里香呢?還是老實告訴裕一已經沒救了?在這般掙扎與不安之下,三人之間交錯的情感,讓人不免在心中替他們亂激動一番。
 
  雖然以醫院作為故事的舞臺,以病人、醫師之間的情感關係作為故事的題材,這樣的安排可能有些老套,但是對於這個故事本身來說,真正好看的地方在於每個人的情感描述,以及一些細微之處。
 
  作者經常能點出讓人意外、實際上卻很稀鬆平常的事,像是:
 
  「秋天的天空看起來為什麼比較高呢?」

  「我們只有十八歲,還不是會徹底放棄許多事情的年紀。」

  「夏天的炎熱感,給人一種分不清自己與現實的感覺,所以我比較喜歡冬天。」

  「他一定是在凝視著遙遠的天際吧?不……或許是不存在於天空中的某一點。」
 
  諸如此類,被一般人所忽略的生活中的小細節。也許有人會覺得這種小事根本不值一提,但是在它的故事下,這樣的細節卻成了撼動人心的重要鋪陳之一,如果你仔細品嚐過,你一定能明白。
 



 
  說了這麼多,也差不多該做個總結了。
 
  《仰望半月的夜空》是一個很日常的故事,但也因為這樣,它才能夠如此貼近我們所認知的現實,讓人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或許它還不夠讓讀者有身為主角的錯覺,但它一定足夠讓你有主角是自己朋友的實感。
 
  可能有人想問,這樣的故事到底和它的書名有什麼關係?
 
  其實這個問題,在我剛開始看的時候也曾經想過。然而,隨著故事不斷推展,「半月」也逐漸襯托出「失去了另一半」的事實,獨自一人仰望著夜空中的半月,在故事最後,給了讀者一種說不出的難受和感動。
 
  看著圖中,緊緊牽著彼此的男女主角,感覺應該很唯美吧?但是有件事情,大家都很清楚,那就是--他們沒有將來
 
  即使如此,他們依然在此刻相愛,珍惜著每分每秒,以及不值一提的日常生活,然後期待著……期待著…… 一個奇蹟。

  
  「而半月正閃耀著光芒。」


-------------------------------

  第一次寫這樣類似評論的心得,加上這是我很久之前看過的作品,細節其實也忘得差不多了,介紹起來實在有點困難,而且也怕寫太長會沒人想看。

  總之,希望大家會喜歡這部作品!

  對了,動畫的ED蠻好聽的喔!

 (話說,我當初其實只是單純衝著女主角畫得很萌才去看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793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仰望半月的夜空|小說推薦|輕小說|戎崎裕一|秋庭里香|心得|感想|評論|感人|半月

留言共 8 篇留言

逆天雪
剛剛去博客來看了一下,平均一本書在170上下,不過現在沒錢,大概要等過年拿壓歲錢再一次買

07-11 11:39

冷宮
哈,我當初也是和同學借來看的
不過我只有看完本傳(1~6)
番外篇的7跟8我就沒看了[e9]07-11 11:53
逆天雪
還有,剛剛猛然發現,你的小屋背景就是這部小說的女主角[e1]

07-11 11:40

冷宮
對啊,我就知道沒什麼人知道=v=
不過雪兄在下手之前,可以再多參考一些網路資料
免得被我的花言巧語給騙了荷包[e6]07-11 11:57
逆天雪
花言巧語哈~~
剛剛有查維基,發現角色真的很多
明明總共才8本的說[e8]

07-11 11:57

冷宮
角色還蠻多的,而且故事有點龐大
我只是單純敘述了一下,我認為是主線劇情的結論
哈哈,這套蠻多人說是神作,我剛看完時也是這麼覺得
不過有更多人大概都不這麼認為
我個人是看到第四集之後,才覺得故事進了主線,步調真的有點慢07-11 12:01
神隱
在租書店有看到

07-11 12:45

冷宮
有興趣的時候可以看看,不過這部作品要看完確實要有耐心
不然也可能因為勉強看完而沒什麼感受07-11 12:56
仰望半月
不管別人怎麼想 這作品 絕對是我心中最高的神作 慶幸是我第一次想看小說的時候買的 之後再看到其他的看完了 也不會想買 只有這套我已經買了5套了 其中1套翻閱1套觀賞3套要死後燒的 記得剛買第一次看完第一集之後 從第二集開始每天只看20頁 不敢看太快 而且我每次看都會翻回前面再看一次 每每看完 總是淚流滿面 尤其第三集最後 灰色記事本 裡面的一段話 我永遠都要記得 「那些怯懦的行徑勢必得終止 我寧可選擇死亡 我們的愛凌駕於詆毀、威嚇之上 讓我們兩人一起證明 『我要拼上性命 成為你的人』 」 在這等待的時間 既是恐怖恐懼占滿心裡 最後感謝作者有給他們算是好的結局 如果往另外一方面的話 恐怕我也承受不了這結局吧 一部 平凡的人物卻譜出不平凡的人生 感謝我生在這時候 有幸能看到這本 仰望半月的夜空

06-21 09:06

Buyin
只看了樓主一半的心得我的鼻子又酸了起來QQ想當年… 真心神作 但是是那種想自己一個人享受的神作

06-24 06:28

千緒
只看過一點動畫,但最近想補這部小說,查資料結果挖到這篇XD感覺特別棒的樣子

01-31 19:38

冷宮
哈哈,我是很久很久以前看的,劇情都忘得差不多了
現在再重看一次的話,不知道會有什麼感覺XD01-31 22:14
Ycf19
當年高考完之後第一本買嘅輕小說亦都都係會帶領我入坑輕小說。 真心好睇初版我到而家都仲留住

10-02 17: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aa418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非常偵探社》第九章 -... 後一篇:《非常偵探社》第九章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為了救出卡米娜,貝歐上前與克特爾對峙,然後……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