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評《A子不會預言自己死亡》03 推薦!

次要 | 2020-10-31 19:07:18 | 巴幣 1020 | 人氣 558


對於奇幻作品,我相當尬意的點就是藉由「超現實的方式」發展出一段關係,通常是戀情,而A子這部作品在第三集總算端上了主菜,主角劉松霖跟A子的感情終於在這一集有突破進展,以及這份感情的基礎又大量建立在因夢境延伸的能力上,表現可圈可點,雖然不會說是神作,但是在收尾把整個觀感拉回來,把故事跟世界觀整個都完整化的優秀表現,必須給予佳作以上的好評推薦。

關於文筆、角色塑造,第三集有較一二集表現得更好,而整體觀感來說類同一二集,提升評價的是劇情伏筆的回收跟第三集的情節設計部分,因此如果只是想看文章風格、閱讀感受之類的評價,可參考一、二集的文章,而這裡主要提第三集的情節。

以下大雷。

#輕小說 #台輕 #讀嘛讀嘛 #無口

關於第三集的情節,其實我有點意外是開啟了輪迴路線,畢竟其實故事來說沒有相關的鋪陳(這個就是作者在透漏一些情報時太隱晦,導致有透漏跟沒透漏幾乎沒有差異的問題了),對於突入一個輪迴開始跑的劇情,從三集結構跟鋪陳來說我會覺得並不是那麼完善,但是幸好,真的,作者看起來知道自己在搞啥,開始逐個連結到一二的對話跟情節的時候,在那個當下看不懂也欠缺具體涵義的對白內容跟人物情感,在第三集被賦予了「整套」的意義,而這便可以說是一個作品在設計上是否有嘗試給予一個明確結局的證明,因此我對第三集可以給予很高的信任,作者是清楚地設了這個局要展示給讀者,而不是隨口胡謅。

因為這樣的理由,即使第三集開啟了Steins;Gate的輪迴模式,那也不會讓它因此失色,而在情節表現上,主角劉松霖一直也不是武力擔當而是負責嘴砲的人,在這個情節中就顯得恰如其分的無力,無力去改變什麼、無力去拯救誰,直到他繼續在這輪迴中迷失、逃避,找到合適的死亡與幸福,跟一二集比起來,這種平凡人的無力感在情節上反而比一二集相對的英雄人物感來得踏實。

情節的發展上,並不算是劉松霖找到了迷宮出口,而是這個活路被小I堵了起來,在他選擇了與A子和小I度過虛偽的幸福時,也讓小I願意以自己的消失讓劉松霖去回到更遠的過去來防堵這一切;雖然這一切的發展並沒有打戲情節,但是其人物的掙扎與糾結、劉松霖回到了袁少華的身分,再嘗試去更新自己的人生,那也是種極度漫長的戰鬥、與自己的人生跟不可測的未來長期作戰,雖然作品中表現得相對順利,但袁少華的掙扎與不得見A子、其實這時也已經不是他認識的A子的心境依舊是相當沉痛與難受的。

這也是個很有趣的命題:如果我拯救了愛人之後,她將會不認識我、性格也不是我所認識的她,那對我或她而言有什麼意義?這只是挽救了一條無關的生命而已。

這是拯救嗎?拯救應該是救回那個認識的對方才對。

而關於這點,也看得到袁少華在積極正向的人生長跑中,消磨精神與自我質疑,這些描寫很好地表現了這種數十年時間流逝卻緊隨著痛苦的折磨感;而折磨久了,最後的糖也是發得夠甜夠美,A子再次出現在袁少華的相遇情節,也是相當令人動容的好結局。

除了情節本身可謂滿意,還有些實際面的閱讀體驗增長:

首先是,當作者不用些撲朔迷離的話兜圈子講話時,閱讀的節奏跟情節的理解都飛躍性地上升了,這個可能部份是我自己的毛病,我並不喜歡刻意地繞彎說話,如果要繞彎說話,那應該要附帶著足夠的想像空間,足以讓讀者去想像跟咀嚼話中含意,繞太大、太空泛,解釋空間太大的句子,都會讓人沒有興趣探索跟想像,這也不是一種好的伏筆,因為解釋空間太大會等於「都給你講」。

尤其很常用的話,更懶得去想,我認為這其實蠻破壞閱讀體驗的。

而在第三集,相對一二集把很多情節「踏實地交代了」,因此閱讀起來不會讀起來雲裡霧裡的茫然,更能深一層去感受角色當下的情感,而不是「呃……所以現在是什麼狀況?」的困惑。

另一方面,後記有提到這個作品在構思之初就已經有了結局,而要逐個去理解一二三集的情節設計的話,一二集對於第三集顯得有些無足輕重,它們是第三集的鋪陳、但是又安插了篇幅不小的、第三集才會解釋的東西,第一集姑且還不過分、第二集的小I真的出場意義不明。

對於鋪陳來說,我會認為小I在第二集末尾出場會比第一集末尾好,畢竟,第二集而言她幾乎一堆事情都是模糊帶過,這樣的調整會使第二集相對獨立、也不會被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影響的小I搞亂了敘事焦點。

當然甩開了這種鋪陳上情節安排的問題後,第三集可以全力施為,感受上就好了不少。

總的來說,我個人欣賞結尾收得漂亮、比開場表現得好的作品,這種作品因為有了目標結尾,在情節設計跟構思都會比較謹慎,不那麼讓你感到隨便;當然,可能為了鋪陳結局而把過程弄得過度撲朔迷離也是種毛病,而且要看到結尾其實也是考驗耐心,但能參考的點、跟收獲也會比過於隨興的作品來得完善精美,

A子03有一個很棒的收尾,足以讓我回頭推薦這個作品。



下一部評論作品
評《情色惡魔正在逼我寫BL小說》
預定發布:11/7(六)
作者:不夜狐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