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耀閃舞台-《THE IDOLM@STER》(下)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 2013-02-28 22:00:10 | 巴幣 109 | 人氣 2211

  千早與春香在劇情中互為光影;而在另一層意涵上,春香則與美希有著結構上的對立。美希回合中,她找到了心中對於發光發熱的躍動,從而找到「自己」行動的目的,這讓美希不僅有著強人一倍的提升力(再加上P的感情加成),實際上也是眾偶像中最具有巨星風采的一人。然而春香呢?



Ⅱ春香

(1)リーダーキャラとしての不安

  最早我們可以在第20話,春香無法讓千早打開心門、與製作人商量時第一次看到春香軟弱的一面。她問製作人:「我是不是很多管閒事呢?」。春香總是精神飽滿地帶領著整個團隊,但反過來想,這也能說是春香硬是將自己的情緒強加他人身上,這難道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嗎?春香在這裡初次對自己在團隊中處在的立場感到疑惑。

  我們能看見的是春香這個角色在故事中第一次面臨與自身的行為有關的疑問,另外則可以窺見春香的基本思維乃是以他人為主,而焦點卻少放在自己身上。或許正因如此,當春香周遭的環境有著巨大的變化,而自己與這樣的變化無法連結,落於別人之後,變得孤獨;遇到這樣自身的問題時,反而手足無措著急不已,最後終於無法承受那份寂寞而崩潰。

  從22話起就不斷表現出對於大家無法聚在一起這件事感到焦慮的傾向。在23話大家屢屢無法到場練習的情況下還勉強自己打起精神,也不與任何人商量,只是放著讓大家繼續開創自己的工作版圖,而不斷告誡自己、壓抑自己的情緒,那個敲自己頭的小動作正是相當明顯的自我慰藉。從這裡可以看到春香一開始就與所有人有著並不相同的目標,她所執著的東西與別人也不同。她注意到這點時會對自己當偶像的價值感到困惑混亂也是預料中的事情了。



(2)夢

  在這裡暫時跳到這個24話的標題:「夢」。在日語中的夢(ゆめ)可以有兩個意思,一是「夢想」的夢,一是「夢境」的夢。在這一話中這個「夢」可說是一語雙關。

  即便在製作人重傷之後仍持續綵排音樂劇的春香,與劇本台詞中的心境融為一體,反而昇華了她的演技,被選為正主角。這裡不斷重複提到的「夢」恐怕是指夢境吧。如同劇本所示:「過往如同一場夢,時間拋下了自己流逝遠去,又該如何是好?」

  春香自成為偶像以來體驗到的感動與回憶就像是一場夢,對於現在的自己來說有如雲煙淡去,親眼目睹事務所的人們各自走往無限前程自己卻駐足不前,只是不斷回味、墮入夢境之中,嚮往虛幻的光明罷了。身邊沒有總在旁提供建言的製作人,春香又拒絕了千早的關心,肯然已無法判斷狀況、不知該怎麼前進了。

  在舞台上春香對自己說的那句「不加油不行……」實質上是一種相當消極的努力。已經不知道為了甚麼而努力的春香被美希質問時當然無法回答自己到底是為了甚麼才當上偶像、到底想做些甚麼,此時的她已經忘了最初的目的是甚麼了。

  這與千早當時的情況相像,都忘了自己的初衷及原本的心情;不同的是,千早眼中一直看著過去,但春香卻是看著左右,致使她不僅沒看往過去,也不曾正面注視著未來。春香沒有像其他人一樣有更前方的目標,若論一開始春香所說的夢想是「成為偶像」,那她實質上已經實現了。相對地美希則是只看著前方,卻未曾注意過左右,形成相當鮮明的對比。



  而在這裡讓春香回過頭來重新正視自己與周遭關係的是Jupiter的天冬與那群孩子。冬馬提醒了春香765事務所之所以讓人羨慕全仰仗於絕佳的「團結」,這是給春香的一針強心劑;而藉由孩子們一塊唱歌的情景聯想到「大家在一起」的時候,並發現自己也已遺忘的幼時心情。在象徵初衷、本心等意涵的小春香帶領下,在真正意義上終於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或我們稱之為「夢想」的東西。24話標題的「夢」所指的,應該是夢想才是。

(3)円陣:春香が常にセンターである理由

  那麼具體說來,究竟春香一直想做的事是甚麼?她處在怎樣的視點上?

  就如同24話裡工作人員對梓跟伊織所說的,「765」終究只是個事務所,彼此雖然都是夥伴,但不代表所有人非得歸屬於一個團體中。不像龍宮小町那樣為一個隊伍的情況下,個人活動的價值可能比遷就於事務所活動還來得更高。夥伴彼此之間的關係僅止於此,並沒有誰從屬於誰、誰必須得跟誰在一起這樣的概念。

  然而我們還是時常能看到春香總處在團隊的最中間,在大型Live的時候春香總在正中央;「生っすか!?サンデー」的主持人不僅也剛好(當然不是剛好吧)是背負劇情主軸的三人,春香也還是在中央;765最慣例的大家圍成一個圓圈激勵士氣,也一直都是春香的工作,從沒有他人假手過。我們能意識到春香不只是一個「像隊長的角色」,而其實已然是「765」這個團隊的隊長了。



  跟美希最大的對比之處在於,美希總想著要讓「自己」成為舞台上最為閃耀的一顆星而努力著,相反地春香從一開始就一直關心夥伴們是不是能夠一起做一件事,這樣的心情已在第5話表現過了;相較於美希注視自己,春香則注視著「全體」,這個正是春香期待的偶像形象,但也是心中糾葛不清的緣由。

  海邊合宿到聖誕節派對、11話時向千早訴說小時候的夢想「一起在舞台上表演」,都顯示出她對於「大家在一起」這件事的重視程度,而以至於在大家都無法聚在一起時其角色的成立便隨之倒塌。「765」這個概念於她來說的重要程度緊關係著她作為偶像的志向。與其相比,美希則毫無顧慮地,在找到目標後便直直衝去,對她來說自己的成就在團體之上,音樂劇選角時會對春香「能一起加油就好誰當主角都沒關係」的態度進行反發也是可想而知。

  可是春香心中癥結之處之所以重大且困難就在於,即便始終處在一個俯視全體的角度,但隨著劇情演進,每個人解決自己的問題並獨自昂首闊步,在那個時點其實就已走出身為「個體」的路,而背反春香一直期待的「大家在一起」這個願望。每個人工作不斷增加的情節也就將必然迫使春香陷入困境之中了。

  春香會讓人想跟隨上去,雖然也有其樂觀開朗、不遺餘力幫助人性格的因素,但真正之所以具有領導風範之處在於她時常以「全體」視點在待人處事,而能詳細地注意到每個人的內涵,使春香也給人一種相當會看場面說話、能敏銳察覺氣氛的印象。透過這樣的視點,春香比任何人都更能了解夥伴之間的「羈絆」,也比任何人都更珍惜這種情誼。毋寧說,這正是她具有隊長氣息最重要的關鍵。

  有趣的是,春香的二次創作形象「春閣下」能比之前更加廣為流傳,甚至直接被美希說「相當適合當壞人呢!」,也可能是拜其這「全體」所致。若將春香的視點上綱,則確實也可能與獨裁者的眼光一致,全以「大局」為主要思維,將所有人劃為齊一的棋子。唯一不同的,也就只有春香重視人人之間的關係,而獨裁者則是捨棄那些部份了吧。



(4)千早の役割:「個」と「全体」の両立

  春香掉入自我矛盾、混亂的心緒中時,唯有千早注意到春香真正的心情,但不曉得該怎麼傳達給她,而向製作人求助。這與春香向製作人詢問自己是不是很多管閒事時的情景幾近相同,也確實證明了P所言:「千早是一個可以了解別人心情的孩子」。

  若千早在先前沒有得到救贖的話,那麼這裡春香肯定會完全崩潰、甚而765的眾人也將分崩離析吧。千早作為一個「個體」而無法支持自我之時,是由「全體」來幫助她重新站起的;那麼現今,「全體」(=春香)的危機迫在眉睫,則是由千早這個「個體」連結其他的個體,再次將全體這個概念建立起來,進而形成能再次包容春香(=全體)的環境,這正是千早於此一節最為重要的一個作用。

  換言之,千早促成了「個體」,也就是作為「偶像」的前程與,「全體」:「765的大家」兩個本應不對頭的方向的同時並立。這在24話中千早將所有人集合起來時的台詞中表露無遺。最後在美希的理解、春香的回歸下,圓滿地將個體與全體全都包含進去,所有人終能在舞台上團結一心、又大放光彩。



  這個時候的千早也更上一層,從冷漠地固守自己的疆界,到能體會別人想法進而擴大心胸,能同時擁有歌手的夢想(個體)、與大家在一起的願望(全體),她也已成這個角色的完成形了,若從一開始便持續關注她的人,肯定會為這個變化感動不已吧。

(5)プロデューサーさんはどこに立っているのか?

  做為一個青春少女群像劇,雖然其中製作人時不時會給予建言幫助大家,也偶是幾位少女劇情上的重要人物,但這個故事終究並不是製作人的成長物語,那麼他究竟站於甚麼立場呢?難不成只是個NPC般的配角嗎?

  或許可以說,製作人應當是見證故事由「全體」發展至「個體」,再到「相互並立」這個過程最近的觀察者吧。在第一話,我們綜覽了所有角色的特性,此時他以一個攝影師的身分成為觀看全體的人物。但隨著漸漸成長為一個能幹的製作人,他也漸進走入每個角色的獨有的故事中,伴隨在每個個體身旁。

  經由美希回合確立她「個體」的象徵、再到千早回合確立春香為「全體」視點,最終在春香回合讓千早達成「個全的融合」,他不僅成為了實質上劇情意象的推動者,也帶領觀眾見證少女們如何走向頂級偶像之路。正因有了製作人的加入,在文脈上,這些女孩子們才有了能走到終點的空間,可謂功不可沒。



Ⅲ結局、アイドルとは?

  結果,一開始問及各位偶像(還有我們)的那個問題,與上面不斷提及的個體與全體問題做連結,以美希、千早、春香三個人的核心想法,實際反映在了21話,當大家走在街上時,她們三人的那段對話上了。

  千早問了,「偶像是甚麼呢?」,美希則回答「在台上閃閃發亮的人」,隨之千早也說了她的想法:「是給予別人幸福的人」。春香雖然此時還沒有答案,但在最後也得出了:「與粉絲、與大家在一起,是最能呈現偶像的一瞬間」這個答案。

  「光芒閃爍的存在」可說象徵美希一貫自我發光的目標;

  「給予別人幸福的存在」則是象徵千早個人渡往所有人(敞開心胸)的過程;

  「與大家一起開心表演的存在」是春香以彼此之間羈絆為首要的理想。



  大部分人對偶像的期待,大概也不出這三個方向吧。各自以絕妙的平衡維持住眾偶像們對自己與對夥伴們的圓滿,終於構築出一個叫做「偶像大師」世界的,「偶像」的最終完成型態。

(Extra2)小鳥さんの涙が俺らの涙

  在最後的NEW YEAR LIVE大成功之際,小鳥姐竟啜泣起來,一開始看說不定會覺得有點突然?但想想,好像也滿合情合理的。

  跟律子與製作人不同的是,小鳥始終站在最外圍,沒有介入過她們的問題中。她徹頭徹尾只是在一旁默默地、靜靜地,守護著大家。但仍會為大家心痛,也同時為大家感動落淚。儼然是最為中立的旁觀者般的存在。

  而這個視點不正與我們相同嗎?小鳥是她們的忠實粉絲,我們也是。

  這個或許就是最後的第四個方向:由粉絲(全體)給予偶像(個體)的最有力支持。因為我們的存在與喜愛,偶像,才得以成形。



熱いあとがき!

(1)先生の演技を推奨

  拙者會寫下這篇,不得不提及的是擔任春香配音的中村老師。平常看中村老師一連串諧星行為,沒想到劇中表現冠絕群雌,那些重要台詞每一句每一句的表達方式都異常地精妙有力。

  「うふんふん、会話してる」第5話那真的像是會心一笑的逼真程度;
  「ほっとかない!ほっとかないよ!」20話的真心流露;

  然後,拙者煞有介事地認為光憑24話的表現她就應該要拿獎了,

  「どうすればいいの!わたしは、一体どうすれば!わからない、わたしにはわからない!」
  「楽しかったのに、楽しかったはずなのに。いつからなんだろう。変だね。でも、わたし、ただ、わたし、みんなと……あれ?どうしたかったんだっけ?どうしたかったのかな……わかんない、もう、わかんないよ……」

  這兩句的壓迫感相當驚人,盤旋腦海始終無法忘掉。拙者覺得聲優厲害的地方不是在於與角色印象很合,或聲音很好聽,也不是很會裝、很會發展,而是在配音的當下讓角色能在與觀眾接觸之時,一瞬間出現在觀眾咫尺可及的地方,並將角色的一切拋到觀眾身上。



  今井當然不用講,千早是她的本命;把伊織更加立體化的釘宮、表現立場微妙的律子這個角色的若林、把真表現得活靈活現的平田、足夠演出美希的兩面性的長谷川……。應該不是熟悉與否的問題,而是所有演出者真的把心意都灌注在這些少女身上了吧。這極度依賴聲優表現的動畫卻還能完美詮釋至此,實在令人為之著迷。

(2)隠し味

  另外要提的是動畫之中藏了非常非常、不如說超級有夠多的符號與隱喻。要不就是畫面相當細緻、連很不起眼的地方都畫得相當精細,要不就是很少有鏡頭是多餘或毫無意義的、充場面的。在拙者為寫文而四處閱覽時看到許多日本的強人不僅一一介紹還以文學、戲劇解析的方式在看待這部作品,拙者才發現其意象之豐富、細膩的層面遠超拙者想像。

  從一個逃生門標誌、紅綠燈、馬路、天橋、衣裝,到人物的位置、場景物件的暗示、燈光的明暗等等等等,全都有其作用。場景中的符號搭配BGM、歌曲,將這些全都了解透了或許更能體驗到這部作品的樂趣所在。

  畫的人、弄聲音的人都用上全力了,被稱為「被製作組所深深愛著的作品」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吧。



創作回應

修爾頓
因為很多好作品就都止於單季賣座,不能像神作邁進
現在太多都重量不重質,傷心
2013-03-06 01:09:01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咦?您這樣說不就有些矛盾嗎XD?單季賣座就應該算是沒有量吧?

量與質在拙者的認知中不是對立關係,有些質必須要有量才能呈現,有的則是量少正好。因此我們要注意的重點則應該是在「有質或沒有質」這個概念上了。

相較起前幾年,近幾年的動畫感覺好多了。雖然不一定具有相當高的文本價值,但能夠很順暢地看完、能提供一點反饋與後勁、能有一個比較完整的結構,這是拙者最近的感想。

拙者想您欲表達的核心,則應該是在「是要叫座還是叫好?」,這個部份上吧?嗯……雖然叫好又叫座的東西變多了,不過只想要叫座的作品還是屬於雨後春筍般冒出,是有些可惜了~"~
2013-03-06 01:22:03
Sticky Fingers
當初是因為喜歡美希才看這部的
不過看完後感覺劇情上是春香跟千早的比較優秀啊
尤其是後者還有神曲加持……

另外雖然這不是百合動畫
但個人一直覺得春香跟千早的互動
比很多百合作都還要好[e3](被打)
2015-02-04 23:50:42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因為百合多半還是誇張了些,而不及這個質樸而純吧。

拙者也是滿喜歡美希的(拙者剛好是SP三人組推XD),不過就美希自己的情節發展性來說,之所以會比較讓人有稍遜一籌的感覺,可能是在美希本身比較獨立「完整」之故。她不需要別人的援手就能自己解決問題,所以是個優秀的偶像,但不一定是個優秀的角色。但是拙者想對美希在故事中的特別立場給予評價,特別是在電影版中。
2015-02-05 00:33:41
Sticky Fingers
美希在心理調適上真的比春香跟千早優秀
個人也曾開玩笑說御三家就只有她不會壞掉XD

劇場版的話幾乎算是春香回了
美希戲份不是很多殘念[e13]……

話說彌生也是我很喜歡的角色
不過她在動畫裡的戲份頗悲劇
基本上就一直在做家事跟做家事還有做家事OTZ……
(感覺戲份都被伊織搶光了[e3]……)
2015-02-05 00:43:04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雖然比較優秀,不過也多少給人一點疏離感,頗有日文中所謂「天才肌(天才資質)」的樣貌。這種細膩描寫反而是拙者非常讚賞的部分。所以電影版中戲分是不多,但存在感很強。

然後彌生因為是好孩子所以沒得寫吧Orz
2015-02-05 00:55:35
Sticky Fingers
其實也不是說美希的劇情描寫得不好
只是覺得後勁不夠強有點可惜……

千早唱約束時的場景
絕對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份[e3]
2015-02-06 00:05:28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畢竟美希也不是整部作品的重點吧(苦笑),甚至連千早也不太算是最重要的。所有的演出在最後其實都收束給春香了,不論是對自我定位的憂慮(美希)、與他人的關連(千早)、家族觀(響與彌生)、態度與疏忽(貴音),甚至沿續到電影版的前輩風範(伊織與雪步),這些小意涵都一次塞給了春香,讓其發揮。確實可以說春香就是這整部戲的戲眼。
2015-02-06 03:15:43
Sticky Fingers
春香回只可惜在沒有神曲收尾XD
2015-02-06 03:44:12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是囉。
2015-02-06 04:12:3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