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2回顧 + 2013賀年狀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 2012-12-27 00:42:15 | 巴幣 16 | 人氣 754

在即將邁向2013年之際,個人回顧了一年內撰寫的文章,
並挑選出數篇自己比較喜歡的內容,作為2012年的「總集篇」,
也希望來到小屋的朋友都能和自己一同溫故知新,迎接新的一年!





我知道看動畫的人都很討厭總集篇,不過既然都年底了,回顧一下也是很正常地(拖走)


直到今年四月之前,個人仍在日本進行學術訪問。由於國外生活的點點滴滴無一不是撰文的最佳題材,因此當時的發文產量與速度都不是回國後可以匹敵的,當時甚至還曾煩惱過:


好多題材想寫,到底該先從哪一個下手啊!


現在回想起來,這還真是奢侈的煩腦呢XD

截自昨日為止,個人2012年內在小屋撰寫的文章一共有72篇。部分文章撰寫時由於題材較簡單,無需片刻即可完稿,但也有部分的文章是在歷經數日的取材與撰文後才得以完成。

無論如何,個人由72篇文章中選出了數篇 自以為 比較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同時也會把其他相關的文章一併補充在內),以下就依照當初撰文的先後順序逐一進行介紹。


1. 「日本生活記事 - 京都十日ゑびす」(連結

寫此文時正值日本的新年,由於難得有機會參與日本的新年盛典,於是在友人的推薦下,就前往了位於京都四條的惠美須(ゑびす)神社,進行了新年的參拜活動。

比較意外的是,個人當時一直想為新購買的PSV尋找一條適合的手繩,然而在電器行遍尋不得,最後卻是在這邊買到了,只能說很多事情真的都是要講緣份的。

此外,惠美須神社裡有個「財布塚」,讓信徒供奉淘汰不用的錢包,個人後來購入了新錢包,也把自己的舊錢包拿來此處供奉。




2.  圖解淺談PSV執行PSP遊戲的表現...」連結

2011年底PSV正式上市,個人也罕見地買了日本首發機。不過PSV從上市後,也造成許多爭議如:新機的不良問題、遊戲的陣容問題、向下相容PSP等問題,這些議題無一不是網友論戰的焦點。

個人當初就是看到許多網友對於PSV相容PSP遊戲畫面的表現有所疑惑,甚至出現了零星爭論,一時間學術研究的職業病發作了,才寫了「圖解淺談PSV執行PSP遊戲的表現...」這篇帶有些許學術色彩的文章。

後來,針對PSV的雙線性過濾功能,個人也進一步發表了「圖解淺談PSV雙線性過濾功能...」這篇補充介紹文,希望釐清網友的爭議點。


3. 「京都大學名物 - 「總長的咖哩」!」連結

本篇可能是小屋作品中文字量最大的XD

由京都大學第24任校長尾池和夫所設計的咖哩「總長的咖哩」,是京都大學學生餐廳的代表性餐點,同時也有販售調理包,很多人來到京都大學都不忘帶一包作為紀念。

然而總長咖哩的調理包定價630円,足足是廉價咖哩調理包(105円)的6倍。身價多達6倍,但是好吃的程度有到6倍嗎?又是什麼原因讓它有那麼高的身價?

個人正式基於上述疑惑,不但買了調理包來試吃,並且找了2種廉價咖哩包來做比對,並撰寫了這篇心得文。




4.「滋賀縣賞雪去~!」連結

身為一個沒看過雪的鄉巴佬,既然身在日本,又碰上難得一件的積雪時,怎麼能夠放過這千載難逢的機會。於是,個人由京都特是搭車來到了滋賀縣的米原市,進行人生中第一次的賞雪體驗!

當天走路魂全開,由JR米原站一路走到了隔壁的彥根站,實在是耗費體力啊,於是最後跑去美式家庭餐廳大快朵頤一番。總之,能夠看到雪,又能享用美食,真是不虛此行啊!




5.「關東煮 & 京大生協食堂收據...」連結

京大生協食堂料理菜色豐富、美味又價廉,而且還幫我們算好了營養成分,有這麼好的餐廳,實在沒必要跑去校外用餐啊。正因為如此,有一陣子我寫的文都是以京大食堂的料理為主題。

小屋的許多訂閱者,應該都是在那時加入的吧......。

本篇只是眾多「京大食堂文」裡的其中一篇,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我從本篇開始就習慣把用餐後的收據也一併掃描附上,順便作為營養成分的說明。個人在京都能夠瘦下10Kg,京大食堂的營養成分估算絕對功不可沒。




6. 「日清40週年紀念杯麵...」連結

會寫這篇文,最初是在網路上看見了日清要出40週年的紀念版巨無霸杯麵,因此本能覺得這一定是撰文的好題材,因此尋訪了幾間超商後,總算成功入手這個大的驚人的紀念版杯麵。

不過光是介紹紀念版杯麵,實在太無趣了(頂多拍個照、再和普通size比比大小),於是我就順便...把日清杯麵背後的研發故事也寫進文章裡頭了。

雖然是老王賣瓜,不過這篇文章確實還蠻有趣的,推薦閱讀XD




7.「將廢輪胎化為實用包包的SEAL...」
連結

原本只是自己想要買側背包與錢包而發現的品牌,不過因為個人覺得把廢輪胎回收再利用的理念實在值得推廣,因此才撰寫了本文。

後續許多網友都對我介紹的錢包有興趣,甚至設法請人代購回國,倒是出乎我的預料......。附帶一提,現在國內有很多商家都有販售SEAL的產品,可以不用大老遠跑去日本購買了!

另外,一澤帆布也是個人買包包的候選品牌之一,由於經營者兄弟鬩牆的故事實在太經典了,個人後來也特別撰寫了介紹文「 一澤帆布背後的故事...」,推薦有興趣的人可以閱讀!




8.「來自德島的『東大拉麵』...」連結

京都車站上頭的「拉麵小路」或許是個人最常吃拉麵的地點了,而眾多店家中,有兩間個人特別介紹過的店家,分別是「東大」拉麵 與「大勝軒」拉麵。

東大拉麵來自德島,個人初次嚐試時,覺得「湯頭又濃又油又鹹」,最後硬著頭皮把麵與配料吃完就打著白旗撤退。後來意外的從電視播映的「德島專題」領悟到德島拉麵的真正吃法後,從此我對東大拉麵徹底改觀。

總之,去「東大」吃拉麵時,記得點碗白飯,並且在麵裡打顆生雞蛋。相信我,你會感受到拉麵的全新境界!




9. 「富含毒性的迷幻嗓音『倉橋ヨエコ』」連結

倉橋ヨエコ,一位相當富有個人特色的女歌手!

雖然她已經於2010退引,雖然我直到今年才認識到這位歌手,雖然我每次寫倉橋文的點閱率都偏低(咦)......不過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真的是一位富有個人特色與魅力的音樂人。

或許她的音樂風格與寫詞過於特殊,使得大眾的接受程度不一,不過每次聆聽她的歌曲時,心中總會不由得讚嘆:「啊~果然只有倉橋能寫得出這樣的歌曲啊!」

目前為止,我已經寫了10篇關於倉橋ヨエコ的歌曲介紹文,上頭連結的是第1篇,同時文末也附上了另外9篇的總整表,歡迎各位一起進入倉橋的異想世界!




10. 「2012網路流行語大賞」連結


日本的網路流行語,可說是現代日文的縮影,藉由了解年度網路流行語的演進,除了能夠幫助自己檢視日本過去1年的時事外,也能增強自己「教科書外」的日文能力!

個人於去年底開始追蹤日本網路流行語大賞的得獎名單,今年則進入第二年,只要小屋還在繼續經營,預計往後的流行語大賞我應該都會持續翻譯下去吧。



以上便是個人對於自己2012相關著作的回顧,也感謝眾多網友願意前來收看。各位的收看與指教,正是讓自己不斷寫作的最大動力。

最後,雖然離2013年還有數日,不過個人於本週日就要動身前往京都歡度新年,屆時多半是處於樂不思蜀,毫無發文意志的局面

所以...這邊預先奉上一張賀年卡,祝福各位新的一年都能身體健康,事事順心!


創作回應

ゼヒおっさん
新年快樂呀~~~~ [e12]
2012-12-27 16:55:05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新年快樂^^
2012-12-27 17:51:08
トゥルーティアーズღ
覺得你的文章談論內容很廣
而且某幾篇文章的內容根本就是PRO級 太厲害了![e17]
這樣條列式列出來應該也方便先思考下一篇要分享什麼文章吧XD
先說聲新年快樂[e12]
2012-12-27 19:55:56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如我的小屋所言,我都是「即興起筆」,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所以有時候可以一週多篇,有時候則是多週一篇XD
2012-12-27 23:02:25
明董
加油
我很喜歡看你的文章.....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 沒法子跑太遠
看到這種到外頭的 在外頭生活的
都覺得 很憧憬
那輪胎皮包 感覺好棒
2012-12-28 23:38:49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感謝長期的支持與鼓勵!每次發新文,總可以在GP的支持者中看到你的身影,就知道你一定是小屋的常客。本次過年前往日本我也會持續蒐集有趣的事物與經驗,並於回國後分享^^
2012-12-29 00:20:39
優曇華-鈴仙
新年快樂!! 有點晚看到這篇文啊www
希望能夠在大學畢業去日本念大學院
不過要成績夠好啊.....[e13]
2013-01-05 00:10:49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新年快樂!

日本的研究所可能沒有想像般地難申請喔(比起大學入學考試),不過語言能力(托福或是日文檢定的分數)不能太差,另外入學考試要稍微用功K一下書就是了...。
2013-01-05 10:24:26
Nyar
原來我是從7那邊開始follow的

新年快樂!
2013-01-07 04:05:22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新年快樂!以後有空也多來逛逛吧^^
2013-01-07 08:35:0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