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3d日誌(可能做不完的廢柴日誌)

作者:凌壬│2012-07-04 21:15:14│巴幣:50│人氣:3121


大家好,我是3dmax的製作新人。

請大家觀賞我不成才的作品。

因為全部都是從一個box或plane拉出來的,所以水準都不會太高。

另外,講解與廢話都有些多,不喜歡的可以只看圖片。


這張基本是抓角色配色與第二張菊色比起來,設定上角色比較偏向高雅與氣質,如果說要與襪襪的黑相符,那整體配色應該是偏暗色系。








下這張應該做的最大修正應該是把襪襪變白(雖然負片就辦的到了,不過我還是沒時間),因為配色設定上這樣角色比較偏向陽光與平易近人,不過設定圖基本上是採前者...








我認為畫貼圖是難在除了要畫出立體感,與所欲架設動畫相輔相成,才是最難的。












頭部與頭髮事實上也未完成,頭法貼圖我做了非常多努力與嚐試,目前是選擇跳過,因為除了製作上的挑選(以髮塊為主亦或選擇貼圖透空),還有就是與整體頭髮的一致性並不好搭配,另外眼尖的人也注意到了,睫毛並還沒做出來。









也由於頭髮及流海還未透空,眉毛與淡妝並未明顯強調。








還有就是頭髮與襪子的每段貼圖都是要去喬變形的,因為模型自然不可能全是平的。









而必要的時候也是考驗每個人手繪與3d觀念搭配的繪製技巧。












可愛的手指?該不會各位的焦點在後面吧?咳咳...手指建模,我認為的重點在於上視(TOP)窗,因為手指的重點在於它的形,而手指在預設上的姿勢是希望全張開然後打平,這樣才能好抓型與串骨調整權重值。



接下來令人期待的...






紳士區





事實上,我不怎麼想用黑筆...不過這裡是巴哈...所以就(事實上從工口系來說也沒啥好看的)








有時候某些東西要用下視(BOTTOM)才好喬形狀,或者是用透視圖(P視)由下往上看。








同理,上視也是不可忽視的,有些地方甚至要後視(BACK)。





但是做久了,渲染器與顯卡不一定都一直很爭氣,這張就比較獵奇了,像是被美工刀割過...我是用MR那如果用VRAY算的話...那就重算吧,所以內行的就會提早一兩天先算,因為你不可能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接下來恐怖的要來了...







獵奇區

事實上這只是分享佈線與其他貼圖技巧,但如果不是道行中人,這些東西會看起來比較獵奇。




建模的正視側視圖,有時候會用VIEWPORT   BACKGROUND,載入已經校對好的視圖,當然那些圖的校對(通常是用PS的線),是一種前製工作,不然可能有前視與側視對不起來的狀況。(下圖平滑已關)





當然也有前視側視草圖都不對的狀況,或者是兩者是對了,但P視怎樣看怎樣怪的狀況;這時候就要靠糾驗和取捨;譬如本模型,如果裙子建的像正視並完全對上去,則側視會開一個很大塊的區域,裡面全部走光,如果以側視來建,則正視非常之崩(會很難看),後來次採取正視觀點,但是拉長裙子,並且不讓側面波浪過大。


或者是頭髮擋住,無法得知某部分的臉形,圖為隱藏頭髮關平滑後的佈線。










模型處理到最後,可能會以Unwrap UVW拆下貼圖,並且做繪製的處理,在以材質球貼上至該模型,大概類似本模型以下的身體貼圖(頭貼圖我怕被檢舉18X,抱歉了);而拆貼的繪製與該模型的佈線與形狀息息相關。









因為無法得知現在繪製的狀況與貼圖佈線如何,所以大多會複製拆貼底圖拉到繪製圖層上方,以覆蓋(圖層效果)的方式觀察所繪製的內容與佈線的相關,當然,此時你的繪圖軟體與MAX是一直打開的,而當有時候我自己也搞混哪格是哪格的話,就用MAX該模型Unwrap UVW下的FACE,加上EDIT,觀察哪塊是哪塊,然後畫在軟體上,當要呈現在模型上的時候必須關該覆蓋圖層(點眼睛),然後紀錄。


反覆下來,觀察哪塊該如何,轉動P視,逐一觀察修改,最後得出滿意的結果,嗯,可能也有不會滿意的時候。





胖次貼圖...以色板方式用負片然後另存之...就能透空了。










細節一覽

渲染器:MENTAL RAY(ii有開全域)
光線源:天光(強度一);雙OMNI(一前一後,強度約0.1~0.4)
面數:平滑後約四萬七
軟體:MAX2010,PS,PT,sai

_______________

啊.........貼圖畫不完,除了最難的頭髮,還有衣服腰帶這些東西...


之前有同學跟我說那種奇怪的地方又看不到,幹嘛做?

總不能一個很好的模型然後偷看一下其實下面什麼都沒有吧?

還有人叫我裡面複製腿的面變成短褲就好了...


看到裡面是短褲,這比殺了我的頭還令我難受。




希望同行多多自我勉勵與督促,有什麼問題也可以提出一同研究。

或者也可以去問流星丸或者是其他繪圖公會的專業人士。


如果做完的話...









嗯,下次我來做惡墮版好了,要黑肉加X紋?


但是某些太紳士的東西都不能PO,比如我想PO由下往上90度的裙底風光就不行><(別人看不到的地方才是考驗你3D的功力)



自主規章...


真討厭。


PS:我把乳頭圖層關了,避免忘了黑筆的地方讓我被撞。







男角比女角難設計,至少對我來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517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要辦展覽了!|亂畫|練習|女性人物|很糟糕|獵奇|3D|3DMAX|貼圖|紳士

留言共 10 篇留言

異氟爾酮
什麼時候做個男人啊~=v=

07-04 21:36

凌壬
你畫三視給我我就嚐試看看,手打開,腳打開(大字型),嘴打開,舌頭伸出來?

嗯,如果你要用到舌頭或者講話的話


不過我倒是被老師調侃,建全身的狀況,只有需要把衣服全脫掉的設定07-04 21:58
異氟爾酮
好啊你!等我考試考完了有空,
就畫個"三開男"給你。

07-04 22:01

凌壬
嘴巴吐舌,就不用了,大概建一半我自己都忍受不了...(一個大男人張開嘴巴對你吐舌)

我在絕對服從命令和鬼觸眼鏡好像還沒看過(本不算)
男角的參考並不多,嗯,我的資料特別少到時後可能還要請教概念
我本身對男角苦手07-04 22:45
力口刂
3d繪製難度超高 骨架概念要很好 拿一些遊戲來看 多少有些幫助

07-04 22:51

凌壬
嗯,你說的對,我覺得絕命異次元就是一個很好的參考,特別是它模型"斷"在哪裡很有意思07-04 22:55
Yuhsiang
好讚的3D模組喔!

07-05 09:59

凌壬
好锪謝你的回應。07-05 21:37
Axis Mantha
一條內褲原來有這麼複雜的構圖(筆記)

07-05 12:09

凌壬
因為不想作的太色,不然正常應該都要旁邊是蕾絲裡面是黑色薄紗...

當初不想用的太透明所已才讓它複雜,不然真要色,我就會作心形的裸露...

那等惡墮在說好了(惡墮應該要黑肉白蕾絲)07-05 21:35

3D的話
基本的素描和人體結構都很重要
別像我一樣學了兩三年還是個初新者[e18]
加油[e19]

07-05 12:15

凌壬
我2D是不强,素描大概只練了一年,不過那是七年前的事,現在只好拿出來惡補。

設定繪與貼圖流有時候是蠻矛盾的...

不過我基本上從建模入門,目前應該是求建的速度與廣度(比如建立模型庫);要到貼圖就有段距離了,當然走到串骨與權重,還很待努力就是了。07-05 21:45
單身狗英雄
3D就沒有別的圖可以畫

就一定要畫這個嗎?

07-05 22:48

凌壬
廣度的話,要在相關產業來畫當然很多,好比最初事物的設定稿,設定繪(比如巴哈看到的神插圖或者是GP好多的圖)與貼圖,貼圖又可以分很多種;另外如果要提到一般招標的效果圖,除了3D的基本中間仍須要影像處理甚至再繪製(比如建商要室外透天別墅的圖),也有人認為考量時間成本,部分2D的製作算是技巧的一種(因為純3D算圖過久)。




深度的話,好比貼圖有人鑽研場模貼圖,也有人鑽研人物貼圖,也有人角色建模以公仔為主(還是有貼圖與配色,但相對的不是太重要)不過大環境的競爭下你當然是會越多東西越好。

講到個人的話,角色建模算是我的個人興趣吧。07-07 15:18
砕桜 真紀
藝術與色情 只有一線 之隔 就看觀察者 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來去觀賞了...

07-07 01:45

凌壬
我是製作者,不過我好像蠻色的?

我是覺得這樣普通,覺得很色應該是你沒看過更色的?!07-07 15:22
鳳凰炎月(小正)
我不知道你學多久
不過你拉得比我好...[e26]

07-07 11:13

凌壬
我學還不到一年。

是有更快的建模方法,之前觀察巴哈蠻多人會用ZB與MUBOX,能比較快速建出形,而貼圖拆貼與直繪更方便,不過可惜的是它的面數會過高,真正這方面的高手應該是以較低的參數(比如平滑參數2?)建出美形的模型(工具是類似雕刻刀與手抹這類的筆刷)。

我做的是最沒水準的,都用BOX或PLANE轉EDIT POLY然後開對稱平滑(平滑參數設2),也的確這樣面數是不會低到哪去,但是初學最重要的是先能抓到要表達的型,然後再嚐試減少面數,畢竟如果型不對那面數再怎樣少也沒意義(形不對你能靠貼圖畫到對那你也不用擔心建模了,因為你是貼圖強人)。

另外,以棋盤格檢視是一種回顧佈線與模型變形程度的檢察,但我個人的感覺是...佈線與型的掌握息息相關,那如果你的佈線確立了型,哪你是要怎樣隨便變動佈線?所以一開始就要確定好的佈線(觀察線與點的距離還有不同視角的方格形狀)。

貼圖強人: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465511

當然,他模型與串骨權重想來也弱不到哪去。07-07 15:51
玄琳戀楓
3D真的感覺好難ˊ 口ˋ...

08-07 19:57

凌壬
沒有事情是簡單的,好比2D繪圖也沒有頂點一樣。

是有一個東西叫"概念美術",不過那東西真的要很强...08-09 01: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jaff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幸福操之在己... 後一篇:純回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