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小說閱讀心得】濃情巧克力

大叔控驢子☆ | 2012-06-07 23:06:18 | 巴幣 36 | 人氣 3447

【小說閱讀心得】濃情巧克力


書名:濃情巧克力(Chocolat)
作者:瓊安.哈莉絲(Joanne Harris)
譯者:蔡鵑如
ISBN:957-667-825-0


【內容簡介】轉自博客來的介紹(同時也是本書的封面與封底文字)

  「 我們跟隨著嘉年華的腳步而來。
    二月的暖風中,
    瀰漫著油炸煎餅和香腸的香味。
    路的兩旁,
    甜甜的鬆餅在鐵板上煎烤著,
    五彩紙屑如雪花般從天而降,
    堆積在衣領和袖口上,
    望似成溝,順道解了嚴冬的寒冷。 」

  瓊安.哈莉絲以充滿柔情與夢幻的筆調,打出薇安.蘿雪奇妙的巧克力詩話。英國約克夏郵報的書評說,真實與幻想的魔法,在哈莉絲的字裡行間隨處流洩,甚至,人物的塑造與對話的編排,也充滿魔力,活生生躍然紙上,星期電訊報形容,哈莉絲童話般的行文走字和書中的食譜,一樣讓人垂涎三尺,充滿魅惑。

  坦尼斯河一如往昔,靜靜地流貫蘭斯昆尼特。它是地圖上沒有記號的一個小點,是快速道路旁被觀光客遺忘的法國小鎮。蘭斯昆尼特遺世獨立,保守自持,循規導矩,如桃花源平和無波。但它沒有熱情,缺乏生氣,了無夢想,每一張臉孔,都是猜不透心思的面無表情。只有在二月蕭瑟的風中,在嘉年華會的時節,才能在鬆餅油香流瀉的空氣裡,在繞過大街的彩車上,嗅到活潑與魅力。


【超簡短閱讀心得 與 故事簡介】

  我會去圖書館借來這本《濃情巧克力》,是因為無意間在書虫閱讀誌的推薦書單上看到此書的關係,並不是因為受到2000年改編電影的影響。

  此書擁有許多華麗的形容詞去描述書中角色所見的一切,描述的詳盡程度會讓讀者彷彿身歷其境,會讓讀者很想立刻衝到商店內購買巧克力來品嚐呢。不過同時也因為這種太過詳盡的敘述手法,習慣看極簡現代小說的讀者們,可能會看不慣這種書寫手法。

  值得一提的是,這本《濃情巧克力》的書寫手法採用日記式,並且擁有兩種視點輪流交替。視點一是女主角薇安.蘿雪,視點二是神父法蘭西斯.雷諾。我想有些讀者們會擔心這種書寫手法是否會造成閱讀混亂?答案是「不會」,因為薇安.蘿雪法蘭西斯.雷諾兩者之間的描述口吻截然不同,再者以法蘭西斯.雷諾作為視點的日誌,開頭通常會出現「神父」或「上帝」的詞彙,十分容易辨識。

  故事內容是描述一名擁有吉普賽血統的巧克力糕點師──薇安.蘿雪,帶著她想像力豐富的六歲女兒──阿努克,在各國間四處遊歷後,來到一個鄉下純樸小鎮開店,並改變鎮上氣氛的故事。蘭斯昆尼特的環境十分清幽,彷彿是被世間所遺忘的地區,居民之間的關係也不繁複,是個典型的鄉下純樸小鎮。鎮上的居民都是虔誠的教徒,他們會在假日定時去作禮拜,但這一切卻在薇安.蘿雪來到這個鎮上後,都有了巨大的變動。

  薇安.蘿雪阿努克隨著嘉年華的腳步而來,由於薇安.蘿雪從小便與懂得巫術的母親四處遊歷的關係,因此她早已習慣漂泊的日子。偶爾她會在某個地區定居一小陣子,開家巧克力店舖,賺夠了錢後便再度啟程,宛如一陣輕風。她並不知道阿努克的生父究竟是誰,她也不在意,而阿努克自從出生後也跟著母親四處遊歷,因此阿努克和母親薇安.蘿雪一樣,是個早已習慣漂泊人生的孩子。

  鎮上的廣場有座歷史悠久的教堂,神父法蘭西斯.雷諾在此任職,他認為薇安.蘿雪肯定是上帝派來的惡魔,她的所做所為都是在褻瀆上帝、試圖毀滅蘭斯昆尼特的寧靜。法蘭西斯.雷諾認為薇安.蘿雪選在廣場的對面開巧克力店根本是在挑戰他的權威,而且薇安.蘿雪每次見到他都會打招呼,他認為那是一種挑釁!更討厭的是薇安.蘿雪從不上教堂,是個異教徒。儘管法蘭西斯.雷諾在居民上教堂時不停地批評薇安.蘿雪天上人間巧克力店,卻仍阻止不了居民上前購買巧克力的欲望。

  薇安.蘿雪在教堂對面的舊麵包店開了家巧克力店,名為天上人間。無論是打掃還是裝潢,她都靠自己一人搞定。當天上人間好不容易開始營業後,卻發現沒有客人上門,原來是恰巧遇上齋戒日。神父法蘭西斯.雷諾還登門警告,讓她想起了以往和母親四處遊歷的日子。過去她和母親遊歷時,偶爾會遇到這種穿著黑衣的神父趕她們走,她們稱之為「黑衣人」,而法蘭西斯.雷諾彷彿就是黑衣人的化身。儘管薇安.蘿雪感到壓迫,但她仍勇敢地面對法蘭西斯.雷諾,並用她特殊的交際手法與巧克力的魅力,逐漸改變蘭斯昆尼特這個純樸的小鎮。至於薇安.蘿雪究竟改變了什麼,就有請讀者們自行去閱讀此書並發掘吧!

  很諷刺的是在此書的最後,法蘭西斯.雷諾決定半夜潛入天上人間,打破薇安.蘿雪為了巧克力節所準備的商品,卻因禁不住誘惑嚐了一顆巧克力,最後自身反而陷入了巧克力的魔力之中無法自拔

最後附上《濃情巧克力》中常出現的一段歌詞:
 「 美好的風兒吹過來 美麗的風兒吹過來
   美好的風兒吹過來 我的愛人在呼喚
   美好的風兒吹過來 美麗的風兒啊
   美好的風兒吹過來 我的愛人在等待 」



啊、既然前面都提到了改編電影,那就在此附上電影的預告片吧。
現在很知名的演員強尼.戴普有飾演配角──勞克斯哦。

倘若你是個喜歡看繁華文字,並且自虐的讀者,千萬別錯過這本《濃情巧克力》!
(自虐的原因在於作者將巧克力的外觀等等描述得十分詳盡,真的會想讓我在閱讀此書的當下衝去買巧克力來吃啊!)

創作回應

一不留 神犬
巧克力最棒惹
2012-06-09 21:26:18
大叔控驢子☆
吃了會變胖
2012-06-10 17:02:33
煉哦♥
ㄏㄏㄏ 傳說中重點誤的文章 好長 (( 掩面逃
2012-06-10 11:15:00
大叔控驢子☆
認真文錯惹ㄇ
2012-06-10 17:02:44
路西法
這名字讓我想到看過的糟糕本=w=
2012-06-11 00:04:52
大叔控驢子☆
你糟糕了
2012-06-11 11:41:44
憶夢
有衝動想要貼給FE看www
不對是該貼給本多看?
2012-06-11 01:26:01
大叔控驢子☆
我知道你跟我一樣很想知道他們什麼時候會發生18R的劇情
但是也不用這樣吧www
2012-06-11 11:42:13
露可
巧克力很好吃=////=
不過我買了很多小說都沒看耶,大概沒辦法找來看了T_T
2012-06-21 04:33:36
大叔控驢子☆
太可惜了,書籍們會暗中哭泣
2012-06-21 14:13:1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