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專輯樂評】《My Love》的開始、過程、結束 / 田馥甄

洵凐 | 2011-12-11 19:12:23 | 巴幣 10 | 人氣 5518




  《My Love》,田馥甄單飛不解散的第二張專輯。
 
  田馥甄算是近期內單飛最成功的一位,或許是該慶幸她的專輯製作的標新立異,介於流行和地下之間,我猜應該是刻意弄出和SHE不一樣吧。而本身的聲線詮釋出來的歌曲也蠻有個人的風格,其實我還蠻期待他和林宥嘉合唱的,感覺兩者的音色應該很搭。
 
  老樣子先把曲目攤開:「烏托邦」、「要說什麼」、「My Love」、「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還是要幸福」、「魔鬼中的天使」、「無事生非」、「花花世界」、「影子的影子」、「妳」
 
  在這張專輯可以看到很多知名的歌手為田寫了歌曲,而且都是偏獨立的:陳綺貞、陳珊妮、青峰、張懸。老實說他們的影子還蠻明顯的,不過不會太影響專輯本身,畢竟田馥甄也是有能力去駕馭這些歌曲。
 
  不知道是不是華研最近很注重曲序的關係,感覺這張專輯和《美妙生活》一樣能訴說出一個故事,正如標題所說的:「開始、過程、結束。」,連貫著一段感情的故事,於是這個專輯名稱非常切題,《My Love》。當然我個人的解讀會放在下面的介紹內。
 
  接著,一如往常,逐步介紹歌曲,點歌名可以連結YouTube做試聽的動作,如果喜歡請支持正版囉。
 
 
 
  不知道為什麼,雖然詞意淺而易懂,卻和陳珊妮的曲非常的吻合。不用太過於複雜的言語,很輕鬆的解釋擁有對方的一切,當彼此都願意付出時間,這種愛情簡直就是天堂。我很喜歡把時間形容水一樣淹沒彼此,侵略卻溫和。
 
  不過我想最出色的應該就是配唱上面了,充斥著撲朔迷離的感覺,具有畫龍點睛的功效。
 
  烏托邦即是香格里拉,用這首歌作為愛情的序幕,是一場愛情最濃烈的時段,溫柔的佔據另一半的全部,淺淺的溫馴的開場。
 
 
 
  一樣很淺,可是轉了一點點輕快。一點點吉他,一點放縱的氣息,和「烏托邦」延續起來就像走樓梯一般,到了另一個境界,卻不會差太遠。
 
  田馥甄的詞寫的很生活,而那種想拋開一切不想管理的慵懶情緒表現的很不錯,就像是剛起床看著陽光斜曬進窗的那樣。
 
  銜接著「烏托邦」,是佔據後的感情上一點無謂的疑惑,或許大家都在思考該怎麼做才會讓另一半微笑,但最終還是多慮了,做自己吧。
 
 
 
  這首之前我就有稍微介紹過了,如那篇所說的,施人誠和鄭楠這次真的突破不少,交出的作品相當出色。
 
  也如我那篇所說的,田馥甄在這首歌表現的也不讓人失望,如敘事般的訴說解釋唱著主歌,卻又能在「Wu……My Love」勾起情緒,曲末收尾更是漂亮。
 
  另外我覺得,這首歌的編曲柔的很有氣勢,理論上應該是對比的,卻和詞曲搭配的很棒。
 
  「My Love」是這張專輯的第一個轉折,就我個人的解釋,歌詞的「她」其實就是歌詞的「我」。例如歌詞所說的「如果你還在為愛犯錯 請感謝還沒找到我」。我解讀的涵義是,雖然我們在一起,你卻還不了解我。
  曲末是對愛情的期許,希望能夠一直到最後。不論如何我們可以了解,這段感情在專輯內,應該是出了點問題。
 
 
 
  這歌詞就表面的意思來說很耐人尋味,甚至可能會讓某些人反彈。不過我覺得田馥甄唱的很倔強啊,那種態度硬不起來,但又不甘軟化的情緒。
 
  就如我開頭所說的,其實張懸的影子是有的,或許是曲的風格稍嫌一點點強烈,不過無妨,能融點別的風格在專輯裡面而不突兀,也不算壞事。
 
  整體來說,詞和曲都是充滿著很微薄的反抗念頭,這種淺嘗即止的風味很不錯,就像在飲料店點個三分糖那種感覺。
 
  劈腿,是感情生活常見的習題,至少知道在《My Love》第一個轉折是哪邊出了問題,而在這邊選擇倔強去面對。
 
 
 
  依照以往的慣例,專輯內還是會丟個一兩首比較K的歌曲,華研近期專輯偏向做的獨立點,但是還是不能完全放掉KTV的市場。也是要吸引一些比較習慣流行音樂的人來聆聽專輯。
 
  但是比起上一張的「寂寞寂寞就好」,這首明顯更加收斂,更挑戰那種邊線。而要弄成K歌,歌詞當然更不能馬虎,至少要打入常人常有的思緒和心理。
  這首歌想表達的就很直接,離開了就別在乎我,把心力全部留著下個該愛的人。
 
  很明顯的在這張專輯,在進行到一半的地方時,這段感情已經放棄結束。那剩下一半是?繼續看下去吧,依舊有我個人的解讀。
  「還我鑰匙的備份 我覺得再見可以很單純」表示著和平的分手,但是接下來卻是要自己承受孤獨。
 
 
 
  樂壇中常見的姚陳配,出來的作品果真也沒讓人失望。
  該怎麼說,這次我覺得姚若龍發揮的很出色,這篇歌詞和曲的咬合度很完美,很特別的地方是,他的副歌開頭一二句韻腳壓的地方讓我覺得還蠻出奇的。
 
  編曲倒是沒太刻意去鋪陳,說平靜也不是,但是也沒過於強烈,不過無妨,畢竟副歌的寫法和唱法已經足夠去表示這首歌的情緒,不用太過發揮。
 
  也不知道是意外還是本來就這樣規劃,這首似乎比「還是要幸福」還K
 
  分手之後,在這首歌表現出頑強的念頭。分的很平靜,傷害了,卻能讓當事著哭著說感謝這段感情,沒辦法建立半點怨恨。無視旁人說傻子的眼光,畢竟和他們無關,他們怎麼可能又懂?
 
 
  
  唱法很淡,甚至沒有太多的情緒,宛如掩飾著生活的空洞,引起了一點點糾纏的氣氛。
  終於唱到末端「那是我 僅有的撫慰」情緒稍微爆開,,之後進入豐沛的編曲,並且用狀聲詞來搭配,就像是無力過後的宣洩,以為就此就是曲末。 
  最後卻在「牆壁上 那鐘擺」再度拉回來,就像發洩過後,回到了冷靜。是個沒有刻意去表達,卻擁有很深情緒的作品。
 
  即使祝福對方幸福、刻意忽略他人眼光,但依舊承受不住,陷入生活的失序混亂。充斥的依舊是時間,只是變成了曾經。
 
 
 
  這首算是整張專輯最突出的一首歌,太讓人驚艷了!第一次聽專輯的聽到副歌可能會傻眼。要習慣副歌可能要多聽幾次
  
  對這首歌其實還蠻讚賞的,在一連串的哀傷的曲調之下,這首以突兀卻不打亂專輯走向的方式把整張專輯的氣氛翻轉過來,至少聽這首歌嘴角是真的微翹起來,而不像前面苦著、勉強著的笑。
 
  藍小邪把主歌的歌詞寫的蠻可愛的,和他的名字還蠻搭的哈哈哈。
 
  終於在「花花世界」看開了,還是愛自己比較實際,只要開心,就算這是最後的結局又如何?
 
 
 
  這首歌陳綺貞的味道也很重……而這首歌沒有前面幾首表達的那麼深刻,所以放在「花花世界」之後我想是正確的選擇。
 
  其實我有點不太曉得該怎麼介紹這首歌,當然這首歌也有一定的水準。或許可能是前面的「無事生非」的渲染力太強,這首反而就像看開後偶爾回想過去的情結,唱法帶的感情比較多一點,但是歌曲本身卻很平淡,雖然很奇怪,不過不意外。
 
  看開了,偶爾還是會想念,這是難免的。
 
 
 
  我喜歡的是這首歌的鋼琴,在每段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編曲上也很棒,尤其那段「我的心和妳同一邊」的「同」的地方停下,然後再順著「一邊」一起出場繼續。
  然後再一小小段的豐富編曲,卻又在「那些 巨大的狂烈」停下,接著又慢慢的帶起配樂。當然還有其他片段也是收放自如,玩的很棒,很喜歡這首歌。
 
  才發現原來是用第三者來觀看這場《My Love》的愛情,或者你要說自己鼓勵自己也行。
  不論感情上受過多少疲憊,都有人支持著,等待著。雖然聽說這首歌是唱給Selina聽的,不過在另一個角度還是有連貫著專輯。
 
  於是,我們聽完了一場《MyLove》的故事。
 
 
  聽完整張專輯真的覺得,每首歌的連貫性真的很棒,徹底的描繪出一場戀情。從「烏托邦」的佔據、「要說什麼」的疑惑、「My Love」的解釋與期許、「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的倔強、「還是要幸福」的放棄與祝福、「魔鬼中的天使」的頑強、「無事生非」的崩潰、「花花世界」的看開豁達、「影子的影子」的懷念以及最後「妳」,的陪伴和支持。
 
  或許歌曲想表達的不是這種意思,但這是我個人的觀感,自己解讀的方式,我認為一首歌獨立出來聆聽和放在專輯與其他九首歌連貫再一起的感覺並不同。
  就如我看過其他樂評所說的:「我們買的是專輯,而不是單曲的合輯。」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魔鬼中的天使」、「還是要幸福」、「妳」、「無事生非」、「花花世界」、「My Love
 
  最後要說的是,田馥甄在華語樂壇的優勢很大,在華研之下發展的很不錯,不過已經從《To Hebe》進化成《My Love》,真好奇接下來還是要繼續談愛還是轉變方向呢?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是說想找個Blog放這些東西,有人有推薦的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神劍戰神
自從演唱會回來後
我對於無事生非和影子的影子更有感覺
不知道為什麼,這兩首都淡淡的,但其背後卻有很深厚的東西在
而且我特別對影子的影子感到有興趣
到底背後藏著什麼樣一個故事是讓Hebe哭了...

華研的製作水準真的很高
雖然最近都打著比較偏非主流的專輯
卻依然不失廣大的市場
不過也許是因為歌手的緣故
說真的Hebe和林宥嘉真的很多相似點!
2011-12-11 21:21:58
洵凐
這兩首確實是很需要咀嚼的歌曲,不過Hebe哭了是……?在演唱會還是錄音?

我想華研應該是因為名氣才敢這樣玩,不然不會把炎亞綸做的太保守了,導致有點失敗。

SIGMA更是有點悲劇……我希望這兩個可以在第二張專輯爬起來

畢竟你知道,若是新人要這樣搞通常不是大好就大壞,唱片公司通常不會冒這個險

2011-12-11 21:30:34
神劍戰神
她是在演唱會時哭的
因此我覺得那個故事肯定很傷:(

話說回來,潘裕文二專沒希望了嗎QQ
我覺得一專也蠻有製作水準的啊
2011-12-11 22:38:42
洵凐
潘裕文第一張專輯出來……講實話我很失望

縱使聲線很適合那樣發展,可是就以新人來說很薄弱……沒什麼說服力
可能要再規畫一下第二張專輯
2011-12-11 23:04:56
神劍戰神
所以是歌曲問題嗎?
沒有比較可讓知名度打響的歌曲?
2011-12-11 23:09:21
洵凐
其實那張專輯我只有從電視上聽而已
確實沒有代表作是一個缺陷

他的問題和SIGMA有點像,想弄出一個形象代表
但是曲詞製作上不太給力,講實在一點這有點運氣問題

誰曉得這首歌會不會紅呢?
2011-12-11 23:16:54
神劍戰神
電視上聽整張嗎?!
2011-12-15 23:09:13
洵凐
當然不是啊 囧
林宥嘉都沒打整張專輯了,潘裕文怎麼可能呢

我的意思是說,當電視上的主打歌都很難吸引人
我通常就不會去聽整張專輯
2011-12-16 15:34:4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