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你好,我想跟你交換筆記

作者:CHILDWANABE│2011-11-30 01:13:27│巴幣:28│人氣:1608

睽違已久,我再度翻開了魔法筆記本。

如果你第一眼看到我,一定會知道我是個隨處可見的30歲熟女,如果你看到我牽著
孩子,你也立刻知道我是一位母親,如果你在每周一到周五的早上七點五十分,看見我一步併兩步踏出忠孝復興捷運站的閘門,那你也會立刻知道我是上班族。

日落月升的時刻,逃脫-台北站前的時光隧道,忠孝西路上每一道倏地穿梭的流光,是回家的信號。好多年過去,數十萬曾與我擦身而過的緣分,但不記得有過一次甜蜜美麗的的邂逅...或許是因為我相信規律與平淡才是幸福的模樣;這樣說服自己過日子。

我來到燈光明亮的文具書店,走到櫃檯:
「請問蠟筆放在哪呢?」
孩子明天上課要用的,心想買個十二色的好了。

櫃檯的店員指了指方向,那個方向的天花板上掛著壓克力牌,上面寫著「色筆、圖畫紙』。

我往那方向走去,卻莫名恐懼...腳步慢了下來...
心裡揣著一個問題「會不會有...』

於是我再度抬頭確認,行進方向的壓克力牌上沒有出現筆記本便條紙之類的字眼。

「喔..天啊...」我叫出聲
當我把目光從上移回來的時候,看見店員正蹲著從箱子內拿出一疊疊筆記本,把它們整齊有序的排到架子上。

「你是要找文件夾嗎?」披頭散髮的店員停下自己的工作,親切地說
「不是...」我搖搖頭

「筆記本是在這裡嗎?」我問
「這一邊現在要放筆記本。目前大部分還是在樓上,這區是放一些小朋友用的,樓上才有比較多萬用記事本。」
「好,謝謝。」

我心裡知道這是一個提示:孩子、筆記本。
...心底有個聲音在呼喚我-

我不讓任何人看穿我對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的「期待」,就像接聽電話前一樣,很快地重整心情;彎下腰從紙箱裡面取出了一本正要被上架的筆記本,是本黃皮封面點綴著碎花,僅有二十頁的直式筆記本。

我拿著筆記本回頭結帳,走到附近的公園翻開了它。

翻開第一頁
「媽媽的便當、裝滿了愛心」歪歪曲曲的鉛筆字寫在第一行
第二頁
「你們好嗎,希望你們過得很好....我思念的家人..」端正的藍色原子筆字寫在第二行
第三頁正中間
「家是真正的避風港」像是隨手寫在便條上的字跡,很潦草

第四頁寫著
「我們過得很好,好久沒有收到你的信。可以說說你今天過得如何嗎?倩倩她最近過得好嗎?不知道這個要多久你才看得到?1999.1.10.」
「不管是傷心還是難過的事情,都說說」
「永遠愛你的爸爸、媽媽」

翻到第五頁甚麼字都沒有,只有四頁的魔法,是沒有對人說過的秘密。
我坐在公園昏暗的長椅上,淚不停掉下來,頭低低著掩飾哀傷,淚水掉在筆記本第四頁上暈染了字。



九歲時,我父母亡故,我是獨生女,沒有家人願意扶養我,因此我被社工安置在陌生的家庭中。養父母對我很好,但我無法對他們敞開心房。我害怕失去他們的愛,也怕他們像父母一樣隨時離我而去,我無法對他們投注愛,我的心冰冷的封閉起來。

每一天每一天,我都很想爸爸媽媽,我把我的心情寫在一本封面正中央有一顆綠樹的筆記本上,想到就寫,像是自我對話般,寫下了「媽媽說我很棒,買了乖乖給我吃」、「爸爸還沒有回家...好睏」、「今天國語90分、媽媽會說我考得很好」、「爸爸看到我吃豬血糕一定會生氣」....等等字眼

這本筆記本我從小學用到了高中一年級,每一個空間都被我塞滿了字,或著字蓋過字,也有很多顏色跟隨意的塗鴉。隨著長大,字體也變得端正,但內容也因為進入心境不穩定的青少年時期,越來越偏激、情緒化、偶爾多愁善感。

「那醜女是在靠杯甚麼」、「幹,又是豬排便當、他是白癡嗎?」「如果沒有那一句、就不會有無言的結局、我們每次的交集、你總是不在意」...「這種人生能解脫就好了」...諸如此類

「你在寫甚麼?」前面座位的同學回頭傳講義給我,他一眼看到我這本寫得密密麻麻的筆記本
「看屁啦!」我把筆記本迅速地闔上。
「...靠夭咧!情書怕人看喔!」
「情你媽啦!關你屁事?」我咬牙切齒,狠狠地瞪著他

同學知道我脾氣非常的暴躁,立刻回頭乖乖坐好。不論男女,我都用惡劣的態度對待,所以我在學校都沒半個朋友。老師跟養父母的勸告我完全聽不進去,我只覺得他們非常囉嗦,不能理解我。

「這樣孤孤單單的我,跟行尸走肉有甚麼分別?」、「想要用最簡單的方式結束」大學決定要搬到宿舍,整理房間行裝時,無意間翻到那本筆記,我想不起為何在筆記本上面寫了這幾句話




我清楚地記得「事情」發生的那天。我忘了放在家政教室的外套,午休一結束我就上五樓去拿。五樓都是才藝教室跟空教室,如果沒有班級排課的話,通常是空著不會有人經過。

我拿到了外套正準備離開家政教室時,一個看來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女孩子,正站在教室門口外看我。
「你好。」她突然開口,帶著興奮的眼神跟藏不住笑意的酒窩
「....」我冷冷地看她不打算回話
「我想跟你交換筆記」她說

她從身後拿出了一本筆記本,我認得那個只有一棵大綠樹白底的封面,馬上就丟下外套衝過去搶了她手上的東西。
「妳為什麼要偷我東西!」我大聲地喊

「我沒有偷妳東西,那本是我的,你翻翻看就知道。」女孩溫柔地回答
我翻開來看,筆記本上完全沒有寫任何東西,而且也沒有像我那本,因為經常使用而有點破舊的痕跡。

「....」我既摸不著頭緒,對於誤會別人也有點感到抱歉
「我想跟你交換筆記,好嗎?」女孩看著我的眼睛,我感覺到他是認真在問這個問題,
儘管聽起來非常荒謬...
「我不認識你,我幹嘛跟你交換筆記。你是誰?哪班的?」我築起城牆,想要搞清楚這女的到底想幹嘛

「我...不是你們學校的...』
我完全沒發現這件事情;她身上穿的是粉紅短袖上衣藍黑色百褶裙,而我穿的是白上衣黑褲。我們學校的冬季服裝一向如此。

話還沒說完,突然間那女孩像是被人推了一下倒退兩步。但我完全沒有碰到她,讓我覺得非常奇怪。

「現..在幾點....」女孩很像是要昏倒似的頭往後仰又頓頭,瞬間還翻了白眼
「已經開始上下午的課了吧」我說

聽到這句話,女孩用力的閉起眼睛又立刻睜得圓大,開口說:
「再見,我的午休時間過了」

她拔腿往樓梯方向狂奔,我整個傻眼了。除了驚訝她速度飛快,另一方面是我完全不知道她是誰,要找我做甚麼,整個迷糊了。

我拿著這本新筆記跟外套回到教室上課。我翻了書包,我自己的那本還在。她是誰?為什麼可以找到一模一樣的筆記本?交換筆記是甚麼意思?我對她的樣子很有印象,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可是我不記得我有見過這個人....

「沒見過的女孩子,奇怪真奇怪」我在舊筆記本第一頁找到了一個狹小的邊緣,塞了這幾個字


放學回家後我回到房間關上門,抽出了新的跟舊的筆記本。
我發現新的筆記本第一頁被往內折起來了,我翻開它想整好

不到一秒,我放聲大叫





「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人生,你有潛力,我會跟你一起加油,媽媽上!」娟秀的筆跡就寫在
頁面邊緣,非常清晰的黑色字體









真的就像是人家說的被雷轟到,也像是手被電到一樣的酥麻..思考空間被白牆包圍...

我哭了,止不住身體的發抖。翻開舊筆記第一頁,拿著新筆記跟舊筆記重疊,那句話就在「沒見過的女孩子,奇怪真奇怪」的隔壁


「媽,你好嗎,我好想你....」我一邊哭著,手一邊發抖地在新的筆記上寫下了第一句

從那天起,我開始跟這個女孩進行交換筆記。

「媽媽」沒告訴我為何會發生奇蹟。交換筆記的期間,我知道了她比我小一歲,而他所處的年代竟然是距今三十年前。

「那一天我在學校午休,在作夢,我夢見我要去找妳,看到妳的時候我很開心,但妳的眼神看起來很孤單...後來因為睡到打鐘被老師搖醒。玟,1989.8.10 」媽媽在筆記中說

「我有一本日記,但上面偶爾會出現不是我寫的句子,我看了很害怕,有天看見裡面夾了一張照片,上面有三個人,是小時候的妳,我,還有我未來的老公...我一摸那照片就知道了! 玫1989.10.1」

這本筆記本很快地就被我們母女倆消耗殆盡,我擔心這是世界上唯一的一本魔法筆記本,所以我努力的把字寫小,希望能多擠出點空間來寫。

但終究還是寫不下了...

我去過很多書局跟文具店,也打電話給很多印刷廠老闆,上網搜尋好幾次,都找不到一模一樣的筆記本。

最後這本筆記本失去了它的魔法效力,我反覆翻了好幾次,都沒有看見媽媽寫給我的回信...
在媽媽的循循善誘之下,我的性情漸漸轉變,學校的大家跟養父母都很吃驚。但因為筆記本魔法失效的緣故,我經常陷入低潮跟自暴自棄中...

我經常漫無目的地到書店逛逛,總會故意去筆記本那區翻翻。


「玲兒,我愛你,玫,1990.1.1」隨手翻開一本二十頁左右的筆記本,居然有媽媽的字

二話不說,我立刻掏錢買回家。

我又開始了交換筆記的生活,但要說的話實在是太多太多,紙筆都消耗得很快..
我很不能理解,為何筆記本用完很久之後,才會突然在另外一本筆記上又找到媽媽寫的字,而且一定會被我翻到。

隨著時間過去,「通訊斷線的時間」莫名地拉長了...兩個月...三個月...五個月...半年...一年...甚至開始「短路」,媽媽看見的訊息可能只有我當初寫的一半。

開始出社會工作之後也忙得沒有時間去想筆記的事情了,但我仍然在PAD中存放彩色掃描電子檔副本,在我低潮的時候拿出來翻閱。




「媽咪,有買蠟筆給我嗎?」一開門還沒脫鞋,倩倩就跑過來問我
「啊...媽媽忘了...對不起喔...」我蹲下拉住女兒的手

「那人家明天上課怎麼辦啦!!」女兒開始跺腳嘟嘴,耍起脾氣來了
「那我請爸比買吧。CALL,DADDY!」我用錶型電話,撥通電話給孩子的爸

「媽咪快點啦,卡通演了啦」女兒拉著我
「妳先去看啊,媽咪要做飯啊。」我把鞋子脫下換上了拖鞋


我走回臥室,把新的魔法筆記本放在抽屜中,走到廚房回歸我身為人母的身分;張羅孩子跟晚歸丈夫的晚餐,跟孩子一起看電視,一邊把衣服摺好,幫女兒洗澡...還有其他瑣事也一併做完之後,終於可以靜下來坐在書桌前。

打開抽屜,我發現第五頁被折起來

「玲兒,好久好久沒收到妳的訊息了,我祈禱這訊息能傳達給妳。我現在還躺在病房內,沒甚麼力氣。看著妳的小臉蛋,我真的好珍惜,好愛你,好想跟妳永遠永遠在一起。妳抓著妳爸爸的指頭不放真的好可愛,祝妳生日快樂,我的寶貝女兒,1999.3.3,爸爸 媽媽  玲」

兩行淚又掉了下來,我立刻抽了幾張衛生紙拭淚,隨即提筆書寫。

「爸爸,媽媽,我也愛你們,玲兒一家很幸福很快樂...我永遠愛你們,謝謝妳,媽媽。 玲,2031.11.30」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747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活動|筆記本

留言共 3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11-30 12:30

CaCaRoney
好棒!

11-30 22:48

墮落的設計師
很棒的故事與題材~
有沒有後續發展!?

12-01 10:22

CHILDWANABE
沒想過後續的發展:)
12-01 20: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childwanab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ODE GEASS R... 後一篇:末日時空(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5147f86看到的大家
今天不務正業寫了seed劇場版觀影心得,大家快來一起討論吧(≧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