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失序森林 -銀髮阿基德

狙擊手小楓 | 2011-09-03 22:26:31 | 巴幣 14 | 人氣 5805

「銀髮阿基德」又名「失序的森林—銀髮阿基德」,本片具有許多不同的環境概念,包括:科技發展的隱憂、人類與自然環境的對立、水資源的匱乏、環境污染等;不過也正因為短短1個半小時要將這些概念具體表現出來,反而會覺得主題性不足,如果想將本片做為環境省思的推廣,是有許多不足的地方。
 
【電影背景】(奇摩電影)
日本動畫公司GONZO首部原創動畫作品─【失序森林-銀髮阿基德】於海外上映時,獲得廣大迴響,該片目標直指國際市場,不僅由宮崎駿首席徒弟-飯田馬之介原創故事,【新世紀福音戰士】、【城市獵人】等知名動畫導演-杉山慶一執導,還請到【亡國的神盾】中的勝地涼及【NANA】女主角宮崎葵擔任男女主角配音,在香港上映時觀眾反映熱烈。這次,【阿基德】將以無比堅強的陣容、3D與2D的極致結合技術,於2006年12月22日隆重登台!
 
【劇情簡介】(維基百科)
300年後的未來(2306年),因為遺傳基因實驗失敗產生了有思想的森林, 變得襲擊人類和城市化的世界。 其中有一個比較與森林友好的中立城市, 就是主角阿基德生活的地方。 偶然在一次偷取儲水(水在那個世界最貴重的)中遇到在永久生命維持裝置中從沉睡中醒覺的楚拉。 阿基德把她救醒,並與她成為朋友,卻萬料不到,原來這一位來自過去的女孩,身懷一個特殊任務--就是要毀滅一切把地球回復到過去!唯阿基德和朋友卻不苟且同,他們渴望走出未來。
 
【劇情簡介補述】(奇摩電影)
在人類修改植物遺傳因子,企圖控制植物的愚蠢計畫失敗後,樹木開始產生思想意識,月球表面的樹木毫無節制地變大,並以無法想像的速度滋生蔓延,最終竟然化為龍型怪物襲擊人類,爆炸帶來的強烈閃光籠罩著地球,人類因此面臨前所未有的大災難。三百年的時光匆匆流去。殘存下來的部分人類為了求得生存,放棄與森林敵對的思想,開始尋求與其共同生存之道。因此劫後餘生的人分成了與森林共存的種族和與森林敵對的種族。
 
【心得分享】

劇情簡介的部分是來自於維基百科,有關遺傳基因實驗失敗,雖然在電影中沒有說明,但在該片DVD的劇情簡介中是有詳述的。關於月球表面的爆炸,是讓人蠻不可思議的事情,根據我們所熟知的天文學,地球和月球距離是非常接近的,所以當月球表面發生爆炸,最後剩餘的星體是不可能如同電影中美美爆裂狀,並且停留在外太空,應當是剩餘的星體受到引力的影響,被最近的地球所吸引!
 
除了月球爆炸比較不合理之外,主角阿基德對於楚拉的情感也相當不可思議!阿基德對於毫無關係也沒有感情基礎的楚拉,為什麼願意為了要將她帶回自己的城市,而與森林簽定契約,甚至自我犧牲?雖然影評將這種行為解讀為拯救地球,但我看來阿基德還是為了楚拉才會有這些行動吧?
 
雖然劇情有許多不合邏輯之處,但以傳遞環境保護概念這點而言,還是很值得肯定的!許多影評都說本片有吉卜力的影子,但我認為除了切入方式不同外,其對環境的觀點也有差異;另外,針對劇情中由人變成樹這點,讓我想起多年前看過的漫畫,內容是描述:在星球間穿梭的人類(女子),多年前來到一個神秘的星球(感覺上很純樸?),在剛來到星球的時候(似乎是自願)服下了種子,服下種子的人類幾年後就會成為樹木,對劇情中比較有印象的反而是她快要成為樹木之前,會常常夢到她曾經失去的孩子(年約4~5歲),然後身體會慢慢纖維化之類的...有看過的朋友歡迎指證,因為我幾乎不記得了,以致於很多劇情是用推測的...XD
 
以視覺效果而言銀髮阿基德並不輸給一些所謂的大作,可惜的是同時傳遞過多的環境概念而使主題性不足,因為我本身是環境方面的專才,所以建議這類的作品還是選擇1~2個議題深入發揮是比較理想的,最後推薦給喜歡環保議題的朋友,但人類與自然是共存的,所以還是希望所有的朋友都去看看這個作品,也許對環境與大自然會有另外一番領悟!
 

銀色の髪のアギトOP

創作回應

昨天太早關了沒看到..
話說這個設定也很有趣!
2011-09-04 10:18:43
狙擊手小楓
世界觀雖然設定的不錯,
但表現方式差強人意!
2011-09-04 18:27:21
愛說謊的小雞
故事概念性不錯但是個人覺得客觀世界稍嫌小了一點
2011-09-04 20:34:25
狙擊手小楓
雖然有很好的架構,但可惜背景理論基礎不足...
再加上劇情太過於跳躍,表現出來的感覺不怎麼平易近人!
2011-09-05 21:26:58
本物の東
我前次看的環保作品就空罐少女吧!
作者說要激起讀者的環保意識,一整個詭異

看作品名真的很難想像作品內容呢
又冷門,一直沒有看的打算

京阪神...有去看阪神的比賽嗎?
今年的央聯競爭好激烈啊!
2011-09-07 10:45:56
狙擊手小楓
嗯...沒看過空罐少女!有輕小說和動畫!?
http://gnn.gamer.com.tw/6/33276.html
完全感覺不出來是環保作品啊XDXD

我沒有那麼熱愛棒球啦!(笑)
不過有同事去看阪神對養樂多的比賽,
據說那一場養樂多還被打爆呢!
2011-09-07 23:12: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