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達人專欄] Megami Shiawase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義呆利 HETALIA Axis Powers│2011-07-16 15:45:40│巴幣:148│人氣:8795



Profile
Name Megami Shiawase
Nationality Ukraine
Age 18
Height 175 cm
Weight 50 kg
Eye color Grey
Hair Color Light Brown
Measurement 81-61-87
deviantART

Megami Shiawase(後面簡稱Shiawase)來自東歐的烏克蘭,是該國最具知名度的角色扮演者之一。不僅因為她是烏克蘭角色扮演文化的先驅者,本身也曾經接受過模特兒的專業訓練,身材更具有職業水準(譯註:比花梨還高挑喔)的緣故。Shiawase的容貌帶有斯拉夫民族的冷艷,動作間則是洋溢著內斂的情感,這種視覺感受正是她的個人特色。專業技能和先天優勢,使她的演出散發晶瑩的鋒芒,令觀眾和讀者們無法別開目光。

服裝剪裁自然也是值得關注的焦點。就和許多的角色扮演者一樣,Shiawase也擅用自己的雙手來裁縫服裝,具有水準以上的優質演出。尤其是考慮到她位處這類資源相對缺乏的烏克蘭,大部分的剪裁和素材都必須事必恭親才得以完成,更是讓我們佩服不已。

在角色扮演中,攝影師的能力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如果要提到Shiawase,那就絕對不能忽略這位叫作Eva的女孩。同樣來自烏克蘭的Eva,不僅是Shiawase的摯友、同時也是一位出色的角色扮演者,攝影技術更是具有專業的水準。Shiawase目前公開的相片作品中,由Eva所拍攝的比例就高達八成,她的貢獻可見一般。已經躍升為職業攝影師的Eva,以後和Shiawase的合作想必會更有看頭。


右邊持攝影機的女孩就是Eva,Shiawase的好友兼攝影師

您好,請和大家打聲招呼吧。
各位大家好!我很榮幸接受訪談來回答問題,希望大家會喜歡!

請您先簡單自我介紹吧。
我是一位十八歲的大學生,就讀烏克蘭國立經貿大學的法學院,未來希望能成為優秀的律師。我和祖父一起住在基輔(烏克蘭的首都)。我的許多朋友也在進行角色扮演活動,這也是我相當喜愛角色扮演的理由之一。我喜歡旅行,期待有朝一日可以拜訪日本和台灣。我對亞洲文化相當著迷,希望能實地去學習領會。

您為何會取「Megami Shiawase」做為暱稱呢?
這個名字的由來是一段有趣的故事喔!當我12歲時,有讀到一篇美少女戰士的同人作品,我相當喜愛裡面一位叫作Megami的人物。當時我不知道這個名字的日文字意為「女神」,我一直以為是「大海」的意思(抱歉,我對日文一竅不通 T_T)。至於Shiawase則是從朋友的暱稱中借用過來的,她告訴我要取名就不要只取名字,要連姓一起取才行,所以我就把她的暱稱拿來當成姓氏。

您第一次扮演的角色是?
美少女戰士裡面的海王みちる。她是我最喜愛的人物之一喔。這套服裝是由Eva和她的母親所製作,因為當時的我不知道怎麼縫紉。雖然我沒戴假髮、鞋子不得體,妝也畫得很差,但仍舊是一個很棒的體驗!我得以將自己化身為最心儀的人物,這真是太棒了。之後我還重新扮演了一次,不過這次是重製服裝、配戴假髮、把飾品和化妝給打理好的完美版本。


海王みちる/美少女戰士

您在什麼契機下開始角色扮演呢?
一切的開端都從我的好友Eva開始,她現在也是我的攝影師。她展示一些亞洲角色扮演的照片給我看,並告訴我:如果我們也這麼做,一定會很棒!當時我也很想扮演海王みちる,所以就同意試試看。這看起來相當有意思,特別是了解到烏克蘭幾乎沒有角色扮演者,而我們可能是角色扮演活動的先驅,真是令我們興奮呢。

角色扮演的活動對您有什麼正面的意義呢?
角色扮演本身就是一個好事!你可以從手藝、縫紉、化妝等方面受益良多,可以學習扮演者的出場姿態、可以在攝影機前成為一位模特兒、還能結交許多朋友呢!另外,如果你是一位優秀的角色扮演者,還有機會獲邀至外地參加活動。這些都是我喜愛角色扮演的理由喔。

角色扮演會讓妳感到困擾嗎?
角色扮演是一個很燒錢又費時的嗜好。當妳名聲遠播時,某些人就會帶著妒意去攻擊妳的穿著,或是出言不遜,諸如此類似是而非的評論。我認為,這種人不要去理他就好了。

您的反串扮演似乎不多呢,為什麼呢?
我想是因為我的臉龐和體型都很女性化,反串難度相當高的緣故吧。而且我對女性的服裝比較有興趣,製作起來也比較有意思。


羽渡唯子/Loveless

購買和自製,您喜歡用哪一種方式來獲得服裝呢?
剛開始,我的服裝是朋友縫製的,而我則是盡可能幫忙。至於現在,我傾向於自己縫製服裝,絕不用買的。我認為一位角色扮演者應該把魂魄注入服裝裡面,不該為了貪圖方便而掏錢買服裝。

您是怎麼蒐集服裝的素材呢?從網路商店訂購嗎?
很可惜,烏克蘭這裡沒有可以購買素材的網路商店,所以我只得跑到裁縫店去採購。我偶爾也會在百貨公司的二手商店裡找到已經縫製好的素材,但是這種情況可遇不可求,自己動手比較簡單。

您喜歡哪一種素材呢?
我喜歡用絲質的布料,但是這裡的絲織品非常昂貴,所以只會用在雍容華貴的服裝上面。我也喜歡PVC和塔夫綢喔。

您所縫製的服裝裡面,哪一套是您最喜愛的?
我喜歡我所有的服裝,而我最喜歡的就是我最新製成的那一件: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紅心王后服。我在裙襬上縫上雪花圖樣,並將外觀弄得美輪美奐,希望這件套裝能以最漂亮的姿態問世!


紅心王后/愛麗絲夢遊仙境

您製作服裝的開銷有多少呢?
這個嘛,開銷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一般而言,我會花上50至70美金來購買所有的素材。我開銷最低的服裝是海王みちる的服裝,材料開銷為10美金,因為我用的素材很便宜,只需要1至1.5公尺的布料,而且我已經有假髮了。至於最昂貴的服裝則是公主・愛物語裡面的女王服,它是由絲綢和天鵝絨所縫製而成,我還替這套服裝做了王冠和其它飾品喔。可惜我現在沒有照片可以展示給大家看,我想會趁暑假把這套服裝完成吧。

烏克蘭的冬天相當寒冷,這對您的角色扮演有什麼影響呢?
那種露出度高的演出通常是在溫暖的氣候下進行的,所以我不會感到寒冷。如果非得在寒冷的天氣下進行角色扮演活動,我經常會準備一件溫暖的外套以及許多的熱茶,這還挺有效的呢。

在某些照片中會發現「穿著服裝泡在水裡」的動作。可以和我們談談這些照片的故事嗎?
我很喜歡這些相片呢!其中有一張相片是我穿著凌波零的戰鬥服坐在水中,這是我和Eva在一個湖泊的橋底下拍攝的,當天相當寒冷。這是我早期的角色扮演照片,當時的服裝不像現在這麼精緻,所以得想辦法掩飾服裝上不完美的部分,同時也要拍出好的作品。當我們在湖邊取景時,我便決定以入水的姿態來入鏡,照出來的相片相當的棒。我很驚訝這麼做居然沒有感冒。至於那件服裝則被我弄得溼答答又髒兮兮,我不認為有辦法洗乾淨,因此就把它給扔了。我自己也覺得很可惜,但是既然服裝已經達成了它的使命,讓我們照出美麗又令人滿意的相片,就沒必要再替服裝感到遺憾了。


凌波零/新世紀福音戰士

某些角色的服裝相當曝露,這會讓您感到困擾嗎?
不會。如果擁有好身材,而且服裝也沒有跨越道德規範的話,我認為這並不會有什麼問題。

請展示您的化妝用品吧。
我在日常生活中不會化妝,所以沒有琳瑯滿目的化妝用品。這套化妝用品只會在角色扮演的時候使用,陪了我好長一段時間呢。當我還小的時候,我只會使用兩種顏色:一種是自然膚色的蜜斯佛陀(Max Factor)粉底液,另一種是深膚色的歌劇魅影(Kryolan)粉底液。我還有一些假睫毛,照片中的那兩對假睫毛是我最常用的。其實還有其他的假睫毛,但是一時之間找不到。我也使用雅芳(AVON)的Super Full Midnight黑色睫毛膏、黑白雙色的眼線筆、柔光蜜粉、一些眼影霜,以及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東西:歌劇魅影的水色化妝盤。我經常用它來修飾眉毛,偶爾也會當成眼影的替代品喔。我還有一些唇膏,但是現在找不出來。



您是怎麼掌握角色的個性,並將其發揮在角色扮演上呢?
這個嘛,因為我只會去扮演已經對其神態、習性和其他方面所知甚詳的人物,所以我只是把自己給帶入那位角色而已,這還挺管用的呢。在烏克蘭,有人批評我對角色神態的掌握能力不夠好,真是不好意思。

您是如何揣摩角色的表情特質呢?像是哭泣之類的。
其實我不擅於哭泣的表情,但若要我來做的話,我會回想一些讓自己心痛的事情。我自己的絕竅是:回想小時候所飼養的倉鼠去世的情景。感覺有些不搭調,卻相當有用。雖然不會真的哭出來,但已經成功地表現出難過的表情。如果要擺出笑容,就改成回想那些趣味橫生的事情。可以試著在攝影師拍攝的同時,放一面鏡子在旁邊,讓自己可以即時參考自己的表現。

要如何才能像您那樣,在攝影機面前還能泰然自若呢?
這個嘛,當我13歲的時候,曾經在模特兒學校裡面學習一年,我想可以歸功於當時的學習吧。我喜歡攝影機,攝影機就會喜歡我。我認為,對任何一位角色扮演者來說,最重要的事就是學著不懼怕攝影機。所以得試著多加練習,像是請朋友替自己照相,或是站在鏡子前面練習之類的,務必要讓照片中的自己顯得從容不迫。妳可以試著找出感覺最舒適、最欣賞的姿勢,之後面對攝影師的時候就不會慌了手腳。


小唧/Chobits

可以請您談談剛剛提到的「模特兒學校」嗎?
十歲出頭的少女都有成名的夢想,我自然也不例外。我當時自認擁有成為模特兒的資質,便決定進入模特兒學校就讀,以成為真正的模特兒為目標。在六個月的學習過程裡,學到許多模特兒的必備技巧,像是化妝、走台的姿態、各式的風格、在攝影機前展現自我等等。從學校畢業以後,我就開始以模特兒的身分工作,但是這種生活並沒有持續太久。因為流行圈的世界對我而言,有太多難以理解的地方。女孩們彼此之間總是激烈地競爭,而且自己也不知道四周的人是真的欣賞妳,還是只想利用妳。所以我決定離開流行圈而改念法律。回想起來,我很高興當初能做出這個決定。

您有遇過任何的偏見或歧視行為嗎?
烏克蘭的角色扮演活動不比日本,雖然有許多人認為這相當有趣,但也有大人認為角色扮演相當幼稚,不是一個青少年該有的嗜好。除此之外,許多人對動畫也抱持著偏見,認為那只不過是給小孩子看的卡通,或是除了情色要素外一文不值的東西。跟這些人解釋角色扮演行為真的相當不容易呢。

您的英文真的很流利,不簡單呢。
謝謝你的稱讚!我從3歲起就開始念英文了,還承蒙一些優秀的英文老師指導。當我14歲的時候,曾經到美國念書一年,這讓我的英語能力突飛猛進喔。


凌波零/新世紀福音戰士

請介紹您的家人,以及他們對角色扮演的看法。
我的家庭並不算大。我和祖父住在一起,父親住在美國。祖母雖然也住在基輔,但是並沒有和我們住在一起。父親雖然對我的訪談和照片被刊登在雜誌上感到驕傲,卻不了解我為何要花這麼多時間在這上面。祖父總是鼓勵我多做一些漂亮的服裝,還將我的照片展示給同事們看。雖然祖父以我為傲,但是也認為我應該多花一點心思在大學課業上。祖母雖然對角色扮演不甚理解,卻很喜歡我的相片和服裝喔。

您對數位修飾相片的看法是?
只要不增添服裝的細節,也不變動臉部和體態的話,我認為修飾相片的動作是可以被允許的。像是改變顏色、移除皮膚缺陷和打光不佳所產生的臉部陰影,我都不會介意。

動漫的情色要素曾經讓您感到文化衝擊嗎?
當我11歲的時候,曾經無意間逛進18禁的動漫網站。當我看見那些惹火的圖片時,我認為相當不得體,也無法理解為何會有這些內容。當時的我認為動漫是給小孩子接觸的,不該有這種過激的內容。一段時間以後,我才知道情色要素是動漫裡面的一種文藝表現方式。雖然現在的我已經不會因此而困擾,但是孩提時代的我,的確被這些情色要素給嚇了一大跳呢。


烏克蘭/義呆利Axis Powers

您角色扮演的原則是?
為了完美而努力,以及試著扮演形形色色的人物!而且我也不會扮演朋友曾經扮演過的角色,因為我不希望因為角色扮演而讓彼此互相比較。

角色扮演對您的意義為?
我相信角色扮演是一種可以發掘潛力和獲得樂趣的活動。某些人認為角色扮演就是生活的意義,但我認為它只是一份嗜好。應該盡可能從中攫取樂趣,而不要搞得這麼嚴肅。

談談您未來的抱負吧。
我是一位迷信的人,認為告訴別人我的抱負,這些抱負就絕無實現的可能,因此請容我保留這份答案。但是大家仍舊可以從我的言行和表現之中,推測出我的抱負喔。

已經接近尾聲了,請和讀者們說幾句話吧。
謝謝大家閱讀我的訪談,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回答。我也希望能提供給各位一些有用的智慧,或是對你未來的角色扮演帶來一些靈感。我想告訴大家的是:你必須盡一切的努力去達成自己的目標,絕對不要害怕逐夢。這個世界沒有不可能的事!在此誠摯祝福各位,願快樂常伴你左右。



後記

烏克蘭的動漫文化相當蕭條,想要閱讀新刊和收看新番組可說是難上加難。加上烏克蘭的官方語言為烏克蘭語和俄語而非英語,語言的隔閡又降低了他們接觸動漫文化的機會。即使在這種環境下,仍舊能誕生這麼一位出色的角色扮演者,令人肅然起敬。更難能可貴的是,即使英語只是Shiawase的第二外國語,她仍舊願意以英語來接受訪談,令我們相當感動。在誠意和企圖心的交集下,卓越的智慧超越了距離和語言的隔閡,讓這篇訪談得以問世。我們在此誠摯地感謝Shiawase的協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645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義呆利 HETALIA Axis Powers|角色扮演|cosplay|烏克蘭|訪談|美少女|凌波零|Eva|美少女戰士|愛麗絲夢遊仙境

留言共 24 篇留言

立志成為優秀作家者
這女生漂亮

07-16 16:03

AC
好有想法的女生
很不錯的採訪
巴哈越來越好了
加油

07-16 16:47

An Ting Shi
雖然長得很漂亮
但我還是覺得自然裝扮比較適合她@@

07-16 16:50

テイルス
她的凌波零裝扮真的相當......綺麗い...

07-16 16:57

你好宅巴麻美
烏克蘭根本美女國度~[e12]

07-16 17:28

帕帕
上次的嘴炮宣言的人尼- _ -... 人性...真係現實

07-16 17:52

此人已不存在
好用心的cosplayer喔[e5] 她的凌波真的好棒=W=

07-16 17:59

龍勝
漫有想法的女生@Q@
只是覺得她扮演凌波真是....很強

07-16 20:14

神羽謙子
東歐地區要接觸到日本動漫畫並不是容易的事情呢,
我想她在cos那些角色的時候,應該也花了很多苦心去收集資料@@。
有時看到一些網友批評歐美人cos很不好看啦沒有東方人的神韻之類的,
但是他們也應該去思考,西方人很努力cos"東方人才像"的角色時,用了多少苦心。

07-16 20:22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嘛~~

很用心~~

07-16 22:27

楓川赤鷹
這不只是有想法,是有辦法!做到這樣子的功夫,資源最為豐富的美,亞洲才更要加油才是!

07-17 01:36

肆無忌憚*悔
我只認識小唧0.0~ 我絕得歐美人COS起來..也是很棒的說~

07-17 01:50

Shiverpeak
祝福這位特別的女性,也感謝樓主能讓我接觸到國外對ACG的看法~

07-17 03:54

巽翎
很漂亮的女生~
另外提醒一下錯字XD
而不是為了貪圖方"面"而掏錢買服裝。

07-17 04:21

風之娜薇露拉
第一張的小唧ocs的真棒
在東歐地區能夠接觸到日本動畫的機會
想必有一些困難
而這位cos卻能夠把許多角色cos的很有神韻
一定花了很多心力

07-17 06:21

§ 幻の鬼 §
雖然cosplay只要有愛人人都可以去玩

但是有明星或漫畫般的容貌當coser真的是比較賞心悅目

所以我想cos界也是有專屬的明星的,就像此篇介紹的這位一樣

07-17 11:59

嚕哥
看完這篇之後讓我了解到好多阿~
照片拍的真棒>_<b+[e16]

07-17 12:10

天莖地液
超正的呀!!! 她根本COS什麼都OK啦...

07-17 15:49

烽火燃塵
術有專攻大概就是這麼一會回事吧
還沒厲害的有幾的模特兒可以cos的這麼專業

07-17 16:17

Drizzt
鳥克蘭應該是
http://megami-shiawase.deviantart.com/gallery/23706073#/d2ds2j0
或是
http://megami-shiawase.deviantart.com/gallery/23706073#/d27xc3o
比較吸引

想不到會有斯拉夫裔的Cosplayer,
而且還是在烏克蘭這個狀況不太好的國家,
斯拉夫女性她們冷豔的面容能夠帶出一種獨特氣質。

07-18 03:30

研究
都好厲害歐~!!!
每個都很像很酷QAQ

07-18 10:12

十文字班鳩
好漂亮的coser呢~果然有心的話~ACG能突破語言隔閡!?

07-20 01:37

夜光閃亮亮復仇鬼
第一張好漂亮>///<

07-22 19:37

Eneku
花梨大真是辛苦了! 從訪問繪師到開始訪問角色扮演者,過程的辛苦因該不是我們能想像的吧.
期待您下一篇訪談 > <"

07-28 01: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繪畫電波少女 49... 後一篇:繪畫電波少女 5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