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道家思想與女性的解放 作者:erhaozhu

—— | 2011-01-02 10:36:10 | 巴幣 2 | 人氣 1138

   自孔子為男女性別打上價值色彩的烙印以後,中國也許從來沒有改變其男權社會的性質。從古代的「男主外,女主內」,到今天的女大學生就業難,無疑給我們傳達了一個信號:無論輿論如何宣揚「男女平等」,無論政府如何鼓勵「婦女當家作主」,男性在整個社會中的主導和強勢地位並沒有得到多大的改變,而女性,則被推向了社會的邊緣,成為了所謂的弱勢群體。
  如果說,婦女在古代受壓迫,是受了「三綱五常」倫理文化的戕害,那麼,今天社會進步了,觀念開放了,婦女的地位的提高為什麼還是舉步維艱?新中國成立以後,政府通過各種途徑,採取各種措施提高婦女的地位,為男女平等的實現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從毛主席的「婦女能頂半邊天」、「不愛紅裝愛武裝」,到企事業單位的同工同酬,再到國家政府部門把配備女幹部、女領導當作硬性指標,不難看出我們國家在提高婦女地位上的艱辛努力。
  在今天全球市場經濟大潮下,婦女的地位又重新受到了挑戰和責難。尤其是國家的行政命令和硬性指標被資源優化配置的市場邏輯代替以後,女性的價值和選擇更是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尷尬。比如,我們經常見到在所謂的人才市場上,一些用人單位公開打出了「不要女性」的招牌。在我們為這種明目張膽的性別歧視而感到氣憤的同時,也不得不正視隱藏在其後的市場規律和利益邏輯:在我們這個體力仍然佔據生產力相當比重的勞動力大國中,男人的體力明顯地大於女性,辦事利索,效率高,麻煩少,選擇男性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而且,現在的女大學生畢業後就面臨著婚戀、懷孕生子等一系列所謂麻煩的事情,公司和企業在沒有得到多少回報的情況下,還要按照國家的法規和政策支出一筆不小的費用。如果按照成本和收益相權衡的「經濟學」立場,招用女性也肯定是個賠本的買賣。
  於是乎,為了能夠在市場經濟的條件下生存,為了能夠擁有和男人一樣的待遇和權利。今天的女性拚命地發展自己,提高自己,努力塑造自己辦事果斷、雷厲風行的「女強人」形象。她們的邏輯不言而喻:男人能做到的,女人也能做到。就這樣,在今天這個時代,所謂的「男女平等」不過是一場「男女等同」、混淆性別角色的的運動。男人能做公交車司機,女人照樣能做;男人能當推銷員,女人照樣也行;男人可以炫耀自己健康的體魄,女人就拚命健身向世人展現其發達的「肌肉塊」……總之,女人把男人當作了自己解放的「參照物」,只要男人能做到的,自己也能做到,就是解放了。
  其實,這仍然是一種男權主義的變種,只不過通過一種近乎「變態」的形式表現出來罷了。男女平等不是男女等同,所謂平等,也不是把女人變成男人。而今天我們如此宣揚男女平等,使得我們的國度裡性別意識紊亂,角色分工混淆。所謂的「解放」,就是變成男人,真是絕妙的諷刺。
  儘管今天中國社會在男女服飾方面變得多姿多彩,性別特徵明顯,但在人格深處,性別特徵卻是不斷地衰弱。首先,追求「男女平等」的解放運動使得中國失去了真正的男子漢。男人性格應該迸發出的血性,隨著女人能給家庭掙來大把大把的金強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削弱。正如阿爾溫.托夫勒在他的名著《權力的轉移》中所說的那樣,「再也沒有比日益認識到他的妻子和兒女如果沒有他能生活得更好更加傷害這些男性的價值和自尊心了」。今天,所謂「家庭婦男」、「宅男」的出現,正是中國社性別角色分工紊亂的主要表現,它把男人趕進了家務,把女人推向了市場和社會,它使得強者不敢相信自己的力量,弱者自以為不弱,從而破壞了社會的基本分工,瓦解了基本的效率。
  「男女平等」的解放運動也讓中國失去了真正的女性。「相夫教子」、「冰清玉潔」、「琴棋書畫」能夠體現女兒母姓特徵和靈性氣質的價值取向早已經被現代的女性所拋棄。她們拚命地工作,向世人證明自己已經獨立,不依靠男人照樣能夠活得瀟灑;他們拚命地追求時髦,刻意追求自己在「肉體」上展現出來的女性特徵。美容、瘦身、豐胸、瑜伽等等,無一不再刻意表現自己在身體上的性別特徵,好像不如此,就不能「做一個真正的女人」,不如此,就不能「越活越快樂」。豈不知,越是展現自己身體上的性別特徵,越是在迎合男人的色慾眼光;越是做所謂「真正的女人」,男人看你的眼光就越猥褻;越是關注自己的身體,自身的價值越是隱而不現。
  當然,也有很多女人願意回歸家庭,做一個家庭婦女。可惜,她們已經回不去了。龐大的社會輿論體系早已經把回歸家庭的女人指責為「花瓶」,說成了靠老公養活的「窩囊廢」。於是,她們不得不出去工作,即使根本不需要如此。總之,我們今天的社會已經按照男性的標準為女性提供了所謂「解放」的尺度。這個尺度,無論男人還是女人,誰都無法忽視它的存在和作用。父權社會的「夫為妻綱」、「男主外,女主內」的規定雖然是隱含在 「天尊地卑」、「男尊女卑」的宇宙論之下的,但它至少對男女的角色提供了明確的分工:男人就要出去打拚,就要負起家庭的責任;而女人就要相夫教子、從一而終。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一旦進入社會,就會自覺地進入到自己的角色,不會出現衝突、徬徨和迷惑。但父權社會最大的問題就是壓抑了個性,打擊面太大,不允許任何一個出類拔萃的女子爭奪男人的角色。當然其中也有例外,比如武則天,硬了自己當上了皇帝。但是我們不要忘了,武則天本人也無法不面對一個龐大的父權社會和南權意識形態。即使自己當上了皇帝,而身後的繼嗣者如何挑選?她也無法開闢一條新的選擇路徑。而那位傳為佳話、巾幗不讓鬚眉的花木蘭,為了出人頭地,也不得不男扮女裝,其實是迂迴地展現了男權的無處不在而已。
  今天的「男女平等」無疑是對父權社會的反彈。它在社會宣揚一種觀念:女人應該和男人擁有平等的權利,應該擁有平等的發展機會。特別是社會、經濟領域,更應該如此。可是,這種觀念迅速轉向了它的反面:追求機會的平等變成了追求男女平等,以至於造成了一種新型的、更為荒誕的不平等。正如法國女權主義的代表波伏瓦的那句名言:「女人天生不是女人,女人是被社會塑造成女人的。」 這就證明,女性的性別特徵可以忽略不計,充滿著漫無邊際、無限發展的可能性。於是,女人剛從一個枷鎖中擺脫,又為自己套上了另外一個枷鎖。

  男權籠罩下的「男女平等」的解放運動,在現實生活中陷入了一系列尷尬。據某報紙報導,一位男性在公交車上無論如何都不給旁邊的女性讓座,當遭到大家的指責時,此人竟然說出了一句令人看似氣氛實則應該認真反思的話:「今天男女平等了,我為什麼要給他讓座呢?」
  現實的婚姻和家庭也遭遇了如此的尷尬。比如,女人在生活中開始了雙面圍剿和進攻:一方面,要讓男人像男子漢,出去打拚,既要為自己的生活提供經濟保障,又要對自己百般呵護;另一方面又把自由和平等掛在嘴邊,放大自己在家庭和婚姻中的發言權。在一個緯度上把自己擺在弱者的位置上,在另一個緯度上卻又要證明自己是和男人平起平坐的強者。豈不知,社會在角色分工方面潛在地運行著「交換」的邏輯。在父權社會中,男人所謂的打拚和責任換來的是他在家庭和婚姻中的主動權和話語權;而女人,雖然不能當家作主,但也沒有拋頭露面、風吹日曬的辛勞。而今天,無論是男女,都對對方提出了格外的要求和期盼,以至於矛盾叢生,危機四伏。
  著名社會學家鄭也夫先生說,在日本社會中,一個女子成年之後到社會上工作,結婚生育之後又返回家中,待孩子成人後她才再度進入社會工作。也就是說,在日本,一個男人半個女人就完成了社會生產的社會化,同時又擁有一個整潔、舒適的家庭。而在中國,夫妻雙雙走入社會,都要工作,卻沒有完成我們的現代化。夫妻雙雙下班回家,還要面對一個骯髒凌亂、失去分工和秩序的家,還要為做飯、刷碗等家務的分配爭吵半天。
   所有的這一切都在無可辯駁地表明:所謂的「男女平等」其實是走錯了路的。對個人而言,它讓女人不再成其為女人,而是強迫自己變成男人。女人不但沒有獲得解放,反而迷失了自己,看不到自己的真正價值所在;而對社會而言,婦女解放運動正在干擾市場中正常的自由平等交換和資源優化配置原則,動不動就上升到「歧視女性」的高度,使得弱者打著「男女平等」的口號干擾市場的公平競爭原則。
  那麼何謂真正意義上的「男女平等」,何謂真正意義上的「婦女解放」?對於這個問題,當今的社會還沒有給出一個答案,也許這個問題本身就是一個假問題,根本沒有答案。但有一點是肯定的,男女平等不是男女等同,不是把女人變成男人,更不是無所不用極地展示自己在身體上的女性特徵。當然,性別角色的分工首先應該是兩性特徵的涇渭分明,但這僅僅是個前提。男人和女人,作為人生社會中的最基本的陰陽兩極,都應該正視對方所不能替代的性別價值,都不應該將自身的價值凌駕於另一方的價值之上。其實,男女的性別價值根本就沒有一個進行衡量比較的標準。就像中國人吃飯用的是筷子,而西方人吃飯用的刀叉一樣,根本無法進行優劣高低的比較。用莊子的話來說,凡是能夠進行比較的東西都是「有待」的東西,即都是「有所對待」,能夠歸結或還原為一個最終的標準。而「無待」的東西,卻不能進行這種還原和比較的,因為沒有標準和比較的平台。比如,人民幣和美元就能夠進行兌換和比較,但是,養育一個孩子和製造一個商品,二者的價值就無法進行比較;男人的剛勁和女人的溫柔就無法進行權衡和比較。二者之間的價值相反相成,互相彌補了對方的缺憾,唯有男人成為真正的男人,女人成為真正的女人,我們這個社會才能真正成為一個色彩多樣、情感豐富、趣味盎然的和諧社會。
  婦女的解放和男女平等的真正實現,有賴於女人重新認識自己,有賴於女性價值的重新審視和挖掘。而這也正是我們這個社會所迫切需要的。男人的世界是一個不斷向外追逐和擴張的世界,男人主導的社會是一個四處瀰漫理性的社會。在這樣的世界和社會裡,到處都是冰冷的物質、利益的算計和抽象的思維。而缺少的是小橋流水、鳥語花香和溫情詩意。而且,男人的主導將我們帶入到了一個高度抽象和符號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每個人都不在是感性的存在,而是成為了一堆數字、一堆符號。虛擬,也許正是迎合這種高度理性和抽象的需要,使得我們生活單調、情感貧乏、心內焦慮。而要改變這種狀況,重塑人感性而豐富的生活,破除概念、符號對人的壓制,實現「詩意的棲居」的美好願望,在很大程度上都需要重新發揚女性所具有的母性價值和非概念化的靈性氣質。
  今天,女性的價值之所以被忽視,正是因為我們的社會變得越浮躁,越來越功利。當一切都用利益和物質來衡量的時候,女性的母性價值和非概念的靈性氣質又能「賣多少錢」、「創造多少效益」呢?其實,越是那些看似「無用」的東西,才是對我們這個具有真正作用的東西。它雖然不能立竿見影,但卻是潤物無聲。莊子不就說過嗎?「無用之用,乃為大用」。 越是那些看似無實際用途的東西,其價值可能越大。

 陰陽交合,大道流行。「至陽」或者「至陰」估計都不能算是和諧,正所謂「孤陰不長,孤陽不生」。柏拉圖講過一個寓言,說很早的時候,人都是雙性人,身體像一隻圓球,一半是男、一半是女,後來被從中間劈開了,所以每個人都竭力要找回自己的另一半。這個寓言深刻地告訴我們:從本原上說,兩性特質並存於每個人身上,因此,一個人越是蘊含異性特質,在人性上就越豐富和完整。過於剛猛,或者過於柔順,也許都不能說明人的豐富本質。在一定意義上,最優秀的男女都是雌雄同體的,既賦有本性別的鮮明特徵,又巧妙地揉進了另一性別的優點。大自然彷彿要通過他們來顯示自己的最高目的——陰與陽的統一。
  個人是如此,社會也是如此。如果承認陰陽平衡乃是宇宙萬物發展的規律,而母系社會、父系社會又完全符合陰陽兩端的屬性,那麼父系社會發展到極致,則一定要轉向「陰」的一面轉化。當今社會真可謂「陽」到家了,用海德格爾的話來說,科學技術打造了一個如此光亮的世界,以至於讓人無法睜開眼睛。當「刺眼的陽光」讓我們的心靈沒有藏身之地的時候,便出現了後現代思潮、環保思想等一系列反現代的東西。面對今天如此嚴重的環境危機和人文危機,人類開始質疑理性的能力,拒絕抽象虛擬的生活,否定光亮的世界。很多人把「後現代」稱為人類的反思,但從陰陽平衡的觀點來看,這並非倒退或否定,而是陰陽恢復平衡的前兆罷了。 「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未必代表腐朽落後,「敢叫日夜換新天」也未必代表人類的自強不息,因為就構成宇宙的陰陽兩極要素來說,並沒有高下優劣之分,僅僅是此消彼長吧了。所以,不要嘲笑老子的「無」為思想,也許在幾千年後,人類可能會重新回到母系氏族狀態。 因為當現代生活讓人類的神經繃到極致時,大概除了休息沒有更好的選擇,這就好比彈簧,總有一個疲勞界限。
  如果把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同時放置毫無人煙的荒山野地,讓他們看不到絲毫生還的希望。我相信,首先崩潰的肯定是男人,而不是女人。同樣,在同樣沒有食物的情況下,首先餓死的還是男人。米蘭.昆德拉也說:如果世界上還有一個人在為人民的苦難為奔走呼號,這個人一定是女性。女性,也許是世界和我們這個社會的希望。正如歌德所說的:「永恆的女性,帶領我們飛昇」。大自然把生命孕育和演化的神秘過程安置在女性身體中,此舉非同小可,男人當知敬畏。與男性相比,女性更貼近自然之道,她的存在更為圓融,更有包容性,男人當知謙卑。
  以老子為代表道家也許是世界歷史上最早的女性主義者。它一貫旗幟鮮明地歌頌女性,到底是「戀母情結」,還是對人類社會發展的深刻預見和洞察?這些我們都不得而知了。但是,老莊的思想對今天我們這個光亮冰冷的世界無疑是一味絕好的「瀉藥」。也正因為此,我們總是到老莊思想中去獲得一絲清涼和慰藉。中國的文化是早熟的。但「早熟」,並不是不成熟,只不過是過早地洞察到了歷史發展的趨勢。所以,至今我們仍然沒有走出老莊,沒有走出其對女性價值的洞察。

創作回應

Cares
你好博學喔
佩服~~
2011-01-02 10:59:55
——
作者是大陸人erhaozhu,不是我!
2011-01-02 11:06:47
瘋子四月放蕩者
隨著人們對後代的性別偏好.
女性的價值只會越來越高.
光棍也會越來越多.
2011-01-02 13:08:20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因為您轉載了這篇文章,所以給您一個GP!

這篇文真是發人省思
拙者想「回歸原質」或許正是談論男女的最佳方案
2011-01-31 02:51:30
兔二:滾你奶奶的
  好文先推,並以下回覆:

  一、關於性別的知識,我除了會主張是社會建構,所以必須檢討外,也得為孔子主張,三綱五常算在儒家(※外儒內法一派)身上就算了,孔子自己沒歧視過女性。

  二、在女權運動上,固然有許多內部細節分類(※基進女權主義等...)但毋寧一些女性主義,已經稅變成她們所厭惡的男性沙文主義,成為女性沙文主義。如果沙文主義是要撻伐的,女性也該撻伐自己同性別的沙文主義。不然,只是假平等。

  三、老子的啟示,在於打破知識的原先分類。是先有男性\女性的分類,還是有其他概念先於這種分類?老子提的「無」,提醒我們許多分類,其實不是這麼理所當然,先驗地不須質疑。
2015-07-22 22:56:31
小蜜蜂先生
但主外有社會地位,主內只有家庭地位xd
性別分工有問題的是把男女分別看做質的分別,明明除了生小孩和哺乳是有無的分別外,其他什麼能力都只是強弱程度的分別
2018-02-05 07:59:0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