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約克的白玫瑰-理查•金雀花

作者:討厭不檢點的夜夜控嗎│2016-08-11 23:17:09│巴幣:208│人氣:275
其實我猶疑了很久應不應該獨立寫一篇文去介紹約克陣營的領導人,第三代約克公爵理查•金雀花(Richard Plantagenet, 3rd Duke of York)。因為我有預感我一定會過度誇大他的功績和忽視他的缺點進而令到這篇文章不夠中肯。不過想了又想,這世上除了聖經外所有的歷史書都會有一定的偏頗。想到這裡我就釋壞了。事不宜遲,現在就開始介紹英國有史以來第二強大的貴族。


上圖為約克公爵

早年

理查•金雀花生於1411年。由於他們複雜的家庭背景,約克一脉一直都被視為國王的最佳替補人。也許是因為這個緣故,理查的父親第三代劍橋伯爵(3rd Earl of Cambridge)一直都反對亨利五世的統治並於1415年公然在南安普敦起兵謀反(Southampton Plot)。不過這次行動失敗了而劍橋伯爵本人也難逃一劫,被處死了。

雖然年幼喪父,不過理查卻在同年從他無嗣的叔叔諾維期的愛德華(Edward of Norwich)手中繼承了約克公爵的頭銜和大量土地。在理查14歲時,他另一個無嗣的叔叔愛德蒙也死去了,理查又從愛德蒙•莫蒂默(Edmund Mortimer)手上得到包括馬奇伯爵(Earl of March)的土地和頭銜在內的遺產。

在成年時,理查•金雀花已經是第三代約克公爵(3rd Duke of York)、第六代馬奇伯爵(6th Earl of March)、第四代劍橋伯爵(4th Earl of March)和第八代阿爾斯特伯爵(8th Earl of Ulster)。在愛爾蘭、威爾斯、諾曼地和英國北部擁有大量土地。擁有這些頭銜帶來的土地令到約克公爵的年收入達到6000英鎊,是全英國除了國王外最有錢的人。約克公爵的叔叔留給他的不只是土地和頭銜,更重要的是對王位的聲稱權。

他的兩個叔叔中,諾維期的愛德華是愛德華三世的直系孫子。愛德蒙•莫蒂默是安特衛普的萊昂內爾的女婿,而且愛德蒙還是理查二世的合法繼承人。所以嚴格來說,理查•金雀花本來是應該成為國王的,他在1460年的行為並不是謀反,他只是取回他應得的一切。

百年戰爭

亨利六世和他的追隨者當然不會容許國內有功高蓋主的貴族,不過問題是約克公爵不同他父親,即使手握重權但也沒有因此而變得叛逆,反而對王室異常忠誠而且行事十分小心。不過蘭卡斯特陣營的貴族當然就不會因此而收手,他們想到了另一個方法那就是把他送離英國。

在1430年,約克公爵被任命為陸軍元帥(Constable of England),年僅19歲。並在兩年加封為諾曼地海峽的守護者(Guardian of the coast of Normandy)。在1436年他更被升任為英屬法國的攝政王(Regent of France)。

亨利六世把約克公爵封為攝政王時,在法國的英國軍隊正在潰敗,明眼人都看得出亨利六世的企圖是把輸掉百年戰爭的罪名推卸給公爵。

可是蒼天有眼,約克公爵在法國担任攝政王期間
不但成功阻止了法國的進攻,而且還劍指巴黎。據說當時公爵的軍隊已經抵達了巴黎的大門不過因為某些原因他沒有佔領法國的首都。即使如此,公爵依然為英國收服了費康(Fécamp)。這些功績都為公爵在英國國內贏取了不少支持,蘭卡斯特陣營的貴族見勢色不對,馬上在1437年戰況穩定下來時把公爵召回。公爵在1440年被重新任命為法國攝政王直到1445年才被亨利六世的雜種兄弟埃德蒙•蒲福(Edmund Beaufort)取代,之後發生什麼事大家能從我另一篇文章了解(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093166)。

上圖為薩默塞特公爵

雖然公爵成功的改革英國軍隊提高他們的戰鬥力,而且也多次阻擋法國的入侵,不過公爵卻沒有得到國家的支持。在法國其間,亨利六世並沒有提供過任何資金和武器給予公爵,公爵被迫使用自己的資產來購買物資支撐着英國軍隊。在1445年約克公爵回國時,國家總共拖欠公爵38666英鎊,相當於現今3千萬英鎊。諷刺的是公爵的繼任人埃德蒙•蒲福得到亨利六世的大力支持。

在被召回英國後公爵被調派到愛爾蘭,被封為愛爾蘭總督(lieutenant of Ireland),一個象徵性而且在和平時期沒有任何實權的職位。

被冷落的公爵(1450-1453)

約克公爵在1450年9月,在沒經國王允許下返回英國,並在倫敦受到國王的接待和原諒。

在同年11月,約克公爵在國會中和輸掉百年戰爭的薩默塞特公爵(Duke of Somerset)針鋒相對,氣氛極度緊張。薩默塞特公爵埃德蒙•蒲福位於倫敦的住宅在議會後甚至被暴徒破壞,埃德蒙本人則被追殺,這足以印證薩默塞特公爵有多不受歡迎。

為了保障自己同母異父的雜種兄弟的人身安全,亨利六世把埃德蒙•蒲福送進了倫敦塔。埃德蒙•蒲福在1451年1月被釋放並被任命為'加萊指揮官'(Captain of Calais)。加萊是英國在法國北部最後一個據點,加萊的士兵是當時英國唯一一支受過專業訓練的軍隊,足以影響一場戰爭的勝負。

此舉令到約克公爵明白到他依然得不到國王的信任,在倫敦也不會有任何作為,所以公爵馬上離開倫敦回到他位於馬奇伯爵領的勒德洛城堡(Ludlow Castle)靜待機會。

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公爵在1452年率領幾千人前往達特福德(Dartford)尋找正在那裡巡遊的亨利六世,嘗試用武力迫使國王交出薩默塞特公爵,令後者受到輸掉百年戰爭的懲罰。約克公爵同時亦希望亨利六世公開宣佈他是王儲。(註1)

亨利六世當然不會輕易答應公爵的要求,不過礙於公爵身邊的士兵他決定口頭上答應公爵所有要求。

得悉國王接受自己的請願後,約克公爵當場解散了自己的軍隊(註2),之後興高采烈地回去自己的領地。殊不知在兩個星期後國王居然反悔,派人扣押公爵前往倫敦接受審訊。約克公爵被迫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公開道歉和對上帝發誓永遠效忠國王,包含愛爾蘭總督在內的政府職位也在此時被國王收回,而公爵的支持者則被罰款。

在所有人眼中約克公爵已經失去任何和蘭卡斯特王朝對抗的籌碼。王后安茹的瑪格莉特(Queen Margaret of Anjou)懷孕了。岡特的約翰(John of Gaunt)另一個後裔瑪格莉特•蒲福(Margaret Beaufort)也於同年結婚了,蘭卡斯特一脉的繼承人出現了,而且還同時出現兩個(註3)。這意味着公爵已經不再是第一王位繼承人。

上圖為安茹的瑪格莉特,特地選了張比較年輕的
除此之外,國王分別封他兩個同母異父的兄弟愛德蒙•都鍺(Edmund Tudor)和雅斯珀•都鍺(Jaspee Tudor)為里士滿伯爵(Earl of Richmond)和彭布洛克伯爵(Earl of Pembroke)。由於他們兩個的領地為於威爾斯,這兩個小雜種有權握有私兵。亨利六世的目的是盡量減低約克公爵在威爾斯的影響力。

大家可以看出公爵現在的處境有夠差。不再是王位第一繼承人、失去所有職位、被國王公開羞辱,現在連自己對威爾斯的控制也在減少。不過天無絕人之路,亨利六世在1453年瘋了。

註1: 約克公爵是最年長的直系親屬,這令他成為王位第一繼承人,不過國王從來沒有立他為王儲。王儲是上任國王的意願,第一繼承人是迫於無奈下的決定。兩個有本質上的差別。

註2: 因為士兵都是在當地臨時招募的,所以可以說解散就解散。

註3: 瑪格莉特在結婚後3年才誔下一子。所以嚴格來說只有1個。


護國公時期(1453-1455)

亨利六世瘋掉的原因和公爵成為護國公的過程可以在我另一篇文中看到。(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182725)

在成為護國公後,約克公爵當然不會忘記他的老對手。在他外甥諾福克公爵(Duke of Norfolk)的幫助下,薩默塞特公爵在9月被送進倫敦塔等候審訊。

此外,擋任護國公期間公爵在得到議會的支持下強行把亨利六世的隨從數目減少,希望能借此節省國家開支。雖然此舉的確有效為國家省錢,不過一部分卻把此舉當成公爵削弱王權的手段

同一時間,公爵上任後立即任命自己老婆的兄弟索爾茲伯里伯爵,理查•內維德(5th Earl of Salisbury, Richard Neville)為大法官(Lord Chancellor of England)。中世紀時大法官的作用當然不只是審理案件這麼簡單,他亦負責主持上議會的會議和紀錄議會過程,鑒於其職務的重要性,大法官在當時是英國權力最大的官員。

約克公爵這個任命極具爭議性,首先索爾茲伯里伯爵是公爵的家人,這個任命有偏頗自己人的嫌疑。其次,因為大法官需要用文字寫下議會紀錄,所以大法官這個官職按照傳統必須由受過大學教育的教會人員出任。

種種跡象都顯示公爵正在壯大自己陣營的實力並且試圖動搖蘭卡斯特王朝的統治。為了防止約克公爵搶走屬於自己丈夫和兒子的王位,王后暗中聯繫忠於蘭卡斯特王朝的貴族,其中包括在囚的薩默塞特公爵、亨利六世的表弟艾希特公爵(Duke of Exeter)、內維特家族的死敵諾森伯蘭伯爵(Earl of Northumberland)和伯金漢公爵(Duke of Buckingham)。

大家看以看到約克公爵擋任護國公期間,英國國內的矛盾正在升溫。兩股互相敵視的勢力已經成型。

當亨利六世在1454年恢復精醒時,他馬上釋放薩默塞特公爵和收回約克公爵護國公的職權。不過另一方面,國王為了答謝約克公爵在他不適時代替他領導英國,國王亦公開宣佈公爵是他的首席參謀(Principal royal adviser)。

可惜好景不常,安茹的瑪格莉特不繼離間公爵和國王的關係。最後在1455年的4月,國王在王后和薩默塞特公爵的遊說下決定在蘭卡斯特王朝的根據地萊斯特(Leicester)召開議會,企圖在議會中把公爵治罪。公爵當然不會坐以待斃,他得悉這個消息後連忙趕回自己的領地檀香城堡(Sandals Castle)並且聯繫他少數盟友企圖在國王行動前先聲奪人。至此,已經沒有人能阻止這場內戰的發生。

結語

那麼約克公爵的介紹就到此為止,因為廢話了這麼久玫瑰戰爭終於要開始了,可喜可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860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北棲控 暗影
歷史…頭 好痛

08-12 06:33

我快爆漿了
很愛看歷史呢XD

08-12 17:14

gura好萌
ㄊㄓ

08-15 22: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eerrddff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為歐洲帶來革新的人-淺淡... 後一篇:文藝復興簡介,前導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悠露
我愛會長的推 愛公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