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搬移】【神魔之塔】異轉悟空的藝術形象跟佛道典故

作者:Akallabeth│2016-01-26 23:15:41│巴幣:4│人氣:587
在巴哈拖稿以久的盧恩系列跟PTT的源龍系列完成前,先來個番外篇吧


以下整理自我在幾篇巴哈討論串的分析總結,關於幻化悟空的藝術圖像簡單推測,並延伸些微神魔裡的佛教典故探討。我相信MH繪師在處理幻化悟空時並沒有以佛教專業的角度去繪製,但依然有參考傳世的藝術圖像的可能,我就針對這點切入來分析吧。

而這類文章其實應該要更多的數據跟材料支撐我的論點,不過這次麻煩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最近沒空花太多時間在這方面,別擔心,簡略的材料整理我還是有處理過的。

比起解放悟空的健壯跟活力,幻化悟空成了蒼老消瘦的老猴,基本上神魔的故事跟圖面設計時分時合,在故事上是解釋為這是悟空脫離肉體後以精神化成的化身,那為何會是如此蒼老的模樣呢?待我娓娓道來,先從坐姿來說起吧

從佛教藝術角度來看,佛陀跟菩薩的坐姿有固定的形式跟分類,像以彌勒世尊為稱的燃燈,雖



說坐姿並不嚴謹,但也融合了佛教中的自在坐跟半跏坐,關於這個圖面跟燃燈這個角色是有許多可以介紹跟發掘的小細節,不過本次礙於篇幅跟時間就恕不介紹了。

我們知道了佛教對於坐姿方面是有特定的名稱、要求跟含意的,不過相較之下,羅漢(Arhat)的坐姿就顯得自由跟無拘束了,幻化悟空的坐姿就屬於這一類。

所謂羅漢(Arhat),以大乘佛教來說,境界上低於菩薩跟佛,卻也跳脫輪迴,了脫了生跟死,多以老者、年長者之姿住在世間,在凡壽將盡前梵行少欲,戒德清淨,隨緣教化度眾,助人了卻煩惱,不再受輪迴之苦。

在幻化悟空的劇情裡,悟空受了元始天尊的開導了悟,在神魔裡佛道這一塊領域目前是以中國的民間信仰神仙系統去處理,所以別把這裡的佛看得多偉大,在原本佛教裡,佛者乃跳脫輪迴正覺之人,其早已明了世間宇宙一切智慧。不過目前看來,神魔之塔裡可沒這等級的人物,盡是一群有著七情六慾苦惱的人。


了悟後的幻化悟空,有別於束手就縛的煉化悟空,選擇放開肉體的束縛,以精氣化形為老者形象,近似於許多羅漢的藝術造型。而背後的光圈在佛教是為"圓光"、"身光",

彼佛圓光如百億三千大千世界,於圓光中有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化佛。
佛菩薩身所發之光明也。謂諸佛、菩薩、二乘及諸天等,身皆有光,亦能破暗,是名身光明。
(節自觀無量壽經)

圓光為佛道行、智慧、了悟的象徵,佛陀的圓光輝耀百億三千世界。羅漢的藝術形象往往頭上也伴隨著圓光,幻化悟空的頭頂也出現,也代表了他的確跳脫了某個階段,做出了有別於煉化悟空的行動。(要注意,雖說西遊記小說裡悟空最後封為佛教鬥戰勝佛,但神魔裡的解放悟空跟煉化悟空並沒有冠上"佛"字,以修行的角度來講仍未脫離妖魔之列。)

再來說說圖面上的道具吧,身上披的應該是佛道藝術常出現的天人、飛天、仙人的彩帶,在這邊應該是作為構圖連結跟視覺引導的作用,手持長杖,持長杖也是羅漢常出現的特徵之一,這個長杖在特徵上融合了佛教法器諸如拄杖(枝節削成)、金剛杵及錫杖(杖頭部分)的特徵。



而悟空坐著的三眼石佛的頭像,以佛教的角度來看,三眼並不少見,佛教講五眼六通,臉上雙眼只是最低階之一,開悟者多的是看穿世間萬物的不同眼睛(謂之"智")。這可以追溯自佛教故鄉-印度的濕婆形象。封神中,楊戩天生就有第三隻眼-慧眼(不受無明障礙,如實知見的能力,看破乾坤天地的眼睛),詳見封神仙境Extra名稱就知道。

仙將慧眼破乾坤

總之,圖面上的石佛身分為何較難查證,在佛教或中國傳說中,持有三眼者並不稀奇。也不太可能是闡道人物(更別提作為小說人物的楊戩),但如果繪師的原意是指楊戩,那就這樣吧XD。

最後,幻化悟空赫耀聖者之名中,聖者為現在佛教中富含佛學者或活佛、羅漢、尊者(Arya)的稱呼之一,綜合以上分析,我推測幻化悟空是以羅漢為參考去設計的圖面,並加入了部分佛道的宗教符號跟飾物,故事上確也有類似之處,比起在這之前不斷追求戰鬥、鬥神的戰神形象,這算是修為向上一階後的結果,現在就看神魔在這部分的故事會怎麼繼續發展了。

圖片出處:直至10.0角色去背圖及背景音樂、其他網路圖片

1 /26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842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illy07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搬移】【神魔之塔】TO... 後一篇:【搬移】【神魔之塔】從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