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熊熊&海犬新作網路書友會》之月亮熊訪談逐字稿

月亮熊 | 2015-08-02 11:22:17 | 巴幣 120 | 人氣 831

這篇是2015年7月31日,塔客協會所舉辦
《熊熊&海犬新作網路書友會》

月亮熊訪談部份逐字稿

全程語音文字紀錄影片在此
可以親耳聽到月亮熊海犬,跟小鹿前輩的真人聲音喔!

( 對不起,因為我時間有限,所以先把我的訪談部份整理出來了>"< )


主持人:無名氏
受訪者:月亮熊&海犬


  首先請自我介紹一下吧。

  大家好~我是月亮熊ヽ(✿゚▽゚)ノ!(沒梗了)


  關於生活經驗如何放進小說裡,月亮熊有什麼可以分享的嗎?

  通常我在寫小說的時候,一定都會有一個想要強調的主題;那些主題,多半都是來自我對生活中的想法、或困惑之類的。然後可能就藉此抒發在創作上。


  像之前月亮熊就有寫醫療背景相關的,然後是奇幻背景,卻充滿了現實生活的味道,那個也是生活上的……聽說您職業是跟醫療人員有關?

  對,岡堤亞系列。我那部作品是想要描寫台灣西醫跟中醫的現況,然後我把他改編成奇幻世界的背景。

  (補充:岡堤亞系列是之前金車奇幻的落選作。講的是傷醫與治療法術的衝突、以及狼女與女主角的百合發展(喂)。後來此作有發表在巴哈小屋與PTT的奇幻板上。)

(繪:梓梓大人)

  那這次的《硬不行》和您的生活上有什麼連結的部份嗎?

  基本上就是平常比較常看的是翻譯小說,可是我對日本動漫也很有興趣,小時候就是看日本動漫長大的,甚至曾經一度想要成為漫畫家。
  所以我覺得這兩個東西都算是我很常接觸,也都很喜歡的東西。想說把他們兩個結合在一起感覺還滿有趣的。


  真的是這樣嗎?因為我記得內頁的作家介紹那邊,您寫了一些想法,感覺沒有那麼單純呢?

  應該這麼說啦……我覺得輕小說就是不能太沉重,當時我有點像是……把「穿越」這件事暗喻為現實世界及理想的世界的差別,可是我不想講得很明顯啦(笑)。
  (補充:當然,我也很高興大家會看完這部作品之後有所反思,這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迴響。我以為不會有很多人去注意到這點呢,真的很感動。)


  了解,說到穿越,我這裡其實有個關於穿越的問題。不知道兩位有沒有看過彼此的作品呢?感覺應該都會交換一下意見或偷看彼此的大綱之類的?

  我之前有看海犬本來是短篇的版本,那時我就很喜歡這篇了。所以那時我看到他把這個短篇加長、投稿,其實我還滿開心的。


  因為我真正想問的問題是,如果月亮熊(本人)穿越到《E-生存選項》的世界,妳覺得妳會成為什麼樣的角色?或是想成為裡面的哪一個角色?我還滿在意的。

  我可能會很快就放棄掙扎了。我其實不是那麼積極的人,所以進去之後我可能很快就會絕望、然後放棄掙扎什麼的吧(笑)。呵呵,我覺得海犬最大的特色就是熱血


  是這樣嗎!?

  海犬:我不覺得自己很熱血啊

  有,你得獎的演說,五分鐘,超熱血。


  那海犬如果你到了《硬不行》的世界裡,你覺得你會成為什麼樣的角色呢?

  海犬:會使用魔法嗎……?第一步當然是要學會死靈法術吧(?)。我最想成為死靈法師了,然後召喚一堆血肉僕從啊,替我工作。比起成為勇者,我更喜歡去當魔王(嘿嘿)。


  XDXD不錯不錯不錯。那月亮熊在創作這邊,有沒有遇到什麼挫折過呢?或者說有什麼樣的理由讓你燃起動力。

  我剛才說過我最早是想成為漫畫家(笑)……自己說都覺得不好意思(笑)。就是……大概在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就試著開始畫連環漫畫,然後甚至以漫畫家為目標,買了一整套游素蘭與喬英的漫畫教學書,還存錢買了一套漫畫家工具組;一個人摸索網點跟沾水筆要怎麼用(笑)。那時候真的是滿認真的吶。結果大概在小學六年級的時候,

  我發現……
  文字創作比較輕鬆。真的(淚)。


就算是技法書,說故事的方式也是很相似的。

  我也是,其實我也是(笑)。

  對啊,當漫畫家好燒錢啊,那些網點好貴喔。
  以前沒有電腦繪圖的時候真的是好累喔QQ


  畫畫很累~一張圖要畫好幾天。然後就覺得大家很厲害,會畫畫的人真的很厲害。

  對,所以後來,小六暑假的時候我被租書店老闆推坑看言情小說,我才發現原來還有這種創作方式。所以我就開始寫作了。因為我覺得想要說故事才是重點,至於用什麼工具都可以。


  那途中有遭遇什麼挫折嗎?或是覺得寫小說跟妳的現實生活有所衝突?

  以前我有參加過一次五專院校的文學獎,然後因為有入圍,所以校方就是找一天把所有比賽入圍者聚集在一起,然後現場實況評審以投票方式公佈名次!這過程真的是滿虐的(笑)。然後評審都是請文學家來,並開始給大家問問題這樣。我那個時候馬上問了個很中二的問題:「我要怎麼寫小說,才能迅速進步成功?」

  我覺得那真的是每個人心裡都有想過的問題,只是我比較不要臉,我替大家問了(笑)。然後評審那時就回了我四個字:「時間、歷練。

  我那個時候聽到時其實滿絕望的啦……因為我知道那不是我想知道的答案,但是時間久了,我才發現評審說的是事實。
  如果你不去體驗生活、不去感受外面的世界,你會變得寫不出東西,或是寫出來的東西會變得很貧乏。

  所以後來我會跟塔客的朋友們說,盡量多出去走走啦、多體驗這個世界,然後再轉化進自己的創作裡。我覺得這個是比較好的方式。


  OK。剛剛有人問,月亮熊寫完的稿會給別人看嗎?又是在哪邊交到寫友的呢?

  主要是在巴哈姆特吧……因為我會去找常在寫作的論壇。以前是在創作革命啦,現在則是在巴哈比較多。我覺得主要是先要找到一個有很多創作者聚集的地方,然後一邊去跟他們認識交流,才會慢慢交到朋友。

  至於寫完的稿會給別人看嗎?會啊。我們其實會有很多人互相私底下分享稿子、彼此給意見,我覺得這個很重要──因為你不可能自己一個人悶著頭寫,你如果悶著頭寫而不去聽外面的聲音或評價的話,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寫的東西到底是好還不好。


  還有網友憨巴嘎問……寫小說時會列大綱嗎?兩位在預定故事流程時會訂得很密,還是會即興演出呢?

  我的話……我寫大綱其實是最近幾年才開始做的事情。
  通常我會先寫一個「總綱」,也就是一句話就能描述完的核心重點;再用這個核心思考我大概需要寫幾章,每個章節開頭再列一個兩三句就能歸納完的重點,才開始寫一小段整個章節的大意劇情。

第一次嘗試寫大綱的版本。


  沒有什麼寫一寫劇情就突然爆走,或是角色就不理妳之類的事情……?

  有有有。所以我覺得大綱還是可以寫,但是參考就好。
  因為後來小說裡的角色真的會自己走自己的故事,如果一定要符合大綱的話,反而會讓角色變得很不合理。所以寫到最後,如果你覺得角色這麼寫比較好,那你就這樣寫,不用完全依照最初的大綱。


  有沒有寫好的稿子,過幾天後重審時發現想要大改,請問會直接修改嗎?還是從下一篇新故事再引入新想法呢?(來自公會的網友烏洛提問)

  通常我的故事不會跟大綱偏差太遠誒。因為我的核心重點已經決定好了,那方向大概也不會跑得太多。所以我要嘛不是整個捨棄掉。

  (補充:當時沒有很明白題目的意思。不過寫好的稿子我基本上只會修改三次。如果必須修改超過三次,我會直接捨棄修改,因為再修改下去就已經沒意義了。我會選擇告訴自己下一部作品會更好,然後繼續寫新作。)


  重寫是指後續完全捨棄嗎?

  就可能連開頭都會重新想過。如果沒有思考很多遍的話,大概不會開始動筆啦。


  了解。另外有一位網友的問題是,請問兩位有沒有特別參考哪些作品,加入自己的創作裡呢?

  故事的話……就是我自己想寫的東西為主。如果說參考其他作品,大概都是參考寫法、風格而已。參考比較多的當然還是翻譯文學居多,例如獵魔士啦、冰與火之歌啦……等等。


  那關於題材的部份,除了小說跟ACG以外,有接觸其他的創作題材形式嗎?比方說會去看探索頻道啦、打排球啦、籃球啦……

  蛤我討厭運動( ~'ω')~(秒答)。
  哈哈,主要還是看電影吧?看電影、玩遊戲、漫畫……我好宅。 ( ~'ω')~


  電影有什麼推薦的題材嗎?

  基本上電影我都會看,可能沒有其他公會成員多啦,但我覺得看電影學到得滿多的。比如說氣氛的運用、畫面的運鏡手法、還有畫面感的培養。
  我在寫作時會在腦中先運鏡過一遍,甚至有時會假想畫面的色調、氣氛與背景音樂;把一部作品假裝是一部電影或動畫來看。


  有什麼創作時會共同用到的技法嗎?或是推薦的作品?

  推薦的作品喔……這個真的很難講誒。
  一部作品是好是壞,我覺得是要靠觀察來培養的。
  所以有的時候不只是好作品要看,有時也可以看一些不好的作品;只要你有心的話,都可能從中分析到一些道理。


  那老師的寫作契機呢?

  我剛才講到我最早是想成為漫畫家(笑)……其實上面有回答過了,我覺得想要說故事才是重點,至於用什麼工具都可以。


  有沒有寫過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作品呢?

  大概是我的WOW系列同人作吧。
  因為我幾十萬字的創作大概有一半都獻給WOW了,所以同人作在我心中佔了很大的部份。


  還滿意外的,我以為會回答渡鴉之末(笑)。

  那當然是我接下來要提到的(笑)。
  如果是自創的部份,應該還是渡鴉之末吧,就是我最想要完成的硬奇幻作品,因為我在寫那部作品時,真的是很用力在刻下每一個字,平常的作品反而還有點隨便(喂)。但是渡鴉之末真的是把他當作最後一部作品在燃燒的。


  (補充:渡鴉之末連結點我。)
  (補充:這部作品很早因為某些因素停筆了。不過,最近一直想要把他重新寫,並且看能否以自費方式出版。請各位拭目以待。)


  那現在呢!?硬不行怎麼了!?

  他總是會有硬起來的那天的(喂)。


  那請問硬不行的重點核心是什麼呢?

  是指大綱的「總綱」部份吧?很簡單啊,就是「吐嘈輕小說」。因為……我其實滿愛看銀魂的(笑),所以我很喜歡那種吐嘈方式啦,因為有愛才會吐嘈。


  字數怎麼控制的?

  喔~一開始我就會預計好一個章節要幾個字。
  以前照理說我是不會管的啦。那如果像比賽那種有字數規定的,我通常一章會抓一萬字。把重點放出來,然後規劃每個重點的情境比例要分配多少。


  網路上連載的分段感覺更細呢。

  投稿作通常會抓個七八章就好。章節抓好之後來決定每個章節要塞什麼重點進去。
  網路連載比較不會管那麼多啦。通常投稿作字數還是有可能會爆,但是應該不會差太遠。


  那麼請問,老師在想一個新故事的時候會有什麼步驟嗎?

  我會有新作品通常都是先有一個想法冒出來,從那個概念發想,例如一個重點、一個畫面。確定我想要寫之後我再從這點開始延伸。總之就是核心重點很重要。


  會有「我就是想把某個東西全塞進小說裡」的狀況嗎?

  會啊,有過很多次,最後還是會忍痛放棄……
  有時我會把那些點子留著,然後告訴自己下一次作品時或許能把這些點子發揮得更好。我都這樣告訴自己。

  (而且,通常真的也都是這樣,隨著時間過去靈感也越陳越香呢www。


  網友問,自己在寫作時一邊寫會一邊很在意句子、文法等等。常常一天寫下來都是在修稿,感覺會很慢。請問兩位在寫作時是一直寫下去嗎,還是一邊寫一邊修改呢?

  我都會耶。
  有的時候寫完自己一定會看一遍,修完之後再給別人看,再回頭改一次。


  魔法與科技的分界線越來越模糊了,兩位對於魔法、科技的分野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嗎?

  這個……我沒有想過耶,我需要好好想一下再回答XDDDD


  OK,那先換一個問題,有沒有什麼特別喜愛的角色、讓妳覺得好萌啊,或是握緊拳頭「啊~~嘶」的角色?

  我喜歡合法蘿莉(炸)。
  我連《尋龍手誌》的目的都是為了寫合法蘿莉(炸)。

  (補充:尋龍裡的天人設定,就是會隨著間越變越老,然後又越來越年輕變成小孩;就是這麼一個長生不老的設定。沒錯。這的確是我為了寫合法蘿莉的招數XDDD。)


  竟然這樣一直滿足自己的私欲(喂)!那下一個問題……從靈感到完成一篇故事的整個流程,然後對於投稿作上有什麼訣竅嗎?

  其實問我有點不準,我有很明顯的私人偏好。完全是為了喜歡而寫。
  例如寫虐戀吧,可是我也沒有用在投稿作品上……

  喜歡虐戀喜歡到自己畫小說插圖wwwww


  不寫虐戀是市場考量嗎?畢竟是輕小說。

  多少有這方面的考量啦。我知道不是很多人都喜歡看這樣的題材。
  然後訣竅,這個我有點難馬上回答,發想跟靈感的訣竅喔?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XD

  故事走向的訣竅……我,我覺得不能拖戲吧,好好地敘述核心重點很重要
  基本上我會盡量讓每一段文字都是有在推動故事的。就算沒有推動,也必須要做到吸引人一直看下去,例如塞搞笑、或是把氣氛鋪陳得更重。

  像我渡鴉之末,比較強調於氣氛的鋪陳。硬不行的話則是會用搞笑橋段來填補。我覺得……這個還滿重要的。(抓頭)


  兩位平常有喜歡在怎樣的環境下創作嗎?

  我一定要在安靜的地方寫作,如果有人會經過、靠近我的話我會覺得很緊張(笑)。最適合的寫作環境大概還是圖書館吧,夠安靜又有自己的隱私。


  創作者要考慮多少市場方向呢?

  我覺得這個要看你自己的目標是什麼耶。如果你只是想要寫爽而已的話,你其實不用管大家怎麼想啊,自己開心就好了~

  (補充:如果是專注要走市場向的話,當然就要明白現在的流行元素是什麼、要怎麼寫大家的反應最熱烈、還有更重要的,目標出版社所出的書系要好好看。你才能知道你目標的出版社專門收什麼作品。你今天如果要考慮市場,就得有所犧牲與取捨,不能只想著「我自己寫的東西要讓別人接受」。這是很殘酷的一點。就算是自己喜愛的題材,也必須找到最能夠讓大家接受的方式。「考慮大眾的閱讀心情與感受」,我想這就是市場向的關鍵心態吧。)


  請問平常會把好的靈感會句子記下來嗎?方式是?

  我的話會貼彩色標籤。有的時候手邊沒有工具,就不會特地寫下來。然後我知道廣陵散他會隨時記錄在手機裡,他有一個文件檔專門記錄經典佳句,我覺得那個方式還不錯,又方便。


  想不想看見自己小說的同人呢?

  我可以說我也想寫自己的同人嗎XDDD
  自己的同人自己寫!例如說不能給小孩子看的東西之類的(?)


  我也滿想看到輕小說角色反穿越到硬奇幻世界的故事。

  我有想過啊,已經想到一些片段了;可是要寫也是很之後的事了,不然我本來打算《硬不行》發行的期間,自己再另外寫一個羅丹原本世界的故事,但我想這個大家應該看不下去,因為沉悶了點……


  OK。我們問了很多嚴肅的問題,接下來來些輕鬆的吧。
  例如說妳的稱號「蘿莉創作教練」,是否該和駒月老師解釋一下其由來了www?

  沒什麼啊,就蘿莉控嘛。創作蘿莉也是很正常的啊。


  講這麼理直氣壯!!

  身為蘿莉控就是要理直氣壯啊!!


  那麼,老師有什麼建議要給想參賽的參賽者嗎?

  在前輩面前講這個有點……太……(支唔)……
  我們這裡可是有特別來賓中川翔子小鹿耶!


  沒關係,大家都很想知道吶。

  呃,大概是設定的新意吧。
  創意的部份。然後我覺得要有足夠的邏輯去支撐故事是很重要的。


  這樣的創意與邏輯和所學知識有關嗎?

  我覺得邏輯是可以培養的。設定的話……設定也有很多種面相,只要能夠吸引人,讓人覺得有趣是很重要的。

  (海犬:規定要看清楚啊,這個是參賽者最先該注意的事吧。
  (我:海犬的發言就非常具有邏輯www)


  好的,那麼……有人問兩位幾歲、單身嗎,想回答就回答(笑)。其實這種問題……根本就是性騷擾嘛……我最喜歡這種問題了!來!月亮熊!

  我現在十八歲,交往要排隊。

  對,問給虧的那些,女生與蘿莉優先。
  不是女生與蘿莉的麻煩請下輩子謝謝。


  這種的優先錄取(是要錄取啥)。


  對戀愛有什麼想法嗎(笑)?

  你確定要問專門寫虐戀的我嗎?(驚嚇)


  這才有趣嘛。

  我覺得戀愛就是很痛苦的事情……

  (眾人大驚)
  (小鹿:妳是遭遇過什麼事情啊!)

  就是會開心也會痛苦嘛,品嘗人生的感覺。

  (小鹿:就像生與死。)

  對啊對啊!
  戀愛就像是會一直獲得新生,但是又會一直被殺死。

  沒錯。
  生與死,這就是愛情(口氣堅定)。

  (小鹿:聽起來超廢話。)
  (我:嗯聽起來超廢話。)




~ 訪談完畢 ~




  花了一晚上整理逐字稿,順便東補充一點、西補充一點。
  為了讓文章看起來順暢,我做了滿多細部調整的~

  其實有些東西我還真的沒想過,導致在訪問的當下有點腦袋打結(炸)。
  我一直都是直覺實戰派,想寫就寫,也不會特別去將自己的技巧做分析--除非是自己也覺得不擅長的面向--我才會動手整理與分析,以理論的方式幫助自己去瞭解不擅長的東西。

  所以我覺得,實際去寫才是最快的方式,看一千枝針筒比不上實際打一針(?)。
  沒有動手,你永遠不會進步。所以我雖然也會分析理論,但最後的結論永遠是叫大家快去寫作,別拖拖拉拉了。就算你看不懂理論,寫久了,你也能自己摸索出方式的。真的。


  那麼,如果大家還有其他的寫作問題想問我,我都非常歡迎。
  但是如果要問我比賽經驗,我可能提供得很有限啦>"<|||!
  這時候當然就要有請角川出版界的中川翔子小鹿現身說法了。


  謝謝筆尖兒熱心整理了小鹿老師的逐字稿。大家快來看看窩:D!!

  最後不免俗地工商一下。
  博客來的排行榜中,《硬不行》已經擠進角川全書系的五十名內了!(灑花)!

  大概是我一直叫大家去中小型書店買,所以網路書店看不出明顯的銷量變化...XDD
  即使如此,你們還是無法阻止我支持中小型書店的。

  再次宣導!
  如果有閒錢的話請盡情支持各地的中小型書店!幫助他們更長久地經營!

  如果真的很不方便或是沒錢的話,再來考慮下列網路書局吧:





  以上,謝謝大家的熱烈支持,已經看到好幾篇心得了,真的好感動捏~




本活動由以下單位主辦:
塔客協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瀰霜
國語不好聽錄音很吃力,謝謝老師的逐字稿![e36]
2015-08-03 10:17:50
月亮熊
(撲抱
2015-08-03 13:31:44
カワイイボク
今天去漫博看到這作者想說
該不會就是黴菌爽爽的朋友

結果回來看巴哈還真的是XDDDDDDDDDDDDD
所以我有買 哩賀
2015-08-07 23:10:24
月亮熊
你好你好~~~
黴菌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謝謝你買了XDDDDDDD
2015-08-07 23:19:54
CFP
大大不在這市場考慮挑戰長篇混合軟奇幻跟硬奇幻的故事媽0W0?
2015-08-29 22:23:06
月亮熊
《硬不行》?XD
2015-08-29 22:35:09
CFP
就是熊大人可以寫一篇有硬奇幻的壯闊跟軟奇幻的豐富對話及動作而成的戰記(遭求太多030
2015-08-29 22:37:48
月亮熊
我覺得《地下城之心》就滿符合的耶!不知道您有沒有興趣(推坑)(喂
2015-08-29 22:43:35
CFP
真的媽去看看~~~
2015-08-29 22:45:04
月亮熊
看完請告訴我感想喔,我很想看大家對地下城之心的想法XD
2015-09-04 18:32:4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