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Rockman EXE 6 Operate Shooting Star》EPISODE 1

Amory | 2012-12-17 11:05:04 | 巴幣 116 | 人氣 5506





電腦獸傳說

太古久遠,網際之境有二獸存焉,兇惡絕世,
二獸不共於天地,屢相爭殺,
獸鬥劇甚,山河不復其貌,
人所畏怖,呼其電腦獸也,
有狼軀者,謂之凶牙,
暴聲震天地,巨齒碎生靈;
有禽身者,謂之翔羽,
振翅掃八荒,利爪裂萬形,
二獸亂世,此為終戰之地,
其中央巨穴,乃二獸相戰所生,
穴之盡處,謂為下界,
斗轉星移,二獸仍沉眠於此,相傳至今。

《碑文.電腦獸傳說.夜星寒影》





  「什麼電腦獸傳說嘛,根本是騙小孩的玩意!」

  日本網際網路.本州中部以西的才葉市網域,自故以來便盛行著電腦獸的傳說。相傳兩獸相戰於古才葉市,歷經七七四十九天難分勝負,網路世界受戰爭摧殘一度毀滅,兩獸於終戰之地兩敗俱傷,雙雙落入位居中央區域的巨穴,從此被封印起來。如今,這座巨穴依然留存於中央區域3,成為才葉網域的觀光勝地。在這座巨穴的西北方聳立兩座電腦獸雕像,一隻為狼犬,一隻為禽鳥,各命名為電腦獸凶牙與電腦獸翔羽,下立石碑以昭告後人電腦獸的傳聞。



  「就是說嘛!什麼吼叫聲可以震撼整片天地,拍動翅膀可以吹跑所有東西,簡直笑死人了!」
  有兩名不知好歹的領航員,此時正歪歪斜斜地佇立於電腦獸的雕像前,一手拿著酒瓶,一手互相攀著肩哈哈大笑,顯然早已喝醉。路旁的老人領航員見這兩名醉漢左一腳踢了雕像一下,右一手在石碑上塗鴉,連忙上前喝止他們繼續破壞文物。
  「年輕人,快點住手,你們若對凶牙大人與翔羽大人不敬,會遭天譴的!」
  但老人的身體隨即被醉漢推開。
  「少囉唆,給我滾開,死老頭!」其中一名醉漢喝道,「什麼天譴!老子正玩得高興呢!若有什麼凶牙大人還是翔羽大人就儘管放馬過來吧,哇哈哈哈哈哈-────」
  兩名醉漢再度往雕像踢了幾下,然後搖晃著身體走到巨穴邊緣,不顧巨穴旁懸掛著「請勿跨越欄杆」的告示,逕自穿越欄杆走到懸崖邊。
  遙望巨穴底層深不見底的黑暗,醉漢就算是酒醉也醒了一大半。這座巨穴半徑少說也有一公里寬,絕非人力所能生成,當年的工程師到底是用了什麼樣的演算法才能創造出這座巨穴呢?
  「這、這、這就是傳說中電腦獸沉睡的地方嗎?我看根本只是隕石坑嘛!」
  兩名醉漢又往嘴裡灌了一瓶酒,試圖壯起膽來,然後將酒瓶往巨穴中擲去。
  「如果真的有電腦獸,我還真想看看呢,哈哈哈哈哈哈─────」
  醉漢的話音才剛落下……

  吼────

  一陣低沉的吼聲便從巨穴中響起。
  醉漢嚇得跳了起來,隨後左顧右盼,以確認自己沒有聽錯。
  「剛、剛才那是什麼聲音,應該是我聽錯吧!」
  「就、就是說嘛,這世上怎麼可能會有電腦獸,哈哈哈……哈哈哈……」
  兩名醉漢再度搭著肩大笑起來。
  赫然間,一個不明物體捲住了他們的腳踝。
  「哈哈哈……哈哈哈……欸咦?嗚哇啊啊啊啊啊啊─────」
  醉漢還來不及將聲音傳達至外部,他們的身體就被拉入巨穴深不見底的黑暗中,不留痕跡地消失了。

--
  「這個月已經第六起了!」
  當收到最新的犧牲者報告時,伊集院炎山不禁皺起眉頭來。他正位於公務中心才葉市分部,自幾個月前的星雲事件落幕後,他便被調派至才葉市參與領航員失蹤事件調查。當然,最主要的任務還是針對某位才葉市府官員涉嫌與犯罪組織掛勾的臥底調查。本來炎山隸屬於網路對戰部門,但因星雲事件的表現突出,他被國家安全部門網羅,開始參與情搜方面的職務。
  「被電腦獸吃下去,這種鬼話誰會相信呀!」另一名調查員拿起桌上的報告,嘆了口氣,「那個電腦獸傳說到底是什麼東西呀?」
  「聽說很久以前有兩隻電腦獸在才葉市相戰,最後雙雙落入中央區域3的大窟窿中……」炎山苦笑一聲,「說是這麼說,但才葉市科學省早已派人下去調查了很多次,但下面什麼東西也沒有,只有一片很平坦的空地,那邊的土層資料也很新,很明顯是五年內才產生的地形。」
  「那麼那座洞穴到底是怎麼來的,平白無故為什麼會產生那座洞穴呢?」
  炎山拿起了另一份資料。
  「聽說是承包中央區域3的工程團隊偷工減料,導致地層塌陷,為了避免影響市府形象,市府才畫蛇添足創造出這種電腦獸傳說。」
  「那還真是多此一舉呢!」調查員說道,「但這還是沒有辦法解釋那些失蹤者跑哪去了!」
  「是啊!」炎山說道,「不只是科學省,上頭也已派人下去調查了很多次,但是都沒有發現任何超連結或空間轉移的記錄存在,那些犧牲者的下落恐怕也只能成為羅生門了。」
  語畢,炎山站起身,將椅背上一件黑色長外套穿到身上,頭上戴起一頂黃色鴨舌帽,並在脖上圍上一條黑色圍巾,拉上外套的灰色連身帽。乍看之下,炎山好像成為一位頭戴灰色假髮的英國法庭成員,再加上那頂黃色鴨舌帽,看起來格外詭異。



  調查員看著這副打扮的炎山準備走出門的背影,臉上顯露詫異。
  「你要去哪裡?」他問道。
  「你忘了嗎?」炎山頭也不回地答道,「我來這裡的目的就是執行『該隱』的臥底調查任務。」
  「但是,伊集院君……我覺得你這身打扮反而更加醒目。」
  「………」
  炎山無言以對,他的腳步停在門前半晌,這才緩緩答道:「反正網路情報員的比夫司令戴著一頂附加魚鰭的安全帽,照樣瞞騙過所有人,我這身打扮不算什麼。」
  「說得……也是啦!」
  調查員只能苦笑地目送炎山離去。





  Rockman EXE 6
  Operate Shooting Star





  西元200X年,計算機硬體設備技術在莫爾定律所預估的等倍成長速率下邁入高峰,推動工業化社會進入全球資訊化時代,行動產業更成為了下一世代的當紅炸子雞。在日本國營企業IPC公司與科學省共同推動下,名喚PET(Personal Terminal)的個人攜帶型電子終端機成為人手一機的標準配備,內藏於PET中的高度情感式人工智慧管理員-網路領航員(Net Navigator)更是整個資訊長河中不可或缺的偉大發明。這個世界在光正博士當年的理想下,邁入網際網路社會。
  闊別秋原町的好友們,光熱斗隨家人們來到嶄新的城市-才葉市(Cyber City)。作為明年即將舉辦萬國博覽會「愛.地球博」的舞台,才葉市為日本國內數一數二的網際網路模範城市。為解決萬國博覽會開幕後可能產生的網路流量問題,光祐一朗受邀加入才葉市科學省的網路設備改善計劃中,熱斗也一併轉入附近的才葉學園小學部。



  今天是轉學後上課的第一天,整理好自己的心境後,熱斗來到登記入校的才葉學園小學部,在老師的安排下進入六年一班。面對台下同學一雙雙注視著自己的眼睛與好奇的臉龐,就算是曾歷經多少驚險場面的熱斗,也不禁受這股緊張感影響,講話結巴起來。
  「各、各位好,我是今天轉學到才葉學園的光熱斗,請、請多指教……」
  話才剛說完,老師粗壯的手掌忽然往熱斗背部一拍,讓熱斗嚇得跳了起來。
  「別這麼緊張嘛!」老師哈哈大笑,接著面向全班,「這傢伙上週才剛從電算市的秋原小學轉學過來,聽說那裡各個都是相當優秀的網路對戰員,相信光同學的能力也不賴,大家可要向光同學多多學習啊!」
  哇,老師的話也說得太滿了吧!雖然熱斗絕對不會承認自己是鱉腳網路對戰員,但在全班面前突如其來的誇耀,讓他很想找個地洞鑽進去。
  這位老師的名字是麻波剛,是六年一班的導師。身高一米九,留著一頭彷彿從少年漫畫中走出來的熱血男兒飛機頭,從他那結實的肌肉便可看出他出生於體育系的經歷。
  想起剛入學時,熱斗便領教過麻波老師熱血的性格。那時的他才剛踏入校門,便被警備機器人以入侵者的身份包圍。才葉學園是個引入現代化設施的高科技學校,到處可見機器人的蹤跡,守門的警備機器人就是其中一例。熱斗因為未持有學生證,被警備機器人識別為入侵者。
  『光同學,為了證明你不是入侵者,先打敗警備機器人再說,我們才葉學園可是很講究網路對戰能力的!FIGHT!決鬥吧!』
  『咦,真的可以嗎?』熱斗問道,『我真的可以認真對戰嗎?』
  『開玩笑的啦,你要是讓全校警備系統當機,我可就傷腦筋了!』警備機器人的擴音器中,響起一名粗獷男性的嗓音,『順道一題,我就是你的級任導師-麻波剛,從校門口進來後向左轉就可以到達教職員辦公室。』
  『哇,我的導師竟然是警備機器人,好可怕……』
  『才不是!』警備機器人說這話時,好像都快跳起來了,『我現在是透過警備機器人的擴音器跟你說話,總之你快進來就是了!』
  熱斗的思緒回到了現實,目前的他依舊佇立於講台上。
  麻波老師還真是個熱血沸騰的老師,跟以前的真理子老師完全不同。
  「好了,光同學!」麻波老師指了指教室角落的一個座位,說道,「你就坐那個空位吧!你前面那小子的名字叫新垣小次郎,別看他一副窮酸樣(?),他其實是個好人。」
  老師用「窮酸」與「那小子」這種詞彙來形容自己學生不太好吧!
  而且還趁機發對方好人卡,難道自己學生裡面會有壞人嗎?
  雖然很想吐槽,熱斗還是乖乖走到自己的位置上。
  當熱斗的步伐即將到達自己的位置時……
  「喂,給我站住!」
  那名叫新垣小次郎的男同學卻叫住了他。
  仔細一瞧,小次郎留著一頭猶如巴雷爾般的浪人亂髮,臉上刻著一道看起來像是自己畫上去的十字形刀疤,感覺就是位不太好惹的人物。他正惡狠狠地瞪視著熱斗。
  怎、怎麼回事!熱斗不禁在心中苦笑。
  我跟他應該是第一次見面,他為什麼用這種眼神看著我?
  「我認得你!」他說道,「你就是曾經在N1錦標賽和紅日藍月錦標賽中獲得冠軍的光熱斗吧!」
  「是、是這樣沒錯……」
  「你給我走著瞧!」
  「啥……」
  小次郎語畢,便將目光重新放回自己一團亂的桌上,不再理會熱斗。
  留下一頭霧水的熱斗,仍駐留於原地。
  這、這傢伙是怎麼回事呀!
  講台前傳來老師「你們要好好相處!」的呼喚聲,熱斗連忙拋下腦中混亂的思緒,坐入自己的座位中。

  「呼……」
  熱斗大大吐了一口氣,讓緊張的心情放鬆下來。
  雖然也才過了一節課的時間,他卻感覺好像已度過三年的時光。
  即使是曾歷經N1錦標賽、紅日藍月錦標賽和佛魯迪小隊等大場面的熱斗,在這種情況下心底還是忐忑不安。
  當下課鈴聲一響,其他同學馬上圍到他的桌邊開始問東問西。左一句「你是從哪裡來?」,右一句「你為什麼要轉學?」,或是「你的興趣是什麼?」……這大概已經是轉學生的老梗場面了。
  就在此時,熱斗面前的人牆被撥了開來,方才的小次郎同學面露兇光走入人牆,瞪視著熱斗。
  「………」
  但是卻沒有說任何一句話。
  熱斗注視著小次郎兇惡的面容良久,苦笑道:
  「呃……有、有什麼事嗎?」
  「聽說你的網路對戰能力是最強的,對吧?」
  「不,我沒有這麼說……」
  都是剛才老師吹牛的後遺症!
  「等一下病毒對戰(Virus Busting)課就好好展現一下你的實力吧!」
  說完,小次郎便撞開周圍的同學,頭也不回地跑出教室。
  留下面面相覷的同學們,各自發出抱怨聲。
  「新垣他到底是怎麼回事呀?」「莫名其妙的!」「看起來好討厭……」
  沒過多久,熱斗面前的人牆再度將話題轉回熱斗身上。
  熱斗只好再度接受同學的拷問,這就是轉學生的宿命。

  「呼……終於問完了……」
  上課後,熱斗再度吐了一口氣。
  「怎麼感覺下課比上課還要累!」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呀!」聽到熱斗小聲的抱怨,PET中的洛克人發出聲音,「大家總是會對一個新的轉學生很感興趣,如果他們都不感興趣你反而要擔心呢。」
  「說得也是啦……」熱斗抬起頭,看見麻波老師走上講台,「聽說這節課是病毒對戰課,不知道秋原小學和才葉學園有什麼差別,我好期待!」

  「好,各位同學,這堂課上的是病毒對戰課程!」麻波老師說道,「所謂的病毒對戰……就是將病毒打一頓就是了!」
  麻波老師自己在台上哈哈大笑起來,可是台下卻一片沉默。
  就連熱斗也不禁苦笑起來。這位老師是怎麼回事呀!
  看台下毫無反應,老師只好收起笑容、輕咳一聲。
  「那麼,大森同學!」他點了其中一名同學,「請說明一下,網路對戰最重要的要素是什麼?」
  「是!」被點名的同學站起身,「網路對戰最重要的要素有三點:網路領航員與操作者間的默契、晶片匣的編排與領航員的能力值。」
  「正解!」老師以誇張的動作豎起大拇指,「上週我們曾教過,晶片匣是對戰中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那麼有誰能說明晶片匣編排的規則是什麼?」
  台下立即舉起了一隻隻小手,爭先恐後回答問題。
  熱斗看著大家踴躍發言的情形,想起自己編排晶片的習慣。
  編排晶片的規則呀……雖然熱斗大體知道晶片匣最多只能放三十枚晶片,Mega級晶片只能放五枚,Giga級晶片只能放一枚,但是從以前到現在他都沒有特別去注意編排的規則。
  看來,才葉學園的教學比起秋原小學更注重基礎知識呢!
  「嗯,真人同學,你答得很好!」老師說道,「但那是舊的規則,負責開發PET的IPC公司於幾個月前才頒布了新的晶片編排規則……你們知道每枚晶片都有一個容量數值MB(Megabyte)吧!」
  「知道!」台下同學齊聲答道。
  「最新公佈的編排規則限制:0到19MB的晶片可放5枚、20至29MB的晶片可放4枚、30至39MB的晶片可放3枚、40至49MB的晶片可放2枚、50MB至99MB的晶片可放1枚。」
  台下響起了一陣議論聲,熱斗輕拍手一聲恍然大悟。
  「咦,還有這種規則呀,我都沒去特別注意……」
  「除了容量以外,每枚晶片都有特定的屬性與系統,大家知道是什麼嗎?」
  台下再度舉起了一隻隻小手,紛紛喊著「我知道、我知道!」。
  「晶片共分一般、火、水、電和木五種屬性,系統則分為風、劍、破防和照準四種。」
  「那麼有人知道這四種屬性與系統的相剋關係為何嗎?」
  「我知道我知道,除了一般屬性外,四元素屬性的相剋關係為:火→木→電→水→火,系統則是:風→照準→破防→劍→風。」
  熱斗邊點頭邊做筆記,雖然他平常總認為自己對網路對戰瞭如指掌,但經過這一課他才知道有很多基礎知識他都沒有特別去深入瞭解過。
  「炎山那傢伙幹嘛把對戰規則弄得這麼複雜呀!」
  「這樣才不會破壞平衡呀!」洛克人說道。
  「很好,那麼課程的後半段是實際演練!」老師說道,「大家將PET嵌入至桌上的插槽,按R鍵讓網路領航員連線進入電腦世界吧!」
  「好───」



  六年一班的電腦世界。
  在麻波老師的教學領航員帶領下,全班同學的領航員在病毒模擬器前圍成一圈。
  「為了讓大家瞭解屬性的相剋規則,我現在會放出一隻火屬性的病毒,請大家好好想想要用什麼屬性的晶片來對付!」教學領航員問道,「有沒有誰要先上來示範?」
  就在此時,一名領航員的手舉了起來,那是小次郎的領航員-小五郎。
  「喔,小五郎,你要示範呀,真是太好了!」
  「不、不是的!」小五郎說道,「我想說既然有表現的好機會,就讓轉學生示範一下吧!」
  「咦,轉學生?」洛克人稍微跳了起來,「難道是指我嗎?」
  「喔喔,看來有人指明你示範!」教學領航員問道,「洛克人,你願意接受嗎?」
  「嗯,當然好!」洛克人徵詢了一下熱斗的意見,「熱斗,你也沒問題吧?」
  「那當然!」得到了理所當然肯定的答案。
  洛克人走到了病毒模擬器的前方。才葉學園的模擬器雖然跟秋原小學的模擬器長得不太一樣,但功能應該都差不多,供教學使用的模擬器大多只能產生初級型病毒。
  「那麼,洛克人,準備好了嗎?」「嗯,隨時都可以!」
  教學領航員押下模擬器旁的拉桿,一團資料煙霧隨即出現於前方的地板上。
  「好,首先出現的是木桶怪……咦?」
  話才剛說完,浮現於前方的卻不是火屬性病毒,反而是三隻看起來像影子的怪物。
  「這、這怎麼可能!」教學領航員發出驚聲,「我明明是設定……」
  看到這三隻有如夢魘般的黑影病毒,其他領航員紛紛逃竄開來。
  然而,剛才點名洛克人示範的小五郎,卻毫不在意地大聲呼喊:
  「怎麼了,洛克人,用你的實力示範給我們看呀!」
  這傢伙……。從小五郎的話音,洛克人可以明顯感覺這是他的傑作。
  但是,這種程度的病毒難不了他。
  熱斗也有十足的信心。過去在福音會時期的亞美羅帕網路對戰員高峰會議上,熱斗曾經遭遇過這種如同陰影般的病毒而吃盡苦頭,如今得知攻略方法後,這種陰影系病毒都能迎刃而解。
  三隻夢魘病毒變形成三把長劍、戰斧與鐮刀的型態,朝洛克人襲來。
  洛克人不慌不忙,游刃有餘。
  「Battle chip, Sword, Wide Sword, Long Sword, slot-in !!!」
  「Program Advance, DREAM SWORD !!!」
  在接收到熱斗支援的晶片後,洛克人從腰間揮出一道大型新月劍波,僅花零點三秒便以S等級刪除三隻病毒。
  沉默在全班同學之間徘徊許久,隨即化作一陣爆炸性的歡騰聲。
  「太厲害了,竟然一瞬間就將病毒刪除了!」「轉學生,你讓我另眼相看了!」
  「不愧是光同學!」麻波老師說道,「竟然使用了我們還沒教到的PA刪除病毒,大家可要向光同學多多學習!」
  咦,還沒教到?熱斗略顯訝異。PA這個技能在秋原小學五年級就已教過不曉得多少遍,才葉學園怎麼會現在都還沒教到呢?
  熱斗的疑惑很快得到解答。
  「一般而言,PA是中學才會教到的內容!」大森同學有如活動型百科全書般,豎起食指滔滔不絕地解說道,「因為以小學程度的腕力與判斷力很難實現PA的最大功效,所以這項課題都是放在中學的教材中。」
  「說得沒錯,不過還有一件事……」麻波老師的目光移向小次郎與他的領航員小五郎,「小次郎,下課到我辦公室一趟!」
  「咦、咦咦咦───」小次郎嚇得跳了起來。
  「你自己做的事情可別跟我說你不知道!」
  「是……」
  這堂病毒對戰課就在全班的哄堂大笑中劃下休止符。



  天空中雷聲轟鳴,轉瞬間便降下大雨。
  放學後,未帶傘的學生紛紛頂著書包跑回家,或待在校門口等待家人接送。
  熱斗抬起頭,遙望著陰霾的天空,正思索是否該通知家人送雨傘。
  這種磅礡的雨勢……看起來一時半刻是不會停的!
  儘管早上出門前,熱斗就已從氣象報導得知今天會下大雨,但是他還是抱持著僥倖的心態未帶傘出門,現在總算遭到了報應。
  「唉,沒想到上學第一天就下雨了!」
  「但這也算是種好兆頭吧!」洛克人從PET中發出聲音。
  「咦,好兆頭?這麼說我今天應該會遇到什麼好事囉!」
  「不,其實我也不太相信這種說法……」
  趁著雨勢較小,熱斗決定效法其他同學,頂著書包衝出雨幕。
  反正自家距離學校也才隔幾條街,跑一下子就到了。
  「好,出發……洛克人,幫我計算一下哪一條路的距離最短!」
  「哇,等一下,不要把PET摔出去……還有這種事情你目測就知道了!」
  穿越陸橋,翻過邊坡,熱斗進入中央公園的範圍,在公園步道上奔跑。
  本來他計劃抄捷徑穿過沒有任何遮蔽物的公園,想不到進入公園後雨勢反而變大了,他連忙躲到一旁的樹下。
  「嗚哇,怎麼雨勢才一下子就變大了!」
  「這就是秋雨吧,據葛萊德的說法是『就跟女人的心情一樣反覆無常!』」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呀?」
  熱斗與洛克人在渺無人煙的雨幕中互唱雙簧。
  就在這時,他們注意到幾步之遙的空地水泥管間,露出了一雙鞋子。
  看起來是有人在水泥管中躲雨。但是從那雙鞋子的大小看來……躲雨的人似乎不是成人。
  兩人好奇的走了過去,發現躲在水泥管中的是一名少年。
  他身穿橘色長外衣與深色短褲,頭上戴著一副外型有點奇特的護目鏡。
  外表年齡看起來似乎是十一、二歲,這位少年正屈膝躲在水泥管中。
  看到這名少年,熱斗突然有種即視感,好像曾在哪見過這名少年。
  洛克人點了點頭,他似乎也有相同的感覺。
  仔細思索一會,熱斗想了起來。
  一年前,他們曾邂逅了一名來自未來的領航員,他的名字同樣是洛克人。
  未來的洛克人為了追捕逃役的實驗型領航員-時鐘人,而來到這個時代。
  兩人最終與未來的洛克人締結兄弟絆關係,成為跨越時代的朋友。
  儘管那時的未來洛克人全程戴著頭盔,但兩人認得那張臉龐。
  即使未來的洛克人脫下頭盔,兩人還是記得他的面貌。
  「………」
  熱斗走了過去。
  他踩在水窪上的腳步聲,引起了少年的注意,進而抬起頭。
  少年的瞳孔與熱斗四目交接,同屬日本人的棕色瞳孔,讓熱斗再一次確定對方的身份。
  少年看見了熱斗的身影,有一瞬間他的眼神閃過一絲驚訝。
  但那抹訝然很快消逝在他失去光彩的瞳孔中。
  熱斗蹲下身,伸出了手臂。
  以確認的語氣,開口問道:

  「你是……星河昴嗎?」



  新垣小次郎正隻身佇立於教職員辦公室外的走廊上。
  儘管現在早已放學,他卻被迫罰站二十分鐘,理由為竄改教材內容。
  趁著麻波老師走進辦公室,小次郎連忙拿起PET抱怨。
  「真是的,都是你這個笨蛋,不但沒有挫挫那個轉學生的銳氣,還讓這件事曝光!」
  「你在說什麼!」小次郎的領航員-小五郎發出抗議聲,「我已經按照你的話去做了,說到底還不是你心胸狹窄,見不得人好,有本事就練好自己的網路對戰能力呀!」
  「你這傢伙不要越說越過份,領航員的使命本來就是聽主人的話,做不好就是你的能力太爛了!你這個草包!根本是毛利小五郎!」
  「你再給我說一次!」
  辦公室的門被打了開來,麻波老師探出頭。
  「小次郎,你在吵什麼,我不是叫你好好罰站嗎?」「是……」
  待麻波老師進入辦公室,小次郎再次與領航員展開對罵。
  「像你這種沒用的爛領航員,我才不屑用勒!」
  「哼,像你這種幼稚鬼我也絕不認定為我的主人!」
  說完,小五郎便透過無線網路,咻的一聲離開了小次郎的PET。
  「啊,真的走了!」當領航員負氣離開後,小次郎這才懊惱起來。
  「我只是隨便說說,他竟然真的當真了……」
  在後悔的當下,小次郎只好繼續武裝起自身以掩飾心中的慚愧。
  「算了,反正只是個毫無用處的爛領航員罷了!」
  雖說如此,他還是低下頭,心中滿負寂寞。
  「要是能勝過那個討厭的轉學生就好了……」
  就在此時,一道聲音驚醒了他:
  「我可以實現你的願望。」
  小次郎嚇得跳了起來,左顧右盼。
  那聲音近得像是在耳邊呼喚,但小次郎卻沒看見任何人在他周圍。
  「看這邊,我在你的PET裡面!」「咦?」
  小次郎拿起PET,果真看見一名奇怪的領航員出現在螢幕上。
  那領航員雖然身材嬌小,但全身上下裝置著噴火裝置,看起來就是火屬性領航員。
  「你、你是誰呀?」小次郎問道,「你是怎麼跑到我的PET裡的?」
  「這種事情不重要!」那名領航員從漆黑的臉龐上,浮現一抹冷笑,「你不是想勝過那名轉學生嗎,既然如此就交給我吧!」
  「交、交給你?」
  「給你五秒鐘的時間考慮!五、四……」
  總覺得這名領航員不懷好意,若聽從他的話可能會釀成大禍。
  「三、二、一……」
  但是現在的小次郎別無選擇,在對判斷善惡的經驗一無所知,以及這名領航員威脅利誘的情況下,他只能答應對方的話。
  「好,我同意你!」
  「很好,乖孩子!」那名領航員露出笑容,「我的名字是爆炎人(Blastman),照我的話去做,明天就有精彩的事情發生了。」



  「你是……星河昴吧!」

  大雨之中,熱斗伸出了手臂,對少年釋出善意。
  抬起頭,少年的眼眸中一度閃現過一抹驚訝。
  但沒過多久,少年便低下頭來。
  他搖了搖頭,細聲說道:
  「不,你認錯人了……」
  熱斗困惑了起來。儘管少年否認這個名諱,但從對方說話的音質,熱斗更加確定眼前的少年就是他所熟識的人。
  「不對,你就是昴,沒錯呀!」熱斗說道,「我們曾經一同對付過時鐘人,你應該記得吧!」
  少年還是搖了搖頭,垂首不語。
  「我們打敗了時鐘人,救回了最重要的人,記得你所救回來的女孩……是叫美空吧?」
  此時,原先抱膝而坐的少年突然顫抖起來。
  隨後甩開熱斗釋出善意的手臂,大聲喊道:
  「我說不認識就是不認識!」
  說著便奔入雨幕中,轉瞬間便消失了蹤影。
  留下熱斗一個人,滿腹錯愕地駐留於原地。
  「他是……怎麼回事?」

  隔天上課,熱斗還是對少年的事情耿耿於懷。
  即使少年否認是他所說的人,熱斗還是很確定他就是星河昴。
  現在回想起來,一年前相遇時的種種便浮現於腦海中。
  來自兩百年後的洛克人-星河昴,儘管年齡與熱斗相同,卻是個比熱斗還要老成的少年。他的身上似乎背負著許多熱斗未曾體會過的傷口,因此所展露的笑顏也比他人還要溫暖。如此的少年,熱斗與洛克人曾與他共同擊敗試圖將各時代的珍寶納為己有的時鐘人,將彼此最重要的人拯救回來。洛克人救回的是蘿露,那名少年救回的則是一名叫響美空的少女。
  如果可以到兩百年的時空,熱斗還真想看看未來世界究竟是什麼樣子。只可惜提供星河昴穿越時空的能量沒辦法支持他在這個時代停留太久,將試圖擾亂時間軸的時鐘人回收,並救回最重要的友人後,昴就得踏上返回家鄉時代的歸途了。臨走前,他與熱斗和洛克人締結了兄弟絆(Brother Band)關係,那似乎是一種未來PET的好友關係,儘管不知道這個兄弟絆究竟能拿來做什麼,但這個兄弟絆徽章至今仍留在熱斗的PET道具欄中。
  「光同學!」
  一枝觸控筆迎面飛來,剛好打中熱斗的額頭。
  「哇,好痛!」
  抬起頭摸了摸戴著頭巾的額頭,他發現台上的麻波老師正注視著他。
  「光同學,雖然你是轉學生,上課可不能不專心啊!」
  全班同學笑了起來,熱斗只好紅著臉賠不是。
  「好,為了處罰你不專心聽講,你說說看黑板上這是什麼東西!」
  電子顯示器黑板上正繪製著一台看起來像人偶的圖形。
  「這是……人體模型?不對,是機器人?」
  「熱斗!」PET中傳出了洛克人的聲音,「那不就是學校玄關上的那具人偶嗎?」
  「啊啊……」
  熱斗想了起來。在他入校前,曾在玄關的二樓展示台上,看到一具白色的機械人偶。那具人偶只有一百五十米高,頭部和胸口上鑲嵌著一顆紅色的圓球,除此之外的四肢完全沒有任何裝飾,看起來就像是供美術系練習骨架的假人。
  但是,即使知道這是放在玄關的人偶,熱斗還是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
  「呃,這是……這到底是什麼呀?」
  「你當然不知道是什麼,因為我還沒講!」
  語畢,麻波老師開懷大笑,熱斗無言以對。
  「好,這玩意兒名字叫Copyroid,是能讓網路領航員在現實世界實體化的裝置,它就像是領航員的骨架,提供給領航員資料物質化的媒介……恭介、謙吾,去教具室將教學用Copyroid搬來!」
  「是!」兩名同學聞聲站起,走出教室。
  沒過多久,他們便搬著一台機器人進來,放置在講台上。
  眼見新奇事物,全班同學紛紛伸長脖子,議論起來。
  「這玩意是才葉市科學省於這次萬國博覽會代表中央鎮預定展出的科研成果,目前還未對外公開,只有我們才葉學園獲得拿來作為教學展示的殊榮!」麻波老師說道,「你們知道這次中央鎮的展出主題是什麼嗎?」
  「我知道我知道!」一名同學舉起手來,「是次世代網路社會!」
  「正是如此!」麻波老師繼續解說,「由科學省光正博士二十多年前規劃的理想世界藍圖,在二十年後的今天終於付諸實現。在這個時代中,人類與領航員分別扮演了不可或缺的兩大族群,Copyroid的發明可謂實現人類與領航員互相交流的重要發明。」
  「老師,我有問題!」熱斗舉起了手。
  「請說,光同學!」
  「但我聽說次元轉換器(Dimensional Converter)就能讓領航員實體化了,為什麼還需要發明Copyroid呢?」
  「你說到重點了!」麻波老師說道,「次元轉換器的原理是在現實世界劃分出一塊次元區域(Dimensional Area),讓境內所有領航員實體化,但他的缺點是耗電量過大,更存在將電腦病毒無差別傳送至現實世界的危險性。」
  熱斗十分瞭解次元區域所帶來的後遺症,幾個月前的星雲事件中,星雲便是透過次元區域對現實世界進行廣範圍破壞,造成無法計數的損失。
  「Copyroid的好處是只對領航員作為應用目標,可以在最小資源耗損與低風險性下,實現領航員與人類同處同一平面的夢想!」麻波老師說道,「光同學,既然你這麼好奇,要不要來試著使用Copyroid看看呢?」
  「咦,我真的可以嗎?」
  「當然可以了,這可是教學用Copyroid,本來就是讓同學們嘗試Copyroid的使用方式!」
  熱斗離開座位,帶著興奮的心情奔到講台前。
  站在幾乎與自己等高的Copyroid前,感覺就像是面對著一名領航員。
  「好,使用方法很簡單,你只要將PET與Copyroid胸口的接收器連線,就能讓網路領航員傳送至Copyroid體內了,方法跟一般Plug-in、Plug-out一樣簡單!」
  「像這樣子嗎?」
  熱斗舉起了PET,以招牌動作將洛克人送至Copyroid胸口的接收器中。一道紅外線光束自PET前端的水晶頭射出,與Copyroid胸口的圓形裝置連成一線。
  過了幾秒,Copyroid的外貌開始產生變化,一道立體影像覆蓋住Copyroid灰白色的骨架。最初這道立體影像還呈現半透明,經過幾次閃爍後,立體影像逐漸成為現實世界的物質,而且所呈現的觸感與色澤遠比次元區域的實體化方式還要逼真。
  「洛、洛克人?」
  熱斗小心翼翼的伸出手,想觸碰眼前洛克人的臉頰。卻有點畏懼……
  洛克人對他露出一抹笑容,讓他稍微放下心。
  「洛克人,你拉一拉我的臉頰,看看這是不是夢!」
  「嗯,好啊!」
  說著,洛克人稍稍跨出一小步,微抬右臂,伸向熱斗的臉頰,使勁一拉。
  「嗚啊啊啊啊啊啊,好痛痛痛痛痛!」



  然後,兩人紛紛抱在一起。
  「哇,真的不是夢耶!」
  「能夠在現實世界跟熱斗見面,這是我從來沒想過的事情!」
  看著這幅兄弟重逢的畫面,麻波老師不禁揉起眼睛來。
  「喔喔喔喔喔,何等感人的景象呀!」麻波老師握起右拳,呼喚道,「人類與領航員跨越空間的藩籬在現實世界重逢,這真是超越種族的愛呀!」
  老師你太誇張了!
  此時,洛克人的身體再度閃爍起來,從原先的現實物質恢復為半透明的立體影像。
  「啊,教學用Copyroid的蓄電量相當低,只有幾分鐘而已,但若是正式展出的Copyroid就能持續幾小時的時間!」麻波老師說道,「好了,還有其他同學要用,你快離線吧!」
  「嗯!」熱斗聽從麻波老師話,按照一般離線的步驟將洛克人送回PET中。
  「Copyroid在省電模式下還可以讓三個人使用,還有誰……」
  「哇!」
  當麻波老師的話語說到一半時,後排同學突然發出了喊叫聲。
  熱斗與麻波老師好奇地抬起頭,赫然發現兩台警備機器人竟從後門闖入教室中。
  「警、警備機器人?」「發生什麼事了,為什麼警備機器人會在這裡?」
  同學們恐慌的聲音紛紛四起,警備機器人也開始震動起來,那似乎是發動攻擊的前兆。
  一名大膽的同學靠了過去,似乎想一探究竟。但洛克人立即發現了危險性……
  「不要靠近它們,那些警備機器人被病毒入侵了!」
  話才剛說完,那名同學立即被警備機器人撞開,頭上腫起一個大包,倒在地上開始哭泣。
  麻波老師連忙衝了過去,擋在所有學生的前方,避免學生受害。
  「你們快躲到我後面,由老師來保護你們!」麻波老師皺起了眉頭,「別看這些警備機器人好像很遲鈍,它們可是具備了能打死人的殺傷性武器,一不小心就會受傷了!」
  「但是為什麼這些警備機器人……」
  「他們的中控系統可能被病毒入侵,必須到伺服室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麻波老師指示後方同學,「你們幾個,快透過內線通知校長室支援!」
  「老師,不好了!」一名同學喊道,「教室的通訊都被中斷了!」
  「什、什麼!」
  麻波老師眼望四周,內線通訊被切斷,外界被機器人包圍,他們現在正處於完全被孤立的狀態。不做點事情的話,自身保護的學生都會有危險的。
  「這邊就交給我吧!」麻波老師擺好了架式,說道,「老師的空手道、柔道和劍道加起來共十段,這些警備機器人根本不是對手!」
  「可是,老師……」
  麻波老師回過頭,臉上浮現了一抹釋懷的笑容,他豎起大拇指說道:
  「這場戰鬥結束後,老師等著回家去抱新生的女兒呢!」
  「不要突然立死亡Flag啦!」
  老師的冷笑話讓同學們哭笑不得。
  不等同學們阻止,老師便赤手空拳衝了出去。
  「必殺,麻波家傳百烈拳!」
  這是場拳擊史上的奇蹟,無法抹滅的壯烈史詩。
  一代英豪麻波剛,與惡貫滿盈的警備機器人展開激烈對決。
  「喔啦喔啦喔啦喔啦喔啦────」
  但沒過多久,一代英豪便不敵警備機器人的鋼鐵身軀,被打倒在地。
  昏厥前,一代英豪使勁最後的力氣,將教師證交給了熱斗。
  「光同學,我的遺志就交給你繼承了……再會了……同學們……」
  「老師-───」
  同學們的哭喊聲此起彼落。
  等一等,現在到底在演哪齣戲?
  熱斗已無力吐槽,他眼望四周,已經有更多警備機器人湧入教室,將同學們團團包圍。
  「咯咯咯咯咯-──」
  就在此時,小次郎從同學的後方走出,顫抖著雙肩發出笑聲。
  「怎麼樣,對於這次的演出,你們的感想如何啊?」
  「什麼?」同學愕然地看著小次郎,「你在說什麼,難道這是你幹的?」
  「正是如此!」小次郎挺起胸膛,似乎只有在這時候他是最威風的。
  「你這傢伙,你竟然把老師打成這樣?」一名同學怒吼道。
  「這不關我的事啊!」小次郎攤起雙手,冷笑道,「是老師自己主動對守備機器人發動攻擊,我本來也不想讓老師受傷的!」
  小次郎走到了守備機器人後方,與同學們相隔對立。
  「轉學生!」他將目光投向唯一的目標熱斗,開懷大笑道,「如果你能夠解決這個局面,就證明給我看吧!」
  「你、你這傢伙!」熱斗惡狠狠地瞪視著小次郎桀傲不馴的面容。
  撂下狠話後,小次郎便邁開步伐大搖大擺地走出教室。
  臨走前,他將右指一彈,呼喚道:
  「開始吧,爆炎人!」
  待教室門扉砰聲關上後,守備機器人的雙臂隨即吐出火舌,將四周化為了火海。
  「哇啊,小次郎那傢伙到底做了什麼?」「好、好熱!」
  熾熱的烈焰與蒸騰的熱氣撲面而來,燒灼著視界,同學們紛紛後退了一步,退到牆角落。但同學們的撤退卻也讓守備機器人更向前一步,燃燒的火炷持續逼近同學們。同學們嚇得哇哇叫,卻進退不得。
  「可惡,再不想點辦法全班都會被燒死的!」
  熱斗環顧四周。水,只要有水就能將火焰熄滅,但是哪裡有水呢?
  就在此時,洛克人注意到放置在講台前的某樣器材。
  「熱斗!」
  熱斗也注意到洛克人所示意的物體,連忙跳過課桌椅衝了過去。
  將PET的紅外線雷射準確接入Copyroid的胸口接收器中。
  不花數秒,洛克人便顯現於這個世界,但只有幾秒的活動時間。
  趁著Copyroid的實體化資料仍是最堅固的物質狀態時,洛克人連忙衝了出去。
  哪裡?哪裡有水呢?他在洗手台前看到水管,但是長度太短了!
  工具櫃內有水桶,但還是太小了,不足以滅火。
  就在此時,他看見隔壁班的教室前,一名學生正頂著水桶站在走廊上,大概是被老師叫出去罰站的。怎麼會有老師叫學生頂著裝滿水的水桶罰站呢?這已經是虐待學生了!但此時的洛克人已無暇吐槽這麼多了,看見頂著水桶的學生反而像是看到了救星。



  「同學,把水桶借給我,我正需要使用!」
  「你、你是領航員吧?」那位學生喘了口氣,「呼,終於可以把水桶放下來了……不過用完要把水桶還給我,否則我會被老師罵的!」
  洛克人提著水桶回到六年一班教室,引起所有守備機器人注意後,將整桶水灑到機器人身上。機器人立即短路冒出黑煙,機能停擺,停在原地動彈不得。
  火焰煉獄消失後,全班同學鬆了一口氣。
  但熱斗知道事情還沒結束,必須追上小次郎才行。
  他問了身旁一位同學:「守備機器人的中控系統在哪裡?」
  「在、在教職員室裡面的伺服室,從校門口左轉就可以進入教職員室!」
  「謝謝!」熱斗立即奔了出去。

  教職員辦公室內此時已經是一片火海了。為數眾多的守備機器人正包圍住教師們,從雙臂吐出火柱,將教師們趕進牆角中。當熱斗一踏進教職員室的入口,熾熱的溫度便讓熱斗退出辦公室,但為了阻止小次郎,他不得不忍耐著高溫一鼓作氣衝進辦公室內。
  在教職員室的大型顯示看板前,小次郎正焦急地來回踱步。
  他拿起PET吶喊道:「快住手啊,再這樣下去你會把老師們燒死的!」
  「你在說什麼!」PET中的領航員以毫不在意的嗓音答道,「我不是照你的意思,把整座學校化為火海了嗎?」
  「我確實是想讓老師和同學們大吃一驚,但是我沒有想要燒死他們啊!」
  「哼,真是沒骨氣的傢伙!」那領航員說道,「算了,反正我的目的也達成了,你就跟著這群老師與學生一起被燒成焦炭吧!」
  小次郎急得快冒出眼淚。就在此時,他聽見背後響起了熱斗的嗓音。
  「小次郎───」
  「轉、轉學生?」
  看見了熱斗,雖然是最討厭的對手,對於小次郎來說卻像是看到了救星。
  「我、我不是故意的!」他跪下身來,雙手趴在地上,「我只是想嚇嚇大家,我沒想到會變成這樣,爆、爆炎人他……」
  「別說這個了!」熱斗說道,「守備機器人的中控系統在哪,再不快點大家都要被燒死了!」
  小次郎指了指身後的大型看板,聶嚅道:
  「就、就在這個大型看板中,但是裡面有……」
  「放心吧!」熱斗打斷小次郎的話語,「不管任何敵人我們都能打敗的!」
  語畢,他甩動PET上的手把,以慣例招牌動作將洛克人送入電腦世界。

  「PLUG-IN, ROCKMAN.EXE, TRANSMISSION !!!」



  守備機器人中控系統電腦世界內烈焰衝天,到處可見擋住去路的火炷與著火的程式君四處逃竄,場面十分悽慘。
  「看起來一片狼藉呢!」洛克人說道,「這時候只能用水屬性晶片。」
  此時,熱斗的身邊響起了小次郎的聲音。
  「轉學生!」他說道,「守備機器人的中控系統具備自動滅火裝置,現在雖然被爆炎人關閉了,我想只要啟動它,應該就能滅火了!」
  「小次郎……」熱斗訝異地看著小次郎。
  小次郎連忙背過身,不情願地說道:
  「這是我自己犯下的錯誤,如果不自己償還罪孽,我豈不是不如你了!」
  小次郎的反應讓熱斗會心一笑,接著他指示洛克人向前。

  「區域一負責滅火的程式君是在A-1、B-1和C-3,沿著這邊的路一直走就可以到達,然後這邊是……好,找到一個了,第二個是……」
  小次郎指示熱斗電腦世界中滅火程式所在位置。但就在此時,電腦世界內卻刮起了狂風,隨後一團團火球夾雜著火粉撲面而來,洛克人連忙躲到隱蔽物背側,避免被火球命中。
  「剛、剛才那是怎麼回事?」
  「我們在這邊的行動好像被爆炎人發現了!」小次郎說道,「得快點才行!」
  好不容易成功找齊三名滅火程式君後,洛克人打通區域一前往區域二的入口。但是,當洛克人踏入區域二時,全身馬上被一團火焰包圍。
  「這、這是……這是什麼東西呀?」
  「這是爆炎人的陷阱!」小次郎喊道,「可惡,這東西要怎麼破解!」
  他往周圍的桌面用力一捶,閉上雙眼,幾乎快流出淚來。「平常小五郎最擅長的就是拆陷阱,現在他卻不在……都是因為我……」
  熱斗拍了拍小次郎的背,試圖安慰他。
  此時,兩人身後的教師座位上,響起了一道聲音:
  「我就知道沒有我你什麼都辦不成,小次郎!」
  聽到這道聲音,小次郎連忙轉過身,尋找聲音的來源。
  「小五郎?」
  過了不久,他果然在麻波老師的桌上找到一台PET,小五郎正在PET中。
  看到小五郎的身影,小次郎一度想泛出淚水,但沒多久他便扳起面孔。
  「你這個白痴領航員到底跑哪去了,竟然丟下主人就不管了!」
  「哎喲,你這什麼態度?還不是你趕我走的!」
  「好了,你們不要吵了!」仍在與火焰奮鬥的熱斗,背著身喊道,「快點來想辦法!」
  瞭解洛克人目前所面對的陷阱後,小五郎插著雙手挺起了胸膛,說道:「這種火焰陷阱根本不算什麼,閃開,讓專業的來!」
  不花幾秒,方才的火焰便從洛克人身上消失了。
  連帶區域二的視野也變得空曠許多。
  「區域二的程式君總共有四個,這是最後的防線了!」小次郎說道,「爆炎人的攻擊次數一定會增加,你一定要小心一點!」
  「嗯,包在我身上!」
  按照區域一的攻略方法,洛克人從區域二的四隅找到四名程式君,躲避爆炎人頻繁的火焰暴風攻擊後,打通前往BOSS房間的道路。
  「BOSS就在前方了嗎?真的好緊張啊!」熱斗深呼吸了一口氣,「按照遊戲的法則,這時候應該先存檔一下,避免被BOSS打敗後無法以SL大法重新復活。」
  「熱斗,你不要再搞笑了,快走吧!」
  語畢,洛克人步入爆炎人鎮守的最後領域。



  漂浮於地面半米高的爆炎人,雙肩與胸口裝置著巨大鍋爐,從鍋爐的孔隙不斷冒出熾熱的烈炎,一看就知道是為操作火焰系統而打造的領航員。他正高舉雙手,將主系統包圍於團團火焰之中,一看見洛克人的出現,他帶著笑意轉過身。
  「真沒想到你們這些小鬼能到達這裡,沒有被燒成焦炭,光是這點我就要褒獎你們!」
  「爆炎人!」洛克人怒指道,「你為什麼要這麼做,你到底有什麼目的!」
  「沒有目的,純粹引發混亂罷了!」爆炎人冷笑道,「算了,跟你們這些小鬼說話也沒用,準備化為焦炭吧!」
  「熱斗,他過來了!」「嗯,按照往常的模式吧!」
  「Battle Operation, SET !!!」「IN」



洛克人 VS 爆炎人
HP:100   HP:400

  BATTLE START
  當PET上的畫面轉入晶片選擇界面時,映入熱斗眼簾的卻是一片陌生的景象。顯現於畫面上的晶片組並非熱斗平常慣用的晶片,而是一枚枚攻擊力非常低的初級型晶片。熱斗呆立許久,這才想起剛才上課時,他把晶片匣換成教學用牌組,忘了把慣用牌組換回來了。
  他連忙進入晶片匣編輯界面,想將慣用牌組換回來。但是當他以拖曳方式將慣用牌組拖回畫面正中央時,螢幕上卻顯示「戰鬥中不可更換牌組」這行訊息。
  「嗚哇,怎麼會這樣!」
  「熱斗,你在幹嘛呀!」洛克人催促道,「快點給我晶片呀!」
  「可惡,既然如此……」
  帶著埋怨炎山把對戰系統越搞越複雜的心情,熱斗將三枚迷你炸彈拖曳至洛克人身上。
  戰鬥開始,敵我雙方紛紛開始變換位置,選擇絕佳的攻擊時機。計算爆炎人最靠近我方的這一剎那,洛克人立即將手中的武器丟了出去。「看我的,迷你炸彈……咦?」
  迷你炸彈甫一離手,洛克人隨即被爆炎人擲出的暴風彈炸飛。
  爬起身的洛克人並非面對敵手,而是馬上面向後方的螢幕,喊道:
  「熱斗,你怎麼會是給我迷你炸彈?」
  熱斗吞吞吐吐的苦笑道:「我、我剛才把牌組換成教學用牌組,現在沒辦法換回來了!」
  「什麼───」
  爆炎人再一次擲來一記暴風彈,讓洛克人不得不翻身躲避攻擊。
  「咯咯咯,小朋友們,戰鬥中可沒有時間讓你們分心的!」
  「可惡!」進入下一次晶片選擇界面後,熱斗滑入兩枚射擊型晶片。
  加農砲和散彈槍。死馬當活馬醫,至少比攻擊範圍只有兩格後的迷你炸彈還來得好。
  敵我雙方再次展開非規律性移動,尋找下次攻擊機會。儘管爆炎人的移動速度相當快,使用投擲性武器肯定會陷入苦戰,洛克人仍然發現爆炎人行動中的破綻,那就是每進行一次短距離漂移後,都會產生約零點六秒的停頓時間,在發動攻擊前夕的停頓時間更是延長至零點九秒,這是反擊的好機會。抓住這個弱點的洛克人,接連給予爆炎人兩次砲擊。
  「嗚哇!」遭受砲擊的爆炎人生命值下降七十點,進入短暫的防禦狀態中,「滿有兩下子的嘛,那我也要認真起來了!」
  下一輪抽牌階段,熱斗再度將幾枚射擊型晶片拖曳至洛克人身上。他注意到晶片選擇界面上的一隅出現了一枚「劍」和「寬劍」。通常教學用牌組只有放置三把「劍」和兩把「寬劍」,但他記得在使用這副牌組時,他好像將一枚「長劍」放入牌組中了。
  如果下一輪能抽到那枚「長劍」的話,就能組成PA了!
  戰鬥再開。加農砲、空氣砲和火神槍,削減對方九十點生命值,趁著對方陷入火神槍產生的麻痺狀態時,洛克人後退幾步丟出一枚迷你炸彈,命中敵方,造成五十點損傷。
  當爆炎人的生命值下降至二分之一以下時,場上刮起了不規律的暴風,那似乎是某種攻擊的前兆。洛克人提高了警覺,進入第四回合抽牌階段。
  「很好,有長劍了!」看見期待已久的晶片出現於選擇界面上,熱斗眼睛一亮,「Program Advance, DREAM SWORD!」
  三枚晶片於畫面上合而為一,成為了足以一擊削減四百點生命值的進階程式晶片。帶著這張必勝王牌,洛克人逆風而上,趁著爆炎人最靠近我方的一剎那,熱斗與洛克人同時按下A鍵,一把揮出劍刃。
  「喝啊啊啊啊啊,夢幻劍─────」
  「太天真了,BLAST FIRE─────」
  與夢幻劍斬掃過縱三格橫二格範圍的同時,順著風向而來的三記爆炎將洛克人身軀轟炸至後方,強制終止原本發動的PA。
  「什、什麼!」洛克人爬起身,吃了一驚。
  「你以為每個對手都會乖乖在原地給你打嗎?」爆炎人冷笑道,「像是砲台或陰影型病毒因為移動本來就很緩慢,所以用夢幻劍很快就能刪除,但像我這種移動速度快的領航員,是沒有那麼容易命中的……你們的老師難道沒有教你這點嗎?」
  「可、可惡……」
  熱斗咬牙切齒,但冷靜下來思考一會,他發現了一個疑點。
  奇怪,爆炎人怎麼會知道我曾經對付過陰影型病毒,難道昨天他在教室看過我的對戰嗎?
  眼前的戰況讓熱斗無暇思索其他問題,他決定將對戰系統切入第五輪抽牌階段。
  「啊!」但是當熱斗看見晶片選擇界面上的晶片陣容時,不由得吐血。剛才急於抽到PA所需晶片的緣故,他將攻擊力過低或看起來不中用的晶片全丟去洗牌,現在牌庫只剩下一枚「+10」晶片了。「+10」用於將其他晶片的攻擊力再加十點,在沒有任何晶片可供加成的情況下,這張「+10」根本毫無用武之地。「怎麼會這樣……說什麼相信自己的牌組,現在牌組裡根本沒牌了!」
  沒牌雖然不會像一般的紙牌遊戲一樣,馬上被判敗北,但卻只能用領航員固有的基本攻擊能力繼續應戰,直至其中一方生命值歸零分出勝負為止。
  「洛克人,想辦法用你的洛克砲將對方的生命值削減至零吧!」
  「咦,真的假的呀?」洛克人抬起頭,面露詫異,「熱斗,你是開玩笑的嗎?」
  眼見對方似乎一點都沒有認真戰鬥的意思,爆炎人再一次進行短距漂移,高舉雙臂,於場上刮起下一次發動全範圍攻擊的暴風。
  「小朋友,這是最後一擊了!」
  熱斗與洛克人依舊爭吵不停,似乎完全沒注意到敵方即將施展絕招,這正中爆炎人的下懷。爆炎人仰起首項,在頭頂上方燃起三道巨型爆炎,那是足以將網路區塊燒熔出一個洞的高破壞力炸彈,他的面容顯露出最後一抹冷笑。
  就在此時……
  一道紫紅色火球從天而降,就像大魚吃小魚般吞噬爆炎人所產生的三道爆炎。在爆炎人察覺到情況不妙時,那道火球已吞噬他的身影,將他的身形徹底粉碎,他的生命值也在這瞬間歸零。巨大的火球有如撞擊地表的彗星般,掀起劇烈的粉塵與震波,將洛克人同樣吹倒在地。
  熱斗與洛克人總算從爭吵中恢復過來了,他們注視著眼前發生的異象。前一秒爆炎人還站立的位置,如今早已化為窟窿。在窟窿的上方,紫紅色的烈炎猶如高聳入雲的火炬般,升起一道豔麗的光螺旋。
  這種登場方式……難道是?兩人直覺想到一名熟到不能再熟的勁敵。雖說如此,兩人卻能感覺到眼前這號人物所散發的氣息,與他們所熟識的那名勁敵完全不同。
  待紫紅色的光煙散去後,螺旋的正中央顯現出一名半跪姿態的黑色領航員,他站起身,以銳利的目光注視著洛克人。



  「太令我失望了,洛克人!」他以憎惡的口吻,冷聲低吼,「你竟然連這種程度的敵人都打不倒,還配當我的對手嗎?」
  洛克人打了一個寒顫。
  「這傢伙……」
  他愕然注視著這名來客,滿腹疑問。
  ……是誰呀?
  這名全身緊身服與頭盔皆為漆黑的領航員,戴著一副看起來像是會喊「你以為我們是誰啊!」的機器人動畫主角會戴的紫色海星形護目鏡,頭盔的後方豎起數道純白銳髮,雙肩與雙膝裝置獨特造型的深紅護甲,胸前鑲嵌著一道看起來像古代文字的奇怪符號,整體風格看起來就像是從遺跡中跳出來的太古遺產。
  領航員離開了他所登場的窟窿,踩著穩健的步伐至洛克人前方。當他來到洛克人前方三米遠的距離時,領航員臉上顯露些許訝異神色。
  「你不是洛克人?」他說道,「也罷,如果是那傢伙我就要親手扭斷他的脖子!」
  這傢伙到底在說什麼呀?洛克人滿腹不解。突然呼喚起洛克人的名字,卻又說洛克人不是洛克人?但是,洛克人對於眼前這號人物完全沒有印象。我認識這個人嗎?
  眼前的領航員並不理會洛克人困惑的反應。
  他從右手燃起了紫紅色的烈炎……感覺就像佛魯迪一樣,但卻不是佛魯迪。
  算了算了。洛克人心想,姑且稱他偽佛魯迪好了……真正的佛魯迪聽到了可能會生氣吧!
  「我對你也挺有興趣的!」偽佛魯迪(?)笑道,不用說,這是宣戰的口吻。
  洛克人立即提高警覺,進入戰鬥架式。
  「來決鬥一場吧!」對方說道。



洛克人 VS 偽佛魯迪(?)
HP:100   HP:800

  「才一開始就要對付生命值八百點的敵人,也太折磨人了吧!」
  抱怨歸抱怨,熱斗還是得面對眼前的戰鬥。所幸第二場戰鬥展開時,剛才抽完的牌組再度恢復原狀,雖然連續戰鬥中還是沒辦法變更牌組,至少有晶片可以用。
  這一次要認真戰鬥了!熱斗對自己說道,從對方所散發的氣息,可以感覺對方絕對不是泛泛之輩,再以對峙爆炎人時的隨意心態對付眼前的敵人,肯定會輸得很慘。雖然映入眼簾的晶片還是一樣爛,至少組成堪用的連續技是沒有問題的。
  「好,就用這招吧!」熱斗滑入四枚晶片。
  火神槍1、+10、+10、+10和加農砲,加上完全同步攻擊力兩倍的相乘效果,運氣好的話應該能造成對方兩百八十點的損傷。
  BATTLE START
  戰鬥一開始,偽佛魯迪(?)隨即逼近洛克人眼前,一記直拳、上鉤拳與迴旋踢差點打中洛克人的身形,倚靠腎上腺素作用,洛克人及時閃避過攻擊,與偽佛魯迪(?)拉開距離。
  呼,好快的速度!簡直跟布魯斯一樣……
  停歇幾秒,偽佛魯迪(?)再一次逼近眼前。這一次洛克人與熱斗算好了攻擊節奏,趁著與偽佛魯迪(?)拉開半步的距離之際,進入完全同步模式中。「Full Synchro!」
  蹬步而起,同步下的兩人將手中的火神槍管瞄準敵人的身影,扣下扳機。
  高速旋轉的槍管彈射出第一發子彈,劃破空氣,直入敵人的右拳。
  ……結果竟然被對方的右掌撥開了!
  第二發子彈也被左掌撥開。簡直就像是穿了防彈法衣練八極拳的某愉悅神父!
  所幸第三發子彈至少命中了對方,外加加農砲的追擊,成功阻止敵方持續逼近,造成對方一百二十點的損傷。
  偽佛魯迪(?)撥去嵌入胸口冒著煙的子彈,面無表情,再度擺好架式。
  「想不到你能躲開我的攻擊,我大開眼界了!」他的嘴角微微揚起,「那麼這招如何?」
  這一次,偽佛魯迪(?)將右拳向前用力一揮。
  「必殺.闇炎無賴拳!」
  所揮出的拳影竟化作數道燃燒著烈焰的飛拳,襲向洛克人的各個死角。
  「可惡!」洛克人連忙翻身躲避如波濤般撲面襲來的眾多飛拳,三記掃過他的頭頂,兩記飛過他的下盤,最後一記朝著他的胸口正面飛來。熱斗連忙切入晶片選擇界面,情急之下滑入一枚反射盾晶片。「Reflector!」
  觸碰到洛克人前方升起的金色盾牌,偽佛魯迪(?)的飛拳化作反擊的衝擊波,瞬間給予反方向敵人六十點損傷。趁著對手的硬直時間,洛克人拔起地面的碎塊向前一擲,再度給予對方六十點損傷。
  連受兩擊的偽佛魯迪(?)向後退了幾步,擦去嘴角的血液,惡狠狠地瞪視著洛克人。洛克人不甘示弱,亦怒目瞪視著對手,喝道:「你到底是什麼人呀?」
  「哼!」偽佛魯迪(?)露出笑容,「能夠跟我戰到這個地步的人,你還是第二個……既然如此,我也不需手下留情了!」
  那第一個人是誰呀?雖然心底浮現這個疑問,但洛克人不想追究。
  「我的名字是無賴(Burai),你給我記清楚了!」偽佛魯迪……不,自稱無賴的領航員高舉右掌,就像是召喚什麼東西般高聲呼喚道,「出來吧,拉普拉斯(Laplace)!」
  言畢,一隻有如鬼魅般的靛色不明生物顯現於無賴後方。無賴彈指一聲,那隻鬼魅隨即扭成一團,變形成一把黑色大刀的形貌。大刀的刀鋒猶如咨意生長的植物般,形成不規則狀的弧形碎口,一看就知道被砍到會很痛。



  「那、那把山寨版青龍偃月刀是怎麼回事?」
  即使還未交手,熱斗與洛克人便能感覺到那把大刀的殺氣非同小可。
  「能看到這把刀的真面目,是你的榮幸!」無賴將大刀置於目光前,笑容更顯猙獰,「好好接受拉普拉斯刀的洗禮吧,賤民!」
  紫光一閃,漆黑色大刀裹上了烈焰。這一瞬間,無與倫比的「波動」讓洛克人全身上下的骨髓皆撼動起來,血液也隨之沸騰,這股震懾的感覺就如同與佛魯迪對峙時一樣,那是股面對強者時既恐懼又興奮的心情。無賴冷笑一聲,他握緊刀柄,將刀身置於左肩,擺好架式,蹬步高高躍起。

  「秘奧義.真.黑龍碎裂斬────」

  時間彷彿進入慢動作放映狀態,高高躍起的無賴猶如逆光而下的黑影,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細小而難辨。洛克人瞇起雙眼,無法正視這道刺眼的陽光。怎麼辦?該怎麼辦?熱斗切入晶片選擇界面,但映入眼簾的初級晶片根本不足以打敗眼前的敵人,使用反射盾更是只有自取滅亡的結果。
  「豁出去了,直接空手入白刃!」
  苦無對策下,熱斗與洛克人再度進入完全同步狀態下,空出雙手與無賴正面交鋒。他們想起當年與佛魯迪初次對戰時,也是以這個方法與佛魯迪正面對峙,獲得佛魯迪的認可。就算自身攻擊力無法與敵方抗衡,也不能轉身逃避,必須挺起胸膛對抗「最強」的存在。這就是邁向最強的戰士之道。

  鏗鏘一響!

  擋住無賴刀刃的不是洛克人的雙手,而是另一道相似的身形。
  洛克人愕然注視著前方,發動攻擊的無賴亦面露驚容。包夾於兩人間,替洛克人擋住刀刃的是另一名洛克人,他擁有與洛克人相同的色澤與外型,但細部的裝備卻不盡相同,最大的差別是兩名洛克人所處的年代與身份皆完全不同。這名來自兩百年後的洛克人,正是……
  「星河昴?」
  名喚星河昴的洛克人,以白劍甩開無賴的大刀。無賴再度跳回了三米後的位置。
  「你這傢伙,是什麼意思?」無賴收回刀刃,惡狠狠地瞪視著眼前殺出的程咬金。



  「無賴……不,索羅!」昴握起了拳頭,眼眸中燃起了不容動搖的決心,「我不允許你傷害我的朋友!」
  「哼!」無賴驚詫幾許,隨後出言嘲諷,「洛克人,你已經振作起來嗎?瞧你先前那副懦弱的蠢樣,真是笑掉我的大牙了!」
  昴並沒有應答對方的話語,但在旁的洛克人卻能感覺到,昴的身上散發出一股與對方水火不容的敵意。這兩人……到底是什麼關係?
  場上瀰漫著一股緊繃的氣息,就在雙方的戰鬥一觸即發之際……

  「眾將休戰!」

  一道青白色雷摯劈空而下,於兩人間的地面燃起了火花。
  洛克人和無賴各自後退了一步,愕然凝視眼前所發生的異象。
  兩道圓形與方形淺白色魔法陣自眼前憑空生成,透過裡外兩道非等向自轉的魔法陣字符間空隙,昴看見施展魔法陣的主人現身於眼前,他正以雙手指尖撐開的兩道魔法陣作為護盾,同時抵擋住兩方位上洛克人與無賴的砲擊與大刀。
  「在我『闇黑渲染的夜晚』前,任何人不得妄加對戰!」
  那是一名頭戴雙角、身如破碎星光的漆黑領航員……或說是人類?昴可以清楚識別,眼前這名人物並非單純的領航員,而是與他同類型,電波變換後的人類;洛克人與熱斗更可從記憶中認出,這名人物是……
  無賴甩開對方抵禦的魔法陣,怒罵道:「你這傢伙是誰呀?」
  黑衣少年不急不徐,他將雙手的魔法陣收起後,從右掌的顯像器中拋起一道立體影像,那是一枚在空中旋轉的徽章,徽章由三色組成,分別標示著「Time」、「Space」和「Administration Bureau」三個字。「看到這個標誌後,你應該就知道我是誰了吧?」
  無賴沉默半晌,唸出這枚徽章所代表涵義。
  「時空管理局?」
  黑衣少年點了點頭,他環視周圍三人,正色說道:「這個世界正遭逢巨大災厄,我希望你們能跟我來瞭解情況!」
  語畢,黑衣少年便透過空間跳躍離開線路,留下超連結供三人前往。無賴思索一會,也跟著離開線路,昴亦同,剩下洛克人與現實世界的熱斗仍停留在原地。
  「呃,現在是什麼情況呀?」熱斗與洛克人面面相覷。
  「更重要的是……為什麼風痕會出現在這裡?」
  名喚風痕.音璃的黑衣少年,過去曾是星雲組織的成員,在整起星雲事件中扮演相當重要的離題(?)角色。兩人曾因立場不同而與風痕交戰數回,後來風痕歸順我方,成為對抗星雲的戰力。星雲事件落幕後,風痕便消失了蹤影。如今,再度現身的風痕,究竟有何目的?
  「總而言之……」洛克人說道,「我們去一探究竟吧!」

  這裡究竟是什麼地方,連熱斗自己也不知道。
  透過剛才的風痕留下的超連結,洛克人前往連結所指向的未知領域。原以為踏入該領域的人只有洛克人一人,但不知何時熱斗自己竟然也佇立於這塊領域上。這並非完全同步,也非脈衝傳輸,熱斗可以感覺得到,現在的他確實站在現實世界中。放眼望去,只見一條漆黑廊道延伸至盡頭,身旁則是洛克人和已變回人形的星河昴。
  如果我正位於現實世界,難道洛克人變成人類了?熱斗不想再思索這些複雜的問題,他望向前方,不遠處的另一名少年正單獨趨步向前,儘管他已褪去身上的武裝,但那醒目的白色銳髮與臭臉,讓熱斗依然可辨識出他就是無賴;在無賴的更前方則是風痕。
  「那個……」熱斗面露苦笑,「有沒有誰可以告訴我,這裡是哪裡呀?」
  「這裡是時空管理局管轄地帶!」風痕後退幾步至洛克人等三人身旁,解釋道,「時空管理局,顧名思義就是針對時間與空間的管理機構。在你們所處的二十一世紀中,時空旅行雖然仍是天方夜譚,但在相隔數百年後的未來世紀,不同時空間的穿梭已成為可能性,為管制相異時空間的秩序,取締次元犯罪,時空管理局因而誕生。」
  「我不是說這個,我想問為什麼洛克人可以……」
  「喔,這裡是超空間!」風痕說道,「介於時空與空間的夾縫,你可以當成一種時空隧道的存在,在這個空間中任何支世界的物理現象都會被統一為通用法則,所以網路領航員與人類都能同處於同一平面上。」
  既然如此根本就不需要Copyroid的存在了!
  「嘛,我知道這種事情很難接受!」風痕苦笑,「我想久了之後你們應該就能習慣了。」
  穿過一條條廊道與黑白相間的電梯,一座寬敞的艦橋於眾人前方豁然開朗。那是座只有在科幻電影才能看見的超高科技艦橋,整座艦橋分為上中下三層,數百名身穿制服的船員坐鎮崗位,負責船艦的運行。在艦橋最前端的超大型螢幕上,顯示著來自各地的資訊與運算圖表。熱斗揉了揉眼睛,簡直不敢相信自己身在何處。
  「歡迎登上本艦,諸位!」
  一道爽朗的嗓音自上方傳來。眾人抬起頭,看見艦橋最頂端的艦長席上,一名全身打扮猶如古裝劍士的紫髮長刀美男子,踩著木屐走下樓來。紫髮劍士的衣著在整個高科技環境下雖顯得有點格格不入,卻不減他全身散發的柔美感。
  「這裡是時空管理局.LT艦隊.襲擊艦『基加洛珂維號』!」
  他張開雙臂,以極富古辟風格的姿態向眾人自我介紹。
  「我是艦長遮那,請叫我『八分熟生魚片』遮那.索歐格!」



  「八分熟……生魚片?」
  什麼怪名字!雖然很想吐槽,眾人還是沒說出口來。
  「繁複的招呼就免了!」自稱遮那的艦長口吻一轉,直接切入正題,「相信各位聚集於此處,都是因為AD22XX年的『時空重合現象』吧!」
  「時空……重合現象?」洛克人小心翼翼唸出這個陌生的名詞。
  現場眾人一聽到這個名詞,紛紛顯露嚴肅的神情,唯有洛克人與熱斗心中寫滿疑惑。
  注意到兩人臉上的表情,遮那不禁莞爾一笑。
  「看來有兩名老古董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喂喂,說我們是老古董也太過分了吧!」熱斗出聲抗議。
  雖然放眼望去,除了熱斗與洛克人外全是一群出身不凡的未來人。
  如果涼●春日在這裡的話,一定會很高興!
  「好了,九分熟艦長!」一名白衣女子走了過來,「你就不要欺負他們了,要說正事就快點說吧!」
  「你說誰是九分熟了,透羽!」艦長皺起眉頭,隨後才恢復為原先正經的神色。
  「這件事發生在距離你們年代AD200X年兩百年後的AD22XX年,在那個時代中,所有的傳訊方式都被電波所取代,那個世界進入了無線網路所主導的物質電波文明中。然而,或許是懲罰著那個世界過度發展的電波文明,一顆來自外太空的巨大雜訊集合體『流星G』急速接近地球,儘管人類耗費畢生所能派人前往宇宙破壞那顆『流星G』,仍無法阻止『流星G』墜落地表,大量的雜訊讓地表電波文明瞬間崩毀……」
  遮那言至此,昴不禁低下頭來,臉上顯露悲戚。
  「都是我的錯……如果我能成功阻止『流星G』就好了……」
  熱斗憐憫地注視著昴,縱使他並不知道昴的那個年代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根據昴的敘述,為了阻止「流星G」墜落地表,昴被派遣為拯救世界的唯一英雄,登上『流星G』與流星伺服器內的核心病毒-深紅惡龍(Crimson Dragon)一決勝負。然而,昴最終無法擊敗深紅惡龍,「流星G」墜落地表,摧毀整個電波文明,世界毀於一旦。
  數百年以來,人類一直倚靠物質電波作為構成整個文明的基礎元件,一旦電波文明毀滅,世界陷入掠奪資源的戰爭中,最終分裂為三個獨裁大國繼續互相對立。在漫長的戰爭中,昴失去了家人與朋友,失去了歸鄉,失去了一切……如果這一切能從頭來過就好了,但昴心中深知這一切都已經無法再改變,「毀滅的未來」已無法再改寫,只能認清它存在的現實。
  然而,或許是世界實現了昴的願望,抑或是「流星G」所帶來的副作用所致。昴所在的時空漸漸產生了異變,原本應該存在的事物消失了,反之不該存在的事物卻出現了。世間產生莫名的變革,時間出現錯亂,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就連昴自身也摸不著頭緒了。
  「兩百年後的時空強制與現在這個時空重合,這就是所謂的『時空重合現象』!」
  遮那艦長為漫長的解說進行收尾,但是洛克人卻舉起手來。
  「抱歉,我還是不太清楚,你說時空重合是指……將兩百年後的時空融合至我們這個時代?」
  「換句說法好了!」一名胸前掛著「R」標誌的男子開口道,「你應該使用過繪圖軟體吧,繪圖軟體都有圖層這個概念。當上一個圖層與下一個圖層進行合併時,疊在上面的圖層像素就會取代下方圖層像素。當然,如果有設定透明度或不同圖層混合模式,可能又會產生不同的合併效果……基本上,兩個時空就好比兩個圖層進行合併,相異的地方會被上層元素取代,相同的地方則會互相合併而同化。這樣你懂了嗎?」
  熱斗與洛克人點了點頭,雖然還是不太清楚箇中涵義。
  「但是,時空畢竟不像圖層一樣只是單純的二維點陣圖,而是擁有更高維度的宇宙膜,不可能這麼輕易就重合而消失,所以我認為仍有部份的時空膜被拋到額外維度去!」
  「對不起!」一名鳥窩頭青年發言道,「能不能請你用更白話一點的說法解釋,什麼膜不膜,那是古典物理學家才會用的深辟名詞!」
  「總而言之,根據我的推斷,重合的時空並沒有完全消失,而是隱藏在這個時代的某個維度下……」
  「這意思是說!」昴的眼睛亮了起來,「我還是可以回到兩百年後的時空嗎?」
  「我只是提出這個假設,但是否能成功必須實驗後才知道,希望你們不要抱太大希望!」
  聽到這番話,昴的臉上又蒙上了一層陰影。
  「喂喂,薩那特斯啊!」白衣女子連忙給了R標誌男子一個眼神,「你也別說得這麼絕,你看這孩子心底已受到極大創傷了!」
  「抱歉抱歉……」R標誌男子摸著後腦杓,苦笑道,「不過你能支持到現在還真不容易呢,如果是我的話可能早就崩潰了!」
  「但是……」熱斗問道,「為什麼重合的位置會是選在我們這個時代,而不是其他時代呢?」
  「關於這一點的原因我們仍在調查中!」R標誌男子豎起食指,「但我推斷可能與你們的時代先前所發生的星雲事件有關。」
  「星、星雲事件?」熱斗與洛克人不約而同睜大雙眼。
  幾個月前,由繼承天才科學家威利博士血脈的利卡爾博士,所領導的黑暗晶片組織「星雲」,為世界帶來一片浩劫。利卡爾博士試圖透過建築於富士山的黑暗晶片工廠,打通位居時空夾縫的「迪歐世界」孔道。儘管利卡爾博士的計劃最終失敗了,但他的遺害卻在時空軌跡上造成不可磨滅的痕跡。
  「難、難道是因為利卡爾博士?」
  「嗯!」R標誌男子點了點頭,「利卡爾博士對時空造成的干涉,導致這個時代的時空出現塌陷現象,塌陷的部位產生奇異點……你們知道什麼是奇異點嗎?就是一個密度與時空曲率無限大的異常點,通常黑洞就可以視為一個奇異點。奇異點的引力會吸引同一條時間軸上碎裂的時空至這個時代,以填補塌陷的漏洞。」
  「然後……」遮那說道,「『世界』的總體意識為了接收不同時空面上的資訊,必須對接合面的時空係數進行修正,以確保兩相異時空在重合時不會相斥,這就是所謂時空軌跡上自發性的『合理性修正』。」
  「對不起,你們說得話我已經完全聽不懂了……」
  「總歸而言!」白衣女子負責歸納出結論,「儘管目前破碎的時空面是隱藏在這個時代的額外維度中,但若不加緊腳步,被隱藏的時空面很有可能受『合理性修正』影響逐漸同化至這個時代的次元中,更糟糕的是……」
  「更糟糕的是?」昴問道。
  「受同化的時空面畢竟非天然產生,短期內的重合看似沒有問題,一旦同化資訊量超過一定臨界值,可能會發生過飽和現象!」白衣女子特別在句末加重音調,「屆時,不論是兩百年後或這個時代的時空都會崩毀。」
  「崩毀的意思是……」熱斗與洛克人異口同聲喊道,「我們的世界也會消失?」
  白衣女子默默地點了點頭,同意他們的推論。眾人不由得臉色大變。
  「不過慶幸的是,現在時間還來得及!」R標誌男子說道,「我們還有機會阻止重合的時空面崩解,只要趕在時空同化率超過臨界值前,將多餘的時空面抽離並導回正軌,就能避免最糟的事態發生。」
  「那、那麼!」昴急促地問道,「到底要如何避免這個災難,將我的家找回來呢?」
  「你先冷靜點,昴!」白衣女子安撫道,「根據過去的研究理論,每個重合點都會有個『歷史的奇異點』,只要能找到那個點,我們就有機會將破碎的次元從這個時代抽離並拼合。」
  「歷史的奇異點?」熱斗問道,「那是什麼東西?」
  「關於這點的定義,目前在物理學上還不是很清晰,因為那已屬於高維物理學的範疇了!」白衣女子說道,「但是,歷史的奇異點通常可視為一個重大事件發生的分歧點,這就像是日本的明治維新或亞美羅帕的獨立戰爭,任何看似渺小的分歧在未來的時空中透過混沌理論的擴展,都有可能產生巨大的波瀾。」
  「歷史轉變的……分歧點嗎?」昴陷入了沉思。
  「正因為如此,我才會將諸位召喚至此處,希望你們能協助我們尋找『歷史的奇異點』!」遮那說道,「你們都是不同時代的住民,甚至是對當代歷史影響深遠的英雄,相信必定比我們LT艦隊更加瞭解各個時空面的構造,這是只有你們才做得到的事情……」
  然而,一道冷漠的嗓音卻否決了艦長滿懷希望的話語。
  「很抱歉,我沒有興趣!」一直未開口的無賴(人身似乎稱作索羅)發出聲音,「我所關心的只有姆大陸的存滅,這個時代或兩百年後的世界是否會毀滅,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說著,索羅便邁開步伐,準備離開艦橋。
  但是,白衣女子卻叫住了他。
  「索羅,時空面的崩毀所影響的並不只有這兩個時間點而已!」
  索羅轉過了頭,銳利的眼神中帶著不耐。
  「所有的時空面都是一條連續的線性函數!」R標誌男子說道,「縱使這條函數中只有中間幾部份崩落,也會影響整個時間軸的結構,這就好比一條連接縱多節點的吊橋,就算只是其中一個節點斷裂,整條吊橋都會斷裂。」
  這回,索羅總算完全轉過身,直視著說話者。
  「你是說這個時代的毀滅也會連帶影響姆大陸曾經存在的時空?」
  白衣女子點了點頭。沉默徘徊過相隔兩人間數米的空間,直至索羅再度背過了身。
  「不好意思……」他說道,「即使如此,我還是決定自己行動!」
  不等眾人回應,索羅便恢復為無賴狀態,透過空間跳躍離開船艦。
  眾人凝望前一秒索羅所消失的立足點許久,才有人打破沉默。
  「那傢伙還真不可愛呢!」鳥窩頭青年說道,「傲嬌程度簡直跟我們以前見過的某位黑暗破壞神有得比!」
  我想那位黑暗破壞神此時應該會打噴嚏吧!
  「嘛……」遮那攤開雙手,以略帶自嘲的語氣苦笑道,「我們本來就不能預期所有的人都會接受我們的請求!」
  「反正只要有幫手,我們就該心懷感激了!」白衣女子將笑容面向昴、熱斗和洛克人三人,「我想你們應該會協助我們吧?」
  「那是當然的!」昴握起了拳頭,眼神閃爍著決心,「為了找回我們的家!」
  「雖然還是不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熱斗與洛克人答應道,「但如果是危及我們世界的事情,我們當然要幫忙!」
  「謝謝你們了……啊,對了對了!」遮那艦長將雙手一拍,對三人說道,「我一直忘記介紹這幾位重要艦員給你們認識。這位是透羽(白衣女子)、薩那特斯(R標誌男子)、里加斯(鳥窩頭)、天鼓(太陽公公獸人)、冰鏡月(除了臭臉還是臭臉)、死小鬼DZ(不予置評)和某廢材(不予置評)……嘛,後面那幾個存在感薄弱的傢伙就別管他們了,你們只要記得排在前面的三個名字就好了!」
  話甫一說完,剛才被點名的眾艦員隨即跳出來抗議。
  「你這死魚板,誰存在感薄弱了!」



  「哈哈哈,剛才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呀!」
  一回神,熱斗發覺自己早已坐回原來的教室座位上,他凝望著在講台前追逐玩樂的同學們,方才陷入火海的教室已恢復,六年一班又回到了最初歡騰的氣氛中。回想起剛才所發生的事情,熱斗怎麼想都覺得不真實。時空管理局?重合?奇異點?什麼跟什麼呀!他使勁往臉頰用力一拉,強烈的痛覺隨即讓他跳了起來。
  「哇,好痛痛痛!」
  「熱斗,你在幹嘛呀?」看著熱斗的古怪行為,洛克人不免擔心起來。
  「哈哈……我只是在確認自己是不是在作夢……」
  熱斗憶起剛才與星河昴最後的話語。在經過那場莫名其妙的會議後,眾人回到了地球(熱斗認為原本船艦停泊的地方應該是外太空)。
  在最初相遇的地點臨別前,昴特別向熱斗鞠躬道歉。
  『真對不起,那時候在公園對你這麼兇……』昴低下頭,面帶慚愧道,『那時候的我因為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心底非常焦慮,只好一個人待在公園的水泥管內……』
  『別這麼說!』熱斗展露笑顏,拍了拍昴的肩膀,『人都會有失落的時候,如果你有任何困難時,可以盡量聯絡我沒關係!』
  『是啊!』洛克人亦從PET中附和,『我們不是Brother嗎?』
  Brother可以是兄弟也可以是朋友。
  熱斗雖然不太清楚兩百年後的Brother到底代表什麼意思,至少知道那應該是種朋友的代稱。
  他的思緒回到了現實,卻發現有雙兇惡的眼睛正瞪著他看。那是小次郎!
  發覺自己的視線與熱斗對上,小次郎連忙別過頭去,但沒過多久他又將兇惡的目光投射向熱斗。
  「那個……」熱斗苦笑道,「有什麼話就快說,別老是瞪著我看!」
  「哼!」小次郎懷抱雙手,一臉不情願地說道,「這次的事情,我一點都不感謝你……好啦,其實我還是有點感謝你啦……謝……謝謝……」
  說起「謝謝」這兩個字時,小次郎不由得難為情起來,他連忙背過身去。
  這傢伙在傲嬌什麼啦!
  警備機器人噴火事件落幕後,身為間接肇事者的小次郎曾一度面臨被退學的命運,所幸在麻波老師極力遊說下,將責任歸屬成功推至從校外入侵的不明領航員爆炎人身上,使小次郎得以在校內待下來,這都要拜麻波老師的口才與高知名度所賜。
  「我、我也有在反省了……」小次郎聶嚅道,「因為麻波老師和你的幫忙,我才不至於被退學……要是我被退學,我肯定會被媽媽罵死的……雖然我已經被老師罵得很慘了,還要頂水桶一個禮拜……」
  「既然你在反省了,就跟我成為朋友吧!」熱斗伸出友情的手腕,笑道,「我才剛來到才葉市不久,還有很多事情不瞭解,如果你能成為朋友就再好不過了!」
  「朋、朋友嗎?」小次郎再度害臊起來,他插起手說道,「哼……老、老子才不喜歡交什麼朋友,老子只喜歡網路對戰……比、比起朋友什麼的,孤獨的一匹狼才是最帥氣的啦!」
  這傢伙到底看了多少電視!雖然在心中吐槽,熱斗還是強顏歡笑。
  他不禁想起過去相處的同學中,也有一位朋友的個性很像他。
  那位總是與他切磋網路對戰技巧的朋友,在離別時與他立下再戰的約定。
  此時,一名同學也跑了過來。
  「熱斗大師───」他一見到熱斗便高聲呼喚,讓熱斗很想找個地方躲起來。
  「我也要跟你成為朋友,小的名字是大森明日太,請多多指教!」
  那是一名操著濃厚關西口音,感覺很像青蛙戴著眼鏡的男同學。
  「呃,要跟我成為朋友是沒問題啦,但是『大師』這個稱謂就免了……」
  一旁的小次郎開口道:「既然如此,也叫我『小次郎大師』!」
  「小次郎你給我安靜!」明日太的表情忽然一轉,冷聲對小次郎低喝道。
  哇,這位同學面對熱斗和小次郎的態度差真多!
  「小的已經看到了!」面對熱斗時,明日太再度轉換為雙瞳發亮的神情,「熱斗大師剛才對付爆炎人的網路對戰技巧實在太漂亮了,小的真是刮目相看,果然名不虛傳是連霸N1大賽與紅日藍月錦標賽冠軍的英雄!」
  「我就說不要叫我……」「既然如此也叫我小次……」「小次郎給我安靜!」
  經過一次對話輪迴後,明日太再度將笑顏面向熱斗。
  「抱歉抱歉,既然熱斗同學不喜歡小的叫『大師』,小的就直呼您為『熱斗』吧!」
  「所以說乾脆叫我小次郎大……」「你給我安靜,小次郎!」
  熱斗看著眼前兩位同學不斷輪迴的相聲,不禁露出苦笑。
  過了不久,從相聲中擺脫回來的小次郎,再度面向熱斗。
  「熱、熱斗……」他難為情地說道,「我、我一向不喜歡作些表面功夫,這就作為我們成為朋友的見面禮吧!」
  他遞給了熱斗一張揉成一團的筆記本內頁,上面寫滿歪歪扭扭的鉛筆字。
  「這張字寫得好醜的紙是什麼呀?」
  「真失禮耶,你這傢伙……」小次郎皺起眉頭,接著說道,「這是中央區域2通往3的鑰匙備忘,中央區域3因為是管制區,只有擁有鑰匙的人才能進入。中央區域3有個很巨大的洞穴,聽說那裡從以前開始便盛傳著電腦獸的傳說,這個故事每個才葉市民都知道。」
  「電腦獸?」熱斗問道,「那是什麼?」
  「聽說很久以前網路上有兩隻電腦獸,一隻叫凶什麼東西,另一隻叫翔啥碗糕的,牠們互相幹架後掉入中央區域3的那個洞穴中……但是我認為這個傳說根本是鬼扯,但是當作消遣也不錯!」
  熱斗拿起了紙片,饒有深意地看著上面的內容。
  「電腦獸啊……」



  「就是這裡嗎?」
  根據小次郎給予的筆記,洛克人在中央區域2找到了通往3區的鑰匙,進入中央區域3內部。放眼望去,寬廣的中央區域3正中央,果然有一座深不見底的巨大洞穴,簡直就像是網路世界的亞美羅帕大峽谷一樣宏偉。
  站在巨穴的邊緣,熱斗透過螢幕發出驚呼。
  「這、這就是封印電腦獸的洞穴嗎?真不可思議啊!」
  「熱斗,你看!」洛克人指了指巨穴西北方處的廣場,「那裡好像有兩座雕像呢!」
  洛克人步行至巨穴西北方的展示台前,在台上佇立著兩座電腦獸雕像,一隻為狼,一隻為鷹。兩座雕像呈現相互對立的姿態,餓狼齜牙裂嘴,巨鷹振翼怒號,即使這兩座雕像只是無生命的作品,洛克人依然能從工匠的刀法中感覺到無與倫比的魄力。在這兩座雕像的下方,設立了一座石碑,碑上以古文記載著電腦獸的傳說,文末以「夜星寒影」為署名。



  「電腦獸……這種怪物真的存在嗎?」
  「真的存在還得了,網路世界就要毀滅了!」
  兩人皆對電腦獸的真實性表示懷疑。
  此時,一名老人的嗓音,卻從洛克人身後響起。
  「不,真的存在喲!」
  洛克人轉過身,看見一名白鬍老人正踩著蹣跚的步伐而來。
  「電腦獸……」他以滿懷深意的口吻,說道,「就在這個地方。」



  夜深人靜,光祐一朗步入了才葉學園二樓的校長室中,與校長會面。那是一間裝潢相當古雅的房間,書香滿室,匾額縱橫,到處可見奇珍異獸的標本與繪畫,足見校長的喜好。在鵝黃色的燈光渲染下,更顯校長室內神秘的氛圍。
  「我已恭候您多時了,光祐一朗博士!」
  駐足桌前的校長信步走來,以寬大的手掌心與祐一朗握手示意。那是一位年近不惑的西洋紳士,身材高佻,留著一頭英倫風斜瀏海髮型與細八字鬍,整體打扮極具時髦的復古風味。
  「哪裡的話,能與您相見才是我的榮幸,凱因市長!」祐一朗笑道,「啊,不對,在這裡應該稱呼您為校長才對。」
  「別這麼說!」校長搖了搖手,苦笑道,「近來因為準備萬國博覽會的關係,我已經荒廢校長的職務很久,連我都備感慚愧。」
  兩人談笑一會後,校長收起了應客的笑容。
  「打招呼就到此處吧,我們還是儘快進入工作的話題!」校長的雙眼,顯露盼望的目光,「光博士,上次所提及的程式,您有帶來吧?」
  「那是當然的,不過有個問題我一直很好奇……」祐一朗從上衣口袋中拿出了一枚晶片,「這個程式並沒有公開展示,您怎麼會知道有這個程式呢?」
  「我在科學省有熟人在那邊,所以輾轉得知光博士您在十一年前開發了這個程式。」
  「原來是這樣!」祐一朗將晶片插入自己的PET,透過立體螢幕開始講解程式使用方針,「我今天帶來的程式是該程式的一部份,當然這並非不信賴您的緣故,只是這個程式被濫用的風險性相當高,必須謹慎使用才行。」
  「不愧是專業研究人員應有風範!」校長笑道,「有著相當嚴謹的風險管理精神,正因為這種態度,才能創造出現今改變社會的技術。」
  「您過獎了!」祐一朗面露苦笑,「這個程式雖然只是完整版的一部分,光是如此就能發揮相當大的效果,將這個程式裝置於網路伺服器中,便能承載三十倍以上的網路入出口流量。」
  「這就如同獲得了一個超高效能的記憶體嗎?」校長問道。
  祐一朗點了點頭:「可以這麼說!」
  校長握起祐一朗的手,臉上揚起笑容。

  「光博士,讓我們一同期待萬國博覽會的成功吧!」





つづく










  

   貌似今天(12/17)是洛克人二十五週年紀念日呢。

   對於你這系列來說,不是3/21才是值得紀念的誕辰紀念日嗎?

   反正有紀念日可發文就好了,以後每年的今天就可以舉辦……
     「《RE6OSS》連載暨《RE5TOF》完結N週年紀念日

  

   咳咳,初次見面的朋友初次見面,好久不見的朋友好久不見……

  若是看過前作《Rockman EXE 5 Team of Forte》的讀者們,可能會覺得本章的風格耳目一新(?)。歷經《RE5TOF》長年洗禮,深感EXE系列創作在本人筆下離題嚴重,故本作再度回歸本格(?),訴求盡量符合原作,同時這也是一種嘗試。有玩過EXE系列原作遊戲的玩家應該都知道,EXE系列對戰系統考驗晶片組合與各項變身特性,這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絕非晶片一出輕鬆擊倒敵人這麼單純的事情而已,但歷年來的EXE系列創作(包含動畫與漫畫)都未針對對戰系統加以著墨,晶片頂多作為插入很帥氣的輔助武器而已,著實可惜。若是看過《遊戲王》動畫的人應該就知道,在現實世界單純的紙牌遊戲動畫化後卻能讓人熱血沸騰,特別是後期的GX、5DS和ZEXAL更加講究規則與合理性。本人於是思索著,是否能像《遊戲王》一樣在二次創作中展現對戰系統的精髓,而非單純插入晶片擊倒敵人而已。當然,本人並非高強玩家,所能描寫的只有攻略本記載過或自身融會貫通的戰術而已,這點還請諸位讀者包涵。
  前作《RE5TOF》得來的慘重教訓,那就是離題過高,現實網友提供的串場角色搶戲份嚴重,造成整體主題過於龐大或偏離。特別是當你舉行週年紀念日,這些網友還不給我回來留言,我心底就會扭曲怨恨對方(喂)。所以,為了避免重蹈《RE5TOF》覆轍,本作即使出現現實網友提供的串場角色,也將不再成為主要角色,整體敘事焦點將會放在原作角色與劇情上。即便本章出現了LT艦隊這樣的團隊,他們也只是作為類似於《魔法少女奈葉》第一季的時空管理局般,不參與主力戰鬥的顧問團隊而已。
  本作的名字是叫《Rockman EXE 6 Operate Shooting Star》,一看就知道是參照自2009年發售的《Rockman EXE Operate Shooting Star》遊戲。取這樣看起來好像很沒創意,但我想不出來還有什麼好名字可以取,只好暫時使用這個名字。本作雖然是叫EXE6,但單純把原作劇情完全一字不漏小說化似乎太無聊了點,所以本作還是會加入些許原創劇情,最主要的焦點是熱斗與昴的互動、與愛莉絲的互動和與巴雷爾/卡尼爾間的關係。整體發展按照原作跑,但不會像《RE5TOF》一樣偏離嚴重。雖然當年《RE5TOF》寫作之初,我好像也曾立誓單純寫個佛魯迪組隊去剿滅星雲的作品就好了,殊不知《RE5TOF》竟然寫得比初作《RESP》還要龐大。EXE5由於宗旨就是組隊去剿滅星雲,所以每個隊員的戲份皆舉足輕重,無法割捨;EXE6每個版本雖然也有五名LinkNavi,但LinkNavi的戲份不再像EXE5的隊員一樣佔有重要戲份,主線劇情將維持在熱斗與WWW成員身上,理論上EXE6將不再需要花太多篇幅在LinkNavi身上。
  最後一提,本章是從熱斗轉入才葉學園開始,並沒有描述熱斗與秋原町的好友們道別和與愛莉絲相遇的部份。這並非作者偷懶,而是我將這部份放到《RE5TOF》終章去了,請見前篇


創作回應

赫密斯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12/117324c295a998bb4301cd4bb3148387.PNG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12/d761f814ee58abfc28930690d6d59710.PNG
    對戰晶片,混凝土水管,Slot-In!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12/155d2ee5909530ca8ba46b00af5d580f.JPG

2012-12-17 20:46:04
Amory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12/8bc2232b92c073161ba9fe8eeb07eab9.PNG
2012-12-17 20:53:50
桜井メイル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06/6595b78cf2410a1232909eb5f7619333.PNG
    ……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06/6595b78cf2410a1232909eb5f7619333.PNG
    內文…不再吐槽了,但…圖…我看見佐佐木 小次郎,
    裁判這樣沒問題嗎!?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06/90354116c7424fe0e0a8222fb1c2dda6.PNG
    這妳以前已經吐槽過了吧?
2012-12-18 00:19:02
Amory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12/3cf187d946e4d9b0ae7bff1b1907cb78.PNG
    誰叫沒正牌生魚片肖像,只好從英靈殿隨便抽人出來擔當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06/064da5f58ac79ae7620d4d4907e41e5a.PNG
    樓上你誰呀!
2012-12-18 07:58:30
冰心秋楓
洛克人的能力跟某隻黃色老鼠一樣
到新的地方會歸成初始值...
2012-12-22 16:28:16
Amory
遊戲本來就是會這樣吧……XD
2012-12-22 17:32:47
永夜之燕
這畫面太令人懷念啦!晶片組合超經典!!
2015-06-30 01:34:32
高木 碁伸駿
所以我來留言了...可是還是一樣離題啊(被打
2019-09-18 01:32:58
Amory
這七年前的遺產了耶!
2019-09-18 08:11: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