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簡介&分享】莫札特D大調嬉遊曲(KV1 136)

作者:幽影│2008-01-13 00:24:41│巴幣:0│人氣:5121
莫札特三首最有名的嬉遊曲(K.136-138),因為創作地點和曲風的緣故,它們又被稱作『薩爾茲堡交響曲』。在寫這三首曲子前,他才剛從義大利旅行歸來。由於那裡許多知名音樂家的點撥與指導,因此他不但進步神速,而且作品也受到了一些影響,因此這三首為了下一次義大利之行而準備的嬉遊曲裡,出現了不少義大利的音樂風格。

這三首曲子寫於1772年初,當時莫札特年僅16歲,本曲是這系列的第一首,也是至今仍被廣為演奏和錄製的這三首曲子中,最廣為人知的一首。附帶一提,在古典音樂界,這三首嬉遊曲被譽為不輸《小小晚間音樂》的優秀作品喔~

本曲共有三個樂章:

第一樂章:快板
雖然本章的結構並不複雜,但從頭到尾流暢又華麗的曲風,很容易讓聽者聯想到青春的朝氣與活力,展現出少年莫扎特在作曲方面的非凡智慧與才華。此外樂章中如同交響曲般的風格,正是『薩爾茲堡交響曲』這個別稱的由來之一。

第二樂章:行板
本章是典型的莫扎特風格,看似簡單實則不然。格調簡潔的樂曲中,沒有太過華麗的音色處理,也沒有矯揉造作的旋律。

第三樂章:急板
有人曾說,這是音樂史上最令人感到歡樂的樂曲之一,急板的樂章非但行進速度異常迅速,且處處為聽者帶來意外的驚喜。有人說如果第一樂章給人的印象,是充滿了陽光的美麗景象,那這個第三樂章給聽者帶來的,就是盡情翱翔在那幅美景裡的感覺。

附帶一提,這三首嬉遊曲到底是為了小型室內樂團,還是為四重奏而作,目前已無從考證。但是不論用哪種方法來詮釋,它們都是可以讓聽眾感到愉快的活潑曲子喔。(文/幽影)


另一篇介紹


相關文章:

降B大調嬉遊曲(KV1 137)

F大調嬉遊曲(KV1 138)

第13號弦樂小夜曲(KV1 525)《小小晚間音樂》

===================================
Divertimento D major, K.136

1. Allegro(快板)

2. Andante(行板)

3. Presto(急板)

出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4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莫札特|

留言共 2 篇留言

Rann
GP+1

01-13 09:24

幽影
Thanks~^^01-13 10:25
4554214
1天發3篇文....,建議要考慮到看的人負擔,還有看的人對你的文章印象深淺的影響。
不曉得目前這樣各位看倌是覺得如何呢?

還有建議最正式的文在1天中最晚發表,其他的文在那做連結
以上..不曉得有沒有必要的建議(好像挺麻煩的...

01-13 17: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簡介&分享】莫札特降B... 後一篇:【簡介&分享】莫札特D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