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喜愛小提琴的我,在奇美博物館把價值兩億元的史特拉迪瓦利給拉下去就對了

毛瑟基 | 2023-01-22 13:33:38 | 巴幣 124 | 人氣 1061



台南奇美博物館正面攝於2023年1月21日
  
  2023年的農曆春節前,爸比和媽咪在台南市都會公園裡四處追逐寶可夢的蹤跡,梳公主頭穿水藍色連身洋裝的小提琴美少女就由綁雙馬尾黑色蘿莉塔短裙的姊姊陪同逛奇美博物館培養氣質。
  
  在這個由私人建立的博物館裡有包含動物標本、古今兵器、雕塑品以及畫作等等的展覽品。不過,小提琴美少女每次造訪時,總是在二樓的樂器廳駐足良久,根據官網的說法,這裡是全球最大的提琴典藏機構,除了大中小提琴,在這裡還可以看到其他各式各樣精美的樂器。
  
  姊妹倆正在欣賞裡面好幾百年的古董小提琴時,一名眼睛小小,頭頂毛髮有點稀疏,體型瘦削,皮膚皺到好像蚊子飛進去就會被夾住逃不出來的陌生阿公,看到妹妹盯著小提琴眼睛閃閃發亮的神情,不由得露出會心的微笑。
  
  陌生的阿公:「小妹妹,妳喜歡小提琴嗎?」
  
  小提琴美少女(點頭點頭點頭)
  
  姊姊補充:「她每天都有在練習。」
  
  帶著笑容的陌生阿公點點頭,請站在旁邊的西裝男將肩膀背著一個帶著斑剝的陳舊小提琴盒放在長椅上打開,裡面有一把看起來顯然很有歷史的小提琴。
  
  「要不要試著用它拉一首曲子試試看?」
  
  這次小提琴美少女改成搖頭了:「不好吧?這裡是博物館,這樣很沒公德心會吵到別人!」
  
  「不用擔心!」陌生阿公要小提琴美少女和姊姊環顧四週,發現有不少人帶自己的樂器過來,有些已經打開匣子開始組裝和調音:「今天下午剛好有活動,等會有很多年輕音樂家會發表自己的作品,現在正在練習,妳稍微拉一下不會吵到他們。」
  
  半信半疑地接過小提琴和弓,試調了一下音也擦了弦,意外地滑順。隨後小提琴美少女讓弓和弦以熟悉的步調互動著,悠揚的旋律傾瀉而出。
  
  「是莫札特的迴旋曲呢!小女孩的表演充滿了童趣,詮釋得真不錯。」陌生阿公聽了前面幾個小節後露出了笑容。
  
  迴旋曲全名「C大調小提琴與樂隊迴旋曲」,作品號K. 373,是莫札特1781年4月2日於維也納為一直演奏他小提琴作品的小提琴家布魯勒堤(Antonio Brunetti)所寫。C大調與同一時期的小提琴作品並不吻合,至今學者仍不明白這首曲子的創作動機。
  
  「好像比在家裡練習的時候還好聽……」姊姊試探性地問:「聽說這裡的樂器是可以出借的,這把小提琴該不會是展覽品吧?是史特拉迪瓦利嗎?」
  
  陌生的阿公搖搖頭,視線還是專注在欣賞迴旋曲的演出:「這把小提琴不是這裡的展覽品,是我自己平常練習用的……」(姊姊聽了吐吐舌頭暗想:就知道,我只是隨便說說而已啦!)陌生的阿公接著又補充道:「……但它是史特拉迪瓦利沒錯,一把至少要兩億新台幣以上!」
  
  「哇嗚!」姊姊大吃一驚。
  
  不過,小提琴美少女顯然沒有聽到姊姊和陌生阿公的對話,此時她閉上眼睛,神情專注地將迴旋曲最後幾個小節拉奏完畢,充滿穿透力的琴音在整個樂器廳的空間傳播開來。原本在練習中的其他年輕音樂家此時也放下手上的樂器,停駐下來靜心聆聽,直到最後一個音符結束,掌聲有如夏日午後的雷雨傾盆落下。
  
  容易怯場的小提琴美少女這時才會意到不知何時,居然有那麼多人在盯著她演奏,害羞地連忙將小提琴還給陌生阿公。當然,她很小心謹慎地交付別人的樂器,即使不知道實際價值。
  
  「還喜歡拉這把琴的感覺嗎?」陌生阿公以溫柔的眼神和語調詢問著。
  
  小提琴美少女再度點點頭:「很喜歡!它很溫柔,而且會在拉它的時候引導我怎樣讓它表現出聲音最美妙的樣子……」
  
  「我相信它一定很喜歡被常常用來演奏!」
  
  聽到小提琴美少女的答案,陌生阿公小小的雙眼稍微睜大了:「是這樣啊!它這麼告訴妳嗎?那麼,妳以後如果要表演,想要借它來用嗎?」(姊姊心想:「快,快答應他啊!」)
  
  小提琴美少女先說了謝謝之後再度搖頭:「我有自己的小提琴,是爸爸送的,雖然聲音沒有像這一把那麼美,但是我會努力每天練習,總有一天,我自己的琴也能拉出這麼好的音色……」
  
  「而且,就算不是為了借很棒的小提琴,我還是很願意再來參觀奇美博物館樂器廳的!」
  
  陌生阿公非常滿意地點點頭,欣慰地說:「我相信妳總有一天一定可以讓妳的小提琴出現像我的小提琴一樣美麗的音色,要繼續喜愛小提琴喔,也歡迎有空就過來走走!」
  
  不一會兒,活動開始,觀眾陸續入座,在主持人介紹主辦單位以及來賓(包括已經沒那麼陌生的陌生阿公)致詞之後,年輕音樂家們也開始按照表定行程發表作品。
  
  姊姊望著第一排正中央的陌生阿公突然想起什麼似地覺得懊惱:
  
  「既然小提琴可以出借,其他館藏也可以吧!應該跟那個阿公建議請他們館藏增加最新的反曲弓,我再向館方借來比賽,剛剛怎麼會沒想到呢?實在太可惜了!」
  
~~The End~~


Stradivarius 形制小提琴(非當事小提琴)

#奇美博物館
#許文龍創辦人
#樂器廳
#全球最大提琴典藏
#莫札特
#迴旋曲
#台南市都會公園
#小提琴美少女
#射箭美少女




創作回應

Holmes
我也拉小提琴,能夠用史特拉第瓦里或瓜奈利演奏可是每位小提琴手的夢想呢,太羨慕啦!!!這真的是畢生少有的機會,恭喜恭喜

當然當爸爸的聽到女兒這麼懂事一定更開心吧,恭喜你呀~也祝你新年快樂
2023-01-22 13:52:36
毛瑟基
感謝藥師大大,其實這是流水席等級的幻想文啦,因為奇美博物館除夕其實是閉館的,請您當成是賀歲爽片看待就好(頓首)。

如果有機會,其實也不至於完全都沒有,但我還是希望小提琴美少女能成長到足以駕馭再去借用三大名琴,才對得起這麼好的樂器。這篇文章純粹只是身為父親的期許而已,嚇到您了,真是歹勢。

個人覺得能夠近距離見到許創辦人可能會是更難得的機緣,只是他已經94歲,近年來不大可能出現在公開場合了。
2023-01-22 13:59:22
亞瑟德奧瑟
小弟也是有學過小提琴,史特拉迪瓦里只有在電視節目上聽過。
史特拉(以下簡稱成三個字可以嗎?)的特色是尖細的音調,雖然聽得出是極品,但它的性能(?)定位沒有那麼合我的胃口。
另外幾家的名琴我就比較沒有聽過了,但說真的只要不是日本人做出來那種甜膩得要死的音色就好。
我想我的實力應該沒辦法駕馭史特拉就是了。尖細的音色會比相對渾厚的德國琴更挑琴手,一不小心聽起來就會像在殺豬...
2023-01-22 18:30:06
毛瑟基
謝謝您的經驗分享。
2023-01-22 19:11: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