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達人專欄] 水管工上工曲的姊妹作(笑)

作者:幽影│2007-12-10 01:37:30│巴幣:0│人氣:3261
【簡介&分享】莫札特嬉遊曲《音樂的玩笑》(KV1 522)
 ↑ 其實這才是原來的標題~XD

各位好~由於上回的水管工上工曲(第13號小夜曲)反應熱烈,所以在下這回打算向各位介紹它的姊妹作,莫札特有名的嬉遊曲《音樂的玩笑》~

《音樂的玩笑》這首嬉遊曲和《小小晚間音樂》這首小夜曲,同樣完成於1787年,前者完成於6月4日,後者於8月10日。這兩部作品雖然風格上卻有極大的反差,可是在《小小晚間音樂》中,卻又充滿了《音樂的玩笑》的影子。各位應該想的到,這兩部作品之間,必然會有什麼關聯吧。

事實上,這首《音樂的玩笑》是莫札特為了紀念過世的父親所寫的諷刺性作品,樂曲中充滿了許多不協和的音符和矛盾的旋律,反映出他和父親之間的矛盾。但之後他覺得這個『玩笑』開的有點過火,於是接著用相同的題材,寫了精緻和諧的《小小晚間音樂》,算是多少有點心理彌補作用吧。

第一樂章:快板,奏鳴曲式
樂節構造不規則又不均衡,完全不合乎古典音樂一般的通例。某位樂評家還說,差點以為這不是莫札特寫的。

第二樂章:小步舞曲&三重奏:莊嚴
在莫札特的時代,原本應該到第三樂章才登場的小步舞曲,第二樂章就出來了。原本典雅的舞曲,卻加上了『莊嚴』的指示,在當時的觀點來看,是相當不協和的。

第三樂章:如歌的慢板
金凱瑞的電影《摩登大聖》的配樂之一。

第四樂章:急板,奏鳴曲中的迴旋曲式
數個短短的樂節,用迴旋曲式交錯重複的演奏著,在最後奏出奇妙的盛大感覺。

雖然《音樂的玩笑》用幽默莞爾的風格,對約定俗成的寫曲規則做出了嘲弄,但它依然還是一首十分精巧美麗的作品,因此它還有一個別名叫《鄉村音樂家的六重奏曲》(Dorfmusikanten sextett)喔。(文/幽影)



[達人專欄] 水管工的上工曲原來是這首啊(笑)

===================================
Ein Musikalischer Spass, K.522

1. Allegro. (In sonata form)

2. Menuetto and Trio.

3. Adagio cantabile.

4. Presto. (Sonata rondo form)

出處:
http://www.wga.hu/music2.html

===================================
參考資料:

日文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7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莫札特|達人專欄|

留言共 2 篇留言

幽影
介紹的最後一行有個筆誤,現已修正^^

12-11 07:41

不知道
!

12-16 02: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簡介&分享】蕭邦降D大... 後一篇:【簡介&分享】蕭邦降E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