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我流】關於我最近在看【动画萌太奇 】的這件事

狐良ch. | 2015-07-14 20:20:23 | 巴幣 4 | 人氣 313



雖然這次我是放個【我流】在標題上的,但這次要分在動畫心得分類。

說起來,我雖然是因為小說入ACG這個坑的,不過隨著近幾年看的動畫越來越多,自然就變得越來越有這方面的感受,越來越想評論、分享自己的觀感等等。
想歸想,基本上還是沒這個動力的,畢竟小說和動畫包含的部分差的不只一塊兩塊,在自己的截圖標準上感覺也太花時間,就看看哪幾天開始忙的時候再大暴死一下ヾ(*´∀`*)ノ

於是就開始注意起別人的評論了,懶得寫總不能懶得看嘛。
在這方面,大陸bilibili網民用視頻影片做評論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也慢慢有幾個評論主熬出了頭天,有了自己的名氣和支持群。

可這次我想推薦的是近幾個月才開始上傳影片的這位up主带码菌的新系列,【动画萌太奇 】。

他這評論可真是與眾不同,不同之處在哪裡呢?不急,看完以下這「蒙太奇」一詞的維基介紹大概就能瞭解個大概。

「蒙太奇(法語:Montage)是音譯外來語,原為建築學術語,意為構成、裝配。經常用於三種藝術領域,可解釋為有意涵的時空人地拼貼剪輯手法。最早被延伸到電影藝術中,後來逐漸在視覺藝術等衍生領域被廣為運用。

藝術延伸
蒙太奇是電影創作的主要敘述手段和表現手段之一,相對於長鏡頭電影表達方法。即將一系列在不同地點,從不同距離角度,以不同方法拍攝鏡頭排列組合(即剪輯)起來,敘述情節,刻畫人物。」

換句話說,評的就是剪輯技術和美感,有時候還會講到些作畫、導演風格等等。
第一次看他的評論時讓我非常的驚訝,因為一直看別人的評論不外乎就是劇情的矛盾、作畫品質的吐槽等等,雖然也有人會講導演、作畫之類的東西,但通常都是沾一沾就過。

沒想到真的有人會專評「動畫」!
這人不跟你聊聲優捏他、改編bug又或者是一些人人心知肚明的笑點和梗點。
這傢伙只評螢幕上的鏡頭和配樂對劇情和人物刻劃的影響,也就是根本性,在動畫攝影這一環節的知識。

當然這也使得他的影片教育意義深遠,硬的要死,簡單來說就是看不了解就想睡。
但是開始想了解之後還真是停不下來啊!
我這十幾年的動畫都白看了啊!
就算是如此,他所說的也不都全部都對,但可以說是這2000年後的動畫迷能方便接近專業領域的一個入門方式。
關於更加實際、確實的內容,各位可以去找富野由悠季導演的《影像的原則》一書。

最近入門可以從這部開始,一開頭的評分標準介紹根本就是新世界XD
【动画萌太奇 】Vol.03 新番视频推荐

然後喜歡上季新番「吹響吧!上低音號」的可以從這一部開始,京阿尼的厲害程度可真是一覽無遺。


創作回應

御雷天響
好硬啊這知識!?
2015-07-14 20:24:02
狐良ch.
超硬,不過看習慣了還頗好玩wwww
2015-07-14 20:34:1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