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有生以來第一次對人動手,感受到修養的重要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5-05-26 17:03:33 | 巴幣 52 | 人氣 179

  八佾第十五子入大廟,每事問。 或曰:「孰謂鄹人之子知禮乎?入大廟,每事問。」 子聞之曰:「是禮也!」

  今天大概是從學武開始,有生以來第一次與人動手。

  在公車上,遇到一個中年神經病,旁邊還有一個老太太,看起來像她母親,但就是管不不動她孩子的大吼大叫。下車的時候,兒子對司機亂吼,好像是之前開門關門差點夾到他,但現在的舉動,很明顯阻撓後續行人的出路,以及咆哮司機,製造社會恐亂。儘管已經下車了,我直接從後面抱住他,拉出公車。途中他還想抵抗,撐柱柱子想穩固自己,但還是被我從後面環抱,丟出車外。

  結果,他凶我,說我拉他,他想對我動手。至於他老媽,一邊在旁邊勸架,但又沒有實際控制對方的效果。為了自保,對他的佯攻,我直覺地擺出八卦掌的青龍探爪。不知怎麼地,他不敢動手,只敢挑釁:「你這是甚麼動作?你有功夫啊!來打啊!我不怕你。」但除了吼叫和對我佯攻外,並未做出任何攻擊,反倒我搶先一部抓住他佯攻的手臂,發現柔軟無力,跟沒有沒用力的跡象,我也不敢發力打,因為接下來真的是沒有正當防衛理由(包括防衛他人)的傷害罪了。

  總之,我繼續抱門,目的是驅離他,讓其被母親帶走。因此,除了試探是否有其他攻擊意圖外,我並不會主動攻擊。但情形的發展是,她媽媽不趕快帶走他,一直在旁邊喊「沒事沒事」,實在不清楚狀況,因此,我對她吼:「把他帶走,妳是他監護人吧!

  最後,隨著那男說要告我,卻往我的「反方向」衝回公車上,繼續挑釁,叫我上去。突然覺得很可笑,路人這麼多,沒一個上來處理,司機也只能被動,怕只要顧客一告,公司會處分他,也不敢表示。

  這時,我發了一一式的嘆氣:「隨便你!」我就搭捷運走了。

  現在正在捷運上與一一談著這件事情。感想是,學武的神態和架式擺出來,真有些威嚇作用。雖真的動起手來,我不知道能不能贏就是了,但那當下的目的本來就不是贏,而是驅離不正當的、擾亂社會秩序的神經病。此求不在勝負。

  在捷運上,默默回想剛剛的一切。而學武到現在,第一次對人動手,但也總算體會老師評價的「我比一般人強」是甚麼意思了。在精神上,有練過跟沒練過的反應、行動單位時間真的不一樣,沒練過的人決定揮拳到揮出拳的一個動作內,練過的人可以有決定三個動作的時間。至於實際威力上,我還不需要熟練甚麼套路,無論速度或硬碰硬,都比一般人快,甚至擺出青龍探爪,有人看到我抱門的氣勢就怕了。

  我很明顯知道與小混混動手贏,不是該追求的一流境界。練武也是為了解決問題,但能發現自己凌駕其他人的感覺確實很令人陶醉,所以也發現練武的人武德很重要,不然就是會沉迷在這種低等級的事物停滯不前。

  但在克制迷戀凌駕他人的修養上,何只練武?學者也是,尤其三兩下看透別人的意圖或混亂的想法,很容易因此不屑別人,只怕繼續沉迷於這種不屑,自滿得忘記還有更值得追求的高深技藝,那就十分墮落了。

  有句話,「高藝難求」。儘管在學術上,已經不知道對比了多少垃圾,而能體會我老師們有多厲害。但沒想到與生存相關的危機上給我的衝擊更大,這次體會了一般人在速度和反應上有多廢,除在武術上更能體會我老師的境界難以超越外,也知道普羅大眾為何喜歡狐假虎威,因為他們真的沒實力,又不願意鍛鍊,又不願意找好老師,但又有無限的自尊心想填補,就只好聚在一起說屁話,在浪費時間中取暖,但沒想到還是更大的浪費時間。

  於是,對於有志的人言,驕傲是很糟糕的毛病,真的會讓人看不清該怎麼走,而且停滯不前,直到哪天被當頭棒喝,但可能晚了。還是養成自省的技能比較重要,總不能靠他人點醒。

創作回應

雪翼
突然覺得兔君好帥氣XDD,說真的要是我在現場一定半點氣都不敢吭聲,個人保有除非出現直接肉體的傷害行為否則不會介入的原則,嘛~其實我也只會報警,畢竟我沒學過武術…
其實不管在那一方面,驕傲自滿都是不可取且十分可怕的心態呀!尤其是在某方面比別人優越的人特別會有這種心態,要隨時內省告誡自我呀
2015-05-26 22:13:15
兔二:滾你奶奶的
常得敬告自己一山還有一山高,向下面的小町君,就是一個我得時時請益的高人(笑
2015-05-27 00:56:18
嘟嘟公仔
大推令師的「傷害人不需要習武」
社會版案件練過的是絕對少數.....
我估計過,只要有心,隨便拿一把可以用的武器
在警察到之前我就可以造成足夠大的破壞了
可件傷害別人是多麼容易

修武先修德,就算是我這個沒練過的都知道
強大的終究是內心,武力只是防止別人由外在干涉自己內心的方法之一
身邊幾個練過的都說這個都是練心理和練身體的

順帶一題
金庸大師的短篇鴛鴦刀中,雖然很多讀者把刀上的天下無敵秘訣當是笑話
但我覺得這個,才是真的無敵於天下的不二法門呢
2015-05-26 22:15:45
兔二:滾你奶奶的
武器當然妥當,前提是抓對時機使用,不然武器反而是累贅。而且人體就是最大的凶器,抓準時機偷襲有很大的效果(※其實我第一下對付那神經病也是用偷襲,只是目的僅在驅離,而非傷害,所以也沒勒掐對方脖子之類的情事)

我有個體會,修德的重要。

也知道為何"德"是四哲之首。
任何技藝,抓對方向,持之以恆後都能成長,走偏了可以慢慢修正。唯獨"德",只要一走偏就毀了。

也終於知道中國武術高人,不傳無德之人的原因。
之間的訣竅一教,自己感悟和持之以恆,自然突飛猛進,能超越世界上99%的垃圾。

這些人若是持強凌弱,只要避免遇到1%的高人,他們自然能瀟灑作惡。
與其讓老祖先的精華在禍害中為所欲為,不如失傳,真會有這種感覺。

很多人批判"注重德性"是迂腐,我猜是因為他們沒見過真正的高藝,落在真的心懷不軌的人身上,會造成多大的毀滅。

至於金庸,他的著作確實刺激了我的在中文的掌握和對武學的興趣,但不得不說,他本身沒練過武,所以很多境界的揣測是錯誤的(譬如在內功,和劍氣二宗上的理解是錯誤,所有兵器和拳腳只在練出內聚力,有內聚力才有身法,而且練法上,規矩有規矩的作用,揮灑有揮灑的作用,笑傲江湖內,金庸太貶岳不群的訓練方法,又太抬高風清揚的觀點,「唯快不破」倒是對的,但是如何到這境界,金庸又太故弄玄虛)
2015-05-27 00:55:40
宵町ウヅキ
截言者,言露其意,而即截之也;截面者,彼面露其色,而即截之也;截心者,彼眉喜面笑,言甘貌恭,而我察其有心,而迎機以截之也。
2015-05-26 23:32:25
兔二:滾你奶奶的
問「迎機以截之」之「機」。
2015-05-27 00:48:41
天琴
兔兔,很抱歉,這篇這麼嚴肅,但是我看到「你這是甚麼動作?你有功夫啊!來打啊!我不怕你。」突然想到某些電影的反派經典台詞,真的笑不停...
2015-05-26 23:34:55
兔二:滾你奶奶的
真的有這種台詞?
2015-05-27 00:48:05
Link《零與流星》
原來是習武之人 受後輩一拜 鄙人是想習武卻刻意不學 深感佩服
2015-05-27 01:07:56
兔二:滾你奶奶的
過獎,尚未成熟。
2015-05-27 01:37:1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