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文學少女 & 這本小說不簡單 ~對比分析~

作者:方│文學少女│2014-11-27 12:58:12│巴幣:14│人氣:531
吃飯前來發個10分鐘思考文...
斷斷續續稍微重看了一下《光還在地球的時候》,
原本以為發有機會拉高聲望,不過現在看來還算普普通通,
回頭看看文學少女

簡評:

文學少女 本傳 還算是個不錯的作品
他無疑是在 "純戀" 之中頂尖的作品,厲害在於...沒有老套的悲劇性結尾,而且高潮迭起。
基本上算是很厲害的作品,尤其是懸宕在那邊的感覺,看幾遍都覺得不錯,
無論中間如何曲折,
最後則有不錯的收尾,只能說作者真得很厲害。

主要戀愛點簡單分成:
1. 主角(心葉) X 女主角1(遠子)
2. 主角(心葉) X 女主角2(七瀨)
3. 配角(人渣流人) X 女配角(麻貴)
三大類...
我想大家主要的注目點還是 "心葉 X 遠子 X 麻貴" 的三角戀,
流人算是被作者利用的角色,大致上可看點只有變成強烈對比角色的功能,
雖然不容小覷它存在價值,但也讓人不想多記他一點,這就是作者成功放線的地方了,
我覺得用微笑型的反差變化來形容比較好,情節對比,卻也不會讓人完全掉盡胃口。
若以極短篇來思考,渡邊分類的七大常見特色:內容感人、含蓄之美、簡潔精鍊、文筆優美、發人深省、構思新奇、結尾突兀。之中以 "內容感人" 作為貫穿整部作品比較合理,文筆優美倒是不至於。

嘛...不過我想流人的存在也是個缺點,畢竟是個炸彈,因此也有可能產生反膩的效過,參見此篇的怒吼LINK,流人人渣。
大致上純愛不免包含一小段悲劇,而悲劇在長篇無疑是多數讀者棄番關鍵,不過我認為不會棄番是有原因的,後面解釋。


首先...引WIKI:

入選日本《這本輕小說真厲害!》:
2007年:入選作品部門第8名;《渴望死亡的小丑》獲得封面部門第1名。
2008年:入選作品部門第3名。
2009年:獲得作品部門第1名、女性角色部門第1名(天野遠子)、插畫師部門第1名(竹岡美穗)的三連冠。
2010年:入選作品部門第3名;女性角色部門中天野遠子入選第2名、琴吹七瀨入選第3名;男性角色部門中井上心葉入選第7名;竹岡美穗再次獲得插畫師部門第1名。
2011年:入選作品部門第6名;女性角色部門中天野遠子入選第5名、琴吹七瀨入選第10名;竹岡美穗入選插畫師部門第3名。
第一屆Light Novel Award的Mystery部門大獎(《渴望死亡的小丑》)。

整體來說,我認為《這本輕小說真厲害!》公信力最穩健


製作表格分析

雖然結局算是不錯的,評價上兩極化...
例如
在SF 網站,只有 9分 (PS:若以高階作品來說,很低,例如DATE·A·LIVE破千也有9.9分)
在巴哈姆特,則有高階作品標準的 9.5
兩者評價人數都算滿高的,一個破5600,一個破1100票,可算是注目程度很高的作品。

以《這本小說不簡單》

上榜年分 上榜名次 冊籍名稱 反映出版
作品時間(日)
書籍內容
2007 8 (01)渴望死亡的小丑
(02)渴求真愛的幽靈
(03)沉陷過往的愚者
2006年4月
2006年8月
2006年12月
基本上是最好看
看起來也最舒服的作品
2008 3 (04)背負汙名的天使
(05)絕望慟哭的信徒
(06)懷抱花月的水妖
2007年4月
2007年8月
2007年12月
大多讀者已入坑+
第六集是個大坑
=不死心
2009 1 (07) 邁向神境的作家 上
(07) 邁向神境的作家 下
短篇:文學少女愛戀插話集1
2008年4月
2008年8月
2008年12月
趕在八月送出最後結局
結局算圓滿,眾人回坑
2010 3 文學少女見習生的初戀
短篇:文學少女愛戀插話集2
文學少女見習生的傷心
2009年4月
2009年8月
2009年12月
補足題材
補足故事與七瀨
補足題材
2011 6 短篇:文學少女愛戀插話集3
文學少女見習生的畢業
2010年4月
2010年8月
補足故事
補足題材
2012 20以外 青澀作家和文學少女編輯 2011年5月 補足題材
2013 20以外 零星作品

不難看出出版VS讀者心情的手段了XD


商業行為

我認為文學少女在商業模式上並沒有說很厲害...
不過因為台灣代理是尖端
所以在台灣不強大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至於日本的話,我也沒看過什麼商品大量遠渡重洋
我必須說,"虛淵玄" 就是利用人設販賣作品中,最商業的代表之一
但是這也是種台灣要學的趨勢呢


反思《光還在地球的時候》

只有上榜過一次,2014年第19名
主角赤城是光獲得過2014年最後一名男性角色優選
女性角色則是一個人也沒有
我想小說讀者不外乎還有性別差...男性女性角色不平等時,作品必定沒落
例如
我看文學少女時,喜歡井上心葉的單純,同時也喜歡天野遠子的溫柔
又例如
我看涼宮春日時,我喜歡阿虛的幽默,同時也喜歡涼宮春日的霸氣
等等
不論男主角有多少女性喜歡,或者女主角有多少男性喜歡,重點還是回歸1:1的角色對等黏著度高最好(我這裡說的平等包含各種屬性的綜觀)。

你可能會反問,《DATE·A·LIVE》根本是男性向在看的作品,為何還有很高的評分呢? 
這點也反映出《這本小說不簡單》的實用性,因為他沒有在投票中上榜
不過準確來說,小說中的五河 士道是跟夜刀神 十香最接近,關係也最好,加上士道無論到哪裡,還是比較依賴十香,因此相對並沒有角色對等跑掉的問題,其中會引起很多人喜歡還有個原因,這部作品的插畫水平真的不賴。
真要說,《光還在地球的時候》就是接近《DATE·A·LIVE》的一種而已。
至少,在很多資料都是可以看到的....登上大堂必須先有的就是角色性別對等關係!

我個人認為有幾點問題
1. 文筆相對較差一點,從第一本<序>那斷而言,贅字冗詞變很多...另外方向感與空間感也比較差。
2. 忘記性別平等問題,作品中,其實 "男+男" 的時間比較多,因此對女性讀者比較偏坦。
3. 劇情沒有比較討喜,我暫時感覺是如此,但是還有可議之處呢...第一集開頭反而看起來不輕鬆呀~

XOOPS!
差點忘了,野村美月也寫過...
《女裝皇家教師》,也不能忘呢~雖然覺得王子喜歡主角這件事情滿有趣的,另外附贈各方曖昧,不過因為是 "男&男",我想最大的問題也伴隨而出了...性別平等...
所以這部作品在多數票決中還算滿差的...
這點有點像是《異能戰鬥日常》的問題,即便《異能戰鬥日常》小說其實寫得很有趣,而且伏筆也滿好玩的,哲理也有(比較像是成人才看得懂的),但是主角對各個女角都很好...而且沒有專攻,我想女讀者的票就自然少了點,當然這就是問題了呢~
雖然是好作品,可是敗在角色支線設計的可能...
好像很多作品都有這類問題呢...
當然更深遠一點還包含主題~這裡不深入(暫時只在我的NOTE中整理)

暫時簡易分析,先去吃個飯哩~~


在我眼中的天野遠子~過去角色繪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677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學少女|光還在地球的時候|分析|野村美月|女裝皇家教師|異能戰鬥日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fanlongtic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為美好的世界獻上... 後一篇:繪圖-手繪 合服+陽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