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得】渴望死亡的小丑—《文學少女》

作者:梓│文學少女│2016-07-20 16:50:03│巴幣:150│人氣:1740


文學少女
(文学少女)
作者:野村美月
插畫:竹岡美穗
出版社ファミ通文庫(日版)、尖端(台版)
卷數:日/台版8+愛戀插話集4+見習生3+青澀作家與文學少女編輯 完
圖源: 網絡、bookwalker百度貼吧、網絡



簡介:

井上心葉怨恨所有人,也不喜歡自己。為了迎合這個世界,他必須偽裝自己,逼自己展露笑容。他認為自己就像小丑,骨子裡滿懷悲傷的小丑。超級喜歡編故事的「文學少女」天野遠子與嚮往平穩平凡愛情的井上心葉,再加上不懂人心孤獨的「小丑」,交織出充滿絕望與感動人心的故事!輕柔感人卻又帶著淡淡苦澀味的神秘學園喜劇故事,揭幕上演了!
(取自書背或書內)



閒談:

   唉,真不知該怎麼說,我的9.5高分果然還是得獻給野村的。另一部我也給到9.5的野村作品是吸血鬼,但那部居然被腰斬了,連野村這麼富歷練的作者的作品都被腰斬,這事情雖然都已發生了一段時間,但還是讓我到現在都有些難以置信的感覺orz。不過,吸血鬼那部要我說的話,由於第一集實在太精彩,所以導致在我看遜色於第一集的續集時就已經沒了當時看第一集時的激動及興奮情緒,多少是會感到些許失望。當然,該作的續集也是野村向來的高水準,只是在同一部作品不同集數的比較之下,讓人很容易就能看出遜色的部分而已。

   然後,副標我真的想不到寫什麼才好,於是便直接採用了第一集的副標題了w

   下一篇心得預告:反戀主義同盟



心得:


   井上心葉在十四歲時以女性的筆名投稿參加文藝雜誌的新人獎比賽,並以最年輕的小說家身分獲得大獎,該作也曾在日本紅極一時。可是,當時的心葉卻因為大人氣的緣故而受盡了各方的壓力,也對於別人對他這位「美少女」作家的妄想感到羞耻。這樣的他最後甚至患上了過度呼吸症候群,拒絕上學,也不願再寫小說。因此,心葉就只以作家身份寫過一部作品,後來他也順利升上了高中,並認識了真正的「文學少女」—天野遠子。

   心葉在高一的時候因為不小心得知了遠子學姊「吃故事」的秘密,而被對方強行拉進了社員只有一人文藝社。遠子學姊無法嘗出食物的味道,可卻能吃出書的紙張的味道,並陶醉其中。所以,得知秘密的心葉便一直被遠子學姊要求為她寫故事,製作自己的點心。

   一天,一位名叫竹田千愛的女生造訪文藝社並拜託心葉和遠子為她成就愛情。心葉無法理解對方為何會突然如此拜託,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遠子學姊在學校中庭角落的樹旁擺了信箱,寫着幫人成就愛情的字句。看到該信箱的千愛便興高釆烈的來拜託文藝社了。於是,遠子學姊便提出了要文藝社答應幫忙的條件,也就是在千愛戀情成功的那一天,她要將整個經過仔細敍述出來,寫成一份愛情報告交給遠子。

   心葉輕易便看出了遠子學姊的計劃,亦即是打算從諮詢者中搾取愛情報告,當成點心吃。而在千愛答應了遠子學姊的條件後,遠子便將幫千愛寫情書的這個任務強行拋給了心葉。


   本作故事開頭的劇情大致上就是這樣,接着是感想。

   每次看野村美月的作品都得說的就是心理描寫實在是很不錯,感情都非常細膩且合情合理,讓人在閱讀時都能同時地體會到角色的感情,很多的時候更能引起讀者的共鳴。

   而本作「文學少女」的劇情不單環環緊扣,更充滿了讓人意想不到的情節。當你以為故事正要完結時卻非你所想,起初的劇情有讓我覺得「就這樣?」的錯愕感,中期的劇情則變得有點懸疑,在後期時就一直精彩到結尾,這起承轉合的鋪排實在非常的棒。

   除此以外,這一整集打從一開始就已經緊扣了「人間失格」這一部作品。「人間失格」不是單純只在劇情中提一提、對劇中發展有些許影響力的程度而已,而是從根本性上,整集的劇情都建基於「人間失格」這一部作品。這亦導致我對「人間失格」這部作品深感興趣。


   本作與同樣以書作為題材的「古書堂事件手帖」不同,後者不怎麼會提到書中的內容,該作重點的部分是在於擁有舊書的那個人的故事,但大多與舊書中的內容沒太大的關聯性,可是本作卻與之不同,書中不時會說到「人間失格」裏的內容。當然兩者本就有別,不竟「古書堂」着重於推理,而本作卻非如此,所以也可以說是各有好的地方。但在兩者之間我會更喜歡「文學少女」的原因,除了心理描寫外,就是它能同時兼顧引用的書的內容以及接觸那本書的人的故事,兩者甚至是能夠扣在一起,讓讀者能夠得到更為深刻的感受。


   而因為本作第一集對於「人間失格」這本書的描述相當多,所以我也來談談我現在單看「文學少女」時對「人間失格」的感想。我自己是覺得,「人間失格」這部作品既然能使那麼多人擁有共鳴的話,那麼這還能稱之為人間(人類)失格嗎?明明在世上本來就有很多人都帶着面具生活,在有些時候都無法與其他人同樣感到悲傷、歡樂,那不就代表有很大的一部分人都是人間失格嗎?顯得與別人不同確實會讓人感到非常惶恐。但當你正戴着面具,假裝成與他人相同的樣子時,有時候,我都會想,也許別人也是正在偽裝着?如果真是如此,那大家豈不就是一樣失格了嗎?

   當然,我也不否認太宰治的情況確實是比較特殊,但我卻並非無法理解世上總會有這些人的存在。世上每個人類本來就不盡相同,有形形式式的人存在,所以與身邊的人不同,那真的就沒有了當人類的資格了嗎?許許多多的感想我實在是無法用隻字片語來表達,或許在我有一天看了「人間失格」後,更多的感覺就會湧現出了吧,到那時候就看看我要不要也來寫篇心得好了。


   好像稍微扯偏了些,說回關於本作的,我個人就第一集而言,覺得「文學少女」是一部黑暗卻存在溫暖的故事。故事中不乏帶着悲傷的感情,可卻仍是能同時感受得到溫暖的部分。

   (本段含劇透)遠子學姊在最後對千愛說的話實在是讓我挺感動的,不如說這裏的鋪排我覺得很不錯。雖然多少有點老梗,但遠子學姊對千愛用的不是勸告或是淨說些好話,而是去尋找一個讓千愛願意活下來的理由和意義,這點在很多作品中確是挺常見的,但也是很難掌握的一部分,不竟是面對「如何讓一個身陷絕望的人重新獲得生存意義」的難題。這是一部以日常生活作背景的故事,而千愛更是不受朋友、家人等感情束縛的人,亦沒有任何在意的事物,所以正常或該說是以現實層面來說的話,是很難說些什麼話去令她產生想活下來的感情的。

   (本段依舊含劇透)而在這個部分,本作就做得不錯了。遠子學姊是以千愛還沒閱讀過太宰治其他作品這一個理由讓她活下去的。而因為太宰治寫的並非只有悲哀的故事,有很多勵志、快樂的故事存在,這也會讓千愛感受到她的世界並非只有漆黑一片。看在其他人眼中,這個理由實在很貧乏,但對於千愛來說,她的唯一便是與她擁有同樣感情的人,也就是太宰治的作品,對她來說,這個理由便已相當充分。而讓讀者對於這個理由不會感到錯愕或奇怪並接受的原因就正是因為野村有把角色的感情深深地帶出來的關係,讓讀者即使無法對千愛感同身受,卻仍是能理解到她在聽到遠子的一番話後所受到的衝擊與感受。



   除此以外,本作角色的個性也很突出,他們並非只存在於表面,而是擁有着表與內兩面的。就比如心葉的外在與內在之間的對比、隱藏自己的真實感受以及作為小丑的內心戲。而遠子雖是位學姊,卻又像個小孩子般愛賭氣,性格樂觀,但即使如此,遠子學姊還是有其成熟的一面存在。本作能夠將角色的個性完全地表現出來,而且更塑造出在輕小說中很少見、現實人才會擁有的複雜思維,實屬難得。

   另外,本作的文筆和句子也很不錯,能夠帶出角色們的心情,亦能抓住讀者的心,引用了名作也可以說令其更上升了一層。

一直以來,我過著羞恥的生活。
覺得自己就像白羊群中那隻最不協調的黑羊。
無法跟同伴們一起感到喜悅,一起感受悲傷,吃相同的食物。同伴們內心的感動--愛情、溫柔、體貼等等情意都無法理解的悲慘黑羊能作的事,就是對著身上的黑色毛皮灑上白粉,假裝自己也是一隻白羊。
所以,現在的我依舊戴著面具,繼續扮演小丑這個角色。




總結:

本作以文學作品為題材,感情描寫細膩,發展出乎意料,內容亦讓人反思,更能扣緊文學作品。另外,本作起承轉合的安排也很不錯,角色亦性格鮮明、突出。個人認為本作是部黑暗又帶點溫暖的故事,誠意推薦本作。

話說以前我也有位愛吃紙的朋友的不專業評分:9.5/10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611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學少女|文学少女|野村美月|竹岡美穗

留言共 11 篇留言

惡顏高
這部讓我覺得最可怕的一點是……
遠子學姊好像不是異食癖,而是真的連生存營養都靠吃故事來補充的啊啊啊 [e26]

當初看之前,以為會是一部酸酸甜甜的校園愛情
整部看完之後我才知道……好吧,酸甜感情當然還是有啦
但於此同時,這更是一場另類的兇殘搏殺啊 [e28]
一路殺到本篇尾聲的第八卷結局,我才覺得血腥味有淡了點

07-20 17:21


這麼說還真有點可怕w 遠子果然是妖怪,對吧(X)?

有血惺味這點吸引到我了ww07-22 20:33
狐良ch.
惡顏,那樣才萌阿wwwwww

我認為寫到後面野村看起來有點疲乏,可以看完感受看看。
每一集提到的文學作品都非常值得一看,都是經典wwww

07-20 18:28


看它說完都會害我本來對文學作品不怎麼感興趣卻被變得很有興趣了ww07-22 20:35
非洲戰力哈酷納馬踏踏
以前整套看完的時候,心葉給我感覺根本各種受[e33]

07-20 19:11


樣子本來就已經是受樣了(X)07-22 20:35
佐久間控霏霏
神作 最喜歡的一套輕小說w
遠子學姊最高!!

07-20 19:44


野村真的很厲害XDD07-22 20:36
比企谷
我的藍色鈔票正離我的皮包遠去…

07-20 19:57


全部都消失就對了(不)07-22 20:36
白髮控-戮劍心
超級好看的一套書啊!

07-21 00:01


嗯嗯ww07-22 20:36
陰玄
這套可是神作啊
有別於其他輕小說
深入描寫社會的黑暗面

07-21 22:57


所以這部也有挺多人婉惜是生在輕小說裏(我自己是覺得沒什麼就是了)07-22 20:39
來嗑多巴胺
超喜歡文學少女系列
尤其作者在副標題的用心
除了在意指該回登場的主配角 也同時在影射主角本身

07-23 17:21


從劇情發展的鋪排上就已經覺得很厲害了(抱歉,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09-04 10:42
月痕
這本一直是我心目中的最好作品,即使到現在我還是沒改變想法

08-31 14:23


好作品永存不朽XDD09-04 10:43
月痕
順帶一題心目中第二名的作品是仰望半月的夜空

09-04 12:32


這部有見到很多人推,遲點有空會去看XDD09-04 23:35
月痕
版主是遠子派的還是七瀨派的呢

09-06 01:45


遠子吧XDD09-06 18: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開箱】來... 後一篇:【輕小說心得】就算一開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