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西洋電影】《哥吉拉 GODZILLA 3D》──人類對怪獸是既怕又愛

狐狸祭司 | 2014-09-02 12:04:26 | 巴幣 50 | 人氣 5644

       
《哥吉拉 GODZILLA 3D》,《哥吉拉》第28次翻拍,美國拍攝的第二部有關「哥吉拉」的影片;由《異獸禁區》導演蓋瑞斯愛德華執導,布萊恩克萊斯頓伊莉莎白奧爾森亞倫泰勒強森茱麗葉畢諾許莎莉霍金斯渡邊謙等主演;2014年上映的怪獸災難片。

1999年,日本一所核電廠,一場突如其來的地震,引發了輻射外洩,並摧毀了核電站,任職於此的美國工程師喬(布萊恩克萊斯頓飾)的妻子珊卓(茱麗葉畢諾許飾)不幸罹難。

15年後,喬一直試圖揭開當天的災難之謎,為此與試圖忘卻喪母傷痛的兒子福特(亞倫泰勒強森飾)漸漸疏遠,好不容易喬和福特終於發現證物,卻在歸途中被軍人抓捕,押送到核電廠廢墟後面隱藏的一個基地,塵封真相似乎即將公諸於世……
       
「哥吉拉」系列從1954年推出第一集後,到了2004年11月上映的《哥吉拉 最後戰役》,在日本總共拍了28集,不過因為好萊塢電影特效日新月異的關係,相對顯得簡單廉價的特攝片就越來越不受觀眾青睞,所以在《哥吉拉 最後戰役》之後,東寶電影公司就宣布了暫停此系列的決定。直到2014年傳奇電影公司與東寶合作製作了第二部美國拍攝的「哥吉拉」電影《哥吉拉》(2014),才讓這頭「原子怪獸」重現大銀幕。只不過有1998年《酷斯拉》亂搞的前車之鑑,也讓忠實影迷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不過說來我也不是「哥吉拉」的忠實粉絲,這系列電影我唯一上電影院看的也就《哥吉拉vs摩斯拉》(台譯:蝶龍魔斯拉),當時我才小學二年級,跟家人一起去看,而且印象最深刻的還不是哥吉拉,是巴大蝴魔斯拉和兩個小美人,畢竟該片他們代表正義的一方,另外還有巴特拉我也很記得,因為跟漫畫《神龍之謎》裡面一個重要角色魔王巴特拉剛好同名。後來我是有在第四台看過「哥吉拉」系列的幾集,但也是隨便看看,沒有太多的想法,所以看美國版《酷斯拉》時,倒也不會有什麼排斥心理,反而覺得還不錯呢!
       
有些人說《哥吉拉》(2014)是回歸第一集。基本上,是有那麼一點兒影子啦!只不過《哥吉拉》(1954)中的「哥吉拉」象徵著大自然的反撲;《哥吉拉》(2014)中的「哥吉拉」卻具有多數「哥吉拉」系列的地球守護者身分。當然,不管是哪個「哥吉拉」,其實仍舊可以代表大自然,因為大自然的本質是沒有好壞之分的,人類所謂的「天災」,其實不過是大自然的能量釋放,在地球上還沒有萬物之前,它就是如此運行,而人類也常因此蒙受大自然的恩惠。更何況,「哥吉拉」對於人類世界的破壞,就好像我們走路時也會踩死蟲子,也會破壞牠們的巢穴一樣,那人類要說好,還是壞呢?
         
從拍攝手法來說,《哥吉拉》(2014)也比較接近《哥吉拉》(1954),鏡頭多是表現人類面對災難時的恐慌,而且哥吉拉很多時候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加劇了人們對於未知的恐懼。雖然效果有限啦!畢竟「哥吉拉」已經演了那麼多集了。另外,《哥吉拉》(2014)也保留了多數「哥吉拉」系列的「怪獸對決」戲碼,而且不是從坐在看台上看摔角比賽的視角出發,而是盡量塑造一種身曆其境的感覺。只不過缺點就是,看起來很混亂,再加上這裡的畫面色調調得比較昏暗,所以看起來不是很過癮。
       
認真來說,《哥吉拉》(2014)氣氛醞釀得相當不錯,一開始先營造出一股「山雨欲來風滿樓」的詭譎氛圍,然後兩隻「穆透」(MUTO)先後甦醒,開始製造不少的破壞,人類始終束手無策,也將緊張氣氛層層堆疊了起來,接著眾人引領期盼的「哥吉拉」終於登場,而且先從局部特寫再慢慢帶到整體,並與周圍的建築物作對比,凸顯出「哥吉拉」的巨大身軀,那驚天氣勢瞬間讓觀眾的情緒高漲,力道做得很足!
       
劇情方面,《哥吉拉》(2014)從小一點的家庭,到大一點的自然,探討了許多層面,看起來具有一定的深度。然而,該怎麼說呢?這就讓我想到《終極戰士團》這部電影,裡面花了大篇幅在描繪人類被「終極戰士」追捕時的心境,可是如果我要看那個,我去看《阿波卡獵逃》不是比較快。同理,多數觀眾來看《哥吉拉》(2014),就是要看牠如何威風八面,如果要看人文主義,然後巴拉巴拉一大段文戲,那幹麻還要來看《哥吉拉》(2014)呢?還有一大把這類型電影可以看啊!探討的可能還更深入呢!
      
▲其實姐弟(快銀&猩紅女巫)玩親親是沒有關係的

據說「哥吉拉」的誕生,靈感是受到怪獸電影始祖《金剛》(1933)的啟發,以及「第五福龍丸事件」的影響,1954年3月1日,日本漁船「第五福龍丸」遭受到氫彈試爆的輻射所污染,並導致一名船員死亡。當時日本國內發起了激烈的反核運動,《哥吉拉》(1954)也把這股反核的情緒帶到電影之中。不過即便沒有發生「第五福龍丸事件」,不到十年前日本也才被「原子彈」攻擊過,身為迄今唯一一個遭受核武器攻擊的國家,自然對「核」是打從心底的排斥,所以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哥吉拉」就是凝聚當時日本人所有恐慌而產生出來的怪獸。
       
只不過「反核」的熱潮延燒了好幾十年,東西方許多導演也把這份訴求寄情於電影之中,但各國仍舊是擁「核武」自重,前幾天俄國總統普丁才撂下狠話:「俄羅斯是核武強權之一,最好不要招惹我們!」所以證明「人類總是重複犯同樣的錯誤」。
      
      
      

創作回應

紅城凰律 蘭萣紫
其實哥吉拉造型剛出來的時候,失落感非常大,感覺上好像還是以蜥蜴的型態下去做改造。
另兩隻巨大生物,穆透,兩隻造型跟哥吉拉相比,好像不是同一個時代的生物,穆透比較像是外星生物。

雖然對造型不滿意,不過劇情還算不錯,不枉第一時間進電影院觀看,期待幾年後可以再將造型改變一下。
2014-09-03 11:16:52
狐狸祭司
[e34]
2014-09-03 16:29:46
殺神浪客小馬哥
日本有哥吉拉,我們有水母!

另外異獸禁區續集預告推出
http://youtu.be/8cadxeA__v4
美軍在阿富汗打的不是恐怖分子,而是外星怪獸
2014-09-04 09:39:28
狐狸祭司
[e34]
2014-09-05 09:04:3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如果說酷斯拉失敗在哪 就是沒傳遞到哥吉拉的精神吧XD
雖然我也不是哥吉拉的熱烈粉斯那一類的人 就只是喜歡

所以單以片子而言雖說不錯 但就是讓很多深度迷失望就是了 多年過去多少有點平反啦

長澤是不是演過小精靈阿?

這部片的話 我只能說大概只有怪獸迷會接受 還不到能得到好的評價那邊的片子
2014-09-06 15:07:01
狐狸祭司
對一般人來說,《哥吉拉》的精神其實無所謂啦!
2014-09-06 16:10:4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渡邊謙來喇賽XD
2014-09-06 15:07:13
狐狸祭司
大特
2014-09-06 16:09:2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對阿 我是無所謂的那邊 但是畢竟打著這個招牌畢竟要給人交代就是 附帶提一句 主角老爸是不能過生日的男人阿 絕命毒師也如此
2014-09-06 16:12:58
狐狸祭司
[e34]
2014-09-06 16:29:3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