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西洋電影】《繼承人生 The Descendants》──愛恨一線間的矛盾

狐狸祭司 | 2014-08-19 17:52:15 | 巴幣 37 | 人氣 1252

     
《繼承人生 The Descendants》,改編自Kaui Hart Hemmings暢銷小說;由《尋找新方向》導演亞歷山大潘恩執導,喬治庫隆尼茱蒂吉兒馬修利拉德雪琳伍德雷鮑布里吉勞勃佛斯特等主演;2012年上映的家庭劇情片。

夏威夷土地信託人麥特金(喬治克隆尼飾),雖然事業有成,卻是一個不稱職的丈夫及父親,他親愛的妻子伊莉莎白因為遊艇翻覆意外導致腦死,於是未曾管理過家務的他,必須照料頓失母親的兩名女兒,處理她們的教養問題。而同時,他作為夏威夷部分土地的繼承人,也要處理相關買賣事宜,令他忙得是焦頭爛額。

就在此時,醫生宣告要拔掉妻子身上的維生器,傷心難過的他,回到家中竟又從自己大女兒(雪琳伍德雷飾)口中得知妻子背著他外遇已久。一直被蒙在鼓裡的麥特金既失望又憤怒,於是決定要找出那個可惡的“情夫”。就這樣他與孩子們一起經歷了生命中最荒謬,卻也是重新體驗人生的旅程。
     
《繼承人生》還是跟導演亞歷山大潘恩之前的作品一樣,都是低成本的小品電影,靠得是劇本及感覺取勝,由紮實工整的故事內容帶出演員的良好表現。當然認真來說,本片有很多地方其實都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就像妻子不醒人事才發現她有外遇,然後因為這個契機,重新去審視自己人生與對妻子一切的橋段,就跟墨西哥電影《妻別五日》(2011)很像,只是《繼承人生》更加樸實了一點,少了畫面鏡頭所引出的情感渲染力。然而不管如何,老梗未必不是好梗,拍得好,能帶出另一種感受,那麼就是部成功的電影。
   
不過雖然在畫面上沒有特別地講究,但是藉由夏威夷得天獨厚的美麗環境,風光明媚、靜謐安詳,碧藍海水隨著徐徐吹來的南風蕩漾著,晴空下,岸邊椰樹和金燦燦的沙灘,似乎會讓人有置身天堂之感。也因為如此,《繼承人生》一直給人溫馨舒適、悠閒自在的感覺,就如同一股溫暖的氣息撲面而來,和煦的照耀著我們的心靈,並不會因為電影中諸多的變故而感到沉重,能夠始終保持著情緒平穩、集中專注,跟著故事一起去挖掘人生的酸甜苦辣,重新體悟生命的重要與美好。
     
而本片一開始透過麥特金的獨白就將事情的來龍去脈交代得很清楚,因為忙於公務,疏於照顧家人,並與妻子長期冷戰,是個非常不稱職的丈夫及父親,所以後來從大女兒口中揭露麥特金妻子外遇的事,觀眾好像也不會太感意外,反而認為本該如此。而在現代社會中,大家都忙於自己的工作,對於生活周遭的環境越來越不關心,漸漸地與家人親友疏離,到最後變成了比陌生人還陌生人。所以電影本身其實也是想提醒我們,記得要適時放慢腳步,回頭看看身邊的人,珍惜你所擁有的,而不是拘泥你沒有的。
   
影片中麥特金極力壓抑自己的憤怒,原本只打算告訴那個第三者,妻子就要死了,希望他前去見最後一面,但是真的見面以後,又不免質問他是否愛過妻子。然而對於麥特金來說,其實哪個答案都不對,因為假如不愛,那麼妻子的付出與出軌就完全沒有意義,這樣死去未免也太過可憐;但如果是愛,那麼就換成麥特金才是第三者,那麼他的愛又算什麼呢?而愛情往往就是如此複雜矛盾,雖然常有人說愛一個人就該放他自由,讓他過得更幸福,但如果他身邊的愛人不是你,又有幾個人能夠真的甘心呢?所以麥特金也給第三者的妻子一個吻來滿足自己報復的心理。
  
然而,人性的有趣之處便在於此,總是要忍受愛恨一線間的矛盾,從而左右自己的思想和情緒,就像第三者的妻子(茱蒂吉兒飾)對麥特金妻子的一段話:「我原諒你試圖搶走布萊恩,原諒你試圖拆散我的家庭,只是因為我必須要原諒你…」明明埋怨對方,卻因為諸多理由,不得不逼自己拋棄這個念頭,只能選擇寬恕一切。但麥特金聽完以後,還以為她歇斯底里情緒失控了,所以趕快架著她離開,並告訴她,她的丈夫並沒有愛他的妻子,但沒想到她竟回覆他:「我知道,所以今天我才來。」也說明兩個女人的戰爭,還是只有男人能平撫她們心中怒火,因為丈夫從未愛上過她,所以她才能夠完全地原諒。
     
老實說,這部電影要談的實在也沒啥大不了的,婚姻外遇、家庭變故、子女叛逆等,這都是一般人可能會碰到的問題,即便是再有錢也未必能夠倖免,而這就是人生。人活在這世間,有苦有樂,有得有失,有愛有恨,正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人遇到的問題可能稍有不同,但相同的是,大家都想竭盡全力的活著,讓自己的人生少一些後悔,只不過就是如此難掌握,所以才會像戲一般起起浮浮、變幻莫測。而基本上,《繼承人生》表現的就是一種面對生活挫折與不幸的調侃態度,沒有哭天喊地、大吵大鬧,也不會因為不滿現實而怨天尤人。而人生有很多事情總是要面對,笑著也是!哭著也是!既然如此,那還不如擦乾眼淚去看待這一切,這不是逞強,只是多看開一些。
     
喬治克隆尼這一次突破以往,不再是那麼瀟灑不羈,反而成了家庭生活一團糟的中年男人,尤其是從女兒口中得知妻子外遇後,衝去找妻子好友,一副呆呆傻傻的跑步樣子;還有在沙灘偶然遇到第三者,尾隨其後的賊頭賊腦模樣,都令人不禁莞爾。而在片中飾演一個沈默的男人,能將所有的心酸苦楚往肚裏吞,即便妻子的父親不斷地責怪他,他也沒有將妻子外遇的事情說出去,讓妻子的乖女兒形象留在妻子父親心中,實在是太大氣的好男人。
     
電影末段,麥特金對妻子臨終前的傾訴:「再見,伊莉莎白。再見,吾愛,吾友,吾痛,吾樂。再見。再見。再見。」也一再表現出愛情的糾結纏繞,能夠帶來痛苦,也帶來歡欣,令人不肯失去,但是即便再捨不得,再生氣,到了最後一刻,你還是得平靜地放手讓他而去。
  
  
  
 
附錄
  
▲▼飾演麥特金大女兒的雪琳伍德雷

註:2014年8月14日,文章最後修改。

創作回應

任孤行
我發現
歐美的情慾糾葛電影
很少有不精彩的...
2014-08-20 16:21:22
狐狸祭司
歐美這種電影發展很多年了[e12]
2014-08-20 20:02:53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2014-08-20 17:13:52
狐狸祭司
[e12]
2014-08-20 20:02:36
꧁༺劍雪༒無名༻꧂
聽說女主角紅了以後就不想接蜘蛛人瑪莉珍的角色了...
2014-08-20 17:57:04
狐狸祭司
只聽說《蜘蛛人驚奇再起2》她被刪全部的戲,我沒聽過她不演。不過我對超級英雄的電影不是很關心,所以也不清楚。
2014-08-20 20:02:22
殺神浪客小馬哥
強力推薦雪琳伍德雷主演的"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超級感人!!
雪琳伍德雷已經有個人代表系列作"分歧者",演不演蜘豬人沒差...
蜘蛛人驚奇再起2勉強可看,艾瑪史東超正[e5]
2014-08-21 11:31:20
狐狸祭司
第二個珍妮佛˙勞倫斯
2014-08-21 16:45:11
李大餅
超愛這部片 大概是我人生中最愛的家庭劇情片

重看超多次 愛到不行
2014-08-21 16:27:53
狐狸祭司
[e12]
2014-08-21 16:43:55

更多創作